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28
基础研究
核转位序列敲除的人类aFGF对NIH3T3细胞的促分裂活性及其机制
吕文天,龚平生, 王志成, 赵红光, 姜晓燕, 郭〓伟, 李艳博, 李校堃, 龚守良
J4. 2006 (5):  745-749.  DOI: 国家863专题项目资助课题(2002AA2Z3318)
摘要 ( 1627 )   [HTML]( )
目的:研究核转位序列敲除的人类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FGF)对NIH3T3细胞促分裂活 性的影响。方法:实验分4组,即野生型aFGF(waFGF)、重组型aFGF (raFGF)、waFGF加肝素(HS,waFGF+HS)和raFGF+HS。采用MTT法检测NIH3T3细胞增殖,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NIH3T3细胞凋亡,采用RT PCR法检测bcl-2、p53和c-fos基因的表达。结果:当raFGF或waFGF浓度10~40 μg•L-1时,raFGF组细胞的增殖作用明低于waFGF组(P<0.001);waFGF+HS组和raFGF+HS组均明显高于单纯waFGF或raFGF组(P<0.001)。waFGF和raFGF均可导致NIH3T3细胞凋亡百分数下降,即存活的细胞增多,但raFGF作用弱于waFGF。c-fos基因在waFGF和waFGF+HS组的表达量均高于raFGF和raFGF+HS组;p53基因表达在waFGF和raFGF两组表达增高;bcl-2基因在waFGF+HS组表达最高,其次是waFGF和raFGF两组。结论:与waFGF比较,raFGF具有较弱的促分裂活性,但仍具有刺激DNA合成和细胞增殖的能力及抑制NIH3T3细胞凋亡的作用。HS具有增强aFGF活性的作用,可作为aFGF体外实验中模仿机体内环境的辅助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MP7基因克隆及其在兔关节软骨细胞中的表达
曲福军,戚良晨,侯 宜,侯立中
J4. 2006 (5):  750-75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271319);国
摘要 ( 1449 )   [HTML]( )
目的:克隆骨形态发生蛋白BMP7基因并检测其在体外培养的兔关节软骨细胞中的表达。方法:从体外培养的幼兔膝关节软骨细胞中提取总RNA;按GenBank BMP7基因序列化学合成2条引物,采用RT-PCR方法得到BMP7基因;将BMP7基因片段插入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 3.1中,构建pcDNA3.1-BMP7真核表达载体质粒;利用双酶切、PCR及核苷酸序列分析鉴定BMP7目的基因;将重组pcDNA3.1-BMP7真核表达载体质粒转染家兔关节软骨细胞,分别采用原位杂交、PCR、Western blotting法测定BMP-7表达。结果:克隆得到的BMP7基因核苷酸序列长约1 300 bp,构建的重组pcDNA 3.1-BMP7真核表达载体质粒目的基因BMP-7序列与GenBank报道的BMP-7基因(No. BC008584)一致,转染了BMP7基因的体外培养的成年家兔膝关节软骨细胞表达了BMP7蛋白。结论:成功构建表达BMP7蛋白的转基因关节软骨细胞,其可用于细胞移植治疗或作为种子细胞构建组织工程软骨修复关节软骨缺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龙藤提取物对糖尿病模型大鼠的降血糖作用
黄 民,袁海波,史炎炎, 王 绍,杨 蔚
J4. 2006 (5):  755-75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270502)
摘要 ( 1484 )   [HTML]( )
目的:探讨青龙藤提取物(BH)降低糖尿病模型大鼠的血糖作用。方法:将32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均分成4组,正常对照组,其他3组以链脲佐菌素(STZ)制成接近于人1型糖尿病的大鼠糖尿病模型。3 d后经血糖测试仪检测,血糖含量>16.65 mmol•L-1为制模成功。1组作为糖尿病模型对照组,另外2组7d后每天分别灌胃给予BH(465 mg•kg-1)和消渴丸(XKW,625 mg•kg-1),连续5周给药。每周1次测定给药过程中各组大鼠血糖变化。注射STZ 3 d和实验结束后,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分别测定各组大鼠血清中胰岛素含量。实验结束后观察各组大鼠胰岛β细胞的形态变化。结果:给予BH和消渴丸5周后,糖尿病BH给药组大鼠血糖由(18.3±1.8)mmol•L-1下降到(5.3±1.2) mmol• L-1,消渴丸对照组血糖由(18.4±1.9)mmol•L-1下降到(5.2±0.8) mmol•L-1,两组与糖尿病模型对照组[(19.9±1.9) mmol•L-1]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糖尿病BH给药组大鼠血清胰岛素含量由(18.8±2.3)mU• L-1升高到(42.2±3.5)mU•L-1, 消渴丸组大鼠血清胰岛素含量由(18.1±3.3)mU•L-1升高到(40.9±3.7)mU•L-1,两组与糖尿病模型对照组[(18.7±3.1) mU •L-1] 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且基本接近正常对照组。糖尿病模型组大鼠的胰岛变小,细胞萎缩,胞核固缩、消失,分泌颗粒减少。应用BH和消渴丸5周后,上述异常变化消失且胰岛细胞形态趋向正常。结论:BH对糖尿病大鼠有降低血糖、升高血清胰岛素、恢复和保护胰岛β细胞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剂量X射线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IL-18表达的量效关系
崔 阳, 单玉兴, 金顺子 , 刘 一
J4. 2006 (5):  759-76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100033)
摘要 ( 1536 )   [HTML]( )
目的:观察X射线照射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IL-18表达的影响。方法:昆明种小白鼠80只,随机分为10组(每组8只),即假照组、 4个单次低剂量X射线照射组(0.05、0.075、0.1 和0.2 Gy)和5个单次高剂量X射线照射组(0.5、1.0、2.0、4.0及6.0 Gy),X 线全身照射(WBI)后16 h处死小鼠,取腹腔巨噬细胞,用RPMI 1640培养基,在37℃、5% CO2培养箱中培养72 h,留取上清液,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腹腔巨噬细胞IL-18的分泌量。结果:0.05 Gy X射线WBI后,IL-18的表达有所增高,检测值为(59.53±3.68)ng•L-1,与假照组(51.29 ±3.26)ng•L-1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0.075 Gy X射线WBI后,IL-18的表达量增高至(122.78±8.07)ng•L-1,与假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随着X射线辐射剂量增加至0.1、0.2 、0.5和1.0 Gy,IL-18的表达量增高至(135.32±5.27)、(149.40±16.54)、(200.42±15.42)及(347.59 ±17.88)ng•L-1,1.0 Gy照射达到峰值,随后IL-18表达呈下降趋势;2.0、4.0及6.0 Gy WBI后,IL-18的表达量分别为(229.49±14.68)、(253.79±6.69)及(223.32 ±20.85)ng•L-1,均高于假照组(P<0.01)。结论:高、低剂量X射线照射均能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IL-18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交酯/乙交酯共聚材料支架的输尿管原位组织相容性
侯宇川,王春喜,陈学思,张宝刚
J4. 2006 (5):  762-76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课题(5047300
摘要 ( 1431 )   [HTML]( )
目的:探讨可生物降解材料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PLGA 80∶20)支架的输尿管原位组织相 容性。方法:16只雄性家犬左侧输尿管施以离断吻合术后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n=8)将PLGA支架植于输尿管吻合局部支撑引流,对照组(n=8)植入UROVISION支架,分别于术后2、4、8及12周取2只犬术侧输尿管行组织病理学切片检查,采用Lumiaho评分法进行组织学反应评价。结果:实验组PLGA材料在植入12周内完全降解,输尿管腔内无材料碎片残留;支架植入2~4周,术侧输尿管局部见移行上皮过度增生、固有层炎症细胞浸润;支架植入8~12周,随PLGA材料降解,术侧输尿管壁炎症消退,仅见极轻微的移行上皮增生。对照组早期病理表现与实验组相似,但局部炎症反应随植入时间延长而逐渐加重,术后12周时输尿管移行上皮增生、固有层炎细胞浸润及组织充血、水肿等反应比实验组明显(P<0.05)。结论:PLGA材料支架植入犬输尿管后发生的输尿管炎症反应是可恢复的,PLGA材料具有很好的组织相容性,是加工可生物降解输尿管支架的理想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离子交换蛋白阻滞剂DIDS对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非特异性吞噬过程的影响
郑雅娟,辛 华,刘赤兵,韩秀清,张文松
J4. 2006 (5):  766-76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1993)
摘要 ( 1690 )   [HTML]( )
目的:探讨阴离子交换蛋白在人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非特异性吞噬过程中的作用。方法:体外培养人RPE细胞,以荧光包被的乳胶株作为吞噬标记物,建立RPE细胞吞噬模型。使用不同浓度阴离子交换蛋白阻滞剂DIDS(1、10、100、200、300、500和1 000 μmol•L-1)预处理RPE细胞,37℃孵育6 h,利用流式细胞术定量检测RPE细胞对乳胶珠的吞噬指数。结果:经6 h孵育,未加DIDS的对照组RPE细胞对乳胶株的吞噬指数为(35.1±1.6)%,加入1 μmol•L-1 DIDS的RPE细胞吞噬指数为(34.1±2.1)%(P>0.05),加入10μmol•L-1 DIDS的RPE细胞吞噬指数为(28.7±1.9)%,10 μmol•L-1的DIDS显著地抑制了RPE细胞对乳胶株的吞噬作用(P<0.05),并且随着DIDS浓度的增加(100、200、300、500及1 000 μmol•L-1),RPE细胞吞噬指数逐渐降低[吞噬指数分别为(23.0±1.2)%、(17.0±1.5)%、(12.0±1.6)%、(7.0±2.2%)及(5.0±2.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抑制阴离子交换蛋白的活性将导致人RPE细胞非特异性吞噬功能的障碍,阴离子交换蛋白可能参与人RPE细胞的非特异性吞噬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肽酶对大鼠实验性慢性肝损伤的治疗作用
张馨木,常淑芳,张赢予,孙 波,颜炜群
J4. 2006 (5):  770-77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00153)
摘要 ( 1397 )   [HTML]( )
