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7年, 第43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7-03-28
基础研究
携带hTERT-P2A-EGFP基因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和鉴定
陈晓娜, 王晓丹, 孙丽光, 方芳, 崔巍巍, 杨永广, 刘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13-21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1
摘要 ( 438 )   [HTML]( ) PDF(659KB) ( 251 )  
目的:构建真核表达质粒hTERT-P2A-EGFP,探讨其在HEK293FT细胞中的表达和转染效率。方法:利用pBABE-puro-hTERT和pRRLSIN-cPPT-MSCV-EGFP质粒构建重组质粒。以该质粒为模板采用PCR法获取hTERT、P2A和EGFP基因,采用重叠PCR法获得目的片段hTERT-P2A-EGFP,经酶切后目的片段与真核表达载体pRRLSIN-cPPT-MSCV-EGFP连接,得到并鉴定含有hTERT-P2A-EGFP基因的重组质粒。经脂质体介导重组质粒转染到HEK293FT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绿色荧光蛋白(GFP)在细胞中的表达。结果:PCR检测目的基因hTERT、P2A和EGFP的片段长度分别为3400、110和720 bp。酶切后目的基因片段hTERT-P2A-EGFP约4300 bp。测序分析,目的基因1547位点发生了突变。利用定点突变技术成功诱变,再次测序后目的基因序列与 GenBank 公布的基因序列完全一致。重组质粒转染HEK293FT细胞后在荧光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GFP。流式细胞术检测,重组质粒转染HEK293FT细胞的效率为44.8%。结论:成功构建携带目的基因hTERT-P2A-EGFP的重组质粒,且可用于细胞转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b94基因联合放射治疗对荷瘤裸小鼠食管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王芹, 杜利清, 王彦, 徐畅, 李进, 刘强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20-22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2
摘要 ( 367 )   [HTML]( ) PDF(498KB) ( 406 )  
目的:探讨人视网膜母细胞瘤Rb94基因联合电离辐射对荷瘤裸小鼠食管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阐明Rb94基因与放射治疗(放疗)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协同作用。方法:将食管癌K150细胞接种于BALB/c-nu裸小鼠建立肿瘤模型。实验分为对照组(未进行处理)、Ad-LacZ组(为含LacZ基因但不含Rb94基因的对照腺病毒,分别于0、3和7 d 以Ad-LacZ 感染瘤体)、Ad-Rb94组(分别于0、3和7 d以Ad-Rb94感染瘤体)、照射组(分别于1、4和8 d进行4 Gy γ射线局部照射瘤体)和Ad-Rb94联合照射组(联合组,Ad-Rb94感染后进行4 Gyγ射线局部照射瘤体)。检测各组小鼠食管癌瘤体体积、瘤体质量、肿瘤生长抑制率和肿瘤组织中ABL及JNK的表达水平,并对肿瘤组织进行病理学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Ad-Rb94组、照射组和联合组裸小鼠肿瘤生长速度缓慢,肿瘤生长出现抑制效应;治疗第15天联合组小鼠肿瘤体积明显小于Ad-Rb94组和照射组,与对照组和Ad-LacZ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6.7,F=23.8,P<0.01)。治疗结束后联合组小鼠瘤体质量最轻,肿瘤生长抑制率高达81.16%,明显高于Ad-Rb94组(57.84%)和照射组(38.20%)(P<0.01)。与对照组比较,联合组小鼠肿瘤组织中ABL和JNK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与其他组比较,联合组肿瘤细胞有较少的核分裂和较浅的核深染。结论:Rb94基因联合放疗对荷瘤裸小鼠肿瘤的生长抑制具有协同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isfatin对体外脂肪细胞胰岛素受体底物和PI3K表达的影响
潘宝龙, 巫玲, 潘丽, 马润玫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25-22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3
摘要 ( 286 )   [HTML]( ) PDF(738KB) ( 244 )  
目的:从胰岛素经典信号传导通路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角度探讨内脏脂肪素(visfatin)与2型糖尿病(T2DM)胰岛素抵抗(IR)的关系。方法:复苏、传代和诱导分化人源T2DM前脂肪细胞,构建 visfatin过表达载体,进行载体转化、培养和提取;以4个不同表达梯度(0.0、1.0、2.5和5.0 μg)转染传代脂肪细胞,以0.0 μg组为对照组,其余3组为观察组;Q-PCR法检测visfatin 、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胰岛素受体底物2(IRS-2)和 PI3K(P85α) 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visfatin、IRS-1、IRS-2和PI3K(P85α) 蛋白表达水平及IRS-1和IRS-2酪氨酸磷酸化水平,[3H]-2-脱氧-D-葡萄糖摄取法测定细胞葡萄糖摄取率的变化。结果:各组 visfatin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随转染浓度梯度升高而升高(P<0.01),所构建visfatin过表达载体有效。随visfatin表达增加,各组IRS-1和PI3K(P85α)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以及IRS-1磷酸化程度均明显升高(P< 0.01),但IRS-2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未出现明显变化(P>0.05)。脂肪细胞的葡萄糖摄取率随visfatin表达增加而升高(P<0.05)。结论:体外脂肪细胞visfatin过表达可增加IRS-1和PI3K的表达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体内气管滴注纳米二氧化硅对体内主要脏器的影响
杨曼, 孙小铃, 王继, 梁宝璐, 李艳博, 荆黎, 孙志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30-23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4
摘要 ( 419 )   [HTML]( ) PDF(1096KB) ( 195 )  
目的:探讨气管滴注纳米二氧化硅(SiO2)在体内对小鼠各脏器的影响,为纳米SiO2的安全性评估提供参考依据。方法:40只6~8周龄BALB/c雌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生理盐水)、低剂量SiO2组(7 mg·kg-1)、中剂量SiO2组(21 mg·kg-1)和高剂量SiO2组(35 mg·kg-1)(n=10),非暴露式气管滴注染毒5次,每3d 1次,最后一次染毒1和15 d后取小鼠左肺、右肾、肝脏、心脏和脾脏制成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HE)染色后光镜下进行组织形态学检查;摘眼球取血,检测肝肾功能生化指标。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各实验组尤其是中和高剂量SiO2组小鼠肺组织出现肺泡间隔增厚、炎性细胞浸润的炎症实变表现以及少量的小动脉血栓;肝脏出现肉芽肿样炎性细胞浸润及少量的局灶性肝细胞坏死;脾脏红髓增大充血,巨噬细胞增生并可见散在的巨核细胞;上述表现存在剂量依赖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15d后这些损伤表现均有减轻的趋势;肾组织则表现为轻微的炎性细胞浸润。血生化指标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与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水平在实验组中有一定的波动,提示肝细胞有不同程度损伤;实验组小鼠尿素氮(BUN)和肌酐(Cr)水平变化提示有肾功能损害,但无明显剂量及时间效应。结论:气管滴注纳米SiO2对不同脏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炎症及损伤方面,受影响的脏器主要有肺脏、肝脏、脾脏和肾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熊果酸对破骨细胞增殖分化的作用及其意义
王思涵, 姜欢, 于航, 刘少伟, 李梦红, 王六一, 杨军星, 胡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36-24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5
摘要 ( 291 )   [HTML]( ) PDF(1040KB) ( 156 )  
目的:研究熊果酸(UA)对破骨细胞(OC)增殖分化的影响,探讨其在正畸力致牙根吸收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与OC间的关系。方法:对小鼠单核/巨噬系细胞RAW264.7进行OC诱导,采用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法及骨吸收陷窝观察鉴定诱导是否成功。采用CCK-8法选取对RAW264.7无细胞生物毒性适宜浓度的UA,观察其对RAW264.7增殖分化的影响。实验组在培养液中加入梯度浓度为1.0、2.5、5.0、10.0、20.0和40.0μmol·L-1 UA,对照组不加UA。结果:TRAP染色及骨吸收陷窝观察,诱导培养RAW264.7细胞5 d后,可见TRAP染色阳性细胞;扫描电镜下吸收陷窝呈圆形和椭圆形等,底壁较粗糙,边界较清晰。表明RAW264.7细胞成功向OC分化。CCK-8检测,高浓度UA(>10.0μmol·L-1)显著抑制OC的增殖;适宜浓度UA(5.0μmol·L-1)既在生物安全浓度范围内,又抑制OC的增殖;低浓度UA(< 2.5μmol·L-1)无作用。结论:RANKL可诱导RAW264.7细胞分化成熟。UA与OC增殖分化有关联,其在适宜浓度(5.0μmol·L-1)时对OC增殖有抑制作用,且呈时间依赖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生后小鼠牙不同发育期DKK1表达的形态学特点及其意义
郭小凯, 包幸福, 杨军星, 王玉琢, 李雨桐, 胡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41-24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6
摘要 ( 470 )   [HTML]( ) PDF(795KB) ( 227 )  
目的:探讨Wnt 通路抑制因子Dickkopf1(DKK1)在出生后小鼠牙发育各阶段的时空表达特点,为阐明Wnt信号通路调控牙发育机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择出生后第0.5、6.5、12.5、18.5、24.5和30.5天的昆明小鼠并按时间分组,每组3只。颈椎脱臼法处死小鼠,分离包含第一磨牙的下颌骨组织后进行固定、脱钙处理,制作厚度为5μm的下颌第一磨牙牙体-牙周组织联合切片。采用苏木素-伊红(HE)染色观察下颌第一磨牙的发育状态,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观察小鼠牙体组织和牙周组织中DKK1的表达特点。结果:小鼠出生后第0.5天时,下颌第一磨牙牙胚处于钟状晚期;第6.5天时,下颌第一磨牙牙釉质发育基本完成,可见上皮根鞘向根方延伸;第12.5天时,冠部牙本质发育完成,牙根形成约1/3;第18.5天时,牙根形成约2/3;第24.5天时牙根发育达到全长;第30.5天时根尖孔缩窄,牙根发育基本完成。小鼠出生后第0.5天时,牙胚中无DKK1阳性表达;第6.5天时,成牙本质细胞中DKK1呈弱表达;从第12.5天到30.5天,成牙本质细胞中DKK1仍呈阳性表达,而牙周膜中开始出现 DKK1 表达,且随时间延长表达逐渐增强,牙槽骨和细胞性牙骨质中也出现 DKK1 的阳性表达,牙髓组织中始终呈阴性表达。结论:出生后小鼠牙不同发育期DKK1呈规律性表达,提示其可能参与了牙本质和牙周组织的发育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参发酵产物对高糖下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增殖和细胞外基质降解的影响
