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3年, 第33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3-03-25
论文
中型载货汽车轮胎表面温度的稳态特性
李杰, 王庆年, 赵子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5. 
摘要 ( 1198 )   PDF(223KB) ( 270 )  
利用自行研制的高速滚动轮胎单向实时红外测温系统(由轮胎高速转鼓试验台、MikronM90B红外测温仪及红外测温仪夹具等组成),对解放CA1092型5t载货车用9.00-20规格斜交轮胎表面温度的稳态特性进行了测试。建立了稳态时轮胎表面最高温升与速度的回归公式。为研究汽车轮胎高速滚动温度分布及爆胎机理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型客车动力总成液压悬置的动态特性
闵海涛, 林逸, 熊云亮, 史文库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6-10. 
摘要 ( 1295 )   PDF(255KB) ( 405 )  
以某国产轻型客车动力总成液压悬置为研究对象,在深入分析其结构及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建立了该悬置系统的键合图模型和数学模型,并进行了悬置系统动态特性的仿真计算。与台架试验结果的对比分析表明,两者具有良好的一致性,验证了模型的适用性和可信性,为该元件的国产化研究和开发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地面效应的数值模拟
傅立敏, 扶原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1-14. 
摘要 ( 1163 )   PDF(175KB) ( 251 )  
以简化的轿车模型为研究对象,利用移动边界条件进行地面效应的数值模拟,得到了轿车的气动力数据。并与同样条件下固定地面边界条件数值模拟的压力曲线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其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值的对比表明二者吻合较好。该模拟方法基本消除了固定边界层对车身底部的影响,从而提高了地面效应数值模拟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大信息熵原理的居民出行分布模型
曲昭伟, 姚荣涵, 王殿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5-19. 
摘要 ( 991 )   PDF(245KB) ( 523 )  
为寻求居民出行分布的普适性模型,引入最大信息熵原理,据此建立了居民出行分布的熵模型。并通过改变约束条件推导出了居民出行分布中常见的几种模型。鉴于最大信息熵模型中参数标定比较困难,提出了确定系统分布的熵方法。实验验证表明这种方法简单可行,是对最大信息熵原理的扩充。本文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于居民出行分布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蠕动式精密直线驱动器
李欣欣, 卢全国, 杨志刚, 程光明, 曾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20-24. 
摘要 ( 1259 )   PDF(239KB) ( 361 )  
基于蠕动原理和误差补偿技术,用压电陶瓷作为动力源设计了一种精密直线驱动器。建立了驱动器的动力学模型,并制作了样机。试验表明:在计算机闭环控制下,该驱动器能够可靠地实现双向运动。在行程为1mm时,定位精度达到±0.01μm;有效驱动力为20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保险杠参数对人体腿部损伤程度的影响
程秀生, 张吉国, 周刚, 安迪·布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25-31. 
摘要 ( 1234 )   PDF(369KB) ( 346 )  
根据汽车与行人侧向碰撞时人体腿和膝关节部位的生物力学特性以及计算机模拟碰撞结果,以腿部仿形器为模拟对象,应用有限元法定性、定量地分析了保险杠高度及形状等因素对人体腿及膝关节损伤程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对于一定形状的保险杠,当碰撞位置接近膝关节中心时,将会增加膝关节的剪切变形、弯曲变形和损伤程度;当碰撞位置在胫骨质心以下时,将会增加腿及膝关节遭受"二次碰撞"而造成严重损伤的可能性。本文的研究和分析结果对于探讨如何从汽车设计角度最大限度地减轻行人被汽车碰撞造成的损伤程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计算机视觉检测汽车车轮定位参数
张立斌, 苏建, 田云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32-34. 
摘要 ( 1222 )   PDF(167KB) ( 1554 )  
应用计算机视觉理论建立了图像坐标系和摄像坐标系;根据汽车车轮在运动中的2幅头影图像空间点坐标变换原理推导了图像上的对应点的运动方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计算车轮定位参数的数学模型;基于模型建立了车轮定位参数检测实验系统,并验证了该数学模型的正确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孔钻削的在线实时监测
杨兆军, 杨永海, 王伟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35-37. 
