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3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9-28
基础研究
蛋白激酶Wee1B在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中的表达及其定位
刘超,肖建英,任丽莉,刘洋,马浚仁,于秉治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63-86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1
摘要 ( 583 )   [HTML]( ) PDF(1255KB) ( 692 )  

目的:检测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各个细胞周期中蛋白激酶Wee1B的表达水平及其定位水平,初步阐明Wee1B对哺乳动物受精卵早期发育调控的机制。方法:超排卵获得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收集卵细胞后用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Wee1B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放射自显影测定Wee1B活性;间接免疫荧光观察Wee1B在各个细胞时期的定位。结果: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G1、S、G2和M期Wee1B mRNA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G2和M期Wee1B蛋白表达量与G1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G1期比较,S、G2期Wee1B活性逐渐增高(P>0.05, P<0.01), M期Wee1B活性迅速下降(P<0.01)。G1期和S期细胞Wee1B蛋白偶联的红色荧光信号主要集中分布于细胞核,但在G2期细胞红色荧光信号弥散分布于细胞浆,在M末期和2-细胞期可见红色荧光信号又重新分布于细胞核,细胞浆内荧光减弱。结论:蛋白激酶Wee1B在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各个细胞周期动态表达,Wee1B蛋白存在核浆转位,Wee1B的定位变化可能调控小鼠受精卵有丝分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对铁负载小鼠脑组织caspase-3、caspase-9和livin蛋白表达的影响及其对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
于嵩,胡江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68-871.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2
摘要 ( 487 )   [HTML]( ) PDF(1218KB) ( 427 )  

目的:观察姜黄素对小鼠脑组织铁负载后caspase-3、caspase-9和livin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其对铁离子所诱导的中枢神经系统毒性作用的保护机制。方法:将30只CD1小鼠按双盲法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FeCl3 组和姜黄素干预组,每组10只。3组小鼠脑组织分别行尼氏染色观察海马神经元形态,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小鼠脑组织caspase-3、caspase-9和livin蛋白表达强度和水平。结果:尼氏染色结果,与对照组比较,FeCl3组小鼠海马出现神经元丢失,明显细胞核浓缩和细胞核裂解消失现象;姜黄素干预组小鼠海马神经元萎缩和核裂解消失现象减少。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FeCl3组小鼠脑组织caspase-3、caspase-9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livin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5);姜黄素干预组小鼠脑组织,caspase-3和caspase-9蛋白表达水平降低,livin蛋白表达水平增强(P<0.05)。结论:姜黄素对铁离子所致小鼠神经元毒性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其可能机制是抑制了凋亡通路中的caspase-3和caspase-9蛋白,同时激活了凋亡抑制因子livin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宫颈癌HeLa细胞氧化损伤中溶酶体与线粒体损伤的时间顺序及其意义
于春艳,刘希,于春荣,张钰,苏静,刘玉和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72-875.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3
摘要 ( 645 )   [HTML]( ) PDF(1393KB) ( 469 )  

目的: 探讨溶酶体及线粒体死亡途径在氧化应激诱导HeLa细胞凋亡过程中的时间顺序及其意义,阐明溶酶体膜通透性在氧化应激诱导线粒体凋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方法:以对数生长期人宫颈癌HeLa细胞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维生素K3(VK3)复制氧化应激模型,实验分为对照组、VK3 1 h、VK3 3 h、VK3 6 h和VK3 12 h作用组。MTT 法检测各组细胞生存率;′,7′-二氯荧光黄双乙酸盐(DCFH-DA)染色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吖啶橙(AO)染色观察溶酶体膜通透性,罗丹明123染色检测线粒体膜电势(ΔΨm),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活化片段的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VK3 6和12 h组HeLa细胞生存率降低(P<0.05)。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与对照组比较,VK3 6和12 h组HeLa细胞内caspase-3活化片段表达水平增加(P<0.05)。DCFH-DA染色,VK3作用1、3及6 h
,HeLa细胞内绿色荧光增强。AO染色,VK3 3 h 和6 h组可见HeLa细胞的溶酶体内红色颗粒状荧光减弱,细胞浆绿色荧光增强。罗丹明123染色,VK3 6 h组可见HeLa细胞浆内红色荧光强度明显降低(提示ΔΨm下降)。结论:氧化损伤能够诱导溶酶体及线粒体死亡途径,并且溶酶体的变化先于线粒体,提示溶酶体通透性在氧化应激诱导线粒体凋亡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味子提取物对脑胶质瘤神经球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齐玲,金宏,沈楠,李蕴潜, 赵东海,田晶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76-879.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4
摘要 ( 544 )   [HTML]( ) PDF(1875KB) ( 338 )  

目的:探讨五味子提取物对脑胶质瘤神经球细胞生长的作用,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培养脑胶质瘤SHG-44细胞,将其置入干细胞培养液[神经培养基加入B27添加物、表皮生长因子(EGF)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中进行培养,3代以后用于实验。将脑胶质瘤SHG-44细胞分为对照组,50、100和200 mg•L-1 五味子提取物组,MTT法检测各组神经球细胞的增殖抑制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五味子提取物作用后神经球培养上清中Bcl-2、Bax和caspase-3 蛋白表达水平。结果:MTT法检测,与对照组比较,50、100和200 mg•L-1 五味子提取物组SHG-44神经球细胞24、48和72 h时增殖抑制率均升高(P<0.01);酶联免疫吸附实验,不同浓度五味子提取物作用神经球48 h后,培养上清中Bcl-2和Bax蛋白表达水平均下降,以Bcl-2蛋白表达水平下降更为明显,与对照组比较,100和200 mg•L-1 五味子提取物组Bcl-2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或P<0.01);与对照组比较,不同浓度五味子提取物组Bax/Bcl-2值均升高(P<0.05或P<0.01),50 mg•L-1 五味子提取物组培养上清中caspase-3蛋白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结论:五味子提取物可能是通过上调Bax/Bcl-2值后促凋亡因素占优势,使神经球细胞凋亡而抑制胶质瘤神经球细胞的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氧对大脑中动脉阻塞模型大鼠脑组织中Mcl-1表达的影响及其脑组织损伤作用机制
陆玉熊,康劲松,王伟伟,杨晓春,王修深,孙连坤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80-883.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5
摘要 ( 461 )   [HTML]( ) PDF(1983KB) ( 374 )  

目的: 探讨高压氧(HBO)对大脑中动脉阻塞(MCAO)模型大鼠脑组织抗凋亡蛋白髓细胞白血病因子1(Mcl-1)表达的影响,阐述高压氧对受损脑组织的损伤作用机制。 方法: 随机选取20只健康雄性Wistar大鼠,分为假手术(Sham)组6只、模型(MCAO)组和HBO组各7只。采用线栓法制作MCAO模型。Sham组仅进行血管分离,MCAO组缺血90 min进行再灌注,HBO组在MCAO组的基础上,于再灌注3 h时,给予3.0绝对大气压(ATA)高压纯氧治疗1 h;所有大鼠于再灌注24 h后处死。取脑组织冠状切片,用1%红四氮唑(TTC)染色检测并计算梗死面积;取大脑皮层梗死边缘区组织提取RNA和蛋白质,采用RT-PCR法检测Mcl-1 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Mcl-1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与MCAO组比较,HBO组大鼠脑梗死面积比明显增加(P<0.01)。与Sham组比较,MCAO组大鼠脑组织中Mcl-1 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1);与MCAO组比较,HBO组大鼠脑组织中Mcl-1 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1)。与Sham组比较,HBO组和MCAO组大鼠脑组织中的Mcl-1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1);HBO组与MCAO组Mcl-1蛋白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MCAO组比较,HBO组Bax/Mcl-1水平明显升高(P<0.01)。 结论:  高压氧可能通过促进Mcl-1的降解,引起Bax/Mcl-1平衡失调,导致神经细胞凋亡而加剧组织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椎稳定性异常老龄小鼠脑海马神经细胞中Bcl-2和Bax的表达
朱彤彤,林桂淼,范文静,刘光耀,赵丽华,赵丽晶,赵丽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84-88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6
摘要 ( 416 )   [HTML]( ) PDF(1647KB) ( 358 )  