曲萌, 董佳婧, 姜锐, 崔继春, 孙坤洋, 董志恒, 孙立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45-24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7
摘要 ( 323 )   [HTML]( ) PDF(1321KB) ( 124 )  
目的:探讨红参发酵产物(FRGE)对高糖刺激下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GMCs)增殖和细胞外基质(ECM)降解的影响,阐明FRGE对糖尿病肾病(DN)的防治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将GMCs分为正常对照(NG)组、高糖(HG)组、高糖+不同浓度(3.75、7.50和15.00 mg·L-1)FRGE组。四甲基偶氮唑盐(MTT)光吸收法观察各组GMCs的增殖率,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培养细胞上清中Ⅳ型胶原蛋白(Col Ⅳ)的水平,蛋白免疫印迹技术(Western blotting)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物2(TIMP-2)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NG组比较,HG组GMCs增殖率升高(P<0.01),Col Ⅳ水平升高(P<0.01),TIMP-2蛋白表达水平上调(P<0.01),MMP-2蛋白表达水平下调(P<0.01);与HG组比较,高糖+不同浓度FRGE组GMCs增殖率均降低(P<0.01),Col Ⅳ水平降低(P<0.01),TIMP-2蛋白表达水平下调(P<0.01),MMP-2蛋白表达水平上调(P<0.01)。结论:FRGE可通过抑制高糖诱导的大鼠GMCs增殖,促进ECM的降解,延缓DN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VEGF/万古霉素的多层缓释微球对人胎盘源间充质干细胞增殖与成骨分化的影响
柳康, 王敬龙, 杨军星, 宋立杰, 徐一驰, 赵楚翘, 王瑶, 刘志辉, 王博蔚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50-25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8
摘要 ( 281 )   [HTML]( ) PDF(1544KB) ( 230 )  
目的:观察载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万古霉素的多层海藻酸盐壳聚糖缓释微球对人胎盘源间充质干细胞(HPMSCs)增殖与成骨分化的影响,为其在组织工程修复骨缺损中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方法:根据 前期基础制备缓释微球,将从人胎盘组织中分离培养的一部分HPMSCs分为载药微球组(载药微球+ HPMSCs)、空载微球组(空载微球+HPMSCs)和无球组(仅HPMSCs)。采用CCK-8试剂盒检测HPMSCs增殖率。取另一部分HPMSCs分为载药微球诱导组(载药微球+HPMSCs+成骨诱导液)、空载微球诱导组(空载微球+HPMSCs+成骨诱导液)、无球诱导组(HPMSCs+成骨诱导液)和非诱导组(HPMSCs+PBS)。孵育21d后分别采用茜素红染色及碱性磷酸酶(ALP)试剂盒检测HPMSCs钙盐沉积与ALP活性。结果:与无球组比较,载药微球组和空载微球组共培养后HPMSCs增殖率均无明显改变(P>0.05)。成骨诱导后茜素红染色,载药微球诱导组钙盐沉积明显多于空载微球诱导组和无球诱导组;载药微球诱导组细胞内ALP活性明显高于空载微球诱导组和无球诱导组(P<0.05),空载微球诱导组细胞ALP活性高于无球诱导组(P<0.05)。结论:载VEGF/万古霉素的多层海藻酸盐壳聚糖缓释微球对HPMSCs增殖活性无明显影响,且能提高HPMSCs的成骨分化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双胍和紫杉醇对卵巢癌SKOV3细胞体外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王立岩, 张贝贝, 赫东芸, 盛敏佳, 王雪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55-25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09
摘要 ( 336 )   [HTML]( ) PDF(1135KB) ( 260 )  
目的:研究二甲双胍联合紫杉醇在体外对人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阐明二甲双胍与紫杉醇的药物协同效应。方法:将卵巢癌SKOV3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不同浓度(0.01、0.50、1.00、5.00和10.00 mmol·L-1)二甲双胍组和联合用药组(不同浓度二甲双胍及紫杉醇联合用药)。MTT法检测各组SKOV3细胞增殖抑制率;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SKOV3细胞凋亡率及细胞周期变化;MTT法检测各组SKOV3细胞增殖抑制率。结果:MTT法检测,不同浓度二甲双胍组SKOV3细胞增殖抑制率明显升高,并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浓度二甲双胍作用下SKOV3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与空白对照组比较,随着二甲双胍浓度的增加,药物作用48h后实验组SKOV3的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P<0.05);同时细胞周期发生明显变化,随着二甲双胍浓度的增加,G0/G1期细胞百分率降低(P<0.05),而 G2/M期细胞百分率升高(P<0.05)。MTT法检测,1.00 mmol·L-1二甲双胍与紫杉醇联合用药组SKOV3细胞增殖抑制率高于0.50 mmol·L-1二甲双胍与紫杉醇联合用药组(P<0.05);二甲双胍与紫杉醇联合用药组SKOV3细胞增殖抑制率高于单独紫杉醇组(P<0.05)。结论:二甲双胍通过诱导细胞凋亡抑制卵巢癌细胞SKOV3细胞增殖,二甲双胍能够增强紫杉醇对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抑制作用,二者具有药物协同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Fe3O4纳米颗粒对大鼠脏器组织中Caveolin-1和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表达的影响
孙维琦, 张晶, 靳曙光, 王洪艳, 李环, 孙志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60-26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0
摘要 ( 253 )   [HTML]( ) PDF(1377KB) ( 251 )  
目的:探讨磁性Fe3O4纳米颗粒对大鼠主要脏器组织中Caveolin-1及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表达的影响,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将24只Wistar大鼠按体质量随机分成对照组和低、中、高剂量磁性Fe3O4纳米颗粒组,尾静脉注射不同剂量磁性Fe3O4纳米颗粒24h后取脏器组织,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大鼠主要脏器组织中Caveolin-1及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的表达水平,荧光实时定量PCR法检测大鼠主要脏器组织中Caveolin-1及Clathrin Heavy Chain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中和高剂量组大鼠肝脏和脾脏组织中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高剂量组大鼠肾脏组织中Clathrin Heavy Chain mRNA的表达水平与其他3组比较明显升高(P<0.05)。Caveolin-1蛋白表达水平在各剂量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低、中和高剂量组大鼠肝脏、肺脏和脾脏组织中Caveolin-1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各组肾脏组织中Caveolin-1mRNA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磁性Fe3O4纳米颗粒能够诱导大鼠肝脏、肺脏、脾脏中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表达增强,通过Clathrin Heavy Chain蛋白的内吞作用是磁性Fe3O4纳米颗粒进入大鼠肝脏、肺脏和脾脏细胞的途径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源极光激酶A在毕赤酵母和MCF-7细胞中的表达及纯化
于洋, 于丽娜, 谢萍, 王福启, 麻薇, 施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66-27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1
摘要 ( 289 )   [HTML]( ) PDF(1198KB) ( 145 )  
目的:构建人源极光激酶A(AURKA)真核表达载体,检测其在毕赤酵母X33和MCF-7细胞中的表达及纯化。方法:将双酶切PCR扩增的目的基因与真核表达载体连接,构建重组质粒。电转法转染重组质粒,筛选后采用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AURKA蛋白的表达,Ni-NTA柱法纯化表达的蛋白;放射自显影法检测AURKA的生物活性;细胞计数法检测转染重组质粒后MCF-7细胞增殖情况。结果:2种重组质粒经PCR均扩增出1212 bp目的基因,表明真核表达载体构建成功。重组AURKA蛋白相对分子质量约为50000,且可磷酸化其底物组蛋白H3,表明重组AURKA具有活性。与转染空质粒和野生型MCF-7细胞比较,转染AURKA 24 和48 h后MCF-7活细胞数量明显增加。结论:AURKA在毕赤酵母和MCF-7细胞中成功表达和纯化,且其过表达可促进细胞增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癌SMMC7721细胞株P27RF-Rho mRNA基因沉默对5-Fu药物敏感性的影响
杨耀群, 谢淑丽, 吕国悦, 马强, 李开良, 王广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71-27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2
摘要 ( 299 )   [HTML]( ) PDF(1337KB) ( 210 )  
目的:探讨肝癌SMMC7721细胞株P27RF-Rho mRNA基因沉默对5-氟脲嘧啶(5-Fu)药物敏感性的影响,为临床晚期肝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构建P27RF-Rho RNAi载体,P27RF-Rho基因沉默慢病毒感染SMMC7721肝癌细胞,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基因沉默效果。SMMC7721细胞分为Scramble-siRNA阴性对照组、5-Fu组、P27RF-Rho-siRNA组和P27RF-Rho-siRNA+5-Fu组。荧光显微镜检测细胞转染效果,Western blottting法检测RNAi基因沉默效率,MTT法检测各组细胞生长曲线,划痕实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Transwell小室检测细胞侵袭能力,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中肿瘤相关蛋白P27及RhoC表达。结果:成功构建P27RF-Rho RNAi慢病毒载体。Western blotting法,P27RF-Rho-siRNA组细胞中P27RF-Rho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低于5-Fu组和Scramble-siRNA组(P<0.05)。与其他3组比较,P27RF-Rho-siRNA+5-Fu组细胞生长速度降低(P<0.05);划痕实验中P27RF-Rho-siRNA+5-Fu组细胞迁移能力明显减低(P<0.01);P27RF-Rho-siRNA+5-Fu组穿过Transwell小室微孔滤膜的平均细胞数明显少于其他3组(P<0.01);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P27RF-Rho-siRNA+5-Fu组细胞中癌相关蛋白P27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其他3组(P<0.05),侵袭相关蛋白RhoC表达水平低于其他3组(P<0.05)。结论:P27RF-Rho基因沉默能明显增强5-Fu对肝癌SMMC7721细胞的药物敏感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LGA涂层处理的nHA-Mg多孔复合材料对兔颌骨缺损的修复作用