目的:研究抑肽酶对大鼠慢性肝损伤的治疗作用。方法: Wistar大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第Ⅰ组为正常对照组;第Ⅱ~Ⅵ组采用皮下注射四氯化碳(CCl4)12周建立慢性肝损伤实验动物模型后,进行不同处置,即第Ⅱ组为模型组、第Ⅲ组为抑肽酶小剂量(2万kIU•kg-1)组、第Ⅳ组为抑肽酶中剂量(4万kIU•kg-1)组、第Ⅴ组为抑肽酶大剂量(8万kIU•kg-1)组、第Ⅵ组为阳性对照促肝细胞生长素(100 mg•kg-1)组。第8周后第Ⅲ~Ⅵ组分别用抑肽酶和肝细胞生长素每日腹腔注射1次,连续4周后测定各组肝损伤大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换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换酶(AST)、白蛋白(ALB)、总蛋白(TP)、唾液酸(SA)活性及肝组织羟脯氨酸(Hyp)含量,观察光镜下肝组织的病理改变。结果: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血清ALT、AST活性和肝组织Hyp显著升高,血清SA、ALB和A/G比值显著降低。抑肽酶各组与模型组比较,血清ALT、AST活性及Hyp含量降低,血清SA、ALB和A/G比值明显增高。肝组织病理切片观察显示,抑肽酶能显著减轻由CCl4所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及纤维组织增生。结论:抑肽酶对大鼠慢性肝损伤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姬松茸ω-6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鼠的抗血栓作用
张艳荣,张雅媛,李 玉
J4. 2006 (5):  774-776.  DOI: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396 )   [HTML]( )
目的:观察姬松茸ω-6多不饱和脂肪酸(ω-6APFA)抑制血栓形成及活血化瘀作用。方法: 6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n=12)、天然大豆磷脂胶囊(NSPC)0.70 g•kg-1•d-1剂量组(n=12)和ω-6APFA 0.07、0.14及0.28 g•kg-1•d-13个剂量(n=12)组,各组均连续灌胃给药7 d,末次给药后1h于动物腹腔注射300 mg•kg-1水合氯醛麻醉,分离右侧颈总动脉,应用实验性体内血栓形成测定仪检测血栓形成时间。另取60只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n=12)、NSPC 1.0 g•kg-1•d-1剂量组(n=12)和ω-6APFA 0.1、0.2、0.4 g•kg-1•d-13个剂量组(n=12),各组均连续灌胃给药 7 d,于末次给药后1 h小鼠眶静脉采血,采用玻片法测定凝血时间。结果:NSPC 0.70 g•kg-1•d-1剂量组及ω-6APFA 0.14及0.28 g•kg-1•d-1剂量组均对大鼠体内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ω-6APFA 0.14及0.28 g•kg-1•d-1剂量组优于NSPC 0.70 g•kg-1•d-1剂量组。NSPC 1.0 g•kg-1•d-1剂量组及ω-6APFA 0.2、0.4 g•kg-1•d-1剂量组均能延长小鼠凝血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ω-6APFA 0.2及0.4 g•kg-1•d-1剂量组优于NSPC 1.0 g•kg-1•d-1剂量组。结论:ω-6APFA有很好的抑制血栓形成及活血化瘀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小鼠MN/CA9基因的表达
王银萍,王贵民,薛世泉,邹亚斌
J4. 2006 (5):  777-780.  DOI: 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资助课题(200310)
摘要 ( 1536 )   [HTML]( )
目的:克隆、分析ICR小鼠MN/CA9基因序列,并检测MN/CA9基因在ICR小鼠各组织中的表达。方法:分别取ICR小鼠小肠、肝、肾、脾、胃、胸腺、心脏、卵巢、肺、胰腺、肌肉、皮肤、子宫和膀胱新鲜组织,采用胍尼啶异硫氢酸呱酚氯仿提取法(GIT)提取总RNA。合成cDNA的第1链和第2链,连接EcoRⅠ载体,EcoRⅠ末端磷酸化,XhoⅠ消化,将cDNA构建到ZAP express vector进行包装、种植培养,筛选、切取噬菌体,使用引物扩增后进行DNA 序列分析。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小鼠MN/CA9基因在上述组织中的表达。结果:使用人类MN/CA9基因片段做探针,用放射性同位素 32 P 标记探针,筛选1.47×103大肠埃希菌落,杂交后发现一阳性cDNA信号,序列测定确定其含1 671 bp核苷酸序列(已在GenBank 登录,登录号AB086322),这个序列与人类的MN/CA9 (基因序列号Z54349)有69.1%的同源性。在引物P521-P1193区间,MN/CA9基因在小鼠小肠、子宫、肌肉、胰腺、心脏、肺、胸腺、脾、肾、卵巢、胃和膀胱组织表达均较强,在皮肤和肝脏不表达。结论:MN/CA9基因在ICR小鼠组织中的表达与人类基本相同,可以用ICR小鼠进行MN/CA9基因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分叉型人工气管重建犬气管及隆突对犬生存期及吻合口愈合的影响
戚良晨,韩振国,马长金
J4. 2006 (5):  781-783.  DOI: 中国卫生部科研基金资助课题(96-1-299)
摘要 ( 1408 )   [HTML]( )
目的:探讨应用自制复合材料的分叉型人工气管重建犬气管及隆突的可行性。方法:根据犬气管的生物力学指标选用碳纤维和硅橡胶自行设计制造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人工气管。选用19条健康成年犬随机分2组:A组(n=11),人工气管直接与犬气管及支气管吻合;B组(n=8),在人工气管与犬气管及支气管吻合的基础上,同时切开同侧膈肌,将带蒂大网膜从腹腔移植至胸腔包裹人工气管及吻合口,观察术后犬生存期及吻合口裂开情况。结果:术后平均生存期A组为(3.462±1.849)d,B组为(6.475±1.062)d,2组生存期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术后吻合口裂开A组发生率(37.5±36.0)%,B组(16.0±25.0)%,2组吻合口裂开发生率比较差异亦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应用带蒂的大网膜移植包裹自制分叉型人工气管及吻合口可降低吻合口的裂开并延长实验犬的生存期,但防止人工气管移位及吻合口裂开仍然是该人工气管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PP+诱导小鼠胚胎中脑组织原代培养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与死亡
贾晓晶,杨艳明,姜 新,姜晓燕,WOLF-DIETER Rausch,龚守良
J4. 2006 (5):  784-787.  DOI: 中国科技部中奥(地利)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资
摘要 ( 1435 )   [HTML]( )
目的:探讨1-甲基-4-苯基-四氢吡啶离子(1-methyl-4-phenyl-[BF]1,2,3,6-tetrahydropyridine,MPP+)诱导小鼠胚胎中脑原代培养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方法:采用OF1/SPF小鼠胚胎(孕14 d)中脑进行原代细胞培养,将培养细胞分为对照组和MPP+给药组。于体外培养第10天,在MPP+给药组分别加入含有0.1、1.0、10.0 和15.0 μmol•L-1 4个不同浓度的MPP+的培养液,持续作用48 h后,经酪氨酸羟化酶(TH)免疫组化染色,显微镜下观察、计数多巴胺能神经元。 于体外培养10 d,在MPP+给药组的培养液中加入终浓度为10 μmol•L-1MPP+,分别于给药后2、4、8、24、48、72和96 h进行TH免疫组化染色,显微镜下计数TH染色阳性神经元,明确MPP+引起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和死亡的时程变化。结果:0.1、1.0、10.0和15.0 μmol•L-1浓度的MPP+给药组中平均每培养孔中的TH染色阳性神经元的数量分别为对照组的(70.30±6.38)%、(67.39±4.92)%、(51.68±2.95)% 和(50.91±5.60)% 。MPP+给药组中,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表现为两种不同形态:绝大多数多巴胺能神经元表现为神经突起的数目及长度明显减少,极少数为胞体空虚、丢失,仅存神经突起。10 μmol•L-1 MPP+分别作用24、48、72和96 h的MPP+给药组中,TH染色阳性神经元的数量每培养孔分别为(677.2±6.1)、(411.5±26.6)、(229.0±20.3)和(191.3±15.2)个,与对照组[(839.8±15.5)个/培养孔]相比明显减少(P<0.05)。 结论: 0.1、1.0、10.0和15.0 μmol•L-1 浓度的MPP+均可诱导的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和死亡,其损伤程度与MPP+药物浓度和持续作用的时间呈依赖关系;MPP+诱导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和死亡可能存在2种不同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菱角纯化物三羟基苯甲酸二聚体对肝癌SMMC-7721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进程的影响
吕 吉吉,龚守良,牛凤兰,刘淑春
J4. 2006 (5):  788-79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37)
摘要 ( 1634 )   [HTML]( )
目的:探讨菱角纯化物3,4,5-三羟基苯甲酸二聚体对肿瘤生长抑制的可能机制。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体外培养人肝癌SMMC-7721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进程的影响。结果:不同剂量(3.125、6.250、12.500和25.000 mg•L-1)菱角纯化物分别处理细胞后,其凋亡百分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G2+M期细胞百分数增高,其中3.125、6.250和12.500 mg•L-1菱角纯化物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S期细胞百分数低于对照组,尤其是6.250、12.500和25.000 mg•L-1纯化物组降低明显(P<0.05)。结论:菱角纯化物3,4,5-三羟基苯甲酸二聚体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可能通过G2+M期阻滞引起细胞凋亡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T蛋奶粉对铅中毒大鼠脑和股骨中微量元素的影响
胡秀丽,荣 会,刘忠英,李 才
J4. 2006 (5):  791-793.  DOI: 吉林省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20503-4)
摘要 ( 1606 )   [HTML]( )
目的:探讨含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MT)的蛋奶粉对铅中毒大鼠脑和股骨中微量元素铅、铜、锌、铁含量的影响。方法:3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10)、铅中毒组(n=10)和铅中毒MT蛋奶粉处理组(n=10)。大鼠饮服0.2% 醋酸铅水溶液3周造成实验性铅中毒后,灌服500 g•L-1 MT蛋奶粉3周。实验结束时采集全血、股骨和脑组织,用氰化高铁比色法测定全血血红蛋白含量,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元素铅、铜、锌、铁含量。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铅中毒组大鼠血红蛋白含量明显降低(P<0.05);股骨和脑中铅、铁含量均显著升高(P<0.01),锌含量明显降低(P<0.05)。铅中毒组大鼠灌服MT蛋奶粉后与铅中毒组比较,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升高(P<0.05),脑、股骨中铅含量均明显降低(P<0.05),脑股骨中铜含量均显著升高(P<0.01)。结论:服用MT蛋奶粉能明显纠正铅中毒大鼠脑和股骨中微量元素代谢紊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生长因子-β1在实验性根尖周炎病
