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2年, 第32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2-01-25
论文
基于预瞄跟随理论的驾驶员跟随汽车目标速度的控制模型
高振海, 管欣, 李谦, 郭孔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1-5. 
摘要 ( 1398 )   PDF(280KB) ( 1480 )  
针对汽车动力学控制系统具有强非线性的特点,根据非线性系统描述函数法及自回归滑动平均(ARMA)模型的辨识方法,建立了描述汽车速度控制动力学强非线性的局部等效线性传递函数。在此基础上,应用预瞄跟随理论提出了描述驾驶员在给定目标车速前提下对汽车行驶速度进行控制的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合理地模拟了驾驶员根据外界道路限定的速度信息并考虑到自身滞后特性和汽车动力学特性来控制汽车速度的行为,为汽车速度的自动控制及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先进车辆控制系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客车约束系统参数对乘员碰撞响应的影响
张君媛, 林逸, 赵英如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6-11. 
摘要 ( 1184 )   PDF(328KB) ( 299 )  
建立了国内某微型客车乘员约束系统碰撞过程的仿真模型;分析了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系统在前碰撞中对乘员的保护作用,针对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某些敏感参数以及两者的配合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碰撞过程的动态仿真计算;给出了相应的乘员响应曲线和伤害指标;同时得出了不同约束情况对该微型车乘员保护效能的相关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缸内燃烧光电测量的可视化技术
高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12-16. 
摘要 ( 940 )   PDF(283KB) ( 402 )  
利用光纤传感器对内燃机缸内燃烧进行了探测,并与以往常规压力传感器的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探索了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于燃烧测量的可行性。利用光强信号可实现同步探测燃烧过程的燃烧时刻、爆震燃烧、循环稳定性、火焰传播及成分分析等多项燃烧特征。图像光纤传感器是未来普及与实现燃烧深层次研究的有效手段。燃烧可视化对燃烧过程测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PG用于小型点燃式发动机的性能优化与稀薄燃烧
王振锁, 邓宝清, 王惠萍, 肖宗成, 李理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17-22. 
摘要 ( 1258 )   PDF(294KB) ( 435 )  
介绍了将LPG应用在小型点燃式发动机上时,对燃烧系统参数优化和稀薄燃烧能力的影响。试验在一台四冲程、水冷125ml单缸摩托车发动机上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压缩比和点火提前角的增大有利于恢复发动机扭矩,火花塞间隙调整对扭矩影响不明显;提高压缩比、增加点火提前角和加宽火花塞间隙将有利于LPG在发动机中拓宽稀薄燃烧区的范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星齿轮变速箱换挡过程的建模与仿真
张勇, 许纯新, 宋健, 陈宏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23-27. 
摘要 ( 1105 )   PDF(201KB) ( 477 )  
利用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建立了行星齿轮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的动力学模型及换挡过程自动变速系统的运动微分方程,并进行了仿真计算。模型的建立为换挡过程的仿真与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改善换挡品质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振型压电式管内移动机构
陈西平, 杨志刚, 程光明, 曾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28-32. 
摘要 ( 1052 )   PDF(228KB) ( 386 )  
提出了两种易于微小型化的压电式管内移动机构。该机构利用压电陶瓷的逆压电效应产生振动,通过振子的共振在驱动足前端产生椭圆运动,驱动机构在管道内运动。利用分割设计法和有限元方法对机构进行了设计和分析,并制作了试验样机。初步的试验结果表明,两种机构都能在管道内实现稳定移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温度变化对机床基础热变形的影响规律
闫占辉, 于骏一, 曹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33-36. 
摘要 ( 1053 )   PDF(184KB) ( 201 )  
在周期性热传导和弹性地基梁的基础上,分析了环境温度变化对机床基础热变形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随着基础深度的增加,基础温度分布为呈负指数规律递减的简谐波,且变形主要集中在距基础两端距离为π/(2β)以内。为此,本文提出双层基础这一新结构,使上层基础处于非主要变形区,且使其自重变形能够自动补偿环境温度变化引起的热变形,从而提高了机床的加工精度及其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的神经网络振动钻削参数优化
臧雪柏, 管秀君, 赵宏伟, 凌兴宏, 王立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37-41. 
摘要 ( 1065 )   PDF(236KB) ( 216 )  
应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振动钻削仿真与参数优化时常用逆映射BP网,而BP网的逆映射极易陷入局部极小点。本文提出利用遗传算法与BP网的混合系统进行参数优化。实验结果表明,遗传算法是一种全局优化方法,可有效地应用于机械加工领域,为振动钻削的参数优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质莱氏体钢中共晶碳化物的热处理粒化
崔向红, 王树奇, 吴宏, 姜启川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42-46. 
摘要 ( 971 )   PDF(302KB) ( 325 )  
研究了变质莱氏体钢中共晶碳化物的粒化过程,探讨了碳化物的粒化机理。结果表明,变质莱氏体钢的粒化过程为:热处理温度T < 1100℃为碳化物均匀溶解阶段,T ≥ 1100℃为共晶碳化物在其晶格畸变能较大处溶断和随后由曲率半径决定的断网和粒化阶段。变质处理使共晶碳化物中产生的孪晶等晶格缺陷增多,降低了共晶碳化物的稳定性,加快了共晶碳化物的粒化动力学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公共交通站点间实时动态行程时间预测的模型
孙喜梅, 杨兆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47-51. 