车鸿泽, 车彦海, 卢晴, 陈楠楠, 陈飞, 金权, 马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76-28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3
摘要 ( 330 )   [HTML]( ) PDF(1836KB) ( 189 )  
目的:观察表面经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处理的纳米羟基磷灰石/镁(nHA-Mg)多孔复合材料植入到兔下颌骨骨缺损后的修复作用,并初步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18只日本大耳白兔建立双侧下颌骨10 mm×5 mm×1 mm骨缺损动物模型,随机选取9只左侧植入表面经PLGA处理的nHA-Mg复合材料作为实验组,右侧不植入任何材料作为空白对照组;剩余9只左侧植入nHA-Mg复合材料作为阳性对照组,右侧同样作为空白对照组。于4、8和12周分次处死白兔(每次实验组和阳性对照组各3只),截取缺损区域下颌骨,进行影像学和组织学观察,并比较各组新生骨小梁面积占骨组织面积百分比以及实验组和阳性对照组材料的剩余量。结果:与阳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新生骨小梁面积所占百分比明显升高(P<0.05),而阳性对照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影像学观察,实验组有新骨形成,并且效果明显优于阳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石蜡切片观察,实验组有血管组织和新生骨小梁,成骨细胞聚集在骨小梁周围,大量骨陷窝位于骨小梁中,陷窝中包含骨细胞;随时间延长,新生骨小梁增粗,排列更致密,有改建为板层骨趋势。硬组织磨片观察,实验组材料剩余量多于阳性对照组。结论:表面经PLGA处理的nHA-Mg多孔复合材料可以有效减缓体内的降解速率,并且材料具有促进成骨和引导骨再生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杀伤细胞联合他莫昔芬对乳腺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及其机制
王迦南, 冯辉, 王倩, 何悦铭, 宋艳秋, 朱继红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81-28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4
摘要 ( 425 )   [HTML]( ) PDF(1584KB) ( 253 )  
目的:通过体外实验观察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联合他莫昔芬(TAM)对乳腺癌细胞(BCC)的协同杀伤作用,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选用3种受体表达程度不同的BCC,设置空白对照组及TAM各浓度/时间梯度实验组,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增殖抑制率,并确定最终实验浓度为5 μmol·L-1。设自然释放组、最大释放组、TAM组、NK细胞组和联合实验组(BCC+NK细胞+TAM),钙黄绿素-AM释放法观察不同效靶比下两者的联合杀伤作用。设空白对照组(NK细胞)、NK细胞+TAM组、NK细胞+BCC组和联合实验组,ELISA法检测各组NK细胞中TNF-α和IFN-γ水平。设空白对照组(NK细胞)、NK细胞+TAM组、NK细胞+BCC组和联合实验组,流式分析法分别检测NK活化性受体(NKp46)、NK抑制性受体(CD158a、CD158b、CD158b2和CD158e)表达水平。设空白对照组(BCC)、BCC+TAM组、BCC+NK细胞组和联合实验组,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中活化性配体(MICA、ULBP1和ULBP2)的表达水平。结果:MTT法检测,TAM对3种BCC的增殖抑制率具有明显的时间和浓度依赖性(P<0.05)。钙黄绿素-AM释放法检测,随着效靶比的增加,与NK细胞组比较TAM组BCC杀伤率明显升高(P<0.01),且联合组杀伤率明显高于NK细胞组和TAM组(P<0.05)。ELISA法检测,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各实验组无论有无BCC存在,NK细胞中分泌TFN-α和IFN-γ水平均升高(P<0.05或P<0.01),且与TAM联合后TFN-α和IFN-γ水平明显升高(P<0.05)。流式细胞术检测,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各实验组NK细胞中NKp46表达水平均升高(P<0.05);各实验组NK细胞中CD158a、CD158b、CD158b2和CD158e表达水平均明显下降(P<0.05);各实验组BCC中MICA、ULBP1和ULBP2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结论:NK细胞与TAM联合体外杀伤BCC具有协同作用,其协同作用机制可能为TAM能够通过促进NK细胞分泌 TNF-α和IFN-γ而增强其杀伤能力;通过增加NK细胞活化性受体和活化性配体表达水平、降低NK细胞抑制性受体表达水平,进而增加NK细胞的杀伤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鸢尾黄素对大鼠心肌纤维化的作用及其机制
赵丽晶, 康晶, 安英, 徐博, 王艳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88-29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5
摘要 ( 322 )   [HTML]( ) PDF(1573KB) ( 308 )  
目的:探讨鸢尾黄素对大鼠心肌纤维化(MF)的作用并阐明其作用机制,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阳性药(卡托普利)对照组和低、中、高剂量鸢尾黄素组,每组10只。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大鼠采用异丙肾上腺素(Iso)皮下注射(5 mg·kg-1·d-1),连续7d,构建大鼠MF模型。除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外,其他各组于造模第2天灌胃给药,分别给予25、50、100 mg·kg-1·d-1鸢尾黄素和10 mg·kg-1·d-1卡托普利,连续28d。实验结束后采用BL-420 E+生物机能实验系统检测大鼠心功能,测量心质量指数(HMI)和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紫外分光法检测心肌组织中丙二醛(MDA)水平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酶标仪检测血清中乳酸脱氢酶(LDH)和肌酸激酶(CK)活性及一氧化氮(NO)水平,ELISA法检测血清中Ⅰ型胶原(ColⅠ)和Ⅲ型胶原(Col Ⅲ)水平,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心肌组织病理表现。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心率(HR)加快、左室收缩压(LVSP)降低(P<0.01);HMI和LVMI升高(P<0.05);左心室心肌组织中MDA水平升高(P<0.01),SOD活性降低(P<0.01);血清中ColⅠ和Col Ⅲ水平升高,LDH和CK活性升高(P<0.01);而NO水平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各鸢尾黄素组大鼠HR减慢(P<0.05或P<0.01),LVSP升高(P<0.05或P<0.01);HMI和LVMI均降低;心肌组织中MDA水平降低(P<0.05或P<0.01),SOD活性升高(P<0.05或P<0.01);血清中ColⅠ、Col Ⅲ水平和CK活性均降低(P<0.05或P<0.01);中、高剂量组LDH活性明显降低(P<0.01),各剂量组NO水平升高(P<0.05或P<0.01)。结论:鸢尾黄素可抑制Iso所致的大鼠MF,其机制可能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进而抑制胶原的合成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活性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对糖尿病大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
糜心雅, 石立强, 李洪宇, 苑广信, 谢立亚, 杜培革, 安丽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93-29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6
摘要 ( 389 )   [HTML]( ) PDF(1785KB) ( 194 )  
目的:观察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DECB)对糖尿病大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Wistar雄性大鼠腹腔注射STZ(65 mg·kg-1)建立糖尿病模型,将成模大鼠随机分为模型(M)组、二甲双胍(MMet,105 mg·kg-1)组、低剂量DECB联合给药(ML,105 mg·kg-1二甲双胍+94.5 mg·kg-1DECB)组、中剂量DECB联合给药(MM,105 mg·kg-1二甲双胍 + 189 mg·kg-1DECB)组和高剂量联合给药(MH,105 mg·kg-1二甲双胍+378 mg·kg-1DECB)组(n=10),另取10只Wistar大鼠作为正常对照(NC)组(n=10)。二甲双胍为经口灌胃给药,DECB为腹腔注射给药,每天1次,共给药8周,NC组和M组大鼠给予等体积的生理盐水。测定各组大鼠体质量、血糖水平,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尿素氮(BUN)、尿微量白蛋白(UAlb)、尿肌酐(UCr)、血肌酐(SCr)、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尿酸(UA)、谷胱甘肽(GSH)、丙二醛(MDA)水平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肾脏组织病理形态学表现。结果:与NC组比较,M组大鼠体质量降低,空腹血糖、UAlb 、UCr、SCr、UA、BUN、LDL-C、TC、TG和MDA水平升高(P<0.05),HDL-C和GSH水平降低(P<0.05),SOD和GSH-Px活性降低(P<0.05)。与M组比较,MM和MH组大鼠体质量升高(P<0.05),血糖、UAlb、UCr、SCr、UA、BUN、LDL-C、TC、TG和MDA水平降低(P<0.05),HDL-C和GSH水平升高(P<0.05),SOD和GSH-Px活性升高(P<0.05)。肾脏组织病理观察,与NC组比较,M组大鼠肾脏组织病变明显,肾小球充血,肾小管水肿;与M组比较,各给药组大鼠肾脏组织病变明显好转,肾小管空泡变性减轻,间质增生不明显。结论:DECB联合二甲双胍给药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调节血脂,改善糖尿病大鼠肾组织病理学变化,减轻肾脏损伤,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效果评价的Meta分析
马冉阳, 于红, 汪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298-30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7
