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0年, 第30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0-04-25
论文
汽车轮胎断面几何轮廓的计算机实现
王庆年, 赵子亮, 李幼德, 李杰, 初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1-5. 
摘要 ( 1636 )   PDF(1KB) ( 306 )  

应用轮胎平衡内轮廓基本公式,计算与选取确定的轮胎外轮廓参数。通过编程实现了轮胎断面几何轮廓的计算机生成。与实际轮胎断面轮廓对比表明,该程序计算准确、可靠,可视性好,可用于轮胎断面几何轮廓的自动生成。同时,计算了轮胎结构参数(如轮胎外直径、断面宽等)的改变对轮胎断面轮廓的影响,为轮胎设计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流场及尾部涡系数值模拟
傅立敏, 沈俊, 王靖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6-9. 
摘要 ( 1388 )   PDF(1KB) ( 370 )  

对红旗CA774轿车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整车的流场结构和尾流场的涡系结构。成功地模拟出了气流分离和拖拽涡现象。在数值模拟基础上对流场气流的横、纵向流动状况,尾部涡系结构,气流分离及拖拽涡的形成与发展机理作了详细分析与讨论。通过与试验结果对比,证实了数值模拟结果是正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振动钻削仿真与参数优化
赵宏伟, 王立江, 臧雪柏, 凌兴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10-14. 
摘要 ( 1144 )   PDF(1KB) ( 416 )  

将人工神经网络(ANN)技术引入振动钻削领域,研究适用于变参数振动钻削过程仿真与参数优化的神经网络模型和算法。实验表明, ANN优化精度较高,为振动钻削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与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装载机三级报警电子监控系统
宋占伟, 于秀敏, 诸文农, 李锡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15-18. 
摘要 ( 1308 )   PDF(1KB) ( 261 )  

对大型装载机电子监控系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每一系统组件及整机进行了研制与环境试验,形成了大型装载机三级报警电子监控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约束分流法冷锻成形高精度直齿圆柱齿轮
寇淑清, 杨慎华, 黄良驹, 傅沛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19-23. 
摘要 ( 1180 )   PDF(1KB) ( 298 )  

以实用化为目标,对15#、45#、20CrMnTi钢质直齿圆柱齿轮冷精锻工艺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闭式锻挤-约束孔分流两步成形实用化工艺方案和基于变位理论的齿形凹模修正设计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两步成形法是降低直齿圆柱齿轮冷精锻成形力的有效方法,采用本文提出的齿形凹模修正设计方法可获得较高的齿形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快速模拟复杂冲压件成形过程的截面分析单元
那景新, 曹颖, 阎亚坤, 胡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02):  24-27. 
摘要 ( 1029 )   PDF(1KB) ( 236 )  

基于有限变形虚功率增量原理的弹塑性大变形有限元理论,建立了两节点高效率平面应变板壳单元截面分析模型,并应用非均匀有理B样条曲线描述模具截面线进行接触判断,能快速获得较理想的板料冲压成形模拟结果。并以某发动机油底壳为例,把截面分析结果与三维分析结果、实验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截面分析技术的可行性和高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条马氏体形状应变的试验晶体学研究
刘海峰, 刘耀辉, 王世道, 于思荣, 康九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28-32. 
摘要 ( 1319 )   PDF(258KB) ( 402 )  
利用干涉显微镜首次测得了板条马氏体形状应变的大小及方向。试验测得惯习面为(575)f的标准变体有两个形状变形方向;板条马氏体形状应变值小于Sandvik和Wayman的估计,证实了切-转晶体学理论预测是正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粒状碳化物的新型莱氏体铸造模具钢的组织与性能
崔向红, 孙国恩, 吕晓霞, 姜启川, 何镇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33-37. 
摘要 ( 1249 )   PDF(307KB) ( 256 )  
首次获得了具有粒状碳化物的莱氏体型铸造模具钢,解决了Cr12类钢精密成型模具强韧性低的问题。试验结果表明:该新型铸造模具钢基体组织是以位错马氏体为主,含少量李晶马氏体和残留奥氏体;其碳化物形态不同于传统莱氏体型铸造模具钢的网状碳化物,在不同截面尺寸下均呈粒状均匀分布;在硬度为HRC 60~62时,其冲击韧性明显高于传统莱氏体型铸造模具钢,已达到锻造Cr12类钢的下限值;其断裂韧性和疲劳裂纹扩展抗力明显高于传统莱氏体型铸钢和锻造Cr12类钢;具有高的耐磨性。并进行了现场应用试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提高重建图像质量的分形压缩编码方法
付萍, 李江, 盛万明, 朱艳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38-42. 
摘要 ( 1254 )   PDF(307KB) ( 296 )  
对分形图像压缩编码过程中拼贴误差与重建误差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种建立在误差间隙控制方法基础上的、不需增加任何附加比特(即压缩比不降低)就可以减小拼贴误差的方法。该方法在有效降低误差间隙的同时,能减小重建误差,提高重建图像的质量。仿真实验表明,在编码时间基本相同的前提下,误差间隙可由0.29~0.37降低到0.01~0.17,重建图像峰值信噪比(PSNR)约提高0.513~1.634 dB.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相联规则的数据挖掘理论
李雄飞, 苑森淼, 董立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43-46. 
摘要 ( 1053 )   PDF(265KB) ( 399 )  
通过对KDD中基于相联规则的经典数据挖掘算法的讨论,提出构造测试平台的思想,旨在借助测试指标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数据挖掘算法。在采用测试数据方面,阐明基于测试指标的人造数据比模拟现实世界的人造数据更适合于做为测试平台的数据集的思想。指出对Apriori等经典算法的改进途径。由于二次挖掘可以用前次挖掘出的知识作指导,从而提高了数据挖掘效率,因此,二次挖掘算法将成为今后KDD领域中研究的热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拓扑优化在骨结构模拟中的应用
宫赫, 朱兴华, 朱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47-51. 
摘要 ( 1325 )   PDF(282KB) ( 244 )  

