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0年, 第4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0-11-01
论文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功率匹配与仿真
王加雪, 王庆年, 吴栋, 杨钫, 赵子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65-1472. 
摘要 ( 1636 )   PDF(863KB) ( 896 )  

分析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基本构型,提出了一种理论计算与实际循环工况功率需求分析相结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功率匹配方法。理论与仿真研究表明,基于循环工况功率需求分析的功率匹配方法综合考虑了循环工况对车辆的功率要求,克服了理论计算的点功率匹配的弊端,使整车功率匹配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联式液压混合动力车辆再生制动的影响因素
刘涛, 刘清河, 姜继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73-1477. 
摘要 ( 1475 )   PDF(472KB) ( 699 )  

分析了并联式液压混合动力车辆制动过程的能量损耗,确定了液压混合动力系统节能研究的重要方向。通过对比计算和仿真研究,分析了驱动方式、运行工况、扭矩耦合器传动比等因素对并联式液压混合动力车辆制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前轴驱动方式,适当增大扭矩耦合器传动比,合理地选择液压蓄能器容积和工作压力有利于提高车辆在城市运行工况下的再生制动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液压制动轮缸压力估算的车辆电子稳定性程序控制算法
李静, 沙宏亮, 王伯平, 刘巍, 刘冠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78-1481. 
摘要 ( 1231 )   PDF(433KB) ( 584 )  

提出了基于查询方式的车辆液压制动轮缸压力估算算法,设计了基于压力反馈的ESP制动执行器控制算法。采用硬件在环试验方法建立了轮缸增、减压电磁阀占空比与轮缸压力的关系。试验表明:轮缸压力的估算值与实际值有很好的一致性;基于估算压力反馈的ESP能有效改善汽车在极限转向工况下的操纵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馈能悬架阻尼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于长淼, 王伟华, 王庆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82-1486. 
摘要 ( 1369 )   PDF(389KB) ( 740 )  

运用MATLAB/SIMULINK和CARSIM,建立了馈能悬架模型,研究了馈能悬架的空载电压特性。分析了馈能悬架阻尼系数与充电电容和悬架压缩速度的关系。最终得到馈能悬架阻尼特性曲线。结果证明,馈能悬架的阻尼特性可以满足普通乘用车的需要,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回收振动能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新的MDO方法的整车抗撞性设计及优化
赵迁, 陈潇凯, 林逸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87-1491. 
摘要 ( 1163 )   PDF(468KB) ( 660 )  

多学科设计优化(Multidisciplinary design optimization,MDO)方法能够有效解决大规模复杂工程系统的设计问题,为了更好地处理经常遇到的准可分MDO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罚函数的两级交替优化方法(Two-level alternating optimization method based on penalty function, PAO)。PAO基于分解协调策略,首先将准可分MDO问题分解为一个系统级问题和多个子系统级问题,然后通过交替求解达到子系统间的一致性。首次使用PAO方法对整车抗撞性进行设计优化,计算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构件内力优化的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
那景新, 何洪军, 闫亚坤, 陈立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92-1496. 
摘要 ( 1292 )   PDF(502KB) ( 685 )  

针对细长杆件的轴向承载能力要远大于其他非轴向的承载能力的特性,提出了基于构件内力优化的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理念。从构件受力合理的角度来实现客车车身骨架轻量化,即通过对整车结构的力流分析,得到车身结构整体及主要构件受力特性,找出整车骨架中的高应力及低应力区域。进一步对高应力或低应力杆件的内力成分和应力成分进行分析。在保证强度的基础上,从结构受力合理的角度出发,挖掘整车轻量化的潜力。最后结合某款全承载式客车进行了相应的轻量化设计,在降低结构最高应力的前提下实现减重220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优化方法的改进及应用
李邦国, 陈潇凯, 林逸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497-1501. 
摘要 ( 1178 )   PDF(450KB) ( 578 )  

针对协同优化方法在应用中存在的计算困难,分析了导致协同优化方法计算困难的原因,并指出了常用的改进方法。从改进系统层二次相容性约束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系统层动态约束的协同优化方法,新方法改进了系统层约束,能够避免原协同优化中系统层约束导致的计算困难的问题。并首次使用改进的协同优化方法对减速器进行了优化设计。结果表明,改进的协同优化方法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可靠性,并且能够提高求解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速行驶时车内噪声品质的评价方法及数学模型构建
高印寒, 孙强, 梁杰, 唐荣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02-1506. 
摘要 ( 1154 )   PDF(352KB) ( 724 )  