摘要 ( 376 )   [HTML]( ) PDF(2162KB) ( 192 )  
目的:探讨高压氧治疗对突发性耳聋的疗效,为其治疗提供指导。方法:检索Cochrane图书馆、PubMed、MEDLINE、万方数据库和中国知网数据库自建库到2016年7月有关高压氧联合药物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文献。应用Cochrane协作网提供的RevMan5.3软件对纳入文献的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共纳入39篇随机对照试验(RCTs)文献,共计4599例患者,其中高压氧联合药物治疗2418例(治疗组),单纯药物治疗2181例(对照组)。纳入36篇文献对治疗组和对照组之间临床疗效进行Meta分析,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RR:1.26,95%CI:1.22~1.30,P< 0.0001)。纳入6篇文献比较治疗组与对照组言语频率平均听阈(PTA)改善程度,治疗组PTA改善更明显(WMD:11.8,95%CI:4.77~18.83,P< 0.000 1)。纳入11篇文献分析引入高压氧治疗的早晚对临床疗效的影响,早期联合高压氧治疗优于晚期(RR:1.42,95%CI:1.31~1.53,P< 0.00001)。结论:高压氧联合药物治疗对于突发性耳聋疗效优于单纯药物治疗,并可明确改善PTA,且早期联合高压氧治疗疗效优于晚期治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与人群肥胖关系的Meta分析
徐缙, 陈怀基, 许峰, 王琪, 张月竹, 刘洪泊, 张天融, 叶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06-31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8
摘要 ( 338 )   [HTML]( ) PDF(1657KB) ( 241 )  
目的:采用Meta分析系统评价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与人群肥胖的关系,为预防和控制人群肥胖的发生提供新思路。方法:全面检索PubMed、Web of Science、The Cochrane Library、Elsevier ScienceDirect、OVID等外文数据库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等中文数据库,查找国内外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与人群肥胖关系的中英文文献。根据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筛选文献,提取纳入文献的相关数据,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文献6篇,样本量共1259例。Meta分析,肥胖人群尿液中邻苯二甲酸单丁酯(MBP)是正常人群的4.1倍(95%CI:1.43~6.76);而2组人群血清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水平的合并效应值分别为1.17(95%CI:0.64~1.69)、0.80(95%CI:0.13~1.48)和0.72(95%CI:-0.19~1.63),尿液中邻苯二甲酸单乙基己基酯(MEHP)和邻苯二甲酸单乙酯(MEP)水平的合并效应值分别为1.75(95%CI:-0.45~3.96)和2.75(95%CI:0.36~5.15),文献无异质性(P >0.05)。结论:DBP代谢产物MBP水平升高与人群肥胖有关联,MBP可能会促进人群肥胖的发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弥散张量成像的部分各项异性值和表观弥散系数值在胶质瘤分级中应用的Meta分析
侯睿哲, 赵颖佳, 刘艳, 陈群帮, 付红, 陈井彦, 赵兴利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11-316.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19
摘要 ( 416 )   [HTML]( ) PDF(1732KB) ( 165 )  
目的:采用Meta分析方法阐明弥散张量成像(DTI)的部分各项异性(FA值)值和表观弥散系数(ADC)值在胶质瘤分级中应用的意义,为胶质瘤治疗方案的选择与预后判断提供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 数据库、EMBASE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手工检索神经外科学杂志、神经影像学杂志和有关神经外科的学术会议论文集,回溯检索综述性论文的参考文献,按纳入与排除标准选择病例系列研究、评价研究质量,采用Review Manager 5.2软件对所提取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有9篇文献入选。低级别胶质瘤(LGG)肿瘤实质区的FA值低于高级别胶质瘤(HGG)肿瘤实质区的FA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94,df=8,P=0.15;I2=33%,Z=2.78,P=0.005;WMDFA值=-0.02,95%CI:-0.03~-0.01);LGG肿瘤实质区的ADC值高于HGG肿瘤实质区的ADC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26,df=4,P=0.26;I2=24%,Z=2.19,P=0.03;WMDADC值=0.15,95%CI:0.02~0.28)。结论:胶质瘤实质区FA值越大,ADC值越低,胶质瘤的级别越高;DTI的 FA值和ADC值有助于确定胶质瘤的分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灯盏花素和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有效性及安全性的Meta分析
张洋, 王俊峰, 曹鸿雁, 秦玲, 徐国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17-32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0
摘要 ( 522 )   [HTML]( ) PDF(1080KB) ( 229 )  
目的:应用Meta分析方法对比灯盏花素与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为临床用药提供依据。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试验资料库、Ovid-Medline全文数据库、EMBase数据库、PubMed数据库、中国学术文献总库(CNKI)、万方数字化期刊库,维普数据库(VIP)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获得有关灯盏花素和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有效性及安全性的文献,根据入选与剔除原则筛选文献、评价文献质量,提取相关数据,应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初步检索出167篇文献,根据选取标准共8篇有关灯盏花素和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随机对照研究符合入选标准。缓解症状疗效分析,χ2=2.62,df=7,P=0.92,Z=6.85,95%CI:2.73~6.10;心电图疗效分析,χ2=6.37,df=7,P=0.50,Z=6.37 (P=0.00001),95%CI:1.94~3.49。2种药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均无明显不良反应。Meta分析,灯盏花素和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在缓解症状及改善心电图疗效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丹参注射液比较,灯盏花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具有更好的疗效,且二者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老化相关miRNAs在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其生物信息学分析
霍燕伟, 谢冰, 姜磊, 张睿, 宋美, 王岚, 王学义, 许顺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22-32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1
摘要 ( 305 )   [HTML]( ) PDF(999KB) ( 213 )  
目的:探讨快速老化相关miRNAs在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aMCI) 患者血清中的表达,阐明其在aMCI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选取aMCI患者(aMCI组,n=66)和认知功能正常老年人(对照组,n=76)为研究对象。采用实时定量PCR技术(qRT-PCR)检测2组受试者血清中miR-132、miR-193b、miR-130b、miR-20a、miR-296、miR-329和miR-206的表达。采用TargetScan 6.0软件对差异表达的血清miRNAs进行靶基因预测,并通过DAVID在线工具分析靶基因生物学功能;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2组受试者血清中靶基因的水平。结果:aMCI组患者血清miR-206和miR-132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其他miRNAs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靶基因预测,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和沉默信息调节因子1(SIRT1)共为miR-206和miR-132的靶基因。aMCI组患者血清BDNF和SIRT1表达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BDNF:29.50 μg·L-1±3.13 μg·L-1 vs 32.29 μg·L-1±3.66 μg·L-1;SIRT1:1.86 μg·L-1±0.25 μg·L-1 vs 2.10 μg·L-1± 0.29 μg·L-1),2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iR-206和miR-132在aMCI患者血清中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二者可能通过调控其靶基因BDNF和SIRT1的表达参与aMCI发病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种复合树脂耐磨性能和影响因素的体外评价
金杰, 宫海环, 严敏, 高平, 魏茜茜, 张阳, 朱松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28-33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2
摘要 ( 550 )   [HTML]( ) PDF(1654KB) ( 189 )  
目的:体外比较4种低收缩商品复合树脂及2种传统复合树脂的耐磨性能,探讨影响其耐磨性能的因素,并阐明树脂耐磨性能与材料组成成分的内在关系。方法:选择4种低收缩商品复合树脂CLEARFIL MAJESTY Posterior(CMP)、Filtek LS(LS)、Admira(AD)和Kalore(KA)以及2种传统商品复合树脂Filtek Z350 XT(Z350)、Solitaire2(S2)制成试样,分别置于UMT-2微摩擦磨损试验机上,与氮化硅陶瓷球在蒸馏水环境中进行二体磨损,摩擦14400次,检测试样的摩擦系数和最大磨损深度,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下观察分析磨损表面形貌。结果:6种复合树脂中CMP磨损深度最小,KA磨损深度最大,由小到大依次为CMP< S2≈LS< Z350≈AD< KA(P<0.05)。SEM观察,Z350、S2、AD和KA表面较为平整光滑,以摩擦磨损和粘着磨损为主,CMP和LS表面较为粗糙,有疲劳磨损特征。结论:复合树脂的耐磨性与填料的性状与含量、填料与基质的结合状况等因素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恶性甲状腺肿物和甲状腺乳头状癌Ⅵ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