张颖丽,黄 洋,张英杰,张天夫
J4. 2006 (5):  794-796.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970568-2)
摘要 ( 1375 )   [HTML]( )
目的: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在实验性根尖周病炎症反应和预防中的可能作用。方法:30只Wistar大鼠于上颌1、2磨牙制备根尖周炎动物模型(实验组),下颌1、2磨牙作自身对照组。按开髓后1~10周不同时间点随机分成10组(n=3),采用组织病理学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TGF-β1在根尖周炎病变不同阶段中的定位及分布。结果:实验组炎症早期的牙髓(第1~2周)和根尖周(第4~6周)组织中均可见TGF-β1阳性表达,表达细胞多为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其染色强度随炎症的发展而改变;牙髓坏死及根尖周炎慢性期(第7周)TGF-β1阳性表达消失。自身对照组下颌第1、2磨牙不同时间点牙髓及根尖部组织均未见TGF-β1阳性染色。结论:TGF-β1在实验性根尖周病变的炎症反应和防御反应中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酰半胱氨酸抑制巨噬细胞诱导的泡沫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和MMP9的表达
崔建华,孟晓萍,李淑梅,王永维,孟 君,郝 冰
J4. 2006 (5):  797-800.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
摘要 ( 1438 )   [HTML]( )
目的:探讨乙酰半胱氨酸(NAC)对巨噬细胞诱导的泡沫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和MMP9的抑制作用。方法:10只大白兔用球囊损伤主动脉进行球囊损伤,用高胆固醇食物(0.5%高胆固酶,4.5%椰子油)饲养8周,然后从主动脉粥样斑块中分离出巨噬细胞诱导的泡沫细胞,在无牛血清DMEM细胞培养液中加入 10 mmol•L-1NAC为实验组,对照组(未经球损伤的组织细胞)不加NAC。两组均在37℃、5% CO2的细胞培养箱中培养24 h、48 h和4 d后收集培养液,应用酶谱和免疫组化方法分别检测培养液和斑块主动脉粥样局部组织中的MMP2和MMP9的表达。结果:实验组24 h、48 h和4 d Pro-MMP9[分别为(654±33.5)、(780±65.0)和(799±48.9)INT•mm-2]低于对照组 [分别为(1 455±50.9)、(15 615±52.0)-2和(1 467±48.8)INT•mm-2](P<0.01);实验组24 h、48 h和4 d MMP2分别为[(221±25.3)、(224±25.0)和(202±33.9)INT•mm-2]低于对照组[分别为(467±34.3)、(561±42.0)和(671±34.8)INT•mm-2](P<0.01)(P<0.01)。兔疸组化方法显示了巨噬细胞MMP2、MMP9均为阳性染色(+)。结论:NAC减少巨噬细胞诱导的泡沫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的表达,提示NAC可作为冠心病治疗的一个新靶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剂量辐射对裸鼠移植人胶质瘤(U251)细胞凋亡的影响
姜宏宇,付 军,杨晶涵,林贞花,王冠军
J4. 2006 (5):  801-803.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
摘要 ( 1580 )   [HTML]( )
目的:探讨低剂量辐射对裸鼠移植人胶质瘤U251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35只荷人胶质瘤U251裸鼠,随机分为7个实验组(每组5只),即假照组(0 mGy),D1组(75 mGy),D2组(4Gy),D1-12 h+D2组(D1照射后12 h给予D2),D1-24 h+D2组(D1照射后24 h给予D2),D1-48 h+D2组(D1照射后48 h给予D2)和D1-72 h+D2组(D1照射后72 h给予D2)。各实验组以不同方式照射后4 d,荷瘤裸鼠全部处死,采用TUNEL法检测裸小鼠移植人胶质瘤组织的细胞凋亡。结果:D1(75 mGy)照射后,细胞凋亡指数(AI)增至(0.19±0.07),但与假照组(0.17±0.07)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 0.05)。D2(4 Gy)组、D1+D2各组细胞凋亡指数均明显增加,分别为0.54±0.05、0.64±0.04、0.63±0.04、0.65±0.11及0.67±0.07,与假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1)。与D2组比较,D1+D2各组细胞凋亡指数增加更为明显,两者比较差异均具显著性(P<0.05)。结论:75 mGy照射对胶质瘤细胞凋亡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低剂量辐射与大剂量辐射有协同促胶质瘤细胞凋亡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粒子植入对大鼠脑内胶质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黄海燕,洪新雨,陈 阳,罗毅男,李 柏
J4. 2006 (5):  804-807.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229)
摘要 ( 1411 )   [HTML]( )
目的:探讨 125I治疗人脑胶质瘤的可行性及其机制。方法:体外培养人胶质瘤细胞(SHG-44),采用MTT法检测 125I粒子对 SHG-44细胞增殖抑制的影响;采用立体定向的方法建立大鼠脑内人胶质瘤模型,接种1周后经MRI检测脑内形成实体瘤。将建模成功大鼠随机分成实验组(n=30)与对照组(n=10)。实验组大鼠在当天肿瘤区域植入 125I粒子1粒,植入粒子1周后复查MRI,2周后处死大鼠,取对照组、实验组肿瘤周边组织及肿瘤组织做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免疫组化检测。结果:MTT法检测SHG-44细胞经125I粒子照射后,增殖受到明显抑制,接种1周后脑内形成实体瘤;125I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延长荷瘤鼠生存期,PCNA基因表达受抑制。结论:125I抑制体外培养的SHG-44细胞生长和颅内接种的脑胶质瘤生长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PCNA基因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锌对前列腺癌细胞PC-3M凋亡的影响
刘 瑾,张 灵,李晓萌,许 莉,汲 坤,赵雪俭,李 扬
J4. 2006 (5):  808-81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710
摘要 ( 1499 )   [HTML]( )
目的:探讨锌对前列腺癌细胞PC-3M凋亡的影响。方法:分别选用不同浓度ZnSO4•7H2O(终浓度分别为6.25、15、25、50、100、150、200、250及300 μmol•L-1)作用于PC-3M细胞24 h,用MTT法筛选对PC-3M细胞增殖抑制的有效浓度,利用吖啶橙/溴化乙锭染色、DNA ladder及流式细胞术检测PC-3M细胞凋亡情况。结果:MTT显示,锌的浓度在250 μmol•L-1时, PC-3M细胞存活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Zn2+浓度达250 μmol•L-1时,相差显微镜下细胞形态变化明显,细胞变长,并伸出较长的突起,细胞分裂相明显减少,细胞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吖啶橙/溴化乙锭染色显示,对照组细胞形态为规则的圆形,细胞膜光滑无皱缩和发泡,呈现均匀的绿色,偶可见橙色细胞(自然凋亡细胞);Zn2+(250 μmol•L-1)作用后,相差显微镜下可观察到较多早期凋亡细胞,细胞多为圆形,但细胞膜较对照组粗糙,细胞呈绿色,细胞核中有鲜绿色的斑点;也可观察到较多的晚期凋亡细胞,细胞形状不规则,细胞膜粗糙,有较多突起,被吖啶橙染成橙色,细胞中有鲜亮的橙色斑点。DNA ladder可见梯形条带出现;流式细胞术显示亚二倍体峰的出现,细胞凋亡率为13.3%。上述各项指标均显示PC-3M细胞的凋亡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高Zn2+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生长并诱导前列腺癌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五加注射液对多发性脑梗塞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刘宏雁,谢湘林,邹洪斌,刘 凯,李 晔 
J4. 2006 (5):  812-815.  DOI: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003055
摘要 ( 1562 )   [HTML]( )
目的:探讨刺五加注射液对多发性脑梗塞致血管性痴呆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方法:雄性Wistar大鼠36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刺五加注射液组(90 mg•kg-1)。将血凝块经颈内动脉注射,制作大鼠血管痴呆模型,通过Morris水迷宫实验、跳台实验及皮层和海马组织病理,观察刺五加注射液对血管性痴呆大鼠学习记忆相关指标及病理学改变。结果:与模型组比较,刺五加注射液组大鼠第2、5和6天达到平台的潜伏期均明显缩短(P<0.05),第1、2、5和6天到达平台的游程均明显缩短(P<0.05或P<0.01);寻找平台的策略由边缘型、随机型转为趋向型、直线型增快(P<0.05或P<0.01);第1天、第2天跳台的错误次数亦明显减少(P<0.05)。刺五加注射液对多发性脑梗塞血管性痴呆大鼠皮层及海马的病理变化无明显减轻。结论:刺五加注射液对多发性脑梗塞致血管性痴呆大鼠学习记忆有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联蛋白在恶性胸膜间皮瘤组织的表达及其对肿瘤的抑制作用
崔有斌,宋 东,李长远,王 蕾,张 哲,孙 海,李 博,王大勇
J4. 2006 (5):  816-818.  DOI: 日本名古屋大学海外特别研究员资助课题(20
摘要 ( 1420 )   [HTML]( )
目的:探讨β-联蛋白在恶性胸膜间皮瘤组织的表达及其对肿瘤抑制作用。方法:应用AnnexinV和TUNEL法分别检测转染野生型β-联蛋白(β-CAT-V5-FP)和突变型β-联蛋白 (β-CAT-S37C-V5-FP)诱导恶性胸膜间皮瘤NCI-H28细胞凋亡;采用体外细胞培养法,研究β-联蛋白基因对肿瘤的抑制作用。结果:转染野生型β-联蛋白和突变型β-联蛋白的细胞凋亡率与转染空白载体组比较均有明显的增高。转染羧基端缺失的β-联蛋白基因也可导致细胞凋亡,但与转染野生型β-联蛋白(β-CAT-V5-FP)和突变型β-联蛋白(β-CAT-S37C-V5-FP)的细胞相比明显减少。结论:β-联蛋白基因在非上皮性肿瘤——恶性胸膜间皮瘤中也可诱导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肌胞对小鼠前列腺癌的抑制作用
田原僮,潘玉琢,赵燕颖,范文静,赵丽娟,赵雪俭
J4. 2006 (5):  819-821.  DOI: 中日政府间专项技术合作项目资助课题(第59
摘要 ( 1507 )   [HTML]( )
