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3年, 第3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3-09-25
论文
四轮驱动汽车牵引力控制系统研究
李静, 李幼德, 赵健, 宋大凤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6. 
摘要 ( 1268 )   PDF(255KB) ( 500 )  
在确定四轮驱动汽车牵引力控制系统硬件方案和控制策略的基础上,设计了控制软件及控制系统;建立了四轮驱动汽车加速过程的数学模型;对弱附着地面、分离路面及松散沙地上的牵引力控制过程进行了仿真模拟。结果表明:牵引力控制系统能有效抑制驱动轮过度滑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燃式发动机临界爆震控制及其特性
高青, 金英爱, 李明, 方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7-11. 
摘要 ( 1163 )   PDF(278KB) ( 257 )  
对发动机临界爆震的控制特性进行了试验研究,得出了最佳点火提前角控制曲面。由爆震判别可知,各缸爆震程度差异性较大。对近爆震区域的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进行了试验研究。指出在接近爆震区域,动力性和经济性均有改善趋势。发现爆震控制系统存在调节惯性,并对此进行了一定的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控喷射小型乙醇发动机排放性能
刘志敏, 邓宝清, 宫长明, 李理光, 刘巽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2-15. 
摘要 ( 1118 )   PDF(218KB) ( 391 )  
对电控喷射125mL汽油机和乙醇发动机的过量空气系数和点火提前角与排放性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试验研究。确定了影响乙醇发动机排放的敏感参数的合理取值范围,为乙醇发动机参数匹配提供了参考依据,并验证了发动机燃烧乙醇燃料可降低NOx的排放浓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孔密集分布模板的强度损失与应力集中
蔡中义, 陈喜娣, 李明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6-20. 
摘要 ( 1175 )   PDF(258KB) ( 376 )  
针对多点成形压力机基本体安装模板上的圆孔对板的强度与刚度的削弱作用,应用ANSYS商业软件对圆孔密集分布模板进行了有限元分析。获得了圆孔不同分布状态下的应力分布规律和变形状况。采用子模型技术详细探讨了孔边的应力集中,应力分布的计算结果对多点成形压力机的设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不同缺陷的金属材料声发射特性
何舒, 马羽宽, 杨建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21-25. 
摘要 ( 1029 )   PDF(224KB) ( 327 )  
根据声发射测试原理,利用信号峰值电压与材料形变过程中释放能量的关系建立了裂纹开裂的声发射参数与应力关系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声发射总计数和声发射计数率的一般表达式,研制了声发射装置,并在拉伸试验条件下对具有不同缺陷的ZG25试件进行了声发射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无缺陷的ZG25材料与有气孔、疏松、夹渣和微裂纹缺陷的该材料具有不同的声发射AE事件特征,这对金属材料声发射无损检测具有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零部件工业系统工程框架
李辉, 庄继德, 赵英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26-29. 
摘要 ( 979 )   PDF(181KB) ( 274 )  
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构建了汽车零部件工业系统模型,揭示了各子系统的相互关系。对汽车零部件研发子系统、生产子系统、营销子系统和组织结构子系统做了较具体、深入的研究,构建了研发、生产、营销和组织结构优化的系统工程框架,揭示了这些子系统的构成要素、相互关系及运行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前部结构对行人头部伤害影响的仿真分析
刘地, 李幼德, 赵航, 朱西产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30-33. 
摘要 ( 1045 )   PDF(184KB) ( 288 )  
通过计算机仿真模型再现了行人与汽车发生碰撞事故的情况。分析了当行人头部与汽车发动机罩上表面发生碰撞时,汽车前部结构参数对相对碰撞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发动机罩前缘高度对相对碰撞速度有高度显著(α=0.01)影响;保险杠中心高与发动机罩前缘高的交互作用对相对碰撞速度有显著影响(α=0.05);而保险杠中心高、保险杠上下缘高度差、发动机罩倾角以及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等对相对碰撞速度几乎没有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小型发动机柱塞温度场和热变形的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
关磊, 汪家道, 陈大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34-38. 
摘要 ( 1250 )   PDF(289KB) ( 200 )  
对微型无人机用排气量在1ml以下的微小型发动机的柱塞组件进行了三维有限元热分析,并以0.33ml微小型机为例进行了实际计算,用热成像和易熔合金法进行了相关实验。根据实验数据利用反推法提高了模型精度,获得了微小型发动机的温度场和热变形的较准确结果。分析表明,排气系统等结构设计使柱塞的温度场和热变形轴向不对称,但差别很小;球铰的温度高,热应力大,容易发生失效。柱塞裙部轴向温度和变形呈指数分布,变形后形线内凹。高转速的强制冷却效果以及比表面积大的体积效应减少了热负荷,同时降低了热效率。本文建立的分析方法对1ml以下的微小型发动机具有通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精度转矩加载液压系统的非连续控制
李俊明, 卢延辉, 周淑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39-42. 