赵治艳, 盛今东, 刘宝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34-33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3
摘要 ( 376 )   [HTML]( ) PDF(1108KB) ( 175 )  
目的:探讨与甲状腺肿物和甲状腺乳头状癌(PTC)Ⅵ区淋巴结转移相关的影响因素,阐明恶性甲状腺肿物和PTC发生Ⅵ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方法:回顾分析99例行甲状腺癌根治术并行Ⅵ区淋巴结清扫术的PTC患者资料及22例行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资料。依据病理结果将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分为Ⅵ区淋巴结转移组(48例)和未转移组(51例)。利用Pearson χ2检验分析性别、年龄、肿瘤大小、B超显示钙化及边界情况等临床相关因素与恶性甲状腺肿物及PTC患者Ⅵ区淋巴结转移的相关性。结果:性别与甲状腺肿物的良恶性无明显相关性(P=0.959,OR=0.972),但年龄与其有相关性(P<0.05,OR=0.341),B超显示钙化(P< 0.001,OR=0.115)和边界不清(P<0.001,OR=18.947)与甲状腺肿物的良恶性明显相关。性别(P=0.379,OR=1.523)、钙化(P=0.064,OR=2.649)和边界不清(P=0.536,OR=0.727)与PTC患者Ⅵ区淋巴结转移的无相关性,年龄(P<0.01,OR=3.498)和肿瘤大小(P< 0.001,OR=0.177)与其有相关性。B超提示同时存在钙化及边界不清与PTC患者Ⅵ区淋巴结转移无相关性(P=0.189,OR=1.781)。结论:年龄是恶性甲状腺肿物的危险因素,也是PTC患者发生Ⅵ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B超提示肿物的钙化和边界不清是恶性甲状腺肿物的危险因素,但尚不能作为判断PTC患者Ⅵ区淋巴结转移的临床因素;肿瘤大小可以提示PTC患者是否发生Ⅵ区淋巴结转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纤维蛋白1在瓣膜性心房颤动患者心房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心房纤维化的关系
潘军强, 张殿新, 孙超峰, 杨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39-34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4
摘要 ( 273 )   [HTML]( ) PDF(1372KB) ( 188 )  
目的:观察微纤维蛋白1(FBN-1)在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并发心房颤动(AF)患者心房组织中的表达,探讨FBN-1与心房纤维化的关系。方法:选择因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住院并行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84例,分为AF组39例和窦性心律(SR)组45例;收集整理患者的临床资料,并于手术中获取右心房组织(0.3~0.5 mm3)。Masson 染色观察2组患者右心房纤维化程度;Western blotting法测定各组患者心房组织中FBN-1蛋白的表达,相关分析探讨FBN-1与心房纤维化的关系。结果:2组患者在性别构成比、年龄、血压、血常规和生化指标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F组患者左和右心房直径明显大于SR组(P<0.05);Masson 染色,AF组患者心房组织存在明显纤维化,AF组患者胶原容积分数和胶原水平明显高于SR组(P<0.05);AF组患者心房组织中FBN-1的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SR组(P<0.05);瓣膜性AF患者右心房组织FBN-1蛋白表达水平与胶原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544,P=0.021)。结论:瓣膜性AF患者心房组织存在明显的心房纤维化,与FBN-1基因转录水平上调有关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苯酞注射液治疗老年急性脑梗死患者的疗效及其对脑血流动力和脑血管储备能力的影响
刘颖丽, 杨立彬, 张舒石, 张舒岩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44-34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5
摘要 ( 434 )   [HTML]( ) PDF(1774KB) ( 214 )  
目的:探讨丁苯酞注射液治疗老年急性脑梗死(ACI)患者的疗效及其对脑血流动力和脑血管储备能力(CVR)的影响,阐明丁苯酞对ACI患者的药理作用机制。方法:选取100例老年ACI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入院病例号的单、双号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方法进行治疗,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治疗方案的基础上加用丁苯酞注射液进行治疗。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评分、双侧大脑中动脉(MCA)的峰流速(Vp)、平均流速(Vm)及差值(DVp、DVm)等脑血流动力学指标和脉动指数(PI)以及CVR,并进行比较;对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进行评价和比较。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患者NIHS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t=15.420,P<0.05),观察组患者疗效分布和临床有效率均优于对照组(U=2.225,χ2=5.005,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Vp和Vm明显高于对照组(t=10.819,t=7.259,P<0.05),而DVp和DVm明显低于对照组(t=16.348,t=19.055,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的CVR明显高于对照组(t=6.884,P<0.05),PI明显低于对照组(t=4.979,P<0.05)。结论:丁苯酞注射液可有效纠正ACI患者的脑血流动力异常,提升机体稳定脑血管灌注量的能力,改善ACI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症状,提高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气管哮喘患者外周血中白细胞介素22水平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陈丽燕, 唐颖, 张俐, 斯琴, 许力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49-35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6
摘要 ( 429 )   [HTML]( ) PDF(1192KB) ( 214 )  
目的:检测支气管哮喘患者外周血中白细胞介素22(IL-22)水平,分析其与免疫球蛋白E(IgE)、肺功能和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的关系,探讨IL-22在支气管哮喘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选择78例支气管哮喘患者作为实验组,根据血浆IgE水平将支气管哮喘患者分为IgE升高组(n=46)和IgE正常组(n=32);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将支气管哮喘患者分为急性发作期和临床缓解期;另外选择20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组。检测各组受试者外周血中IL-22、IgE水平及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和FENO,比较各组受试者外周血中IL-22水平、FEV1和FENO水平的变化,并分析外周血中IL-22水平与IgE、FEV1和FENO水平的相关性。结果:哮喘组患者外周血血浆IL-22和FENO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虽然临床缓解期患者IL-22和FENO水平低于急性发作期,但仍高于对照组(P<0.05)。IgE升高组患者血浆IL-22水平高于IgE正常组(P<0.05)。急性发作期和临床缓解期支气管哮喘患者IL-22水平与FEV1呈负相关关系(r=-0.3653,P<0.05;r=-0.2672,P<0.05),与FENO无相关关系(r=0.0119,P>0.05;r=0.0598,P>0.05)。结论:IL-22在支气管哮喘患者外周血中高表达,提示其可能参与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并可能加剧肺功能恶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16INK4a蛋白在蒙古族患者宫颈病变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强欣, 霍文艳, 杨灿, 范亚楠, 石彩云, 白海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53-35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7
摘要 ( 279 )   [HTML]( ) PDF(1218KB) ( 158 )  
目的:检测p16INK4a蛋白在蒙古族患者宫颈病变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其与蒙古族患者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选取100例蒙古族患者宫颈癌、宫颈上皮内瘤变(CIN)、慢性宫颈炎和子宫平滑肌瘤病变组织石蜡切片,分为宫颈癌组25例、CIN组35例、慢性宫颈炎组20例和子宫平滑肌瘤组20例,利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各组石蜡切片组织中p16INK4a蛋白表达。结果:蒙古族患者宫颈癌、CIN、慢性宫颈炎、子宫平滑肌瘤组织中p16INK4a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0%、74.3%、25.0%和10.0%。多个样本比较的K-W H秩和检验,宫颈癌组p16INK4a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CIN组、慢性宫颈炎组和子宫平滑肌瘤组(P<0.05)。结论:p16INK4a蛋白可以作为筛选蒙古族早期宫颈癌患者的一种检测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烟对男性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脂水平和疾病活动度影响的病例对照研究
陈欢雪, 王晓非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56-36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8
摘要 ( 391 )   [HTML]( ) PDF(1564KB) ( 156 )  
目的:观察吸烟对男性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血脂水平及疾病活动度的影响,为RA患者提供经济有效的干预方式。方法:选取男性RA患者112例,全部患者于清晨空腹肘静脉采血,检测C-反应蛋白(CRP)、红细胞沉降率(ESR)、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指标,收集患者吸烟情况(包括吸烟年限、每日吸烟支数)、压痛关节数(TJC)和肿胀关节数(SJC)等临床资料,并计算28个关节的疾病活动度评分(DAS28)。根据吸烟情况分为吸烟组87例和不吸烟组25例,并根据吸烟指数(SI)(吸烟年限×每日吸烟支数)分为A组(≤400支年)34例、B组(400支年800支年)16例。结果:吸烟组患者TC和TG水平明显高于不吸烟组(P<0.01),HDL-C水平明显低于不吸烟组(P<0.01),LDL-C水平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SI的增大,患者TC和TG水平升高(P<0.05),HDL-C水平降低(P<0.05),LDL-C水平呈升高趋势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吸烟组患者CRP和ESR水平高于不吸烟组(P<0.05),TJC、SJC和DAS28明显高于不吸烟组(P<0.01);随着SI的增大,患者的TJC和SJC增多且DAS28升高(P<0.05),CRP和ESR呈升高趋势。结论:吸烟可能导致RA患者血脂水平异常和疾病活动度增加,积极戒烟和控制吸烟量对改善RA患者血脂代谢和降低RA的发病风险可能有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基强的松龙对全身麻醉老年患者术中呼吸力学参数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