摘要 ( 1144 )   PDF(156KB) ( 337 )  
在研制出微孔钻削测力仪和探索出微钻头钻削扭矩极限值分布规律的基础上,对以钻削扭矩为监测对象的微孔钻削在线实时监测进行了研究。得到了本文试验条件下的微钻头钻削扭矩极限值服从三参数威布尔分布的结论。利用分布函数导出的可靠扭矩函数来确定监测阈值,并对钻削过程进行监测。有效地避免了微钻头的折断,提高了微钻头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NC车床维修性水平的评价
陈殿生, 肖英奎, 贾亚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38-40. 
摘要 ( 894 )   PDF(132KB) ( 306 )  
通过对现场采集的226条数控车床维修时间数据的分析,建立了其维修时间的分布模型,CNC车床维修时间服从对数正态分布,从而得出了其维修性特征函数(维修度函数M(t)、概率密度函数m(t)、维修率函数μ(t))。在此基础上对CNC车床的维修性水平进行了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滚子链额定功率曲线
赵洪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41-44. 
摘要 ( 1632 )   PDF(242KB) ( 709 )  
在深入研究和分析ISO10823、DIN8195、ANSIB29.1等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国际知名链条公司的滚子链功率曲线,总结出ISO10823功率曲线应以磨损为基础并综合考虑其他失效形式而制定,提出按ISO10823标准选择滚子链比较安全,但为确保使用寿命,必须选择相应的润滑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遗传算法优化神经网络初始权重的方法
翟宜峰, 李鸿雁, 刘寒冰, 苑希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45-50. 
摘要 ( 1438 )   PDF(310KB) ( 1153 )  
基于遗传算法的全局搜索和BP网络局部精确搜索的特性,通过采用遗传算法优化网络初始权重的方法,将遗传算法和BP算法有机结合,做到了优势互补,并在提高洪水智能预报精度,特别是提高洪峰预报精度的研究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珠江流域西江洪水预报系统中,以历史水文资料进行检验的结果表明,洪峰时段的预报精度明显高于平水期的预报精度,证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闪点测定仪分段式线性控温系统
赵继印, 盖爽, 齐志才, 李先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51-55. 
摘要 ( 1067 )   PDF(236KB) ( 278 )  
分段式线性控温系统是石油闪点测定仪的核心部分,是确保石油闪点测试条件的关键环节。本文提出了一种全周波为最小调节量且分布均匀的控制电炉加热线性升温的波序控制方法。现场使用和实验表明,分段式线性控温系统的控制性能满足石油闪点测定的GB/T3536 83国家标准,并具有较高的控制精度和线性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域数字水印算法
朱晓冬, 苑森淼, 刘静, 齐丽凤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56-59. 
摘要 ( 1602 )   PDF(169KB) ( 653 )  
通过对多种空域水印算法优缺点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空域数字图像水印加入算法。引入了加密、位置双重密钥;采用了非位平面及基于VHS特性的嵌入和相关恢复等方法。实验表明,该方法对一系列的信号处理操作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同时也具备良好的透明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叠层材料振动钻削的计算机仿真
臧雪柏, 翟景阳, 桑蓝芬, 安晓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60-63. 
摘要 ( 1157 )   PDF(212KB) ( 225 )  
以灰色系统理论为基础,将GM(1,h)模型应用于叠层材料变参数振动钻削过程的仿真,运用灰关联度分析方法研究了叠层材料振动钻削过程中的振动频率、振幅、进给量等输入参数对工艺效果的影响,获得了钻削效果影响因素的显著性次序。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用GM(1,h)模型进行仿真,建模方便、计算简单。为叠层材料振动钻削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现与微分离散测量数据的光顺-有限元方法
蔡中义, 孙锡红, 李明哲, 冯肇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64-68. 