摘要 ( 1183 )   PDF(225KB) ( 609 )  
提出了一种采用PCM技术进行液压系统压力控制的方法。将3组可变节流器与电磁阀经过恰当的组合,可以实现液压系统压力的8级控制,并且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性能优良、成本低廉。通过介绍一种试验装置的设计与应用,表明了液压系统非连续控制技术的先进性与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象动态模型和对象视图及其应用
朱真才, 郑俊庆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43-47. 
摘要 ( 862 )   PDF(303KB) ( 213 )  
在产品建模中,为解决应用面向对象技术必须首先建立和设计与对象相关的许多对象类,然后再构造对象实例这一问题,提出了对象动态模型和对象视图的概念。建立了对象类、对象动态模型和对象视图三者之间的关系。拓展了传统对象定义的内涵,强化了对象的表达能力。并以企业产品资源和产品对象模型为例,定义了企业产品资源面向对象模型。结合产品对象,定义了产品对象动态模型和对象视图,并通过这个实例验证了对象定义拓展的必要性和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间作业调度问题的染色体非完整表示方法
徐兵, 于骏一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48-50. 
摘要 ( 1242 )   PDF(152KB) ( 385 )  
提出了一种用于解决车间作业调度问题的新的遗传染色体编码方法———非完整编码。其特征是基因数少于工序数。剩余基因采用简单的启发式规则方法进行解码。考证结果表明,非完整表示方法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临近最优解,通过删除高冗余和很少有实际意义的尾部基因,可以使遗传更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H-85 FMS故障分析及可靠性改进
张立斌, 苏建, 潘洪达, 贾亚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51-54. 
摘要 ( 915 )   PDF(206KB) ( 201 )  
建立了柔性制造系统(FMS)故障信息数据库,对柔性制造系统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主实验系统(CH-85FMS)的主要单元进行了故障分析,确定了CH-85 FMS薄弱环节及应重点监测与维护的故障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锥滚子弧面分度凸轮机构的压力角
赵雪妮, 曹巨江, 孙立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55-58. 
摘要 ( 1108 )   PDF(178KB) ( 482 )  
在圆锥滚子弧面分度凸轮机构的基础上,提出了点啮合球锥滚子弧面分度凸轮机构。并系统地分析计算了锥滚子弧面凸轮机构的压力角,为研究球锥滚子弧面分度凸轮机构奠定了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伞齿轮冷精锻成形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
寇淑清, 杨慎华, 邓春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59-62. 
摘要 ( 1118 )   PDF(226KB) ( 873 )  
采用DEFORM软件对轿车差速器伞齿轮进行了冷闭塞锻造数值模拟分析。并采用专用液压模架进行了冷闭塞锻造工艺试验研究。模拟与实验结果表明,冷闭塞锻造工艺与模具设计合理,数值模拟分析准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线通信系统波束成形与空时分组编码联合处理技术
王琳琳, 王树勋, 孙晓颖, 胡封晔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63-67. 
摘要 ( 1141 )   PDF(238KB) ( 519 )  
提出了一种基于三阶循环统计量的波束成形方法。并将该波束成形方法与空时分组编码联合应用,提出了一种基站采用双天线阵列发射,移动终端多天线阵元接收的波束成形与空时分组编码联合处理新方案。本方案对移动终端的接收性能以及整个无线通信系统的容量都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计算机仿真结果也证明了本方案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Golay码降低MC-CDMA系统峰平功率比的性能分析
栾英姿, 李建东, 李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68-72. 
摘要 ( 873 )   PDF(230KB) ( 1026 )  
多载波调制的主要缺点是峰平功率比高。本文利用Golay码作为MC-CDMA系统的扩频码,降低了峰平功率。并与采用WH码的体制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两种方法的MC-CDMA信号峰平功率比的互补概率分布函数(CCDF)及它们在多径衰落信道下的系统性能。结果显示将Golay码用于MC-CDMA上行链路,平均峰平功率比降低了3dB,并且其系统性能与采用WH码时的性能相比没有任何损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路参数变化引起的DC-DC变换器混沌现象的仿真研究
钟洁, 于盛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73-78. 
摘要 ( 1303 )   PDF(281KB) ( 442 )  
以工作在电感电流连续模式下的PWM型降压式DC-DC变换器为研究对象,对其在不同电路参数下的工作行为及其输出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滤波电容作为变化参数,通过分叉图上的一系列倍周期分叉及u-i相空间图上的一系列周期轨道,揭示了DC-DC变换器由稳态到混沌态的变化规律。从而证明了电路元件参数的变化可导致DC-DC变换器出现混沌行为。并在时域和频域上分别对DC-DC变换器从稳态到混沌态的输出电压特性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变换器的输出谐波电压从周期1至混沌态在频域上的变化规律,为今后DC-DC变换器的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收敛的BP神经网络算法
王赟松, 许洪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79-84. 
摘要 ( 1340 )   PDF(249KB) ( 1129 )  
以标准BP算法为基础,应用Levenberg Marquardt最优化方法,提出了一种快速收敛的BP算法———LMBP算法。经实验验证并与标准BP算法及其它改进形式比较,LMBP算法大大提高了收敛速度,而且性能稳定。这为BP神经网络应用于实时性要求高的场合(如在线检测)提供了算法基础。该算法的缺点是计算量大,所需计算机内存大,不适合大型网络的计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倒立摆平衡姿态多模型模糊控制算法
祖丽楠, 李江抒, 田彦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85-90. 