王旭, 纪茗馨, 郝明月, 贾丽娜, 杨桐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61-36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29
摘要 ( 430 )   [HTML]( ) PDF(838KB) ( 203 )  
目的:研究甲基强的松龙(甲强龙)对全身麻醉插管行机械通气后老年患者呼吸力学参数的影响,探讨甲强龙是否可以改善老年患者呼吸系统退行性病变以及有利于机械通气。方法:将60例择期行开腹手术的老年患者按其意愿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n=30)。气管插管后实验组患者静脉注射甲强龙1 mL(40 mg),对照组患者静脉注射生理盐水1 mL。于给药前即刻和给药后10、20、30及40 min时记录2组患者气道峰压(Ppeak)、气道平台压(Pplat)、肺的顺应性(Compl)和气道阻力(Raw),在给药前即刻和给药后20min时记录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结果:与给药前即刻比较,对照组患者给生理盐水后10、20、30和40 min时各呼吸力学参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在给药后10、20、30和40 min时Compl明显升高(P<0.05),Ppeak、Pplat和Raw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患者在给药后10、20、30和40 min时Compl明显升高(P<0.05),Ppeak、Pplat和Raw明显降低(P<0.05)。与给药前即刻比较,对照组患者给药后20min时PaO2、PaCO2和PetCO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给药后20min时PaCO2和PetCO2降低(P<0.05),PaO2升高(P<0.05)。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患者给药20min时PaCO2和PetCO2降低(P<0.05),PaO2升高(P<0.05)。结论:甲强龙可明显降低老年患者PaCO2、Ppeak、Pplat和Raw,增加PaO2和Compl;甲强龙能够改善老年患者呼吸系统退行性病变给全身麻醉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局部晚期胰腺癌容积旋转调强与五野调强放疗的剂量学比较
孙小梅, 夏文明, 姜新, 陈祥, 李涛, 曲雅勤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65-36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0
摘要 ( 405 )   [HTML]( ) PDF(1254KB) ( 172 )  
目的:探讨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RapidArc)与五野调强放射治疗(5F-IMRT)在局部晚期胰腺癌治疗中剂量分布特点,为临床选择合适的照射技术提供参考。方法:选择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10例,行CT模拟定位,并勾画靶区及危及器官。分别对每例患者设计RapidArc计划和5F-IMRT计划,评估靶区及危及器官的剂量学差异。结果:RapidArc计划的靶区适形指数(CI)优于5F-IMRT计划(P=0.01),其靶区均匀性指数(HI)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apidArc计划中脊髓最大剂量(Dmax)低于5F-IMRT计划(P=0.005);RapidArc计划中胃平均剂量(Dmean)低于5F-IMRT计划(P=0.019);5F-IMRT计划中肾脏V20低于RapidArc计划(P=0.043);RapidArc计划中小肠平均剂量(Dmean)低于5F-IMRT计划(P=0.011);RapidArc计划中小肠V10低于5F-IMRT计划(P=0.015);RapidArc计划中小肠V20低于5F-IMRT计划(P=0.14);RapidArc计划较5F-IMRT计划的平均机器跳数(MU)减少了18.0%,治疗时间缩短了70.3%。RapidArc计划肝脏和肾脏等危及器官受量接近或略小于5F-IMRT计划。结论:RapidArc计划的主要优势为靶区适形度高,可减少MU和缩短治疗时间,能更好地降低危及器官受量。临床上建议设计RapidArc计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功能亢进并发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特点及其静脉溶栓治疗的预后和安全性评价
耿玉荣, 柳英杰, 张慧丽, 王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69-37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1
摘要 ( 624 )   [HTML]( ) PDF(1811KB) ( 219 )  
目的:分析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并发急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特点,评价在溶栓时间窗内甲亢并发急性脑梗死患者静脉溶栓治疗的预后和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重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阿替普酶注射溶栓治疗的急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是否并发甲亢,筛选出并发甲亢患者41例(甲亢组)和非甲亢患者160例(非甲亢组),比较2组患者一般资料、脑梗死面积和颅内出血情况。结果:首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评分甲亢组患者高于非甲亢组(P<0.05);2组患者7d NHISS评分和90d改良Rankin量表(mR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不同梗死面积患者所占比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亢组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占51.2%,非甲亢组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占27.5%;甲亢组患者无症状颅内出血发生率高于非甲亢组(P<0.05),症状性颅内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生率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甲亢并发急性脑梗死患者静脉溶栓可获益,不增加症状性颅内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刷牙时间对青少年正畸患者口腔健康状况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
王特, 包幸福, 杨军星, 刘少伟, 于航, 胡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75-38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2
摘要 ( 386 )   [HTML]( ) PDF(2067KB) ( 143 )  
目的:统计青少年正畸患者的刷牙时长,检测不同刷牙时长下各项口腔健康指数的变化,探讨正畸患者最适刷牙时长,为正畸医师临床口腔卫生宣教提供依据。方法:共纳入123例青少年正畸患者,通过统计《正畸矫治期间刷牙时间记录回执》的数据,将患者刷牙时长分为1~3 min、3~5 min、5~7min和7~10 min4组,选取龈沟出血指数(SBI)、牙菌斑指数(PLI)、软垢指数(DI-S)和釉质脱矿指数(EDI)评价正畸患者1、3和6个月后不同刷牙时长对各项口腔健康指数的影响。结果:在1、3和6个月时,与1~3min和3~5min组比较,刷牙时长5~7min组患者SBI、PLI和DI-S明显降低(P<0.05);在1、3和6个月,刷牙时长5~7min组与7~10min组患者SBI、PLI、DI-S和EDI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刷牙时长5min以上可以有效改善正畸患者的口腔卫生状况,以5~7min为最佳刷牙时长,临床中应该建议青少年正畸患者刷牙时长在5min以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皮超声引导与开腹术中超声引导植入放射性125I粒子治疗胰腺癌的效果比较
杜思韵, 盖保东, 屈佳, 杨冬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81-38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3
摘要 ( 378 )   [HTML]( ) PDF(2084KB) ( 156 )  
目的:探讨经皮超声引导与开腹术中超声引导植入放射性125I粒子治疗局部进展期胰腺癌的疗效,为临床治疗进展期胰腺癌术式的选择提供依据。方法:收集73例进展期胰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术组(A组)42例及开腹术中超声引导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术组(B组)31例。比较2组患者疼痛缓解情况、肿瘤局部控制情况、术后生存期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A和B组患者疼痛缓解有效率为91.89%和86.40%,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15);A和B组患者肿瘤局部控制有效率为71.43%和77.42%,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64);A和B组患者中位生存期为11和12个月;1年生存率为36.9%和35.8%,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64)。A组患者术后7例出现发热;B组患者术后6例出现发热,2例出现小腿肌间静脉血栓,1例出现胃潴留,1例出现胆肠吻合口瘘,1例出现腹胀,1例术后早期出现肠梗阻;2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6.67%和38.71%,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4)。结论:经皮超声引导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胰腺癌并发症少,且与开腹术中超声引导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术在疼痛缓解、肿瘤局部控制和生存期方面有相同疗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型肉毒素联合疗法治疗瘢痕疙瘩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评价
周明伟, 王连有, 姜日花, 朱明姬, 陈凤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86-39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4
摘要 ( 559 )   [HTML]( ) PDF(1978KB) ( 352 )  