摘要 ( 1260 )   PDF(234KB) ( 259 )  
基于最佳逼近与数据平滑理论,提出了一种全场再现与微分离散测量数据的方法。根据Lagrange乘子方法建立了目标泛函,采用有限元及Newton迭代方法进行求解。通过有限元解的插值计算可得到测量场内任意点的微分值。这种方法实现了测量数据的平滑处理,消除了测量误差的影响。通过数值实验及Morié数据处理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正交小波变换合成拟1/ƒ过程
曹坤勇, 于盛林, 李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69-74. 
摘要 ( 1022 )   PDF(262KB) ( 437 )  
在正交小波基分析1/ƒ过程的Kahunen Loeve展开式的基础上,利用1/ƒ过程正交小波变换系数和尺度的关系,推导出一种拟1/ƒ过程的合成方法。仿真中,分析了所选用的正交小波基的消失距和数据长度对合成的拟1/ƒ过程的精确性的影响,同时说明了本合成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向GOM(1,1)模型参数的直接求解方法
刘金英, 杨天行, 王淑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75-79. 
摘要 ( 766 )   PDF(192KB) ( 323 )  
给出反向GOM(1,1)模型的另一种形式的时间响应函数表示法和模型参数的直接求解方法;并对一些相关结论进行了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VA在企业项目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王喜刚, 赵丽萍, 赵恩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80-85. 
摘要 ( 1093 )   PDF(283KB) ( 404 )  
通过证明用于项目投资决策的MVA准则与NPV准则的等价性以及年当量EVA与税后NAV的等价性,提出了基于年当量EVA的项目投资决策准则。并以实际案例对其应用进行了分析演示。说明了EVA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投资项目评估的可行性和优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间物质关联关系
郭立夫, 单洪颖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86-88. 
摘要 ( 823 )   PDF(151KB) ( 382 )  
以我国1997年投入产出表为基础,采用图分析法分析了产业间物质关联关系;并对物质关联类型进行了划分;利用完全消耗系数矩阵计算了影响力和感应度系数;分析了波及效果。研究结果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容栅传感器及其发展前景
王习文, 齐欣, 宋玉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89-94. 
摘要 ( 1526 )   PDF(307KB) ( 2613 )  
容栅传感器是在变面积型电容传感器的基础上发展成的,是在光栅、磁栅、同步感应器之后出现的一种新型大位移传感器。本文介绍了容栅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及存在的问题,综述了容栅传感器的研究历史、现状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深松技术及高效节能仿生研究的发展
朱凤武, 佟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95-99. 
摘要 ( 1566 )   PDF(305KB) ( 429 )  
深松技术是旱地保护性耕作体系中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高效节能是深松技术的发展方向。本文介绍了土壤深松的作用、深松机具类型和深松机具高效节能技术措施研究及应用现状;分析了基于土壤洞穴动物足趾结构和力学性能的深松机具仿生研究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振动振荡压路机动力学模型
田丽梅, 杨春红, 王国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00-103. 
摘要 ( 1296 )   PDF(211KB) ( 393 )  
振动振荡压路机是近二十几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综合振动压实机械与振荡压实机械优点的新型压实机械。本文介绍了几种典型的振动、振荡压路机的动力学模型以及各个模型的特点;并根据压路机及工作介质的特点,提出建立一种适合串联式、多自由度的振动振荡压路机动力学模型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高印寒, 马增治, 李春光, 吴定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04-106. 
摘要 ( 1314 )   PDF(189KB) ( 349 )  
虚拟现实技术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各种显示和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沉浸感觉的技术。本文主要介绍了该技术的含义、组成部分、其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前景及其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控加工铣伤检测系统开发
祝云, 胡平, 侯文彬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07-109. 
摘要 ( 1238 )   PDF(170KB) ( 285 )  
提出了一种基于曲面包络搜索和距离计算的数控加工铣伤检测方法,并介绍了使用UG/OPEN对UG进行二次开发而成的数控加工铣伤检测系统及其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性能检测实验台的研制
陈晓华, 寇尊权, 李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2):  110-112. 
摘要 ( 850 )   PDF(145KB) ( 211 )  
为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研制了本实验台。学生可以利用本实验台测量由被检测零件组成的合格齿轮泵与不合格齿轮泵的机械性能指标,了解几何精度对机械性能影响的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