目的:观察聚肌胞对小鼠前列腺癌的抑制作用。方法:将16只C57BL6/J纯系荷瘤小鼠按瘤重采用区组随机分组方法分为对照组和聚肌胞组,每组8只,每隔2日分别瘤内注射生理盐水和聚肌胞,第7次后切除瘤灶,称瘤重,计算瘤重抑制率,绘制前列腺癌生长曲线及荷瘤鼠生存曲线。前列腺癌组织HE染色观察形态学变化。结果:对照组和聚肌胞组瘤重分别为(4.14±1.56)和(1.58±0.67)g,两组瘤重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聚肌胞组瘤重抑制率为67.85%;前列腺癌生长曲线显示,聚肌胞组小鼠前列腺癌生长较慢;聚肌胞组荷瘤小鼠的生存时间较对照组长(P<0.05);病理显示对照组较聚肌胞组前列腺癌细胞增殖活跃。结论:聚肌胞可以减慢小鼠前列腺癌的生长,延长荷瘤小鼠生存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1I标记抗CEA单克隆抗体C50对荷人乳腺癌裸鼠局部放射免疫治疗效果
常伟勤,许天敏,姜 瑛,王心明,周及彤
J4. 2006 (5):  822-825.  DOI: 长春市科技计划基金资助课题(10-082S06)
摘要 ( 1688 )   [HTML]( )
目的:观察放射免疫导向药物局部用药对荷人乳腺癌裸鼠的治疗效果。方法:将抗CEA单抗C50与131I偶联,制成放射免疫导向药物131I-C50。将已乳腺原位接种人乳腺癌MCF-7细胞且肿瘤直径已达0.5 cm的裸鼠16只随机分为实验Ⅰ组、实验Ⅱ组、实验对照组(Ⅲ组)及空白对照组(Ⅳ组),每组4只。对荷人乳腺癌裸鼠进行肿瘤局部注射,Ⅰ组给予131I-C5018.5 MBq,Ⅱ组给予131Ⅰ-C50 3.7 MBq,Ⅲ组给予 131I-mIgG18.5 MBq,Ⅳ组给予C50 0.75 μg,给药当日后6周内每周测定肿瘤大小,计算抑瘤率。结果:Ⅰ组和Ⅱ组与Ⅲ组之间的肿瘤体积、抑瘤率、重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Ⅰ组与Ⅱ组上述指标比较差异亦具有显著性(P<0.05),Ⅲ组与Ⅳ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放射性核素 131I标记抗CEA单抗C50局部治疗可抑制荷人乳腺癌裸鼠肿瘤的生长。131I-C50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激肽原酶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心肌纤维化及NO含量的影响
付 军, 冷吉燕,杜 萍,李颖新,刘补尚
J4. 2006 (5):  826-82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99)
摘要 ( 1993 )   [HTML]( )
目的:探讨胰激肽原酶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压、心肌纤维化及血清一氧化氮(NO)含量的影响。方法:雄性15周龄SHR 24只,随机分成SHR组、胰激肽原酶组和卡托普利组,每组8只,另取8只雄性15周龄Wistar大鼠作为正常血压对照组。胰激肽原酶组腹腔注射(7.2 U•kg-1•d-1),卡托普利组灌胃给药(10 mg•kg-1•d-1),SHR组和正常血压对照组给0.9% NaCl溶液腹腔注射(2 mL•kg-1•d-1),各组均连续4周给药。实验4周后行颈动脉插管测量血压,然后处死动物,测量各组左心室重量指数(LVMI)、心肌胶原体积比例(CVF)、心肌血管周围胶原与管腔面积的比例(PVCA)及血清NO含量。结果:SHR组SBP、LVMI、CVF、PVCA增高,血清NO含量下降,与正常血压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用药4周后,胰激肽原酶组SBP、LVMI、CVF及PVCA均较SHR组显著下降,两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胰激肽原酶组NO含量明显升高且接近正常血压对照组水平;胰激肽原酶组除SBP外的各项指标与卡托普利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胰激肽原酶具有降低SHR血压和逆转心肌纤维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增加NO含量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葡萄多酚对大鼠红细胞膜结构稳定性的影响
焦淑萍,倪海镜,杜培革
J4. 2006 (5):  829-83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2-05)
摘要 ( 1549 )   [HTML]( )
目的:研究山葡萄多酚(PVAR)抗衰老、抗氧化作用。方法:选用老龄(20月龄)Wistar雄性大鼠40只,采用区间随机分组方法按体重均分为4组,即老龄阴性对照组(A组),喂基础饲料; 2个老龄PVAR组(B、C组),分别喂含200、400 mg•kg-1•d-1 PVAR的基础饲料;老龄阳性对照组(D组),喂含200mg•kg•d-1蜂花粉的基础饲料。连续饲养8周后,测定大鼠红细胞膜、血浆及肝脏MDA含量、红细胞膜巯基含量、唾液酸含量、Na+-K+-ATP酶活性和红细胞膜流动性、血浆GSH-Px活性。结果:与A组比较,B、C组和D组大鼠组织MDA含量显著降低(P<0.05或P<0.01);C组及D组红细胞膜巯基含量、唾液酸含量、红细胞膜Na+-K+-ATP酶活性及血浆GSH-Px活性显著升高(P<0.05)。B、C组与D组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PVAR对老龄大鼠具有抗衰老、抗氧化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术后胸壁电子线放射治疗的剂量分布
丛也彤,陈大伟,白 岚, 周银行, 朴永峰 ,王 溪,曲雅勤
J4. 2006 (5):  832-834.  DOI: 中国卫生部国家标准资助项目(2002)
摘要 ( 1787 )   [HTML]( )
目的:对乳腺癌术后胸壁放射治疗时不同能量电子线照射不同厚度组织等效膜产生的剂量进行测量及分析。 方法:以射线选用6及9 MeV电子束的电子直线加速器对仿真人体组织等效模型所拟的典型成年女子左侧乳腺癌术后患者进行模拟照射,用热释光剂量仪进行实际测量。 结果:在无膜及体表加盖0.5及1.0 cm组织等效膜后,6 MeV电子线照射时皮肤表面的剂量提高,分别为184.7,217.8和220.4 cGy, 肺受照剂量减少,分别为63.7,30.7和13.4 Cgy;9 MeV电子线照射时皮肤表面的剂量提高,分别为163.8、170.7和191.5 cGy, 肺受照剂量减少,分别为173.9、101.7和86.9 cGy。结论:不同能量电子线照射时,在体表加盖0.5及1.0 cm厚的组织等效膜后,皮肤表面剂量提高,肺前缘受照剂量减少,电子线能量增加,高剂量坪区加宽;电子线能量相同时随着等效膜厚度的增加,高剂量坪区向表皮移动;可以通过增加一定厚度的等效膜来提高整个靶区治疗的剂量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截瘫大鼠血液生化及骨密度改变
李颖智, 金海鸿,沈小亮, 杨有赓 ,李志洲
J4. 2006 (5):  835-83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课题(200
摘要 ( 1601 )   [HTML]( )
目的:探讨脊髓损伤继发骨质疏松的理论依据以指导临床治疗。 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120只随机分12组(每组10只),各对照组分别行胸10椎板切除,不损伤硬膜及脊髓后0、1、2、3、7和11周,实验组分别于胸10椎板切除后行Allen's法(60gcm)损伤脊髓(导致截瘫)后0、1、2、3、、7和11周,检测血钙(Ca)、血磷(P)、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及肱骨外科颈部、股骨粗隆部、胫骨平台部松质骨骨密度(BMD)改变情况。 结果:实验组( ALP术后1及3周低于对照组(P<0.05);7周时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血磷(P)术后1、2周高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血钙(Ca)术后1~3周时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然后逐渐降至略高于正常。实验组肱骨 BMD术后3、7及11周时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以3周时最低;实验组股骨BMD术后7周时低于对照组(P<0.05),11周时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实验组胫骨BMD术后 7及11周时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术后7与11周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大鼠脊髓损伤截瘫后血液生化指标改变,损伤平面上下均继发骨质疏松,损伤平面上骨密度恢复较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胞浆型磷脂酶A2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史杰萍,陶 然,张小娟,姚 燕,方 芳,于雅琴
J4. 2006 (5):  839-84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400263)
摘要 ( 1732 )   [HTML]( )
目的:探讨胞浆型磷脂酶A2(cPLA2)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2型糖尿病(T2DM)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方法检测T2DM患者(病例组121例)和健康对照(对照组142例)3个cPLA2基因(PLA2G4A、PLA2G4B和PLA2G4C基因)的基因型;借助UNPHASED分析平台,利用等位基因条件分析(COA)和基因型条件分析(COG)方法分析基因的联合作用与T2DM的遗传相关性。结果:病例组与对照组中3个基因位点的基因型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病例组和对照组中各基因位点的等位基因及基因型的频数分布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COA分析表明BanISNP-rs1648833、BanISNP-rs1549637、rs1648833-rs1549637和BanISNP-rs1648833-rs1549637位点间的联合与T2DM不存在关联性(P>0.05);而COG分析发现,rs1648833-rs1549637联合时与T2DM相关联(P<0.05),但BanISNP-rs1648833、BanISNP-rs1549637和BanISNP-rs1648833-rs1549637位点间的联合与T2DM无关联(P>0.05)。结论:cPLA2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T2DM存在较弱的关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和乳腺癌患者外周血中CD4+CD25+T细胞及foxp3 mRNA的变化特点及临床意义
崔永生,李 欣,于春雷,辛精卫,李 一,付 彤
J4. 2006 (5):  843-84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1724)
摘要 ( 1661 )   [HTML]( )
目的:探讨肺癌、乳腺癌患者外周血中CD4+CD25+调节性T细胞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9例肺癌、9例乳腺癌患者及10例非肿瘤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CD4+CD25+T细胞占CD4+T细胞的比例,应用RT-PCR技术检测人外周血PBMC foxp3基因的表达。结果:流式细胞术检测显示,肺癌及乳腺癌患者外周血PBMC中CD4+CD25+T细胞占CD4+T细胞的比例[(21.30±11.26)%]高于非肿瘤患者[(14.19±8.56)%](P<0.05),肺癌及乳腺癌患者外周血PBMC中foxp3 mRNA的表达水平高于非肿瘤患者表达水平(P<0.05),肺癌和乳腺癌患者外周血CD4+CD25+调节性T细胞比例增加。结论:CD4+CD25+调节性T细胞在维持自身免疫稳定的同时对肿瘤免 疫具有抑制作用,该细胞群比例的增加可能参与肿瘤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抑制因子在前列腺癌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