目的:比较A型肉毒素联合得宝松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与单纯得宝松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对瘢痕疙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选取瘢痕疙瘩患者58例,分为A型肉毒素联合得宝松(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组(联合治疗组)28例和单纯得宝松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组(对照组)30例。2组患者均局部注射得宝松,每4 周1次,连续3 次,每日外用透明质酸。联合治疗组患者在第1次得宝松注射后皮损周边注射1次A型肉毒素。收集入组病例每次治疗前后参数数据、不良反应观察指标和每次治疗前后临床照片,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3次治疗后联合治疗组患者皮损外观改善更好。对照组患者在治疗1个月时痛痒感的视觉模拟评分(VAS)下降,但在2和3个月时又逐渐上升;联合治疗组患者在治疗3个月内VAS 值逐渐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在2和3个月时VAS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个月内,联合治疗组患者皮损厚度逐渐下降,而对照组降低幅度不明显;治疗3个月时,联合治疗组患者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患者痛痒症状及皮损厚度在每次注射2周后出现反跳,而联合治疗组无反跳。对照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26.7%,联合治疗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25.0%,2组各项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型肉毒素联合得宝松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治疗瘢痕疙瘩与单纯得宝松局部注射及透明质酸外用相比疗效更好,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差异,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oppa入路结合髂窝入路治疗髋臼前柱或双柱骨折患者的疗效评价
王德超, 李奎, 曹鹏克, 栾丰年, 崔冰, 宁宇, 张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91-39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5
摘要 ( 307 )   [HTML]( ) PDF(2097KB) ( 232 )  
目的:探讨Stoppa入路结合髂窝入路治疗髋臼前柱或双柱骨折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为推广Stoppa入路结合髂窝入路治疗髋臼骨折患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髋臼前柱或双柱骨折患者63例,随机分为采用Stoppa入路结合髂窝入路治疗组(Stoppa组)32例和采用髂腹股沟入路治疗组(对照组)31例,评价2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骨折复位质量及术后髋关节功能等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Stoppa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明显减少(P<0.05),手术时间减少(P<0.05),骨折复位质量优者所占比例高(P<0.05),临床功能评分明显提高(P<0.05)。结论:Stoppa入路结合髂窝入路是治疗髋臼前柱或双柱骨折患者的一种有效方法,其具有手术视野显露充分、组织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失血量少、解剖复位率高和临床功能好等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治疗青少年股骨颈骨折的临床观察
安冬, 李忱, 邵国喜, 孙树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396-40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6
摘要 ( 454 )   [HTML]( ) PDF(2160KB) ( 232 )  
目的:分析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治疗青少年股骨颈骨折的临床疗效及影响因素,为青少年股骨颈骨折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分析36例采用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手术治疗的青少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影响因素。观察患者伤后至手术的时间、X线片评估骨折愈合的时间、髋关节功能Harris评分对术后功能的评估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36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24个月,平均16个月。36例患者有1例出现股骨头坏死,占全部患者的2.78%;2例骨折不愈合,占全部患者的5.56%。其余33例患者骨折均完全愈合。髋关节功能评分优26例,良6例,中2例,差2例,优良患者构成比88.89%。结论: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治疗青少年股骨颈骨折是有效的手术方案,合适的手术时机、良好的复位和牢固的内固定可减少股骨头坏死及并发症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部伽玛刀治疗原发性肝癌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
徐雪晶, 张倩, 潘绵顺, 李勇, 邱书珺, 郭裕天, 刘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02-40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7
摘要 ( 428 )   [HTML]( ) PDF(1623KB) ( 143 )  
目的:收集行体部伽玛刀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治疗方案及近期疗效,为原发性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择633例无法行手术治疗的原发性肝癌患者行伽玛刀治疗,按照国际抗癌联盟(UICC)公布的TNM分期方法,有明确TNM分期的患者351例,其中T3期患者251例(71.5%,251/351),T4期患者57例(16.2%,57/351)。每次分割剂量为200~600 cGy,照射次数为2~13次,每日或隔日照射,每周5次,40%~85%等剂量曲线覆盖计划靶区(PTV)。治疗结束后2~3个月45例患者行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等复查,观察肿瘤直径变化情况,评价其近期疗效。结果:伽玛刀治疗期间,229例(36.2%)患者发生了不良反应,100例(15.8%)患者出现白细胞降低,137例(21.6%)患者出现血小板降低。出院时601例患者病情好转,22例无明显变化,5例病情加重,5例死亡。接受累积剂量为3000cGy~和3500 cGy~组患者症状好转比例均高于累积剂量<3000 cGy组(P<0.05)。45例出院患者随访,2~3个月的部分缓解(PR)患者占80%(36/45),稳定(SD)患者占20%(9/45),总有效率为80%(36/45)。不同肿瘤直径、单次剂量和累积剂量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体部伽玛刀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的比例较低,近期有效率较为理想;体部伽玛刀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游离上臂外侧皮瓣修复舌癌患者术后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
孙宾, 王越, 尹国相, 杜宝霞, 于子莹, 张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08-41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8
摘要 ( 349 )   [HTML]( ) PDF(1905KB) ( 205 )  
目的:探讨游离上臂外侧皮瓣修复舌癌患者术后软组织缺损的方法,评价其成活率和修复效果。方法:选择舌癌术后软组织缺损应用游离上臂外侧皮瓣修复患者10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3例,年龄45~67岁,平均年龄52.1岁。患者选择条件为舌癌术后单纯软组织缺损,接受修复重建术且全身情况耐受长时间手术者。患者先进行颈部淋巴结清扫和舌癌根治性切除,再根据缺损部位及缺损大小,设计切取皮瓣,修复重建舌缺损部位。术后观察皮瓣的成活情况,并根据患者修复术后舌的形态、大小、体积和舌的运动情况等评价修复效果。结果:上臂外侧皮瓣解剖稳定,制备简单,供区瘢痕隐蔽,上肢活动及感觉无异常;10例患者皮瓣全部成活,创口一期愈合,舌体形态、大小和质地达到满意,舌体运动无明显受限制,修复后患者语音和咀嚼肌吞咽功能良好,未受明显影响。结论:上臂外侧皮瓣成活率高,修复舌缺损后舌体外形功能良好,是理想的修复舌癌术后软组织缺损的游离皮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毒蕈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葛安琪, 吴昆哲, 徐晓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12-41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39
摘要 ( 302 )   [HTML]( ) PDF(2680KB) ( 178 )  
目的:报道1例应用血液净化治疗毒蕈中毒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病例,探讨毒蕈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救治方法及原理。方法:患者接受血浆置换,隔日1次,联合血液灌流及血液透析序贯血液净化治疗,并辅以激素冲击、抗感染等积极对症支持治疗。结果:治疗后患者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肝功能、肾功能和凝血等均有改善。结论:早期应用血浆置换联合血液灌流及血液透析序贯血液净化可有效治疗毒蕈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及血栓性微血管病,并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MY自锁矫治技术对非拔牙矫治前牙反(牙合)伴中度拥挤患者矫治效果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于彦君, 胡荣荣, 徐山山, 陈远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16-42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0
摘要 ( 329 )   [HTML]( ) PDF(2522KB) ( 229 )  
目的:观察TOMY自锁矫治技术对非拔牙矫治前牙反(牙合)伴中度拥挤的疗效,探讨其在临床中的应用。方法:选取1例前牙反(牙合)伴中度拥挤患者,诊断为安氏Ⅲ类亚类错(牙合)、毛氏Ⅱ1+Ⅰ1类错(牙合)、高角、面部不对称,应用TOMY自锁矫治技术非拔牙矫治,测量其治疗前后的头颅定位侧位片以及牙弓长度、宽度、牙槽骨宽度及基骨弓宽度。结果:矫治后患者上下颌牙列排齐整平,达到中性(牙合)关系;矫治后SNA、SNB和ANB无明显变化,上前牙唇倾度增加10°,达到正常值;矫治后患者上下颌牙弓宽度、牙槽骨宽度、基骨弓宽度及牙弓长度均较矫治前有所增加。结论:临床上对于前牙反(牙合)伴牙列中度拥挤非拔牙患者,可考虑采用TOMY自锁矫治技术,通过增加牙弓宽度和长度来改善前牙反(牙合)牙列拥挤,以达到良好的矫治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侧下颌第二磨牙阻生伴牙旁囊肿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李晶, 李媛, 谢金芳, 耿文韬, 高雪彬, 王娜, 张颖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22-42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1