开发了一种专门用于评价非稳态工况下汽车车内噪声品质的软件系统,并利用该软件对6类轿车从50 km/h到120 km/h加速时的车内噪声样本进行了主观评价试验,得到了每个样本的主观评价等级值。计算了各噪声样本的主要心理声学客观参数,并通过相关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建立了以响度、粗糙度为变量的声品质的数学模型。对另外6个加速工况下的噪声样本进行了主观评价试验,以验证模型的准确性。结果表明,模型的评价结果与主观评价结果间具有很高的相关性,证明了所建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制油/柴油混合燃料对小型柴油机燃烧特性的影响
孙万臣, 李国良, 马一功, 解方喜, 孟德军, 刘忠长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07-1512. 
摘要 ( 1211 )   PDF(503KB) ( 584 )  

应用自行开发的柴油机瞬态工况测控系统,研究了GTL(Gas to liquid)添加比例对小型直喷式柴油机稳态及恒转速增转矩瞬态工况下燃烧特性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稳态和恒转速增转矩瞬态工况下,GTL添加比例对燃烧参数的影响具有基本相同的规律,随着GTL燃料添加比例的增加,着火始点提前,滞燃期缩短,预混合燃烧期和预混合燃烧量减小,缸内压力峰值、放热率峰值、燃烧温度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NOx的排放量和燃烧噪声。当添加少量GTL燃料时,燃烧持续期延长,随着GTL添加比例的增加,燃烧持续期有所缩短。100%GTL燃料的燃烧持续期与柴油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PS浮动车数据时间间隔优化方法
姜桂艳, 牛世峰, 常安德, 丛玉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13-1517. 
摘要 ( 1292 )   PDF(325KB) ( 626 )  

针对目前GPS浮动车交通信息采集系统的数据采样时间间隔和数据传输时间间隔主要凭借主观经验确定,或者相关理论研究不同程度脱离实际应用的问题。经过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提出了能够体现GPS浮动车交通信息质量与数据时间间隔之间关系的衡量指标,设计了数据采样时间间隔与数据传输时间间隔的优化方法,并且利用实测数据进行了实例验证。结果表明,文中设计的数据时间间隔优化方法可以直观、有效地确定最优数据采样时间间隔与最优数据传输时间间隔,可为GPS浮动车交通信息采集系统的参数设置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长春-吉林高速铁路建设的公路诱增客流量预测方法
王京, 王殿海, 曲昭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18-1522. 
摘要 ( 1250 )   PDF(356KB) ( 530 )  

分析了长春吉林高速铁路的修建对吉林省区域公路旅客运输方式的影响,通过分析相关数据,确定了长春吉林高速铁路公路诱增客流量的变化规律,并采用适当的计算模型预测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影响区域范围内的公路诱增客流量。研究结果不仅能为长春吉林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供理论依据,而且能为受该铁路影响,公路旅客运输系统做相应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组织理论的居民出行方式结构模型
赵贝, 赵淑芝, 朱永刚, 倪同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23-1527. 
摘要 ( 1087 )   PDF(393KB) ( 616 )  

分析了自组织原理对居民出行方式选择系统的适用性。从协同学角度分析并提出了控制变量和序参量。对该系统相变过程进行了数学描述。以长春市为例构建了序参量模型,描述了长春市居民出行结构系统,建立了其序参量方程,为制定交通管理措施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交通流时空特性的道路网动态划分方法
董春娇, 邵春福, 陈晓明, 李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28-1532. 
摘要 ( 1232 )   PDF(435KB) ( 544 )  

提出了基于交通流时空特性的道路网动态划分方法,首先根据道路网的空间特性,建立度量各断面相近程度的广义空间距离模型。引进RQ型因子分析法,对道路网进行空间层面上的划分;然后根据交通流时间特性,以实时获取交通流状态信息为输入,实现道路网的动态划分。最后采用城市快速路网进行实例分析,划分结果表明,子路网各断面交通流量之间具有很强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疲劳声音对策有效性的驾驶模拟
毛科俊, 赵晓华, 房瑞雪, 荣建, 刘小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33-1537. 
摘要 ( 1074 )   PDF(412KB) ( 535 )  