目的:探讨颈椎失稳老龄小鼠脑海马神经细胞凋亡相关基因Bcl-2和Bax的表达,阐明颈椎失稳所致老龄小鼠记忆和学习能力下降的机制。方法:选取ICR小鼠20只,随机分为模型组和对照组,每组10只,分组后模型组采用颈椎乳酸堆积法制备小鼠颈椎稳定性异常病理模型,对照组未经任何处理。水迷宫实验检测小鼠学习和记忆能力;HE染色观察脑海马神经细胞形态学变化;TUNEL染色观察脑海马神经细胞凋亡情况;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小鼠脑海马组织Bcl-2、Bax 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水迷宫实验游全程时间和错误次数显著增加(P<0.01);HE染色,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脑海马神经细胞排列稀疏,死亡细胞明显增多;TUNEL染色,与对照组(7.52%±0.99%)比较,模型组脑海马凋亡细胞数(29.63%±1.63%)明显增多(P<0.01);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模型组小鼠脑海马神经细胞Bcl-2表达明显减弱,Bax表达明显增强。结论:颈椎稳定性异常导致的小鼠脑海马神经细胞Bcl-2表达下调,Bax表达上调,可能是促进其细胞凋亡的主要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活性复合膜对大鼠牙周组织缺损的修复作用
林泓兵,赵斌,丁子清,任春霞,林崇韬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88-89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7
摘要 ( 486 )   [HTML]( ) PDF(2901KB) ( 325 )  

目的:联合应用胶原(Co)、聚乳酸/聚羟基乙酸共聚体(PLGA)、牙周膜细胞(PDLCs)和血小板胶(APG)制作生物活性复合膜,评价其对大鼠牙周组织缺损的修复效果。方法:合成厚度约0.5 mm的PLGA膜,与PDLCs体外共培养3 d。扫描电镜观察PLGA结构及PDLCs生长情况。选取1只成年雄性Wistar大鼠,抽取全血10 mL制作富血小板血浆(PRP) 1 mL,加入含有1 000 U•mL-1牛凝血酶的10% CaCl2溶液制成APG。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全血和PRP中生长因子水平。将60只成年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制作大鼠下颌牙周骨缺损模型(5 mm×2 mm,去除根面牙骨质)。各组按置入材料不同命名为对照组、PLGA+Co组、PLGA+APG+Co组、PLGA+PDLCs+Co组和PLGA+PDLCs+APG+Co组。术后2、4和6周每组分别处死4只大鼠,HE染色观察新生牙周骨量,应用Image-Pro Plus测量新生牙周骨面积。结果:PLGA膜平均孔径为(131.80±43.97)  μm,孔隙率为60%;PDLCs能在PLGA膜上黏附生长、状态良好。PRP中血小板浓度高达全血的4倍以上,PRP上清液中生长因子水平高于血浆(P<0.05)。术后6周牙周新生骨量PLGA+PDLCs+APG+Co组分别高于PLGA+Co组、PLGA+APG+Co组和PLGA+PDLCs+Co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PLGA+APG+Co组和PLGA+PDLCs+Co组高于PLGA+Co组(P<0.05); PLGA+Co组、PLGA+APG+Co组、PLGA+PDLCs+Co组和PLGA+PDLCs+APG+Co组均高于对照组(P<0.05);PLGA+APG+Co组与PLGA+PDLCs+Co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LGA膜生物相容性良好,孔径大小适宜,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PLGA+PDLCs+APG+Co生物活性复合膜能促进牙周组织生长,对牙周骨组织缺损修复具有显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白药和碘仿在大鼠腭裂手术中的应用及效果比较
梁乃银,邹永巍,张红玲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93-89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8
摘要 ( 559 )   [HTML]( ) PDF(3913KB) ( 436 )  

目的:探讨在大鼠腭裂手术术中和术后应用云南白药和碘仿对伤口愈合的效果,寻找更适合于大鼠腭裂手术术中和术后应用的药物。方法:将9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碘仿组和云南白药组,每组30只。通过手术方法在大鼠硬腭部制作腭裂缺损,并根据分组在缺损中填塞云南白药或碘仿4 mg,对照组不填药物。术后应用肛门测温法测定大鼠体温,应用骨密度仪检测腭部手术区骨密度,HE染色和改良gomori特殊染色法观察新骨形成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和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表达水平。结果:术后1周碘仿组大鼠体温高于其他2组(P<0.05);术后第2、3周X射线片显示云南白药组骨密度高于其他2组(P<0.05);HE染色及改良Gomori特殊染色观察到云南白药组成纤维细胞分裂、增殖和新骨形成情况明显强于对照组和碘仿组;术后第2、3周云南白药组bFGF和BMP2表达水平高于其他2组(P<0.05)。结论:腭裂手术大鼠应用云南白药对体温无刺激性升高,而且能够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减少术后腭瘘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能够促进腭裂的骨性修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龈卟啉单胞菌FtsZ的C末端和N末端氨基酸残基缺失对其GTPase活性的影响
于维先,刘歆婵,王闻天,张玉凤,高爱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898-90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09
摘要 ( 476 )   [HTML]( ) PDF(3986KB) ( 317 )  

目的:探讨牙龈卟啉单胞菌(Pg)丝状温度敏感蛋白质(FtsZ)的C末端和N末端氨基酸残基缺失对其GTPase活性的影响,阐明PgFtsZ GTPase的功能区域,为牙周病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质粒pEZ1(Wt PgFtsZ,含野生型PgFtsZ的基因)、pYW1(ZΔC01,从PgFtsZ的C末端去除73个氨基酸残基的变异型)、pYW2(ZΔC02,从PgFtsZ的C末端去除128个氨基酸残基的变异型)、pYWN1(ZΔN01,从PgFtsZ的N末端去除43个氨基酸残基的变异型)和pYWN2(ZΔN02,从PgFtsZ的N末端去除205个氨基酸残基的变异型)分别导入E.coli BL21(DE3)pLysS中表达目的蛋白,然后分离和纯化WtPgFtsZ、ZΔC01、ZΔC02、ZΔN01和ZΔN02,将pET3a 载体导入E.coli BL21(DE3)pLysS中作为空白对照。采用Malachite green assay法检测Wt PgFtsZ、ZΔC01、ZΔC02、ZΔN01和ZΔN02的GTPase活性,沉淀法检测体外聚合功能,光学显微镜下观察Wt PgFtsZ和各种变异型PgFtsZs过表达时E.coli细胞形态变化。结果:除ZΔN01外,ZΔC01、ZΔC02和ZΔN02的GTPase的活性值均较Wt PgFtsZ降低(P<0.05),10 mmol•L-1 CaCl2可使Wt PgFtsZ和各种变异型PgFtsZs的活性下降(P<0.05);除ZΔN02以外,10 mmol?L-1 CaCl2均可诱导Wt PgFtsZ、ZΔC01、ZΔC02和ZΔN01的体外聚合反应。Wt PgFtsZ、ZΔC01和ZΔC02在E.coli细胞中过表达时,细胞呈细长丝状,与仅含有pET3a载体作为空白对照的E.coli相比细胞明显变长;ZΔN01和ZΔN02在E.coli中过表达时,E.coli细胞形态与仅含有pET3a载体作为空白对照的E.coli细胞形态相似。结论:PgFtsZ N末端的ZΔN01和ZΔN02之间的162个氨基酸残基及C末端的128个氨基酸残基与PgFtsZ 的GTPase活性有关,二价阳离子Ca2+能抑制PgFtsZ的GTPase活性,促进其体外聚合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i沉默STAT3基因联合mTOR抑制剂rapamycin诱导BEL-7402肝癌细胞凋亡
张毅,张君薇,谢淑丽,王广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03-908.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0
摘要 ( 533 )   [HTML]( ) PDF(3792KB) ( 447 )  

目的:探讨PI3K/AKT/mTOR和JAK/STAT3 2条信号转导途径共同作用对肝癌细胞凋亡的影响,为肝癌基因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选取对数生长期BEL-7402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mTOR抑制剂rapamycin(Rapa)组、阴性质粒组、阴性质粒+ Rapa组、STAT3-siRNA质粒组和STAT3-siRNA 质粒+Rapa组,应用LipofectamineTM 2000转染试剂将含有目的基因的质粒转染BEL-7402细胞,同时应用rapamycin,分别采用流式细胞术和Hoechst33258荧光染色检测细胞凋亡率和形态学的变化,JC-1 荧光染色观察线粒体膜电位(ΔΨm)变化,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活性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结果:STAT3-siRNA+Rapa组细胞凋亡率为60.22%±0.87%,明显高于其他各组(P<0.05),且细胞ΔΨm明显降低(27.28%±1.82%,P<0.05);Hoechst33258荧光染色检测,见STAT3-siRNA有大量细胞出现细胞核聚集、边缘化和核
碎裂等典型细胞凋亡形态;Western blotting检测,STAT3-siRNA+Rapa组活性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各组(P<0.05)。结论:RNAi沉默BEL-7402肝癌细胞STAT3基因联合rapamycin可促进BEL-7402肝癌细胞的凋亡,二者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s)-原人参二醇对体外培养宫颈癌Siha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鲁育铭,赵丽晶,王贺彬,许多,赵丽娟,董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09-91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1
摘要 ( 458 )   [HTML]( ) PDF(3308KB) ( 447 )  