摘要 ( 427 )   [HTML]( ) PDF(1676KB) ( 259 )  
目的:探讨1例双侧下颌第二磨牙阻生伴牙旁囊肿的病因及治疗,为其诊治提供参考。方法:患者囊肿累及左下颌第一磨牙,术前行根管治疗,局麻下拔除左下颌第二磨牙,刮匙刮除病变区残余牙囊、肉芽组织及囊肿壁,球钻打磨创腔及尖锐骨创缘,并磨除左下颌第一磨牙远中部分根尖,术中取组织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X线片可见双侧下颌第二磨牙近中阻生,左下颌第二磨牙冠周有一边界清楚类圆形密度减低区,邻牙牙根吸收。术后病理回报示牙旁囊肿。结论:牙齿阻生伴牙旁囊肿可发生于除第三磨牙以外的其余牙位,其诊断需结合临床表现、病理和影像学检查,多学科会诊有利于其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盘血栓形成并发胎儿生长受限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沈歆旸, 郑桂英, 贾赞慧, 孙鸽, 康力文, 吴富菊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25-42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2
摘要 ( 478 )   [HTML]( ) PDF(1236KB) ( 229 )  
目的:探讨胎盘血栓形成并发胎儿生长受限(FGR)的临床特点,分析总结其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结合文献复习,回顾性分析1例胎盘血栓形成并发FGR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于孕32 1/7周因发现胎盘血窦1个月入院,超声检查提示FGR,病程中给予患者间断低流量吸氧、静脉输注氨基酸和葡萄糖等营养支持治疗。结果:患者于孕35 2/7周行剖宫产术,分娩一女性活婴,体质量1280 g,身长32 cm,胎盘母体面见多个血窦,最大直径为3~4 cm,胎盘肥厚,质量540 g。术后转新生儿科,跟踪随访1个月,新生儿可以自主进食,检测未见明显异常,新生儿好转出院。结论:胎盘血栓形成及并发FGR临床常见,其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可以改善妊娠结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三维斑点追踪技术在评价急性心肌梗死经皮冠状动脉治疗术后近期左室壁运动和收缩功能中的应用及其价值
王银, 刘悦, 莫钟铃, 陈丽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29-43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3
摘要 ( 358 )   [HTML]( ) PDF(1598KB) ( 140 )  
目的:利用实时三维斑点追踪技术(3D-STI)评价中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后心肌各节段应变、左室整体应变及左心室整体收缩功能,阐明其PCI术后早期心肌应变改变特点及其临床价值。方法:选取因左前降支病变行PCI术患者30例作为病例组,同期选取健康中老年人30名作为对照组,常规获取二维超声资料后,运用3D-STI对2组受试者进行心肌运动及收缩功能检测,收集左心室各节段及整体纵向应变(GLS)、径向应变(GRS)、圆周应变(GCS)和面积应变(GAS)值以及左室射血分数(LVEF)值。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病例组患者整体应变值低于对照组对应节段,各节段应变值中,病例组左心室9/16节段的纵向应变(LS)值减低,8/16节段的圆周应变(CS)值减低,5/16节段的径向应变(RS)值减低,11/16节段的面积应变(AS)值减低(P<0.05);应变值减低节段主要集中于前壁基底段、前壁中间段、前壁心尖段、前间隔基底段、前间隔中间段、后间隔基底段、后间隔中间段、后间隔心尖段。病例组GLS、GAS和GCS与LVEF呈负相关关系(r=-0.819,r=-0.897,r=-0.807,P<0.0001),GRS与LVEF呈正相关关系(r=0.862,P<0.0001)。结论:3D-STI能够定量分析AMI患者PCI术后早期左心室心肌应变及心功能的变化,可作为PCI术后疗效评估的客观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改编OSSIQ测量不同主观皮肤类型人群生活质量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豆静, 郭昕, 姚燕, 张艳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35-44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4
摘要 ( 341 )   [HTML]( ) PDF(1630KB) ( 180 )  
目的:评价改编油性皮肤的自我形象问卷(OSSIQ)测量不同主观皮肤类型人群生活质量的信度和效度。方法:以分层抽样方法选择18~60岁在校大学生、工人、企事业机关人员140人为研究对象,进行改编OSSIQ现场调查,用内部一致性信度、折半信度、结构效度等考查该问卷的信度与效度。结果:改编OSSIQ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924和0.902。折半信度,皮肤护理前和护理后的Sepearman-Brown相关系数(r) 均为0.877,Guttman Split-Half 系数分别为0.876和0.874。内容效度,皮肤护理前和皮肤护理后改编OSSIQ的各条目得分与总分之间r>0.5(P<0.001)。聚合效度和区分效度定标实验成功率均为100%。用因子分析检验其结构效度,采取四次方最大正交旋转,按程序默认的因子提取原则,特征值>1提取因子,各因子由因子内因素负荷≥0.6的条目组成,因子负荷值皆属高程度(≥0.6)。结论:改编OSSIQ用于不同主观皮肤类型人群生活质量的评价具有非常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以用于评价不同主观皮肤类型生活质量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学
副溶血性弧菌高免卵黄抗体的制备和不同提纯方法效果的比较
翟玥, 曲笑锋, 庞博, 李丽, 徐坤, 王梦涵, 高孜博, 宋佳音, 宋秀玲, 金明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41-44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5
摘要 ( 297 )   [HTML]( ) PDF(1872KB) ( 277 )  
目的:通过比较聚乙二醇(PEG)沉淀法、氯仿抽提法和氯仿/PEG法3种卵黄抗体(IgY)提纯方法的提纯效果,为批量提纯高质量IgY提供依据。方法:制备副溶血性弧菌灭活疫苗,采用肌肉多点注射法免疫高产蛋鸡,收集鸡蛋,分别采用PEG沉淀法、氯仿抽提法和氯仿/PEG法对鸡蛋中的IgY进行提纯,比较3种提纯方法获得的IgY的蛋白质量浓度、抗体效价和纯度,结合操作过程、成本效益及安全性对3种提纯方法进行综合分析比较。结果:3种方法所提纯的IgY中,蛋白质量浓度从高到低依次为氯仿抽提法、氯仿/PEG法、PEG法;抗体效价相差不大,氯仿抽提法稍高;抗体纯度由高到低依次为PEG法、氯仿/PEG法、氯仿抽提法。PEG法安全性较好,但提取效率相对较低,成本投入较高;氯仿抽提法能够高效地从卵黄中获得IgY,但提取物中掺杂了大量的杂质蛋白;氯仿/PEG法提纯效率高,抗体纯度好,成本效益相对较高。结论:PEG法适用于实验室中少量IgY的提取;氯仿/PEG法的提取效率高,抗体纯度好,可用于批量提取高质量的IgY。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Toll样受体在1型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中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陈良妹, 崔文鹏, 罗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46-44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6
摘要 ( 320 )   [HTML]( ) PDF(1566KB) ( 204 )  
Toll样受体(TLRs)作为固有免疫中一个重要的受体家族,在1型糖尿病(T1DM)及糖尿病肾病(DN)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就TLRs的结构及其传导途径、肠道病毒所致胰岛损伤中TLRs的作用机制、TLRs与1型糖尿病高血糖的关系、TLRs在DN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及其潜在应用价值等方面做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在肺癌发生发展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刘相良, 袁铭成, 纪伟, 徐鑫宇, 梅起腾, 李理, 陈晓, 李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50-45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7
摘要 ( 330 )   [HTML]( ) PDF(1769KB) ( 715 )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能够在转录及转录后水平上调节蛋白编码基因的表达,并作为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的调控因子参与调节肿瘤生物学行为。研究发现多种lncRNA具有调节肺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重要作用,与肺癌发生、转移、侵袭及肺癌患者预后等密切关联。本文就5种与肺癌发生发展关系密切的lncRNA(MALAT1、Gas5、HOTAIR、BANCR和SPRY4-IT1)的功能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进行综述,为lncRNA在肺癌转移和耐药方面研究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内分泌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
何悦铭, 康丽花, 王倩, 王迦南, 宋艳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54-45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8
摘要 ( 414 )   [HTML]( ) PDF(1000KB) ( 236 )  
内分泌治疗在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内分泌治疗的发展,内分泌治疗耐药(原发性耐药和继发性耐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外均对乳腺癌内分泌耐药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亦有较多综述报道,但均纵向介绍某一种耐药机制或某一类药物的耐药机制。本文对ER+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机制的研究现状进行全面综述,探讨ER+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治疗的最新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种植体周围神经再生的研究进展
孟帅岑, 赵静辉, 张天首, 孙晓琳, 周延民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02):  459-46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70249
摘要 ( 329 )   [HTML]( ) PDF(919KB) ( 174 )  
种植体周围存在神经纤维,并且种植义齿患者具有一定的感知觉,骨感知作为一种广泛观察到的现象,对于种植体的使用和维护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目前国内外关于种植体周围神经再生的机制及研究现状做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