采用了一种非线性骨再造速率方程与有限元法相结合,引入工程拓扑优化思想,讨论了初始形状、有限元网格细化对模拟得到的人椎体外形、内部结构和质量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与种植体联合支持的修复体的计算机图形构建及有限元分析
周振平, 徐沛娟, 周延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52-55. 
摘要 ( 1162 )   PDF(211KB) ( 288 )  
对天然牙-Branemark种植体联合支持的修复体进行了计算机三维图形构建,并应用有限元法对集中载荷作用下的4种不同连接方式的修复体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对种植基牙起保护和应力缓冲作用的连接方式,为临床提供了保护种植基牙最佳设计的力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义亏损系统的矩阵摄动
徐涛, 陈塑寰, 张旭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56-61. 
摘要 ( 953 )   PDF(202KB) ( 240 )  
针对一般线性振动亏损系统的广义模态问题,利用摄动后的特征解的Puiseux展开,给出一种易于计算的、用于求广义特征值及相应特征向量的摄动数值解法。根据其系统特征子空间亏损的重数m(m>1),计算出的数值解的精度可高于小参数ε的 O(ε1/m)阶。算例证明了此方法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组合型的三角插值多项式
何甲兴, 孙雪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62-65. 
摘要 ( 1036 )   PDF(134KB) ( 248 )  
将被插函数进行对称式求和,构造一个组和型的三角插值多项式Sn(f;r,x),使得它在全轴上一致收敛到每个以2π为周期的连续函数上,且对Cj连续函数类的逼近均具有最佳收敛阶,这里0≤j≤r,r为任给的奇自然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LBM模拟无粘性浅水长波方程
施卫平, 胡守信, 阎广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66-68. 
摘要 ( 1022 )   PDF(134KB) ( 381 )  
Lattice Boltzmann Method(LBM)可用于计算气体动力学方程,通过浅水长波方程与气体动力学方程的比拟,可得到计算浅水长波方程的LBM.确定了LBM中微观状态函数的形式及随时间变化的方式,给出了一个一维算例,并与精确解作了比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钢板弹簧的非线性分析
徐旭, 胡成栋, 刘玮, 王学义, 潘淑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69-72. 
摘要 ( 1309 )   PDF(159KB) ( 281 )  

根据非线性弹性理论建立了钢板弹簧有限变形平衡问题所满足的Lngrange型边值问题,并给出了计算方法,从而为汽车的总成设计提供了一套新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谐波激励下支承在弹性体上物体的动态响应
罗世昌, 继彬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73-75. 
摘要 ( 1072 )   PDF(127KB) ( 267 )  
用有限元法计算出弹性支承的等效刚度矩阵,用以建立物体运动方程的刚度矩阵,进而建立和求解物理坐标下的物体运动方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刚架结构支座变化公式
梁平, 张旭莉, 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76-78. 
摘要 ( 956 )   PDF(102KB) ( 328 )  
利用Moors-Penrose道理论,得到了平面刚架结构支座变化的显式公式,可用于结构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柱弹簧-凸轮平衡机构的分析及凸轮曲线的生成方法
戴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79-82. 
摘要 ( 1052 )   PDF(176KB) ( 317 )  
通过对圆柱弹簧-凸轮平衡机构的分析得出了该机构的平衡原理。运用这一原理,对凸轮进行了精确的运动分析,导出了其轮廓曲线的方程并给出了较准确的画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燃机缸内三维流场测量装置的设计
吴志军, 李军, 孙济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83-85. 
摘要 ( 1170 )   PDF(134KB) ( 243 )  
阐述了内燃机缸内三维流场测量装置的测量原理及结构,并成功地应用于四气门柴油机缸内流场的测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旗轿车装饰板左右支柱注射成型过程
孙志斌, 梁继才, 傅沛福, 张政勇, 李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86-89. 
摘要 ( 1010 )   PDF(201KB) ( 233 )  

借用塑料模CAE分析软件C-MOLD分析了红旗轿车装饰板左右支柱在成型过程中和实际装车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电平换流器直流侧电容电压模糊控制技术
李浩昱, 吴建强, 王宇红, 张福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90-94. 
摘要 ( 1036 )   PDF(265KB) ( 356 )  
提出一种基于模糊理论的多电平脉宽调制换流器直流侧电容电压控制技术。通过控制直流侧与各个电容相应的开关器件开关动作的不同组合,使电容间电压稳定均衡,并得到多电平阶梯波输出电压,大大降低了换流器的谐波分量、纹波输出及对系统的冲击。最后给出了基于系统的数字仿真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制动系漏损状态下汽车的制动性能
许洪国, 任有, 周茹波, 谢乐敏, 李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95-98. 
摘要 ( 937 )   PDF(199KB) ( 269 )  
通过将理论分析、道路试验和室内台架试验结果进行比较,研究了串列式双管路液压制动系单路漏损对汽车制动性能的影响。系统地探讨了这种制动系单路漏损时制动效能下降、制动系响应时间增加、制动方向稳定性下降等的变化趋势及其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流率的部分影响因素修正系数的标定
贾洪飞, 隽志才, 魏丽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2):  99-102. 
摘要 ( 1157 )   PDF(194KB) ( 323 )  
以交通流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混合交通的特点,通过大量实地观测和统计分析,建立了三种类型车道的车头时距均值与车型比例之间的线性关系模型。在此基础上,对影响饱和流率的部分因素的修正系数进行了标定,基于车道宽对车速的影响程度确定车道宽修正系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