目的:观察20(s)-原人参二醇(PPD)对体外培养宫颈癌Siha细胞生长周期的作用及其对p53、p21及细胞周期素E(cyclin-E)基因转录和表达的影响,探讨PPD抑制Siha细胞增殖的机制。方法:体外培养人宫颈癌Siha细胞,将其分为阴性对照组(乙醇)和实验组(20  μg•L-1 PPD),分别用乙醇和PPD处理体外培养的宫颈癌Siha细胞,48 h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Real 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宫颈癌Siha细胞内p53、p21及cyclin-E mRNA及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20  μg•L-1 PPD处理48 h后,G0/G1 期Siha细胞比例增加(P<0.01),G1期阻滞作用明显增强;Siha细胞中p53与p1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上调(P<0.01),cyclin-E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下调(P<0.01)。结论:PPD可抑制人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其机制可能与上调p53、p21基因表达,下调cyclin-E基因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辛伐他汀对血管内皮祖细胞复制性衰老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杜岗,周丽,常青,李自成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13-918.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2
摘要 ( 589 )   [HTML]( ) PDF(3021KB) ( 374 )  

目的:探讨辛伐他汀对血管内皮祖细胞(EPCs)复制性衰老的影响,阐明辛伐他汀抗衰老的作用机制。方法:取第2代EPCs作为正常对照组,取第8代细胞作为实验组,分为高剂量辛伐他汀组(培养基中的辛伐他汀浓度为1×10-7 mol?L-1)、低剂量辛伐他汀组(培养基中的辛伐他汀浓度为1×10-8 mol?L-1)和复制性衰老细胞组。继续培养7 d,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凋亡率、细胞周期以及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正常对照组细胞的早期凋亡率和晚期凋亡率低于其他3组 (P<0.05或P<0.01);高剂量辛伐他汀组、低剂量辛伐他汀组和复制性衰老细胞组3组间早期凋亡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复制性衰老细胞组比较,高剂量辛伐他汀组和低剂量辛伐他汀组细胞的晚期凋亡率降低(P<0.01或P<0.05),高剂量辛伐他汀组与低剂量辛伐他汀组之间的细胞晚期凋亡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高剂量辛伐他汀组、低剂量辛伐他汀组和复制性衰老细胞组细胞大部分停滞于G0/G1期,S期及G2/M期减少(P<0.01);实验组3组之间各细胞周期细胞比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对照组细胞Bcl-2蛋白表达的荧光强度和阳性表达率均明显高于其他3组(P<0.01);高剂量辛伐他汀组的荧光强度和阳性表达率高于复制性衰老
组(P<0.05或P<0.01),低剂量辛伐他汀组的阳性表达率高于复制性衰老组(P<0.01),但荧光强度与复制性衰老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辛伐他汀可能通过降低Bcl-2蛋白的表达来延缓EPCs的复制性衰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LRP3在马兜铃酸致肾损伤小鼠肾脏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朱铁锤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19-92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3
摘要 ( 541 )   [HTML]( ) PDF(2492KB) ( 345 )  

目的:探讨核苷酸结合寡聚化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LRP3)在马兜铃酸致肾损伤小鼠肾脏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阐明NLRP3在马兜铃酸所致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方法:64只雄性ICR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16只)和马兜铃酸组(48只),马兜铃酸组小鼠给予50、100和200 mg?kg-1马兜铃酸灌胃,每组16只。连续灌胃3 d,于给药后第4和8 天每组分别处死8只动物,收集尿液和血清,测定24 h尿蛋白和血肌酐、尿素氮水平;ELISA法检测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白细胞介素18(IL-18)水平;荧光定量PCR检测肾组织中NLRP3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给药第4 和8 天,与对照组比较,马兜铃酸组小鼠24 h尿蛋白、血肌酐和尿素氮均显著下降(P<0.05),其中200 mg/kg马兜铃酸组小鼠在第7天全部死亡;与对照组比较,马兜铃酸组小鼠血清IL-1β和IL-18含量均显著升高(P<0.05),肾脏NLRP3的表达水平亦显著升高(P<0.05),且200 mg?kg-1马兜铃酸组NLRP3表达水平显著高于50 mg/kg马兜铃酸组(P<0.05)。结论:小鼠肾脏组织中NLRP3表达上调可能与马兜铃酸所致小鼠急性肾损伤的病理过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心肌酶和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心肌保护作用机制
黄可欣, 石博, 叶保国, 宋雪松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23-92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4
摘要 ( 511 )   [HTML]( ) PDF(3432KB) ( 310 )  

[摘 要] 目的:探讨阿托伐他汀(AT)对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大鼠心肌酶及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阐明AT对I/R大鼠心肌组织的保护作用机制。方法:健康雄性Wistar大鼠80只,3月龄,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组)、I/R组、大剂量AT组(LAT组,10 mg/kg)和小剂量AT组(SAT组,1 mg/kg) ,每组20只。采用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LAD)的方法制备I/R模型;采用生物化学方法检测大鼠血清中磷酸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丙二醛(MDA)、一氧化氮(N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及谷胱甘肽(GSH)的水平;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大鼠心肌组织中Fas、Bax及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生物化学方法检测,与S组比较,I/R组大鼠血清CK、LDH和MDA水平升高(P<0.01),NO、SOD、GSH-Px和GSH水平降低(P<0.01);与I/R组比较,LAT组和SAT组CK活性、LDH及血清MDA水平明显降低(P<0.01),血清NO水平、SOD、GSH-Px及GSH水平明显升高(P<0.01),LAT组和SAT组各项指标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与S组比较,I/R组、LAT组和SAT组大鼠心肌组织Fas和Bax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显著升高(P<0.01);与I/R组比较,LAT组和SAT组大鼠心肌组织Fas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LAT组和SAT组大鼠心肌组织Bax蛋白的表达水平与I/R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S组比较,I/R组、LAT组和SAT组大鼠心肌组织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均升高,其中LAT组大鼠心肌组织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与S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其他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T对I/R模型大鼠心肌组织具有保护作用,可能与减轻心肌酶学的改变、抑制Fas蛋白的表达及促进Bcl-2蛋白的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洛伐他汀对TNF-α诱导人脐静脉内皮细胞MCP-1和IL-10表达的影响
赵铁柱,沈焕,陶致侃,王为,赵丹丹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28-93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5
摘要 ( 403 )   [HTML]( ) PDF(4164KB) ( 312 )  

目的:观察洛伐他汀(LVT)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刺激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后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 (MCP-1)和白细胞介素-10 (IL-10)表达的影响,探讨其抗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可能机制。方法:体外常规培养HUVECs,分为对照组,用含10% FBS的RPMI 1640培养液培养;TNF-α处理组,用含10% FBS的RPMI 1640培养液+TNF-α (20 μg/L) 处理;应用活性氧检测试剂盒检测活性氧含量;LVT干预组,用含10% FBS的 RPMI 1640 培养液+TNF-α (20 μg/L)+LVT (10  μmol/L) 处理。实时定量RT-PCR方法检测各组细胞MCP-1和IL-10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各组HUVECs内MCP-1、IL-10和NF-κB蛋白表达。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TNF-α处理组ROS含量明显增高 (P<0.05);与TNF-α处理组比较,LVT干预组ROS含量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TNF-α处理组MCP-1和NF-κB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增高(P<0.05),而IL-10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与TNF-α处理组比较,LVT干预组细胞MCP-1和NF-κB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而IL-10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增高(P<0.05)。结论:LVT抑制HUVECs中TNF-α诱导的MCP-1 mRNA和蛋白上调,增强IL-10蛋白表达。LVT可能通过NF-κB途径对抗炎症反应从而防止AS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春地区部分医院革兰阴性杆菌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的检测及其意义
周佳琦,史红艳,徐花,黄金凤,孙延波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33-93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6
摘要 ( 607 )   [HTML]( ) PDF(2886KB) ( 303 )  

