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1年, 第3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1-01-25
论文
推拉式气垫运载平台的结构设计及行走机理
姚圣卓, 张兰义, 陈吉清, 陈秉聪, 张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1-5. 
摘要 ( 966 )   PDF(253KB) ( 345 )  
根据气垫车辆在松软地面上行驶的优越性,参照蠕动式管道机器人的蠕动机构,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仿生步行行走机构气垫车—推拉式气垫运载平台。给出了其结构设计方案,并结合其结构特点详细阐述了其直线及转向行走机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式高速车铣D60钢时金属陶瓷刀具的磨损机理
黄树涛, 于骏一, 姜增辉, 贾春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6-9. 
摘要 ( 1288 )   PDF(217KB) ( 360 )  
研究了水溶性冷却液浇注冷却条件下,高速车铣D 60钢时金属陶瓷刀具的磨损机理和磨损特性。结果表明,由于高频交变热应力的作用,在刀具磨损区表层有大量的微小龟裂单元形成,这些龟裂单元的破碎脱落是刀具磨损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共晶Al-16%Si合金梯度功能材料的组织与性能
于思荣, 任露泉, 张新平, 何镇明, 马志坤, 梁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10-13. 
摘要 ( 1313 )   PDF(259KB) ( 204 )  
采用离心技术成功地制备了过共晶Al-16%Si合金梯度功能材料。采用金相及扫描电子显微镜、HV-5型小负荷维氏硬度计及销盘式ML-100型磨粒磨损试验机研究了该梯度功能材料的组织、硬度及耐磨性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由于Si的密度比Al液的密度稍低,在离心力场中初晶硅向试样内侧移动。Al-16%Si合金梯度功能材料的组织分布为:最内层初晶硅含量最多、尺寸也最大,由内向外,初晶硅的体积分数及尺寸均逐渐减小,且呈梯度变化。在外层一定厚度内,完全不含初晶硅;硬度分布为内层硬度较高,由内向外硬度逐渐减小,呈梯度分布;耐磨性由内向外呈梯度下降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iNi形状记忆合金精密脉冲电阻对焊接头的形状恢复率
韩立军, 赵熹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14-18. 
摘要 ( 940 )   PDF(266KB) ( 216 )  
对TiNi形状记忆合金精密脉冲电阻对焊接头形状恢复率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焊接热量、焊接压力、焊后热处理等焊接参数及冷热循环对接头形状恢复率的影响,并对接头的显微组织进行了分析,得出了获得最佳接头形状记忆效应的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成形数值模拟中的模具型腔、网格生成及接触搜索的一致描述
寇淑清, 杨慎华, 黄良驹, 傅沛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19-24. 
摘要 ( 989 )   PDF(332KB) ( 374 )  
以三次B样条曲面描述为基础,对体成形数值模拟中的复杂模具型腔、锻件三维网格自动划分、锻件与模具接触的状态进行了一体化研究。利用B样条曲面的直观性、局部性、通用性和造型灵活性,构造了复杂模具型腔及锻件边界,提出了三维网格样条生成法、改进的分块样条生成法及接触判断区域层次搜索技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覆盖件模具智能CAD中的曲线类型识别
郭树华, 胡平, 李运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25-29. 
摘要 ( 1181 )   PDF(257KB) ( 322 )  
以沿曲线等弧长取n个点的曲率半径组成的n维向量为特征向量来描述曲线,并利用神经网络实现了曲线类型的识别。与前人的工作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充分考虑曲线形状对零件冲压成形性的影响,符合汽车覆盖件智能CAD中对曲线类型识别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性结构特征值上下界的估计方法
郭学东, 谢军, 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30-34. 
摘要 ( 947 )   PDF(230KB) ( 245 )  
用凸模型理论描述了结构参数的不确定性,提出了一种用于估计含不确定性参数结构特征值的上下界的新方法,并以框架结构特征值的算例验证了所提理论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脊柱C5-6、T6-7、L4-5椎间盘归一化蠕变函数
董心, 贺家宁, 马洪顺, 罗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35-38. 
摘要 ( 1111 )   PDF(190KB) ( 212 )  
对 9例 19~35岁新鲜的C5-6椎间盘、9例新鲜的T6-7椎间盘和 10例L4-5椎间盘进行了蠕变实验研究。模拟人体体温 36.5± 0.5℃,对试样施加 300N的载荷,测得了椎间盘蠕变效应,得出其应变 时间曲线,经数学处理得出椎间盘蠕变函数和归一化蠕变函数及其曲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研究开发流程再造的效果评价
蔡莉, 付灵钧, 石勇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39-42. 
摘要 ( 1094 )   PDF(187KB) ( 402 )  
首先分析了流程再造对研究开发流程绩效的作用机理,即通过对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提高流程所涉及的资源 (人力资源、知识资源、信息技术等)的配置效率,从而改善流程的绩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研究开发流程再造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利用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了评价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一个Bernstein型插值过程收敛阶的点态估计
王淑云, 孙毅, 何甲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43-46. 
摘要 ( 781 )   PDF(125KB) ( 305 )  
主要研究了一个Bernstein型插值多项式Hn(f;x)对C[-1,1]j(j=0或 1)连续函数类的逼近阶,改进了文献[1]的结果,即在连续状态下得出点态的逼近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三型Bernstein S.N.插值过程
袁学刚, 何甲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47-51. 