摘要 ( 978 )   PDF(230KB) ( 226 )  
利用随机服务系统理论,给出了进入路段(含信号交叉口 )车辆数服从Poisson分布的实时动态公共交通站点间行程时间预测的基本模型和公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元组合型三角插值多项式的收敛阶
张淑婷, 王淑云, 何甲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52-56. 
摘要 ( 824 )   PDF(167KB) ( 258 )  
构造了一个二元组合型三角插值多项式算子Tnm(f;x,y),使得Tnm(f;x,y)不仅对于任意被插值的二元连续周期函数都能在全平面上一致收敛,且具有最佳收敛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ρ-弧式凸函数多目标规划的对偶定理
王英英, 罗瑞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57-61. 
摘要 ( 839 )   PDF(205KB) ( 183 )  
文献[1]定义了一类广义弧式凸函数:ρ弧式凸函数,并讨论了其多目标规划的充分性条件。本文在此定义下讨论了其多目标规划的对偶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 N. Bernstein型第三求和多项式算子
张雨雷, 李松涛, 王淑云, 何甲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62-67. 
摘要 ( 945 )   PDF(196KB) ( 219 )  
构造了一个求和三角多项式算子Hn(f;r,θ) (r ≥ 1为自然数 )。Hn(f;r,θ)对每个以 2π为周期的连续函数都能在全实轴上一致地收敛到f(θ),若f(θ)∈Cj,0≤j≤r-1,则Hn(f;r,θ)的收敛阶均达到最佳收敛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则重随机参变过程的极值性质
王晓原, 黄万风, 隽志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68-72. 
摘要 ( 726 )   PDF(191KB) ( 202 )  
在正则的重随机参变概率空间 {B(T)×ΩT,FB(T)×AT,PλB(T)}(λ(T)∈Λ(T) )上,对参变概率PλB(T)与重随机参变过程ZΛ(β(T),ωT)的期望EZΛ(β(T),ωT)的极值性质做了推广和证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气道偏置对四气门柴油机进气门口三维流场的影响
吴志军, 李君, 孙济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73-78. 
摘要 ( 1185 )   PDF(239KB) ( 220 )  
研制了四气门柴油机单独进气道、单气道中置缸盖及气门口三维流速测量装置。在稳流气道试验台上,利用热线风速仪测量了不同气道布置方案下的进气门出口三维流场,揭示了进气道偏置对四气门柴油机进气门口三维流场影响的变化规律。气道的偏置使气门口切向速度大小发生了变化,速度分布变化很大,这种影响随升程的增加而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力变矩器循环圆的综合描述及导数修正法
王彦, 王玉鹏, 马文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79-82. 
摘要 ( 1006 )   PDF(164KB) ( 219 )  
根据液力变矩器三圆弧循环圆的设计思想,导出了适合于各类循环圆的数学表达式,推导了实现各类循环圆的判别条件,并提出了循环圆导数修正法,设计了实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体辅助注射制品滞留痕缺陷的形成及防治
梁继才, 李义, 李笑明, 付沛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83-86. 
摘要 ( 1062 )   PDF(189KB) ( 307 )  
介绍了气体辅助注射成型的标准成型过程、成型周期和技术优势。给出了气体辅助成型工艺中高压气体注入的时间 压力控制曲线。最后讨论了气体辅助成型制品中滞留痕缺陷的形成原因和防治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度边值问题的实验研究
李东成, 朴香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87-89. 
摘要 ( 811 )   PDF(161KB) ( 180 )  
以锻模为例,采用自行设计的装置对温度边值问题进行了实验研究。提出的温度边值测定方法可用于边值问题的理论研究,能得出实用的温度边值的理论确定方法,使温度理论计算与实际接近,从而使理论计算温度的结果更具有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数据挖掘模型与方法
李雄飞, 宋海玉, 谢忠时, 任岩, 苑森淼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90-92. 
摘要 ( 1254 )   PDF(171KB) ( 375 )  
利用传统的相联规则思想,结合图像数据的特性,提出了三维相联规则模型。在模型中着重强调了形状、颜色、空间位置三者之间的依赖程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图像数据挖掘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行为的分布式多智能体系统
王海, 田彦涛, 崔茂源, 史之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93-96. 
摘要 ( 1331 )   PDF(219KB) ( 216 )  
提出了一种基于行为的分布式多智能体结构,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建立了一个多自主机器人系统实验平台。允许系统中的各移动机器人分布式通讯、规划和控制。系统仿真和实验结果证明了系统能正确地完成不同的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达”小型PLC在换热系统控制中的应用
韩学辉, 雷立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1):  97-100. 
摘要 ( 1012 )   PDF(174KB) ( 284 )  
详细阐述了可编程控制器(PLC)控制的换热器系统的总体结构、工作原理及其硬件和软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