摘 要] 目的:分析长春地区部分医院革兰阴性杆菌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的分布和类型,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琼脂稀释法筛选出阿米卡星与庆大霉素的耐药株,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扩增耐药菌株所携带的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及其类型(armA、rmtB、rmtA、rmtC、rmtD和npmA),利用基因测序比对扩增基因序列并确定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类型。结果:116株革兰阴性杆菌对阿米卡星和庆大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42.2% 和75.0%,其中50株革兰阴性杆菌呈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阳性(43.1% ,50/116),其主要类型为 armA和rmtB(检出率分别为12.1% 和31.0%),而rmtA、rmtC、rmtD和npmA的检出率均为0。结论:长春地区革兰阴性杆菌16S rRNA甲基化酶基因主要以armA和rmtB 2种类型存在,是其导致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高水平耐药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PCA方法分析拉曼光谱检测结果对乳腺良恶性疾病鉴别诊断的价值
张海鹏,付彤,张志茹,范志民,郑超,韩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38-943.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7
摘要 ( 546 )   [HTML]( ) PDF(4459KB) ( 330 )  

[摘 要]目的:探讨便携式拉曼光谱在检测新鲜乳腺病灶、正常乳腺组织中应用价值,阐明主成分分析(PCA)方法在处理拉曼光谱检测结果、构建乳腺病变鉴别数学模型和鉴别病变性质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011年5月—2012年5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乳腺外科手术的168例患者(乳腺癌及乳腺良性病变)的新鲜乳腺组织,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2~75岁。其中51例正常组织、66例良性病变组织和51例恶性病变组织,应用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进行检测,得出光谱结果;采用PCA方法处理数据,构建病灶鉴别模型,马氏距离法判别数据处理方法的优劣。结果:检测乳腺组织及病灶标本共得到1 800个拉曼光谱,正常组织的特征峰出现在1 078、1 267、1 301、1 440、1 654和1 746 cm-1,而良性和恶性病变组织的特征峰出现在1 281、1 341、1 381、1 417、1 465、1 530和1 637 cm-1,良性和恶性病变组织的主要不同则集中在1 340和1 480 cm-1。PCA方法判别正常组织、良性和恶性病变组织标本的正确率分别是80%、56%和85%。结论: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能够检测乳腺组织和病灶,正常组织、良性与恶性病变组织拉曼光谱结果均存在显著差异,PCA方法可以用来构建鉴别模型,但在鉴别良性病变时准确性还不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MGA2和E-cadherin在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姜凤鸣,李春萍,王艳波,鲁帅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44-947.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8
摘要 ( 474 )   [HTML]( ) PDF(3729KB) ( 299 )  

目的:探讨HMGA2和E-cadherin在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及预后的关系。方法:选取健康人正常膀胱组织5例、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49例。49例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分为非肌层浸润组(41例)、肌层浸润组(8例);低级别组(24例)、高级别组(25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正常膀胱组织和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中HMGA2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情况,并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5例正常膀胱组织中HMGA2呈阴性表达、E-cadherin呈阳性表达;在49例膀胱癌组织中HMGA2阳性表达率为41%、E-cadherin的阴性表达率为43%;其中在非肌层浸润组(Tis~T1)、肌层浸润组(T2)膀胱癌组织中HMGA2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34%和75%,HMGA2在肌层浸润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非肌层浸润组 (P<0.05);E-cadherin阴性表达率分别为37%和75%,E-cadherin在肌层浸润组阴性表达率显著高于非肌层浸润组 (P<0.05);在低级别、高级别肿瘤中HMGA2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5%和56%,HMGA2在高级别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低级别组 (P<0.05),E-cadherin阴性表达率分别为25%和60%,E-cadherin在高级别组阴性表达率显著高于低级别组 (P<0.05);术后随访18~40个月,随访42例膀胱癌患者中复发18例。在复发组与未复发组中HMGA2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6%和25%,HMGA2在复发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非复发组 (P<0.05);E-cadherin阴性表达率分别为67%和33%,E-cadherin在复发组阴性表达率显著高于非复发组 (P<0.05)。结论:HMGA2、E-cadherin的异常表达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的恶性程度有关联,可以作为检测膀胱移行细胞癌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及预后的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肾病患者糖化白蛋白及其相关代谢标志物水平的检测及其意义
王晓琴,马燕粉,陈葳,胡健,王敏娟,李锐成,郭炫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48-952.  DOI: 10.7694/jldxyxb20130519
摘要 ( 589 )   [HTML]( ) PDF(3754KB) ( 385 )  

[摘 要] 目的:检测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肾病(DN)患者糖化白蛋白(GA)、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和同型半胱氨酸(Hcy)等代谢标志物的表达水平,分析上述指标与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ACR)的相关性,探讨GA、HbA1c等代谢标志物对糖尿病及DN早期诊断及治疗监测的意义。方法:选取178例糖尿病患者作为病例组(其中70例单纯糖尿病患者,108例DN患者),病例组患者按ACR分为糖尿病无肾病组(正常清蛋白尿组)、早期DN组(微量白蛋白尿组)和临床DN组(大量白蛋白尿组)。另选100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组。分别记录所有受检者年龄、性别,检测身高、体质量、血压、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脂蛋白a (Lpa)、Hcy、HbA1c、GA、尿微量清蛋白及尿肌酐,计算ACR并进行比较,分析各项指标水平的改变与糖尿病DN的相关性。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病例组患者的GA、HbA1c、TG、TC、LPa和Hcy水平均有显著升高的趋势(P<0.01);3个病例组间,随着各组患者ACR的升高,其GA、HbA1c、TG、Lpa和Hcy水平均有上升趋势(P<0.05),TC水平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GA、HbA1c、TG、Lpa、Hcy与ACR的变化具有相关性(GA:r=0.89,HbA1c:r=0.91,TG:r=0.62,Lpa:r=0.78,Hcy:r=0.72,均P<0.05);TG、LPa、Hcy的变化与HbA1c、GA水平的改变无显著的相关性(TG:r=0.31,r=0.41,P>0.05;Lpa:r=0.27, r=0.42,P>0.05;Hcy:r=0.24,r=0.33,均P>0.05)。结论:GA及其相关标志物在2型糖尿病和DN患者中表达异常,并与病程密切相关。联合检测GA及糖尿病相关标志物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后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T-bet、GATA3和FoxP3 mRNA的表达及其意义
杨智,陈洪涛,张毅,吴诗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53-959.  DOI: 10.7694/jldxyxb20130520
摘要 ( 502 )   [HTML]( ) PDF(3472KB) ( 251 )  

摘 要] 目的:检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T-bet、GATA3和FoxP3 mRNA的表达水平,探讨其对慢性HBV感染者病情转归的影响。方法:选择86例住院患者,根据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诊断标准,共分为4组,包括慢性乙型肝炎(CHB)中度组患者33例、CHB重度组患者21例、重型肝炎组患者16例和乙型肝炎肝硬化组患者16例,另选取健康者10名作为对照组。采用RT-PCR法检测外周血单个核细胞T-bet、GATA3和FoxP3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CHB中度、CHB重度、重型肝炎、肝硬化组患者和对照组研究对象PBMCs中T-bet的表达水平分别为0.597±0.094、0.724±0.071、0.860±0.060、0.528±0.059和0.514±0.071;CHB重度及重型肝炎组患者T-bet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CHB中度组患者T-bet表达水平低于CHB重度组患者(P<0.05);CHB重度组患者T-bet表达水平低于重型肝炎组患者(P<0.05)。CHB中度、CHB重度、重型肝炎、肝硬化组患者和对照组GATA3的表达水平分别为0.966±0.037、0.973±0.021、0.725±0.028、0.759±0.037和0.535±0.028;各组患者GATA3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重型肝炎组患者GATA3表达水平低于CHB中、重度组患者(P<0.05)。CHB中度、CHB重度、重型肝炎、肝硬化组患者和对照组FoxP3的表达水平分别为0.935±0.034、0.919±0.047、0.804±0.021、0.984±0.060和0.772±0.083,除重型肝炎组患者外其他各组患者FoxP3表达水平均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重型肝炎组患者FoxP3表达水平低于其他各组(P<0.05)。CHB中度、CHB重度、重型肝炎、肝硬化组患者和健康对照组T-bet/GATA3的表达分别为0.618±0.100、0.744±0.072、1.187±0.082、0.697±0.078和0.963±0.133,各组比值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CHB中度组患者T-bet/GATA3比值低于CHB重度组和重型肝炎组(P<0.05);重型肝炎组患者T-bet/GATA3比值高于其他各组(P<0.05)。结论:随着肝病炎症的加剧,T-bet与GATA3的表达呈反方向变化,慢性HBV感染患者T-bet/GATA3比值与 FoxP3 mRNA表达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内膜癌患者外周血细胞CK20 mRNA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王文越,黄文君,潘颖,李析茜,曹林林,张纪存,杨麒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60-964.  DOI: 10.7694/jldxyxb20130521
摘要 ( 502 )   [HTML]( ) PDF(3237KB) ( 236 )  