摘要 ( 1167 )   PDF(280KB) ( 426 )  
针对开环不稳定旋转倒立摆系统,利用运行空间划分的思想设计了一种多模型模糊控制器。讨论了摆上与平衡姿态控制问题,在工况和系统参数大范围变化条件下进行了仿真实验研究,并与LQR方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多模型模糊控制算法能够实现稳定的摆上和平衡姿态控制,且具有很强的鲁棒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动力汽车仿真通信系统
赵宏伟, 王镜刚, 王庆年, 刘大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91-94. 
摘要 ( 1048 )   PDF(237KB) ( 322 )  
建立一个离线仿真实验环境,仿真混合动力汽车多能源动力总成实验台架的CAN局域网络通讯,在各个网络节点之间传输信息。仿真系统实现了CAN总线协议与J1939总线协议之间的信息转换。由3台计算机模拟总成控制器与各部件ECU之间的信息传送,可动态调整通信参数,实时分析报文内容。仿真系统已用于测试混合动力汽车电机控制器的通信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仿真系统性能稳定,显示直观,分析准确,为混合动力汽车CAN网络通讯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连续模板的主动机器视觉注意力选择算法
姜铁君, 田彦涛, 李金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95-99. 
摘要 ( 1104 )   PDF(305KB) ( 1033 )  
提出了一种主动机器视觉系统的注意力选择算法。运用金字塔表示法解决了计算量问题,同时采用连续模板和突图融合上层信息,整合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两种驱动模式。并在实验平台上做了大量的跟踪实验,包括对人和物体在复杂场景下的基于本注意力选择算法的单目及双目跟踪。实验结果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和鲁棒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变换的1/ƒ类分形信号的参数估计
曹坤勇, 于盛林, 黄晓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00-104. 
摘要 ( 1169 )   PDF(238KB) ( 471 )  
为了估计1/ƒ类分形信号模型———分数布朗运动的自相似参数,对离散分数高斯噪声进行了Haar小波变换。根据细节小波系数方差和尺度的关系,在最小二乘法的基础上推导出一种估计算法。在仿真中,和EM算法相比较,以方均根误差为指标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同时讨论了数据长度和小波分解的尺度对本文算法精度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卷重准动态测量系统设计
王德民, 李艾瑛, 刘子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05-108. 
摘要 ( 799 )   PDF(178KB) ( 212 )  
为了实现卷重动态在线测量,并能同时得到长度和重量的反馈信息,实现系统的闭环控制,设计了卷重准动态测量系统。该系统可将动态测量简单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淀粉基可食薄膜的研究
毕会敏, 马中苏, 闫革华, 李欣欣, 石晶, 王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09-112. 
摘要 ( 970 )   PDF(216KB) ( 301 )  
研究了一种可以迅速溶于热水的可食性薄膜。该薄膜以马铃薯淀粉作为基材,羧甲基纤维素钠作为增强剂,环氧丙烷作为交联剂。正交优化试验结果表明,对膜的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影响最显著的因素是淀粉的浓度,对膜的热水速溶率影响最显著的因素是干燥温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却牛肉新鲜度的评价方法
孙永海, 鲜于建川, 宋艳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13-116. 
摘要 ( 1245 )   PDF(233KB) ( 457 )  
探讨了冷却牛肉的pH值、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与冷却牛肉存放时间的关系,并利用回归方程对冷却牛肉的新鲜度进行了评价。研究中引入了模糊评判方法,利用pH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TVB-N)两个指标对牛肉新鲜度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对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牛肉新鲜度评价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利用pH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2个指标综合评价牛肉新鲜度的正确率比单独使用其中的一个指标评价的正确率高;采用图像分析方法评价牛肉新鲜度,不仅评价正确率高,而且可省去繁琐的化学试验,是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王旭, 臧晶, 李帅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17-120. 
摘要 ( 940 )   PDF(215KB) ( 337 )  
根据高技术企业绩效形成过程和影响因素建立了高技术企业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并选取一个典型的高技术企业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了实际验证。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能够客观、准确地反应企业的真实情况,对企业的绩效管理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和动物的步态与步行机器人
陈东辉, 佟金, 李重焕, 张书军, 陈秉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21-125. 
摘要 ( 1400 )   PDF(289KB) ( 1124 )  
对人、四足动物、蛇、毛虫的行走方式和躯体形态以及它们在步态、体态方面的差别进行了综合论述,进而对不同行走方式的机器人的步态策略进行了论述。展望了动物步态和仿生步行机器人研究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扫描探针显微镜在超精密加工中的应用
高论, 王丹, 王立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 (4):  126-130. 
摘要 ( 1080 )   PDF(305KB) ( 577 )  
对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的基本原理、成像模式及其在超精密加工中的新应用进行了评述。介绍了SPM在微细加工和光刻新技术中的应用。指出纳米级加工机理的研究将依赖于SPM的复合化和多功能化。只有实现了加工与检测的一体化才能正确评价加工方法及工艺参数的优化选择,从而推进超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