王医术,周洪澜,李亚娟,王心蕊,李玉林
J4. 2006 (5):  847-850.  DOI: 中国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课
摘要 ( 1531 )   [HTML]( )
目的: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及其抑制因子(TIMPs)在前列腺癌转移侵袭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免疫荧光双重染色、形态定量分析方法对5例正常前列腺组织和34例前列腺癌组织MMPs及TIMPs进行定性、定位、定量检测。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随着前列腺癌恶性程度的提高,MMP7和MMP9的表达均增强(P<0.001)。TIMP1和TIMP2前列腺癌组织的Gleason Grade分级间表达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免疫荧光染色显示,MMP13前列腺癌细胞和正常前列腺腺细胞异的胞膜上均有表达。MMP7和LN可共同表达于前列腺癌细胞上、细胞基质中的基底膜、血管平滑肌和神经纤维上。MMP9和Ⅳ型胶原主要表达于细胞外基质中的基底膜上。结论:MMP7和MMP9可作为前列腺癌侵袭和转移的判定指标。MMP13和肿瘤恶性程度无关联性。前列腺癌的不同进展期TIMP1和TIMP2的变化与MMPs不同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LFIA检测血清PSA、fPSA及fPSA/PSA在前列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魏丽琴,孙文伟 ,马庆杰,李 扬
J4. 2006 (5):  851-853.  DOI: 教育部留学回国科研启动基金资助课题[(20
摘要 ( 1508 )   [HTML]( )
目的:探讨双标记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DELFIA)检测血清PSA、fPSA及fPSA/PSA在前列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方法:应用DELFIA法检测正常对照组(34例)、前列腺炎组(46例)、前列腺增生症组(123例)及前列腺癌组(39例)血清PSA、fPSA含量及fPSA/PSA。结果:前列腺癌组PSA、fPSA与其他三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而其他3组之间比较差异显著性(P>0.05);前列腺癌组fPSA/PSA明显降低,与其他3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应用DELFIA检测PSA、fPSA含量及fPSA/PSA是提高前列腺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更为有效的方法,尤其对前列腺癌诊断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非司酮对妊娠中期胎儿肾脏超微结构的影响
张爱臣, 冷维春, 张晓红,田秀娟,周家文,白兆丽
J4. 2006 (5):  854-857.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20644)
摘要 ( 1547 )   [HTML]( )
目的:观察米非司酮对妊娠中期胎儿肾脏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将25例中期引产孕妇(孕龄16~28周)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水囊组n=10);实验组(米非司酮+水囊组,n=15)。实验组按孕龄分为实验Ⅰ组(n=10,孕周16~22周), 实验Ⅱ组(n=5,孕周23~28周),实验组口服米非司酮100 mg•d-1,连服3 d,行水囊引产,对照组只行水囊引产。胎儿娩出后取肾脏组织,电镜下观察肾脏组织的超微结构。结果:实验Ⅰ组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肿胀、空化;系膜细胞核不规则,胞质内线粒体肿胀,系膜基质正常。滤过膜内皮细胞质厚,无孔,基底膜薄,多数足细胞核基质空化,足细胞轻度微绒毛化,次级突起可见较多微丝,突起呈融合状。近曲小管上皮细胞核空化,胞质内可见空泡结构及较多溶酶体。远曲小管大部分细胞核及胞质空化。实验Ⅱ组肾小球毛细血管可见内皮细胞孔,局部轻度增生呈连拱状,系膜细胞少量核不规则或轻度固缩状,胞质内线粒体轻度肿胀,部分嵴断裂。滤过膜内皮细胞胞质轻度肿胀,足突细胞结构基本正常,可见初级和次级突起,局部融合,轻度微绒毛化。近曲及远曲小管结构基本正常。结论:米非司酮可以引发胎儿肾脏的缺血缺氧性改变,孕龄越小者胎儿肾脏超微结构改变越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血管紧张素Ⅱ 1型受体基因多态性
孙晓杰,张为远,赵艳晖, 史杰萍, 梅松丽
J4. 2006 (5):  858-861.  DOI: 中国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资助课题[2000(65
摘要 ( 1867 )   [HTML]( )
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Ⅱ 1型受体(AT1R) 基因非编码区(-535)位点多态性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CP)发病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检测86例HDCP组孕妇(妊娠期高血压17例、子痫前期轻度28例、子痫前期重度23例、子痫18例)和74例对照组(正常孕妇)基因型。结果:①HDCP组孕妇AT1R 基因(-535)位点基因型CC、CT、TT频率分别为74.4%、20.9%和4.7%,对照组分别为87.8%、8.1%和4.1%,两组基因型频数分布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HDCP组孕妇AT1R 基因(-535)位点等位基因C、T频率分别为84.9%和15.1%,对照组分别为91.9%和8.1%,两组等位基因频率比较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②HDCP组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轻度、子痫前期重度和子痫孕妇(-535)位点T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5.9%、7.1%、15.2%和36.1%,前3者与子痫患者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AT1R基因(—535)C→T变异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无关,但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颌骨骨折沿张力带坚固内固定有限元分析
张 伟,吴亚东,于子莹,刘麒麟,于立明
J4. 2006 (5):  862-86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423-01)
摘要 ( 1651 )   [HTML]( )
目的:提供下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生物力学的理论支持。方法:选用牙列完整的成年男性志愿者1例,以眶耳平面为基准平面进行螺旋CT扫描,从髁突到颏部连续横断扫描73层。选择骨组织窗观察断层,用Photoshop7.0读取每层骨组织边界坐标值,将坐标值输入SolidWorks2002有限元软件中, 建立下颌体骨折的三维有限元模型,按照Champy的下颌骨骨折理想固定线进行小型钛板固定,分别模拟切牙咬合及健、患侧磨牙咬合条件下,获得骨断端的相对位移情况,用三维有限元方法评价下颌骨骨折小型钛板沿张力带坚固内固定稳定性。结果:下颌骨正中联合及下颌体骨折沿张力带坚固内固定,在功能咬合时,骨断端相对位移均在150μm内;骨折线倾斜角度>20°时,在健侧磨牙咬合时牙槽舌侧的x轴方向上的位移>150μm。结论:两块小型钛板下颌骨正中联合或下颌体骨折坚固内固定,骨折段稳定。当骨折线近中倾斜角度>20°时,小型夹板坚固内固定的稳定性就可能不能保证骨折顺利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肽Y与神经降压素改变及比例失调在高血压发病中的作用
纪文新,张远卓,邱 杰,秦 玲
J4. 2006 (5):  866-86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408)
摘要 ( 1463 )   [HTML]( )
目的:探讨血浆中神经肽Y(NPY)和神经降压素(NT)两者比例失调在原发性高血压(EH)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LA)检测176例EH患者血浆中的NPY和NT水平,同时设正常对照组(n=84)。结果:EH患者血浆中的NPY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并随病情加重而升高(P<0.01);NT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并随病情的加重而下降(P<0.01);NPY/NT比值高于对照组(P<0.01),与病情相一致。结论:NPY、NT参与了高血压病的发病过程。NPY/NT比例失调可能是EH发病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少精子症、弱精子症和畸形精子症患者精子凋亡率比较
刘 媛, 刘睿智, 吴 迪, 赵 竞, 高久春
J4. 2006 (5):  869-871.  DOI: 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 (2004066)
摘要 ( 1639 )   [HTML]( )
目的:比较少精子症、弱精子症和畸形精子症患者精子凋亡率。方法:应用计算机辅助精液分析(CASA)对生育组(n=14)、不育组[(n=48),少精子症(精子密度<10×10•mL-1)11例、弱精子症(a+b级精子百分率<50%)25例、畸形精子症(形态正常精子百分率<14%)12例]进行精液参数检测,瑞-姬染色检测精子凋亡率。结果:不育组及不育组中的少精子症组精子凋亡率均明显高于生育组(P<0.05);弱、畸形精子症组精子凋亡〖JP3〗率与生育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密度异常组(精子密度<20×106•mL-1)精子凋亡〖JP〗率明显高于密度正常组(精子密度≥20×106•mL-1)(P<0.05);a+b级异常组(a+b<50%)精子凋亡率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 0.05);精子形态异常组(形态正常精子<14%)凋亡率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 0.05)。结论:不育组精子凋亡率高于生育组,尤其是少精子症患者精子凋亡率增加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逆性气流受限支气管扩张患者对支气管舒张药和糖皮质激素的反应性
丁 会, 王建国, 孙晓艳,许力军
J4. 2006 (5):  872-87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715)
摘要 ( 1709 )   [HTML]( )