目的:检测子宫内膜癌患者外周血细胞中细胞角蛋白 20(CK20)基因 mRNA表达,探讨其表达对子宫内膜癌微转移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技术检测44例子宫内膜癌患者、34例子宫良性病变患者和 32名健康志愿者外周血细胞中CK20 mRNA表达水平,分析其表达与子宫内膜癌患者病理学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 44例子宫内膜癌患者外周血细胞CK20 mRNA检测出阳性12例,阳性率为27.3%;子宫良性病变患者及健康女性外周血中均未见其表达,子宫内膜癌患者CK20 mRNA阳性表达率高于子宫良性病变患者及健康女性(χ2=20.204,P<0.05);子宫内膜癌患者外周血细胞CK20 mRNA 表达水平与临床分期(χ2=16.712,P<0.05)、淋巴结转移(χ2=6.381,P<0.05)和浸润深度(χ2=6.381,P<0.05)存在关联性,而与病理分级(χ2= 0.229,P>0.05)及是否绝经(χ2=0.004,P>0.05)无关联。结论:相对于子宫良性病变患者及健康女性,CK20 mRNA在子宫内膜癌患者中阳性表达率明显升高,且表达水平与临床分期、是否有淋巴结转移及浸润深度有关;CK20的特异性强,可作为判断子宫内膜癌血源性微转移的参考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2011年中国大学生抑郁情绪检出率的Meta分析
唐慧,丁伶灵,宋秀丽,黄志伟,祁 秦,贺连平,姚应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65-969.  DOI: 10.7694/jldxyxb2013052
摘要 ( 517 )   [HTML]( ) PDF(3844KB) ( 467 )  

目的:分析2002—2011年我国大学生抑郁情绪状况,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检索PubMed、维普数据库(VIP)、中国学术文献总库(CNKI)、万方数据库等全文数据库公开发表的有关大学生抑郁情绪检出率的相关文献,根据文献纳入和排除标准提取资料,并对纳入研究文献中大学生的抑郁情绪检出率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检索到相关文献1 421篇,其中万方数据库258篇,VIP 659篇,CNKI 413篇,PubMed 91篇;经过初筛
共排除1 089篇,经过进一步阅读全文,排除不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198篇和非SDS量表调查文献108篇,最终纳入26篇文献,共28 218人,抑郁情绪检出人数8 167例。Meta分析,我国大学生合并抑郁情绪检出率为29.3%。我国大学生男生和女生的抑郁检出率分别为27.4%和21.6%,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大学生抑郁检出率分别为37.6%和24.5%。结论:中国大学生中男性大学生抑郁情绪较女生严重,且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抑郁情绪更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司西酞普兰和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Meta分析
徐国良,杨立新,徐卉,林淑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70-974.  DOI: 10.7694/jldxyxb20130523
摘要 ( 726 )   [HTML]( ) PDF(1137KB) ( 304 )  

的:利用Meta分析方法系统分析艾司西酞普兰与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及安全性,为指导其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临床对照试验资料库(2012年第3期)、Embase数据库(1966-2012年9月)、PubMed数据库(1948-2012年9月)、Ovid-medline全文数据库(1966-2012年9月)、维普数据库(VIP)(1989-2012年9月)。中国学术文献总库(CNKI)(1979-2012年9月) 及万方数字化期刊库(1981-2012年9月),按纳入与排除标准选择试验、评价试验质量,手工检索文献,提取资料,并用RevMan 5.2.1软件对所提取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初步检索出共128篇相关文献,经过逐步筛选最终纳入15篇关于艾司西酞普兰与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随机对照研究。有效性,艾司西酞普兰与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56,df=14,P=1.00,Z=1.38(P=0.17);95%CI (0.90,1.83) ]。安全性,艾司西普酞兰治疗抑郁症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文拉法辛[χ2=28.19,df=14,P=0.01,Z=3.16(P=0.002);95%CI(0.50,0.85)]。结论:艾司西酞普兰与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具有相似的疗效,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于文拉
法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LR4基因Asp299Gly多态性与冠心病关系的Meta分析
郑东春,冯淑娟,周丽婷,陈新,吴娟,李春艳,王树越,叶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75-979.  DOI: 10.7694/jldxyxb20130524
摘要 ( 478 )   [HTML]( ) PDF(1439KB) ( 338 )  

目的:采用Meta分析的方法系统评价TLR4基因Asp299Gly多态性与冠心病(CHD)的关系,为探索CHD的遗传背景提供循证医学证据。方法:全面检索1990—2013年PubMed、Medline医学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检索TLR4基因Asp299Gly多态性与冠心病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在全面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对文献进行筛选、评价和数据提取。采用RevMan 5.0统计软件,对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包括异质性检验、合并效应量、评估文献发表偏倚以及敏感性分析。结果:共纳入11篇文献,累计病例8 343例,对照5 357例。TLR4基因Asp299Gly位点的基因型Meta分析结果,合并OR=0.98,95%CI(0.78,1.23),P=0.87;TLR4基因Asp299Gly位点的等位基因Meta分析结果,合并OR=0.98,95%CI(0.78,1.22),P=0.84。结论:TLR4基因Asp299Gly多态性可能与CHD无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MI指数的吉林省长春地区汉族青年面部软组织厚度超声测量及性别差异比较
郭 莹,宋军学,姚霁航,田 勇,李幼琼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80-985.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25
摘要 ( 400 )   [HTML]( ) PDF(1455KB) ( 222 )  

目的:对中国长春地区青年的面部软组织厚度进行测量,为法医学中的颅面部重
构技术提供数据基础。  方法:选取长春地区113名青年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不同体
质指数(BMI)、不同性别分组,测量研究对象左侧面部19个点软组织厚度。采用超声仪(
频率11.4 MHz,接触面积为8.5 mm×45.5 mm)探测面部相应目的部位软组织厚度。分别分析各分
组人群的面部软组织厚度差异。结果:男性和女性颊部各点的软组织均较薄,且以supra-M2 和Infr
a-M2 2点为最薄;男性和女性分别有14和11个点的软组织厚度与BMI相关,主要分布于嘴、颊、下颌和额;男性和女性面部12个点软组织厚度有显著不同,Rhinion、
Alare curvature 和 Mid-philtrum 3点与BMI无相关性(r=-0.152,r=0.195,r=0.157),且女性面部软组织厚于男性(P<0.05)。结论:
中国长春地区汉族青年面部软组织厚度受BMI、性别等因素的影响。本研究可为颅面重建提供解剖学依据,个别不受BMI影响的部位可作为初步定位的关键点。
[关键词][中图分类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托咪酯全凭静脉麻醉对老年骨科患者术中应激反应
和早期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的影响
战海燕,朴美花,王艳姝,冯春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86-990.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26
摘要 ( 446 )   [HTML]( ) PDF(1867KB) ( 324 )  

目的:探讨全凭静脉麻醉下应用依托咪酯维持麻醉后老年骨科患者术后认知功
能障碍(POCD)的发生情况,阐明依托咪酯对老年骨科全麻患者术中应激反应和POCD发生率的
影响。方法:选取2012年5月—2013年1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行骨科手术的老年患者91例
(年龄>60岁,ASA分级Ⅰ~Ⅲ级),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依托咪酯诱导组(EP组,n=30)、
依托咪酯诱导/维持组 (EE组,n=31)和丙泊酚对照组(PP组,n=30)。各组患
者均依次给予咪达唑仑0.03 mg?kg-1、芬太尼3 ~5 μg ?kg-1和顺式阿曲库铵1.5 mg/kg-1静脉注
射后,EE组及EP组给予依托咪酯0.2~0.3 mg?kg-1静脉注射,PP组给予丙泊酚1.5~2.5 mg/kg-1静脉注射。术中EE组以0.6~1.2 mg?kg-1?h-1的速度输
注依托咪酯;EP组及PP组以4~8 mg?kg-1?h-1的速度输注丙泊酚。于麻醉前、手术结束、术后24 h抽取静脉血,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血清皮质醇水平;于术前1 d及术后1、7 d使用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进行评分,评定患者是否发生POCD。结果:各组术后1、7 d POC
D发生率PP组为 26.7%和13.3%, EP组为30%和10%, EE组为25.5%和12.9%,3组
患者间术后1、7 d POCD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患者术前皮质醇浓
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3组患者术毕皮质醇浓度均明显低于术前水平(P<
0.05);与术前及EP组、PP组比较,EE组患者术毕皮质醇浓度明显降低(P<0.05),术后24 h 3组患
者皮质醇浓度基本恢复至术前水平。结论:依托咪酯和丙泊酚均抑制老年骨科患者围术期应激反应,但依托咪酯麻醉对应激反应抑制程度强于丙泊酚;依托咪酯麻醉对老年骨科患者早期POCD的影响与丙泊酚相似,且POCD的发生与血清皮质醇水平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半椎板切除入路显微操作摘除椎管内髓外硬膜下肿瘤的手术
方法及效果评价
刘加贝,李 忱,顾 锐,高忠礼,王金成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91-994.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27
摘要 ( 310 )   [HTML]( ) PDF(1829KB) ( 267 )  