摘要 ( 833 )   PDF(171KB) ( 309 )  
对Bernstein S.N.问题做了进一步讨论,利用两点修正的方法构造了算子Pn(f;x),并得到了较好的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值分布在无失效数据下的修正极大似然估计
王洪民, 张魁元, 梁瑞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52-56. 
摘要 ( 822 )   PDF(185KB) ( 229 )  
给出了修正似然函数重要参数的Bayes估计,并给出在无失效数据下极值分布参数的修正极大似然估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广义弧式凸函数多目标规划的充分性条件
王英英, 董加礼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57-61. 
摘要 ( 828 )   PDF(193KB) ( 316 )  
定义了一类更一般的弧式凸函数,并在此基础上论证了其多目标规划的充分性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目标决策变权协调分析的数学模型
谢鹏扬, 杨印生, 王彩玲, 李延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62-65. 
摘要 ( 947 )   PDF(171KB) ( 218 )  
利用协调优先指标与非协调优先指标的性质建立了变权协调分析的数学模型,并给出了实例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装件非线性特性识别的进化神经网络混合方法
杨晓伟, 梁艳春, 龚文英, 周春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66-70. 
摘要 ( 1309 )   PDF(293KB) ( 364 )  
提出了一种将遗传算法和BP算法相结合的关于结构化神经网络的混合训练方法,并将其用于解决包装件缓冲垫层非线性特性识别问题。在该方法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自适应变异操作技术及将遗传算法与BP算法进行自适应切换的实施方案。用于两种典型的包装件缓冲垫层材料的模拟识别结果表明:应用此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包装件缓冲垫层非线性特性识别的问题,同时也为神经网络的混合训练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气道稳流试验的测量方法
吴志军, 李军, 孙济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71-74. 
摘要 ( 1215 )   PDF(197KB) ( 362 )  
在稳流模拟试验台上,利用 3种涡流计测量了缸内涡流,利用 3种试验方法对气道的性能进行了测定,分析了涡流计型式对缸内涡流转速测量的影响,对 3种气道试验方法进行了比较。动量式涡流计测量值没有大幅度波动,且始终高于叶片式涡流计的测量值;叶片式涡流计测量值随测量位置的变化波动较大,矩形叶片变化幅度较哑铃形叶片变化幅度大。用Ricardo试验方法和AVL试验方法测得的无量纲涡流值,在整个气门升程范围内均比用动量矩法测得的涡流值小,而且气门升程越大,差值也越大。用Ricardo试验方法测得的涡流值大于用AVL试验方法测得的涡流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燃机试验用阻尼稳压箱的性能
尹程秋, 程鹏, 高印寒, 邢四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75-78. 
摘要 ( 1058 )   PDF(154KB) ( 221 )  
为了测量发动机进、排气管内气流的脉动流动特性,对自行设计的对气流起稳压作用的阻尼稳压箱进行了研究。通过改变稳压箱阻尼管的直径比、稳压箱的容积等方法,比较了稳压箱在几种不同情况下的稳压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T柔性内衬减粘脱土模型
杨晓东, 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79-81. 
摘要 ( 928 )   PDF(142KB) ( 392 )  
采用柔性轻质抗拉的PET螺旋网作为模型自卸车内衬,对 3种不同含水量的黄粘土进行多车次装卸试验,并与无柔性内衬情况做了对比。结果表明:当含水量为 20%左右,连续装车次数为 8~10车时,粘附情况最严重。无PET内衬自卸车的粘土量可达总装载量的 50%左右,而采用PET仿生柔性内衬自卸车的粘土量为总装载量的 5%以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菌气室的隔菌性分析
殷涌光, 王俊, 姜成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82-85. 
摘要 ( 918 )   PDF(175KB) ( 238 )  
分析了无菌气室的结构及保证气室内无菌的条件,提出了一种新的分析方法。通过分析建立了出流速度、颗粒或水珠的初速度及气幕厚度间的关系方程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土起重永磁吊的设计原理
丁宁, 王龙山, 何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86-90. 
摘要 ( 1042 )   PDF(257KB) ( 374 )  
通过对稀土起重永磁吊研制过程的总结和研究,系统地论述了稀土起重永磁吊的设计原理:①永磁体的回复曲线起始点应位于其退磁曲线的最大磁能积点或其下方,以提高吸重比(吸重/永磁体重量);②不同性能永磁体应与磁路结构有机配合,以降低吸重成本比 (永磁体成本/吸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主动压电-阻尼材料的噪声控制
周洁敏, 宫淑丽, 陶云刚, 林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91-94. 
摘要 ( 1206 )   PDF(205KB) ( 397 )  
被动阻尼材料在进行噪声控制时,因其特性受温度和频率的影响,很难得到最优的控制性能,并且其有效性被限制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本文叙述了一种主动阻尼和被动阻尼混合的电路的控制原理和方法,并以控制从金属板辐射到一个三维附件的噪音为例,从理论和实验上说明了这种控制电路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于未建模动态对象的混合自适应控制器
张秀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95-98. 
摘要 ( 1022 )   PDF(183KB) ( 213 )  
基于σ校正混合自适应律设计了适合于对象具有未建模动态情况的混合自适应控制器,并且对系统的鲁棒稳定性进行了分析。仿真结果表明:σ校正混合自适应控制律使闭环系统具有鲁棒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NC-690录返旋压机控制系统的研制
赵中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1):  99-102. 
摘要 ( 951 )   PDF(175KB) ( 250 )  
介绍了由工控机、PCL-832位置控制模块等构成的控制系统对录返旋压机的一种软硬件设计,以及采用PID调节提高跟随精度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