目的:明确支气管扩张患者并发可逆性气流受限的比例及对支气管舒张药和糖皮质激素的反应性。方法:对48例经HRCT诊断为支气管扩张的患者行基础肺功能测定、支气管舒张实验及PEF变异率测定,将支气管舒张实验阳性和(或)PEF变异率测定阳性者34例按住院先后顺序依次分为3个治疗组。A组,常规治疗组(n=11);B组,常规治疗+β2受体激动剂吸入组(n=11);C组,常规治疗+β2受体激动剂吸入+皮质激素吸入组(n=12)。结果:48例患者中,31例(66.83%)支气管舒张实验阳性;26例(54.16%)PEF变异率>20%,并发可逆性气流受限的患者34例,阳性率为70.83%。分组治疗结果:治疗1周后B组8例(72.73%)患者PEF变异率<20%,A组只有5例(45.45%)患者<20%,B组和A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B组住院天数[(12.18±1.94)d]比A组[(15.58±2.64)d]缩短(P<0.01);C组患者治疗1周后10例(83.33)%PEF变异率<20%,与B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且C组排痰量比B组明显减少、住院天数(9.23±1.12)d B组缩短(P<0.01)。结论: 支气管扩张患者并发可逆性气流受限患者应当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和糖皮质激素治疗以阻断气流受限,明显减少痰量,利于感染的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CD61、CD62p的表达和血浆vWF含量的变化及药物干预作用
周雪艳,杨 萍,郑德明,袁志宏,周传开,郭 君
J4. 2006 (5):  876-87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课题 (30370
摘要 ( 1612 )   [HTML]( )
目的:探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血小板颗粒膜糖蛋白(CD62p)及血小板脂膜蛋白(CD61)与血浆假性血友病因子(vWF)的关系及奥扎格雷的干预作用。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FCM)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36例ACS患者硝酸酯+奥扎格雷钠治疗前后静脉血CD62p、CD61和血浆vWF的表达水平,对两者在ACS时的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同时设20例健康体检者做对照组。结果:ACS患者CD62p是[(89.60±6.98)%],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40.88±7.56)%](P<0.05),药物干预治疗后下降至(66.11±8.72)%,治疗前后比较差异亦具有显著性(P<0.05),其水平变化与vWF、心绞痛和缺血ST-T改善一致;CD61表达量为(91.38±6.97)%,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药物干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差性(P>0.05)。结论:CD62p是血小板活化的敏感指标,且与vWF和临床症状有很好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肛门生殖器HPV隐性感染及其危险因素
李珊山, 运蓓蕾, 钟淑霞, 田亚萍, 刘鹤松, 郑 华
J4. 2006 (5):  879-882.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538)
摘要 ( 1334 )   [HTML]( )
目的:评估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肛门生殖器人乳头瘤病毒(HPV)隐性感染的发生率及其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对600例性病门诊非尖锐湿疣男性就诊者进行问卷调查,并以PCR法检测其肛门生殖器脱落细胞中的HPV DNA。结果:600例研究对象的HPV DNA总阳性率为14.50%(87/600),其中性病(STD)患者HPV阳性率[23.90%(38/159)]显著高于非STD就诊者[11.11%(49/441)](P< 0.05)。这组人群中HPV DNA 阳性的预测值是初次性生活年龄的提前(OR=1.2、95%CI 1.1 ~ 1.3,P<0.05)、近2年内有尖锐湿疣病史(OR=3.3、95%CI 1.2 ~ 9.3,P<0.05)和其他STD史(OR=3.8、95%CI 1.4 ~ 10.2,P<0.05)。年龄、包皮状况、近2年内性伴数、平均性生活频率、安全套的使用频率以及性伴尖锐湿疣病史与HPV DNA阳性无明显关联。结论:男性肛门生殖器HPV隐性感染的比率较高,HPV隐性感染在STD人群中更常见。初次性生活年龄的提前、近2年内有尖锐湿疣病史及其他STD史可能是男性HPV隐性感染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儿童哮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李 波,宁 宇,杨明堂,王 志,杨 平 ,刘 娅
J4. 2006 (5):  883-88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70669)
摘要 ( 1266 )   [HTML]( )
目的:探讨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儿童哮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按照系统评价的要求全面检索PubMei、中国期刊镜像网、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相关网站,采用RevMan4.2软件,对符合纳入标准的19篇文献共计1 994名儿童进行了Meta-分析。结果:总有效率来源文献具有同质性,吸入糖皮质激素组与对照组比较合并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OR=8.27,95%CI(5.20~13.16)〕。治疗6个月血清骨钙素含量、治疗12个月血清骨钙素含量和身高增长速率来源文献有异质性,血ACTH水平来源文献具有同质性。吸入糖皮质激素组与对照组比较,身高增长速率的合并效应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他3项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通过敏感性分析显示,治疗总有效率、身高增长速率和血ACTH水平的分析结果比较稳定、可靠;治疗6个月血清骨钙素含量和12个月血清骨钙素含量的比较结果仍需要进一步探讨。发表偏倚分析结果显示发表偏倚的影响不大,结论比较可靠。结论:现有证据表明,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儿童哮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较高,但仍需通过加大样本量及严密的设计,来进一步分析,以期得到更为稳定、可靠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改良VDCP与VDCP化疗方案比较
姚 程 ,韩曦瑶,姜振宇
J4. 2006 (5):  888-89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10528)
摘要 ( 1675 )   [HTML]( )
目的:评价VDCP与改良VDCP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疗效。方法:3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按入院时间及患者意愿分为VDCP方案治疗组18例(24例次,A组)和改良VDCP方案治疗组20例(21例次,B组),对两组患者的完全缓解率(CR)、并发症、死亡率及各项费用进行比较。结果:改良VDCP组和VDCP组CR分别为61.9%和58.3%,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发生率和病死率分别为15%、5.56%和20%、16.67%,两组CR、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发生率及病死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改良VDCP组和VDCP组达CR中位时间分别为(26.8±9.2)d和(34.0±9.8)d,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改良VDCP组和VDCP组的白细胞最低值及持续时间分别为1.4×109•L-1、11.0 d和0.75×109•L-1、15.4 d,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改良VDCP组和VDCP组药物费用及平均住院总费用分别为(5 219.84±1 985.46)元、(10 603.70±3 015.76)元和(7 629.42±1 525.36)元、(15 040.92±4 035.96)元,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改良VDCP与VDCP方案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完全缓解率和死亡率无明显差别,但改良VDCP较VDCP方案治疗达到CR的时间明显缩短,骨髓抑制轻,住院费用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疗效分析
刘 欣,孙俊岭,陈兆杰,孙平辉,李娇媛,王 园,卜亚利
J4. 2006 (5):  892-894.  DOI: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金资助课题[2005(0
摘要 ( 1159 )   [HTML]( )
目的:评价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GM1)治疗急性脑梗塞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对符合纳入标准的急性脑梗塞患者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平行对照的方法,分别给予试验组(n=70)和对照组(n=72)国产和进口GM1注射液100mg连续使用14d。观察治疗前后NIHSS评分、Barthel指数评分的差值和变化率以及血液、肝、肾等各项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结果:两组治疗前后NIHSS评分及Barthel指数评分组内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前后NIHSS评分及Barthel指数评分的差值及变化率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结论:国产GM1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与进口GM1注射液有相同疗效且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病变对QT间期离散度的影响
王 志,赵利华,华 芳,姜亚秋
J4. 2006 (5):  895-897.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项目资助课题(200305
摘要 ( 906 )   [HTML]( )
目的:观察冠状动脉病变对QT间期离散度(QTd)的影响。方法:测量245例自愿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的QTd、QTcd,观察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病变血管数及与QTd的关系。结果:冠脉狭窄组QTd、QTcd显著大于冠脉无狭窄组 (P<0.001),冠脉狭窄≥70%组QTd、QTcd明显大于冠脉狭窄<70%且≥50%组。QTd与冠脉狭窄程度呈正相关(r=0.84, P<0.05),狭窄程度越重,QTd越大。多支病变组QTd、QTcd虽比单支病变组有所延长,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冠脉狭窄及程度对QTd有影响,冠脉病变血管数对QTd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和回肠新膀胱术治疗膀胱肿瘤疗效比较