目的:探讨经半椎板切除入路显微操作摘除椎管内髓外硬膜下肿瘤(IDEM)的手术方法,进一步阐明其临床效果。方法:回顾分析2009年1月—2011年12月本院治疗16例IDEM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男性7例,女性9例;年龄34~72岁,平均年龄49岁。肿瘤位于
颈段3例,胸段4例,胸腰段9例。14例患者行半椎板入路切除肿瘤,2例患者术中改为全椎板
入路切除肿瘤。通过患者术前和术后Frankel分级评价半椎板入路的临床效果。结果:术中
平均出血量为300 mL (150~500 mL),手术时间140 min (90~200 min)。肿瘤体积最大4.0 cm × 1.5 cm × 1.5 cm,最小1.5 cm × 1.0 cm × 1.0 cm。术后病理证实,神经鞘瘤11例,脊膜瘤4例,神经纤维瘤1例。16例患者中,术前Frankel分级B级3例,术后提高为C级;术
前C级5例,术后提高为D级;术前D级7例,术后提高为E级。神经鞘瘤11例,脊膜瘤4例,神经纤维瘤1例。所有患者均得到随访(6~40个月),平均随访时间为23.7个月。16例患者均未见复发且脊柱稳定性良好。行半椎板入路及全椎板入路的平均出血量分别为275和4
75 mL。结论:半椎板切除术治疗IDEM具有损伤较小、出血较少等优点,并且可以最大限度地维持脊柱的稳定性。经半椎板切除入路摘除IDEM的手术
效果令人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托伐普坦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低钠血症的疗效及安全性评价
李 冰,何 敏,童亚良,冯朝晖,杨 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95-998.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28
摘要 ( 412 )   [HTML]( ) PDF(1675KB) ( 375 )  

目的:观察托伐普坦治疗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低钠血症的临床疗效,并对
其安全性进行评价。方法:将16例CHF伴低钠血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常规治疗+托伐普坦)8
例和对照组(常规治疗)8例。采用双盲对照法,比较2组患者治疗8及24 h的血钠、尿量及
体质量;治疗8 d后采用明尼苏达州心衰生活质量问卷(MLHFQ)进行评分并观察用药期间的不良
反应。结果:治疗组患者用药8及24 h后血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患
者治疗24 h后尿量较治疗前有明显增加(P<0.05),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2组治疗8 d后MLHFQ评分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P<0.01),治疗组较对照组改善更
明显(P<0.05);2组患者均未出现不良事件,治疗组有1例出现口干不良反应。结论:应用
托伐普坦治疗CHF患者低钠血症疗效确切,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安全性及耐受性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固定区域内核磁共振成像测量海马结构体积的方法及结果分析
钟 铧,王晓彤,程凯亮,韩 青,高 倩,王 颖,郑雨轩,邵浦,周建英,李幼琼,付 强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999-1003.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29
摘要 ( 779 )   [HTML]( ) PDF(1713KB) ( 276 )  

目的:探讨采用磁共振成像方法对脑固定区域内海马结构(HF)体积进行测量的可行
性,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提供相关数据。方法:选择吉林大学中日联谊
医院自愿参加数据采集的68名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男性33名,女性35名。对颅
脑进行3D-fSPGR序列扫描,利用Centricity DICOM viewer 3.0软件对双侧第4脑室外侧缘和
双侧玻璃体外侧缘之间的区域进行矢状面10等分,在等分后的图像上逐层勾画HF的面积,乘以层厚计算HF体积。通过SPSS 17.0软件分析HF体积与年龄、性别之间的
关系,分析左右两侧HF体积之间的差异和HF体积校正前后差异。结果:HF体积与正常成年人年龄之间不存在线性关系(P>0.05) ,男性和女性间HF体积
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校正前和校正后右侧HF体积均大于左侧(t=2.091,P<0.05;t=2.032,P<0.05),女性校正后左侧和右侧HF体积均大于校正前 (左侧t=-2.092,P<0.05;右侧t=-2.100,P<0.05);正常成人HF平均体积右侧为2 649.92~2 903.17 mm3,左侧为2 579.42~2 803.27 mm3。结论:选择对第4脑室外侧缘至玻璃体外侧缘之间的区域进行矢状面10等分的HF体积的研究方法可较全面地对HF体积进行磁共振成像测量,并易于使其研究的标准统一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超声容积法在下肢动脉容积减少程度判定中的临床应用
李佳晶,刘美含,陈恩琪,石卫东,姜 微,王志远,孙若雪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04-1007.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0
摘要 ( 361 )   [HTML]( ) PDF(1961KB) ( 277 )  

目的:利用三维超声容积法测定下肢主干动脉容积减少程度,并与动脉缺血性
疾病的临床分期、踝肱指数(ABI)、经皮氧分压(TcPO2)测量结果进行对比,探讨三维
超声容积法判定动脉容积减少程度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2011年3月—2012年2月于本院超声
科检查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SO)患者60例,患肢均为单侧,共60条动脉,患侧髂动脉
均无狭窄或闭塞;利用三维超声容积法GI3DQ技术测量选定动脉节段的血管容积,计算下肢
狭窄动脉整体容积减少程度;设定下肢动脉容积相对减少30%~49%、50%~70%和大于70%为
轻、中和重度组,每组20例;将三维超声容积法测定的下肢主干动脉容积减少程度与动脉缺
血性疾病的临床分期、ABI及TcPO2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本组病例显示下肢动脉容积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减少程度与ASO临床分期有中等相关性(r=0.500,P<0.01);动脉容积减少轻度组患者ABI为0.72~0.90,

中度组0.44~0.69,重度组均<0.40;动脉容积减少轻度组患者踝部TcPO2为42~50 mmHg,中度组为24~41 mmHg,重度组
均<22 mmHg;三维超声容积法与ABI和TcPO2相关系数(R2值)分别为0.998 7和0.995 7,2组对比数据间线性相关性存在。结论:三维超声测定下肢动脉容积
能够评估动脉缺血程度,可以作为评价下肢动脉缺血程度的全新、立体的无创性影像学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松原地区成人高血压患病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吕 芳,陶育纯,纪瑞晓,马永辉,姜停停,于雅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08-1013.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1
摘要 ( 324 )   [HTML]( ) PDF(2786KB) ( 337 )  

目的:调查吉林省松原地区成人高血压患病情况,探讨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方
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于2012年7月对松原地区18~79岁居民共2 373人
进行关于非传染性慢性病的问卷调查和相关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质量、腰围、臀围、血
压和血糖等的测量)。描述该地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利用单因素
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高血压患病的影响因素。结果:松原地区成人高血压患
病率为19.6%(标化率13.3%),女性患病率[21.3%(标化率13.5%)]高于男性患病率
[17.8%(标化率1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年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有升高趋
势;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主要包括肥胖、年龄、性别、家族史、饮食和锻炼身体等;多因素分析筛选的影响因素包括肥
胖、年龄、家族史、食用水果和食用肉类。结论:吉林省松原地区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全
国高血压患病水平;该地区成人高血压的患病与年龄、肥胖、家族史、饮食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夏地区社区回族和汉族老年人抑郁现况及其影响因
素调查分析
刘启玲,王志忠,张 颖,张荣强,张志刚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14-1019.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2
摘要 ( 332 )   [HTML]( ) PDF(3571KB) ( 339 )  

目的:了解宁夏地区社区回、汉族老年人抑郁状况及其一般影响因素,为进一步有效防治
本地区老年人抑郁提供参考依据。方法:2011年9—11月在宁夏银川市和吴忠市共选取4个
老龄化社区,以55岁及以上符合调查标准的居民作为调查对象,采用典型抽样方法,运用老
年抑郁量表(GDS)和自拟一般情况调查问卷,由统一培训的调查员在社区进行一对一问卷
调查。结果:共有1 044人完成调查,343人GDS评分超过11分,抑郁总发生率为32.86%,其
中轻度抑郁为26.45%,中、重度抑郁为6.41%;在影响抑郁的一般因素中,性别、年龄、文
化程度、职业、吸烟和饮酒等因素与抑郁存在相关性(P<0.05),宁夏地区55岁及以上
老年人群回族和汉族2个民族的抑郁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宁
夏地区回、汉2个民族间的差异不是影响老年抑郁的主要因素,而在导致社区老年人抑郁的一般影响
因素中,应特别关注女性〖JP2〗、偶尔吸烟、经常饮酒和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对这部分
人群进行及时干预和心理健康疏导,可有效预防抑郁的进一步发生、发展。〖JP〗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长春地区儿童龋病患病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调
查分析
王国珍, 罗云纲,李美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20-1026.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3
摘要 ( 500 )   [HTML]( ) PDF(5374KB) ( 304 )  