那万里,毛小强,侯 毅,刘立民,刘凯峰,卢启海,苗 强
J4. 2006 (5):  898-90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433)
摘要 ( 1173 )   [HTML]( )
目的:评价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和回肠新膀胱术治疗膀胱肿瘤的疗效。 方法:对64例行膀胱全切尿流改道患者,根据适应证的不同分别行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n=33)和回肠新膀胱术(n=31)治疗。术后跟踪随访平均30个月(3~60个月),并对手术情况及随访资料进行比较。 结果: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手术时间为(3.8±0.8)h,术中出血量为(400±146)mL;贮尿囊容量(495±165)mL;回肠新膀胱术手术时间(7.0±1.5)h,术中出血量(750±213)mL,贮尿囊容量(525±125)mL,两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后1例发生尿失禁,4例代谢性酸中毒,1例左肾积水,1例尿液返流。回肠新膀胱术术后7例发生尿失禁,5例代谢性酸中毒,3例肾积水,4例尿液返流。 结论:两种术式均达到大容量、低压、高顺应性的要求。回肠新膀胱具有经尿道原位排尿的特点,最易为患者所接受。乙状结肠直肠膀胱术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操作简便,对肠管扰动小、术后尿控、排空满意,且手术适应证相对较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曲库铵和维库溴铵对肾移植手术患者肌松效应的影响
张耀中,付耀文,赵国庆,巴凤海,姚嵩梅
J4. 2006 (5):  901-90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537-1)
摘要 ( 1611 )   [HTML]( )
目 的:观察阿曲库铵和维库溴铵对肾移植手术患者肌松效应的影响。方 法:选择ASAⅢ-Ⅳ级在全身静脉麻醉下实施肾移植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阿曲库铵组(I组,n=20)和维库溴铵组(Ⅱ组,n=20);应用NMT-100型肌松监测仪,采用4个成串刺激监测两组患者静脉注射阿曲库铵和维库溴铵,初始量分别为0.5 mg•kg-1和0.1 mg•kg-1及追加量分别为0.3 mg•kg-1和0.075mg•kg-1时,肌松显效时间、作用高峰时间、临床维持时间和手术结束时肌松恢复(T4/T1>75%)时间。结果:①Ⅰ、Ⅱ组患者给初始量后肌松显效时间分别为(1.68±0.46)min和(1.98±0.45)min,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Ⅰ、Ⅱ组肌松高峰时间分别为(18.39±3.25)min和(26.42±4.56)min及临床肌松维持时间分别为(34.10±4.25)min和(42.36±5.05)min,两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②Ⅰ、Ⅱ组患者给追加量后,肌松显效时间分别为(2.60±0.61)min和(2.63±0.70)min及肌松高峰时间分别为(12.30±3.10)min和(14.25±3.42)min,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Ⅰ、Ⅱ组临床肌松维持时间分别为(35.23±4.30)min和(53.40±4.67)min,组间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③手术结束时(T4/T1>75%),Ⅰ组肌松恢复时间(57.25±4.78)min与Ⅱ组肌松恢复时间(73.35±5.10)min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在全身麻醉下实施肾移植手术,阿曲库铵和维库溴铵均有良好的肌松效应,阿曲库铵肌松恢复时间比维库溴铵快,是首选的肌松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臂下端不同程度外伤患者行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前骨间后动脉超声检测的临床意义
董俊文, 李 锐, 孙 录, 张 巨 ,曹 勇
J4. 2006 (5):  904-90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0430520);吉
摘要 ( 1008 )   [HTML]( )
目的:寻找确定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适应证的有效方法。方法:以拟行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的手部软组织缺损患者17例为实验对象,根据前臂下端有无损伤及其损伤程度分为3组,对照组7例(前臂无外伤),轻度损伤组5例,重度损伤组5例。于双侧尺骨茎突上方4cm处,用Toshiba-600彩色超声仪的浅表器官探头检查骨间后血管直径及血流速度,并计算患侧与健侧的比值。结果:对照组和轻度损伤组患侧的直径及血流速与健侧比值均大于0.8,行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术后均成活;重度损伤组超声检测值患侧与健侧比值均小于0.3,未行移植术。 结论:前臂下端有外伤时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前的骨间后血管超声检查对手术适应证的确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CE取材Bethesda 2001报告在宫颈癌筛查中的意义
韩淑梅,张晓霞,冯丽华,王桂如,李艺扬,金今玉
J4. 2006 (5):  906-909.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5 38-5)
摘要 ( 1541 )   [HTML]( )
目的:探讨VCE取材Bethesda 2001报告系统在宫颈癌筛查中的意义。方法:采用VCE取材Bethesda2001报告系统对3 056例健康体检女性进行阴道细胞学检查,并对不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以上病变者经阴道镜取材进行宫颈组织病理学诊断。结果:阴道细胞学检查(VCE取材Bethesda 2001报告系统)检出宫颈异常鳞状上皮细胞66例,阳性率2.15%。其中不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17例(25.76%),不除外高度病变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H)4例,(6.06%),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28例(42.42%),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14例(21.21%),宫颈鳞癌(SCC)3例(4.55%)。66例细胞学阳性诊断病例经宫颈活检组织病理学诊断CIN I级以上病变60例(90.91%),其中CIN Ⅰ级35例(53.03%),CIN Ⅱ级12例(18.18%),CIN Ⅲ级7例(10.61%),宫颈鳞癌6例(9.09%)。结论:VCE取材Bethesda2001报告系统取材方便、报告准确,阴道细胞学检查阳性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高达90.91%,VCE取材Bethesda2001报告系统在宫颈癌筛查中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托吡酯治疗儿童Tourette[BF]’[BFQ]s综合征疗效评价
常 健,赵红霞, 李海波,梁 东,鲁继荣, 陈银波
J4. 2006 (5):  910-91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213)
摘要 ( 1074 )   [HTML]( )
目的:探讨托吡酯治疗Tourette[BF]’[BFQ]s综合征(TS)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确诊TS患儿65例随机分为托吡酯治疗组(n=40)和对照组(n=24,予氟哌啶醇),治疗48周(两组分别有1、4例放弃治疗)。托吡酯治疗组按年龄分为幼儿组、年长儿组,按发作形式分为肢体组、头面组和混合组。TS患儿于治疗前、治疗中(4、8、24及48周)进行耶鲁抽动症整体严重度量表(YGTSS)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估。结果:①第8周末托吡酯治疗组有效率(87.5%)高于对照组(40%),(P<0.01)。托吡酯治疗组YGTSS总分低于对照组(P<0.05);减分率高于对照组(P<0.05)。第48周末,托吡酯治疗组有效率(90%)高于对照组(60%),(P<0.01)。托吡酯治疗组YGTSS总分低于对照组(P<0.01);减分率高于对照组(P<0.05)。②第24周末幼儿组有效率(95%)高于年长儿组(82.6%),(P<0.05),幼儿组YGTSS总分低于年长儿组(P<0.05);减分率高于年长儿组(P<0.05)。肢体组有效率(90%)高于混合组(54%),(P<0.05)和头面组(76.9%,P<0.05)。肢体组YGTSS总分低于混合组(P<0.05);减分率高于混合组(P<0.05)。③第8周末开始托吡酯治疗组TES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托吡酯能有效地治疗TS,且对年幼患儿及肢体发作患者疗效较佳,长期服用副作用相对较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儿厌食症与心理行为异常及其相关因素的关系
赵桂兰 ,韩燕燕,乔红梅
J4. 2006 (5):  914-916.  DOI: 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20022)
摘要 ( 868 )   [HTML]( )
目的:探讨小儿厌食症的病因,为合理治疗及有效预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单向免疫扩散法、原子吸收法、放射免疫法、酶免疫法以及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和皮博迪图画词汇试验等方法,对65例厌食症患儿(厌食症组)和35例正常健康儿(对照组)免疫指标、头发血微量元素、激素水平、神经递质,心理行为测试、智力测试,以及脑电图、脑地形图进行检测。结果:厌食组适应行为评分(≤10岁 12.00±2.15,>10岁 15.00±3.25 )均高于对照组( ≤10岁 6.00±2.00,>10 岁 8.00±2.00 )(P<0.05);厌食组IQ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厌食组免疫指标IgG、IgA、IgM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厌食组血、头发微量元素均低于对照组(P<0.05);激素水平及神经递质的测定结果显示厌食组[血雌二醇男孩(35±15) pmol•L-1,女孩(84±10)pmol•L-1 〖JP3〗、血皮质醇(120±20)nmol•L-1、血生长激素(10±10)μg•L-1,〖JP〗血去甲肾上腺素(60±11)μmol•L-1)]均低于对照组[血雌二醇男孩(120±70)pmol•L-1,女孩(201±98 )pmol•L-1、血皮质醇(380±210 )nmol•L-1、血生长激素(30±11 )μg•L-1,血去甲肾上腺素(129±42)μmol•L-1](P<0.05);35例正常对照组脑电图及脑地形图均正常;65例厌食患儿脑电图、脑地形图中,12例有轻度改变,53例正常。结论:心理行为异常、激素水平异常、神经递质异常、微量元素缺乏及免疫功能改变诸因素与厌食症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尿激酶溶栓疗效评价
王克华,冯朝晖, 陈玉华, 朱凤珍, 杨 萍,金相云
J4. 2006 (5):  917-919.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73)
摘要 ( 1576 )   [HTML]( )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塞尿激酶溶栓疗效与其影响因素。方法:将194例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根据心肌梗塞发生时间是否>12 h分为:溶栓组(≤12 h者尿激酶150万单位静脉溶栓102例),对照组(>12 h未溶栓者92例)。比较溶栓组与对照组的病死率、再通率、再梗塞率、出血发生率、心律失常发生率及影响因素。结果:溶栓组病死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溶栓组再通率、再梗塞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急性前壁心肌梗塞者溶栓后再梗塞率明显高于急性下壁心肌梗塞者(P<0.05),溶栓再通者心律失常发生率明显高于溶栓未通者,尿激酶150万 U溶栓后出血并发症较少,溶栓出血发生率为0.98%;未通者溶栓开始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结论:急性心肌梗塞应用尿激酶溶栓治疗安全、有效,但其疗效受溶栓开始时间、梗塞部位、年龄、性别、是否伴有并发症等因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1I治疗Graves’病血清FT3、FT4、sTSH、TRAb、TGA和TMA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
孙文伟,魏丽琴,孙 辉,赵 吉力,马庆杰
J4. 2006 (5):  920-92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427-01)
摘要 ( 1451 )   [HTML]( )
目的:测定Graves’病患者131I治疗前后血清FT3、FT4、sTSH、TRAb、TGA、TMA含量,探讨变化规律及在诊断、治疗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标记免疫分析法测定172例Graves’病患者131I治疗前、治疗后3、6、12和18个月及43例正常人血清FT3、FT4、sTSH、TRAb、TGA、TMA的含量。结果 :与治疗前及正常人比较,治疗后3个月血清FT3、FT4含量明显降低,sTSH、TRAb含量明显升高。TGA、TMA值呈上升趋势。6个月FT3 、FT4、sTSH含量接近对照组,TRAb呈下降趋势,TGA、TMA值明显升高。12个月TRAb、TGA、TMA值明显下降,18个月各项指标均接近正常。结论 :动态观察Graves’病患者131I治疗前后FT3、FT4、sTSH、TRAb、TGA、TMA血清中含量的变化,对观察治疗疗效、指导治疗及预后均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应用超声背向散射积分评价高脂血症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
王宝华,王海燕, 王 娟, 左晓文, 林春梅 ,刘 勇, 杨 爽
J4. 2006 (5):  923-925.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资助课题(20050409-2)
摘要 ( 1681 )   [HTML]( )
目的 : 探讨超声背向散射积分(IBS)技术对高血脂患者早期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的诊断价值。方法 : 对98例中青年高血脂(高血脂组)患者和51例正常人(正常组)的颈动脉多部位多点进行IBS检测。 结果 : 高血脂组颈动脉窦部(CSA)及颈内动脉(ICA)处C-IBS均低于正常组(P<0.05) ,高血脂组与正常组颈总动脉(CCA)处C-IBS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高血脂组颈动脉不同部位即CSA与CCA、CSA与ICA处C-IBS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正常组内CSA与CCA、CSA与ICA处C-IBS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IBS技术可以反映血管壁的组织结构改变,为临床提供一种新的、无创性、简便易行的检测早期AS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向散射技术在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诊断冠心病中的应用价值
王小丛,杨晓英,赵丽荣,姜亚秋
J4. 2006 (5):  926-928.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0030419-06
摘要 ( 1231 )   [HTML]( )
目的: 探讨背向散射技术(IBS) 在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 (DSE) 诊断冠心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31例临床可疑为冠心病患者接受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10、20及40μg•kg-1•min-1),以冠脉造影结果为金标准,比较DSE状态下二维超声心动图(2D)与背向散射技术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及符合率。结果:冠状动脉狭窄者在大剂量(40μg•kg-1•min-1)DSE中背向散射积分周期变异幅度(CVIB)低于静息状态,DSE负荷下的CVIB值与静息状态比较差异具有显蓍性(P<0.001)。DSE-2D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和符合率分别为80%、72%和77%,DSE-IBS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和符合率分别为90%、72%和83%。结论: 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与背向散射技术结合,可评价冠心病患者的心肌运动状态,提高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有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同层动态增强扫描对肺内孤立性结节的鉴别诊断
韩 雪,杨淑琴,张惠茅,周安国,梁 平,杨 棋
J4. 2006 (5):  929-93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10425)
摘要 ( 2046 )   [HTML]( )
目的: 探讨CT同层动态增强扫描鉴别肺内良、恶性结节的临床价值。 方法:利用CT同层动态增强扫描方法对39例肺内孤立性结节(SPNs)患者的不同增强模式进行分析,并绘制SPNs强化的时间-密度曲线、测量其强化峰值和CT净增值。 结果:良、恶性结节强化后具有不同的时间-密度曲线模式和CT净增值。肺癌的CT净增值[(41.9±2.8)]Hu高于结核的CT净增值[(11.7±7.85)Hu](P<0.01);炎性结节的CT净增值[(43.6±7.7)Hu]与肺癌的CT净增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肺癌的时间-密度曲线为初始急剧上升后缓慢下降,最后保持稳定水平;炎性结节曲线呈持续上升(无下降)趋势;肺结核的曲线呈平缓走行,无明显起伏。结论:CT同层动态增强扫描是用一种无创性方式对SPNs血流模式提供定量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PCR检测
王 韶,刘桂华,乔 凤,史杰萍,方 丽,李 波
J4. 2006 (5):  933-936.  DOI: 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课题(04-4ZX247)
摘要 ( 1599 )   [HTML]( )
目的:建立检测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PCR方法并将PCR方法与传统方法进行比较,评价PCR方法的检测效果。方法:采用PCR方法特异性扩增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热核酸酶编码基因(nuc基因),分别采用PCR方法和国家标准规定的方法检测180份吉林省各地区的抽检食品样品。结果:所检金黄色葡萄球菌在422 bp处出现nuc基因目的片段;食品样品传统方法检出阳性42份,PCR方法检出45份,PCR检测方法与国标法检出阳性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PCR方法检测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较传统方法更快速和简便,且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可作为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快速检测的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Survivin基因和蛋白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张文梁,王 举,王有德
J4. 2006 (5):  937-94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00336)
摘要 ( 1491 )   [HTML]( )
Survivin是凋亡抑制蛋白(IAP)家族新成员,是迄今发现的作用最强的凋亡抑制因子,其结构在IAP家族中是非常独特的,含有单一的杆状病毒IAP重复序列(BIR),而末端不含有环状结构。Survivin在人类多种肿瘤组织中过表达,而在分化成熟的组织中不表达。它通过干扰有丝分裂仿锤体的形成而调节周期G2/M,通过抑制caspase-3和caspase-7的活性而抑制细胞凋亡。在肿瘤的形成中,Survivin表达与细胞凋亡呈负相关,而与细胞增殖和血管生成呈正相关。Survivin通过抑制细胞凋亡使癌症患者预后差且生存率降低。因而Survivin有望成为肿瘤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唑衍生物类环氧合酶-2抑制剂研究进展
朱学军,杨晓虹,周小平
J4. 2006 (5):  941-946.  DOI: 中国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资助课题(2003018
摘要 ( 1819 )   [HTML]( )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一直是世界上处方量最大的药物之一,广泛地用于治疗各种急性和慢性炎症。然而NSAIDs又是副作用发生率最高、最严重的药物之一,长期大量服用会诱发严重的消化道溃疡及出血,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20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NSAIDs是通过抑制环氧合酶(cyclooxygenase,COX),进而抑制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而发挥抗炎作用。现在已经知道COX有两种同工酶,即COX-1和COX-2,选择性抑制COX-2不但能产生强大的抗炎作用,还可消除传统的非选择性NSAIDs由于抑制COX-1而诱发的毒副作用,因此COX-2是设计新型非甾体抗炎药的靶酶,其中吡唑衍生物类COX-2抑制剂的研究一直受到各国医药工作者的瞩目,目前主要开发了1,5-二芳基吡唑类、1,3-二芳基吡唑类及稠杂环吡唑类等三类衍生物。本文作者对上述三类抑制剂的结构改造及构效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