目的:了解吉林省长春地区儿童龋病的患病状况,并探讨其发病的相关影响因素,为长
春地区儿童龋病的防治提供流行病学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进行调查,首先采用整
群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长春市3个区(朝阳区、南关区和宽城区)和3个县城(农安县、榆
树市和德惠市)为研究区域。采取分层抽样的方法从研究区域选取6所小学(小学五、六年
级)和6所初中(初中一、二年级)991名学生为研究对象。检测计算患龋率并分析患龋率相
关影响因素(如牙齿排列、牙龈炎患病情况、牙菌斑、牙齿检查、餐后漱口、刷牙频次、营
养状况、服用钙剂情况、睡眠时长、个人饮食习惯和家庭相关因素)。结果:所有受检查儿
童总患龋率为51.77%,其中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患龋率分别为57.91%、52.48%、
48.16%和48.98%。随着年级的增长,患龋率呈下降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市儿童患龋率高于县城儿童(P<0.05)。患龋与非患龋儿童菌斑性牙龈炎发病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服过钙剂、睡眠时间短、每餐后不漱口、牙齿排
列不整齐、偏食、营养不良、喜食零食或甜食、饮用酸奶的频率高、独生子女、父母双方患龋齿、家长对
口腔健康重视程度低和家庭收入低等是儿童龋病发病的重要诱导因素。性别、喂养方式、刷
牙次数和父母职业对儿童龋病发病无明显影响。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患有牙龈炎、不
进行定期口腔科检查、有牙菌斑、喝牛奶加糖、睡眠时间不足、偏食和营养不良是儿童龋病
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根治牙龈炎、定期口腔科检查、去除牙菌斑、喝牛奶不加糖、保证睡眠时间、纠正偏食和营养不良可以预防儿童龋病的发生,应加强县城儿童龋病的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考核新模式的临床应用效果调查分析
李虹彦,安力彬,殷 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27-1030.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4
摘要 ( 318 )   [HTML]( ) PDF(2800KB) ( 234 )  

目的:探讨基于岗位管理的护理单元绩效考核新模式的临床应用效果,阐明完善护
理收入分配制度、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和促进护理队伍建设的科学管理方法。方法:基于护士
岗位管理所要求的“按劳取酬、效率优先、多劳多得、优劳优绩”的薪酬分配原则,建立以
护理工作质量、护理工作量、科室风险系数和患者满意度为主要考评依据的护理单元绩效薪酬
分配方案,在全院34个科室,共计45个护理单元实行护理绩效薪酬分配,比较绩效薪酬分
配实行前后护士工作满意度和住院患者满意度的差异,评价实行护理绩效薪酬分配改革的效果。

结果:绩效考核新模式实行前,护士工作满意度总平均分以及管理、工资与
福利、个人成长与发展、工作被认可4个维度的满意度得分分别为3.06±0.25、3.13±0.30、2.98±0.47、2.73±0.56和2.87±0.58;绩效考核新模式实行后,护士工作满意度总平均分以及管理、工资与福利、个人成长与发展、工作被认可4个维度的满意度得分分别为3.22±0.33、3.50±0.41、3.47±0.38、2.98±0.48和3.09±0.72,绩效考核新模式实行前后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绩效考核新模式实行前住院患者满意度总平均分为9.02±0.45,
绩效考核新模式实行后住院患者满意度总平均分为9.49±0.21,前后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护理单元绩效薪酬分配的临床应用提高了护士工作满意度和患者满意度,可作为推进护理改革的绩效考核新模式应用于临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花黄酮的纯化工艺及其工艺参数的优化
任治兴,王 玲,潘志勇,孙 新,卢日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31-1035. 
摘要 ( 329 )   [HTML]( ) PDF(5419KB) ( 253 )  

目的:通过乙醇浸提和大孔树脂吸附的方式对啤酒花黄酮进行分离纯化,并
根据黄酮的含量和收率优化工艺参数,建立适合规模化生产的啤酒花黄酮制备工艺。方法:在
乙醇浸提啤酒花黄酮的基础上,采用大孔树脂静态吸附和洗脱方法分离纯化啤酒花黄酮。
依据浸提效果、吸附率和洗脱率确定最佳工艺参数。结果:最佳工艺条件体积分数为40
%乙醇浸提,采用FL-3大孔树脂,以pH值为 4、20%乙醇条件下静态吸附,再以pH 值为7、60%乙醇溶液
洗脱。按此工艺制备的样品中黄酮的含量为70.6%,收率为70.2%。结论:乙醇浸提结合FL-3大
孔树脂静态吸附方法可分离纯化啤酒花黄酮;该工艺操作简便,样品处理量大,适合规模
化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嗜酸乳杆菌高密度培养工艺条件的优化及其评价
宋 艳,李岳飞,王智鼎,宋 帅,孙德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36-1041.  DOI: 10.7694/jldxyxb20130536
摘要 ( 545 )   [HTML]( ) PDF(3887KB) ( 261 )  

目的:探讨嗜酸乳杆菌培养条件,研制出一种菌活性高、密度大、操作简便、易于生产应用的发酵工艺,阐明乳酸菌直投式发酵剂的生产和应用。方法:选取嗜
酸乳杆菌中国株为菌种,根据培养基成分的配比不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优化培养条件以及MRS液体培养基的配方,通过紫外分光光度计检测菌液的吸光度(A650)值和活菌数量变化,筛选出最优的工艺过程。结果: 通过筛选确定嗜酸乳杆菌的最佳培养条件是接种量1%,初始pH值6.2,37℃恒温厌氧培养23 h;最适培养基配方为3.5%蛋白胨、0.5%酵母提取物、2%葡萄糖、0.2%柠檬酸铵、0.088%磷酸氢二钠、0.6%乙酸钠、0.025%硫酸锰、0.06%硫酸镁、1%营养因子和0.1%吐温80;由最适培养工艺培养得到的菌种数可达1.43×11 cfu.mL-1,较传统培养方案相比菌种数增长约1×1011 cfu.mL-1,且工艺简便易行。结论:实现对嗜酸乳杆菌培养条件和培养基配方的优化,得到嗜酸乳杆菌最优培养工艺条件,菌种的高密度培养可用于
乳酸菌直投式发酵剂的制备和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溶法构建磨损颗粒诱导小鼠颅骨溶解模型方法的建立及评价
刘 铭,魏小兰,陈婷梅,姜 蓉,张 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41-1044.  DOI: DOI:10.7694/jldxyxb20130537
摘要 ( 402 )   [HTML]( ) PDF(3584KB) ( 245 )  

目的:探讨构建新型磨损颗粒诱导的骨溶解模型,为研究人工关节无菌性松动提供简单、方便的实验动物模型。方法:制备无菌盐包埋磨损颗粒;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50只BALB/c小鼠分为空白对照组、纯盐组、气囊植骨组和盐包埋磨损颗粒组,其中气囊植骨组20只,其他各组10只;气囊植骨组小鼠术后21 d,余3组术后14 d获取小鼠颅骨组织标本,HE染色观察炎细胞渗出量和骨溶解面积;扫描电镜观测骨片吸收陷窝面积百分比;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检测破骨细胞增殖分化。结果:HE染色,与空白对照组和纯盐组比较,气囊植骨组和盐包埋磨损颗粒组小鼠的炎性细胞渗出量、骨溶解面积明显增大(P<0.01);与气囊植骨组比较,盐包埋磨损颗粒组小鼠TRAP染色破骨细胞数量明显增多(P<0.01);扫描电镜观察,盐包埋磨损颗粒组小鼠骨片吸收陷窝面积百分比显著高于气囊植骨组(P<0.01)。结论:盐溶法是一种简单、经济、快速准确的构建小鼠颅骨溶解模型方法,能够真实模拟人工关节松动发生的病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吉林省成年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及其疾病谱调查分析
王诗镔,寇长贵,刘雅文,李 波,陶育纯,刘宇赤,钟 磊,范 明,朱颖俐,刘中正,于雅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45-1050.  DOI: 10.7694/jldxyxb20130538
摘要 ( 525 )   [HTML]( ) PDF(5257KB) ( 525 )  

目的:了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疾病谱在吉林省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流行状况,为制定慢性病防制的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于2012年抽取吉林省32个县(市、区)18~79岁23 050名居民进行面对面访谈以调查其慢性病患病情况;采用复杂加权的方法估计其慢性病的患病率。结果:吉林省成年居民慢性病总患病率为51.6%,农村(55.7%)高于城市(48.3%),女性(57.6%)高于男性(46.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患病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系统别慢性病患病率前5位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23.5%),消化系统疾病(19.1%),骨骼肌肉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18.1%),泌尿系统疾病(12.3%),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7.6%);疾病别慢性病患病率前5位依次为高血压(13.3%)、慢性胃肠炎及溃疡(11.4%)、椎间盘疾病(11.4%)、缺血性心脏病(7.7%)和关节炎(7.0%)。结论:吉林省成年居民慢性病患病率高于既往国内相关调查结果,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慢性病的流行状况存在差异,提示应加大对慢性病防治力度,结合慢性病流行特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
姚宇航1,钟 磊2,刘宇赤2,付 尧3,朱颖杰1,潘 阳1,刘建伟3,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51-1056.  DOI: 10.7694/jldxyxb20130539
摘要 ( 535 )   [HTML]( ) PDF(4862KB) ( 369 )  

目的:调查2012年吉林省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患病情况,分析其分布规律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采取调查问卷和体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收集吉林省32个调查县(市、区)18~79岁常住居民20 839人的有效数据。以体质指数(BMI)作为超重、肥胖的判定指标。样本经过复杂加权后,统计描述吉林省成年人超重(24≤BMI<28)、肥胖(BMI≥28)的患病率,分析不同人群中超重、肥胖的分布,探讨体质量超标(BMI≥24)的相关影响因素。结果:2012年吉林省成年人超重率为32.3%(男性34.3%,女性30.2%;城市32.9%,农村31.6%);肥胖率为14.6%(男性16.3%,女性12.8%;城市14.6%,农村14.6%);吉林省成年男性超重率及肥胖率均高于女性(P<0.001),但城乡间超重率和肥胖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男性、45~55岁、已婚或离异、其他职业、既往吸烟、饮酒和肉食为主饮食者更容易发生体质量超标;而吸烟、素食为主饮食、睡眠时间超过7 h者不容易发生体质量超标(P<0.05)。结论:与2010年全国、吉林省调查结果比较,2012年吉林省成年人超重、肥胖患病率增高,体质量超标的影响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婚姻状况、职业性质、吸烟、饮酒、饮食习惯和睡眠时间,提示应根据相关影响因素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超重、肥胖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成年居民关节炎患病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马永辉,刘宇赤,钟 磊,付 尧,吕 芳,纪瑞晓,姜停停,陶育纯,王诗镔,朱颖俐,俞 琼,于雅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57-1062.  DOI: R195.1
摘要 ( 300 )   [HTML]( ) PDF(4230KB) ( 290 )  

目的:了解吉林省成年居民关节炎的患病现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以吉林省18~79周岁的常住居民为调查对象,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吉林省9个市(州)共32个区/市/县的23 050名居民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采用复杂加权的方法估计关节炎的患病率及95%可信区间(95%CI),并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其相关的影响因素。结果:吉林省成年居民关节炎患病率为7.0%,其95%CI:6.6%~7.3%。不同年龄组的关节炎患病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且65~79岁年龄组患病率高,18~岁年龄组患病率低;农村成年居民关节炎患病率高于城镇成年居民(P<0.001);女性成年居民关节炎患病率高于男性成年居民(P<0.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关节炎患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农村、高龄(65~79岁年龄段人群)、女性、猪牛羊肉及禽肉食用频率少和有慢病家族史,其优势比(OR)和95%CI分别为1.291(1.120~1.486)、22.230(6.864~72.002)、1.752(1.487~2.064)、1.251(1.065~1.470)和1.403(1.231~1.600)。结论:吉林省成年居民关节炎患病率高于以往相关报道,应加强对高龄、女性、农村人口、家庭人均月收入低和有慢性病家族史等群体的健康关注和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骨缺损修复中生物材料引起的免疫反应对骨微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
孙宏晨,朱 阳,姜力铭,李道伟,王丹丹,唐宇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63-1066.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1
摘要 ( 592 )   [HTML]( ) PDF(3195KB) ( 270 )  

局部应用生物材料促进骨组织再生是骨缺损修复的重要手段。目前研究认为:生物材料植入骨缺损后可以引起机体的固有免疫反应和适应性免疫反应,这些反应既可以阻碍生物材料更好地发挥成骨作用,也可以通过直接调节成骨和破骨细胞的活化及分化最终调节骨形成;此外,骨组织的形成和修复与机体其他组织如脂肪组织也有密切关联。因此,本文作者以生物材料植入骨缺损处引起的固有免疫及适应性免疫反应为基础,对骨组织、脂肪组织和免疫系统间的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系统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肥胖与食欲调控机制
朱永香,王 倩,王 爽,于 玮,南 瑛,曹 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67-1070.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2
摘要 ( 578 )   [HTML]( ) PDF(3782KB) ( 420 )  

近几十年来,肥胖症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流行,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个主要的健康问题。下丘脑是连接高级皮质中心与奖赏有关的边缘通路和脑干的一个重要区域,对调节摄食和能量平衡的外周信号具有整合作用,在摄食调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脂肪细胞产生的瘦素和胰岛β细胞产生的胰岛素向下丘脑传递肥胖信号;胆囊收缩素(CCK)、酪酪肽(PYY)、 胰多肽(PP)、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胃泌酸调节素(OXM)等胃肠激素将饱感信号传送至大脑,胃促生长素则传递饥饿信号,另外营养物质也参与摄食的生理调节过程。本文作者对食欲调节的中枢及外周机制进行全面阐述,并论述肥胖症发生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激光在儿童口腔疾病治疗和预防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王 瑢,赵月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72-1075.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3
摘要 ( 361 )   [HTML]( ) PDF(3898KB) ( 237 )  

激光技术具有无痛和微创的特点,不同类型的激光又有其各自的优势。由于儿童心理和生理的特殊性,使得激光在儿童口腔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方面备受瞩目。本文作者就目前应用于儿童口腔疾病领域的激光种类及特点、不同类型激光在儿童口腔疾病治疗和预防中的具体应用及其安全性和优势等方面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成体大脑神经发生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孙艺学,王爱兵,李子义,张学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76-1080.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4
摘要 ( 622 )   [HTML]( ) PDF(4807KB) ( 339 )  

成体大脑中的神经发生主要存在于脑室下区(SVZ)和海马齿状回颗粒下区(SGZ)。SVZ和SGZ中神经干细胞(NSCs)的增殖、分化、迁移贯穿个体的生命,因此成体大脑神经发生研究对临床退行性神经疾病的治疗、脑损伤的修复等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领域研究备受关注。本文作者对成体大脑中的干细胞/祖细胞、神经发生与迁移的具体过程、形成特点及其相关调节进行评述,以期为本领域或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的研究进展
张 波,朱慧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81-1084.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5
摘要 ( 711 )   [HTML]( ) PDF(4235KB) ( 327 )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FD)是一种骨发育异常疾病。近年来随着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FD的一些信号通路得以不断的确认,继而出现了新的治疗手段。但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在治疗策略上仍存在较大争议。本文作者就FD的基因突变、信号通路以及手术、药物治疗进展等方面作一综述,为分子生物学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通过合理的
治疗达到改善预后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形态发生蛋白与血小板衍生性生长因子在骨形成中协同作用的研究进展
罗云纲,曲露露,李美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5):  1085-1088.  DOI: 10.7694/jldxyxb20130546
摘要 ( 589 )   [HTML]( ) PDF(4771KB) ( 240 )  

骨形成是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在多种因子存在的微环境中共同作用的结果。骨损伤早期,控制骨祖细胞诱导作用的各种生物化学因素和生物生理学因素起着重
要作用,然而在后期促进骨改建的各种细胞因子起主要作用。新近研究表明:各生长因子通过刺激成骨细胞的增殖及其活性,调节局部骨形成作用,然而关于生长因子在调节成骨细胞代谢中的相互作用关系尚不完全清楚。在众多骨生长因子中,骨形态发生蛋白(BMPs)被公认是目前最强的骨诱导因子,而血小板衍生性生长因子(PDGF)对骨改建有双向调节作用,因此,进一步探究BMP和PDGF及其二者在骨形成中的作用意义深远。本文作者探索BMPs
和PDGF的化学结构及生物学作用,阐述BMP与PDGF在骨形成中协调作用的明确性和复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