采用驾驶模拟实验,验证了声音刺激作为驾驶疲劳对策的有效性。通过声强、声频、持续时间和持续间隔4个因素合成不同类型的声音刺激源。选择容易出现驾驶疲劳的单调性场景和中午时分进行实验,采用眼动和驾驶员的面部特征作为驾驶疲劳的评价标准,当疲劳现象出现后启动声音刺激,分析不同类型的声音刺激前、后的脑电、心电、眼动等生理指标和驾驶操作水平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驾驶员在疲劳状态下,对单一声音刺激存在警觉反应,但刺激的效果不能持久,在声音刺激之后仅仅能够维持几分钟。同时发现声音类型对刺激的效果有显著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分析声音的各个因素对驾驶疲劳指标的影响程度,构建持续警觉的组合声音作为有效的驾驶疲劳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形理论的沥青路面微观形貌特征描述与求解方法
王维锋, 严新平, 初秀民, 谢磊, 马育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38-1542. 
摘要 ( 1164 )   PDF(532KB) ( 583 )  

从分形角度描述沥青路面在垂直方向上的微观形貌特征,并研究了路面构造深度的分形插值方法。利用遗传算法求取迭代函数系统中仿射变换的最佳垂直比例因子,计算分形维数。最后利用高精度激光测距仪获取4种不同沥青路面样块的高程数据,在此基础上分析分形维数与路面平均构造深度、算术平均偏差、均方根偏差的相关关系,并通过插值函数模拟路面构造深度变化的分形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岛海湾大桥混凝土墩的时变可靠度
贾超, 纪圣振, 张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43-1549. 
摘要 ( 1109 )   PDF(705KB) ( 650 )  

分析了北方海域混凝土结构时变可靠度产生的原因,通过大量室内冻融试验研究,得出了混凝土结构在冻融作用下的弹性模量、抗拉、抗压等力学性能指标的损伤规律。建立了混凝土墩力学参数随冻融次数的衰减规律,继而转化为强度随时间的衰减规律。推导了混凝土结构在冻融环境下的时变可靠度的计算方法,并应用可靠度理论对海湾桥沧口段航道桥墩柱下部结构进行了数值分析,得出可靠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为维护决策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支深肋组合扁梁抗弯刚度
石永久, 杨璐, 王元清, 李秋喆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50-1555. 
摘要 ( 1108 )   PDF(595KB) ( 545 )  

通过试验和ANSYS有限元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简支深肋组合扁梁的受力性能和受力过程中截面的应力、应变的分布规律,并通过材料力学理论和结合试验量测结果对梁截面的抗弯刚度及简支梁的平均刚度进行了分析。验证了简支深肋组合扁梁的弹性受力分析中采用的平截面假定的合理性,并提出了简支梁深肋组合扁梁抗弯刚度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摄动随机局部正交无网格伽辽金法
孟广伟, 周立明, 李锋, 沙丽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56-1561. 
摘要 ( 1034 )   PDF(802KB) ( 573 )  

通过研究局部正交无网格伽辽金法和二阶摄动技术,构造了摄动随机局部正交无网格伽辽金法。该方法只需节点信息,不需将节点连成单元,随机场离散点与离散节点无需重合,不受单元制约。因此,结构离散随机变量个数的增加不会增加求解方程的个数,并保留使用正交基函数本解时的优点,避免了矩阵求逆,且导数具有通式,简洁明了,易于编程实现。采用罚函数法施加本质边界条件,不会增加未知量个数,收敛速度快。对含随机参数结构静力学问题进行了分析,算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与高效性,为解决结构随机响应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镁合金化学镀NiWP合金
张文雪, 江中浩, 连建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62-1566. 
摘要 ( 1048 )   PDF(652KB) ( 580 )  

将AZ91D镁合金无铬处理后,以硫酸镍和钨酸钠为主盐,柠檬酸钠和碳酸钠为复合络合剂,在碱性镀液中通过调整镀液组成,得到W含量较高的NiWP合金镀层。此镀层中W及P的质量分数分别为4.50%和4.84%。通过孔隙率和极化曲线测量了此镀层的耐蚀性能,表明该镀层能够很好地提高AZ91D镁合金的耐蚀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Z91D镁合金表面激光熔覆Al-Ti-C涂层的显微组织和性能
杨悦, 庄宇, 由晓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67-1571. 
摘要 ( 1224 )   PDF(805KB) ( 532 )  

为了提高镁合金的耐磨损性能,使用1 kW脉冲激光在镁合金基体上熔覆AlTiC混合粉末 (粉末中质量比 Ti∶C=1∶1,Al 质量分数为 20%~40%)。使用的激光能量密度分别为1.67、1.89、2.20、2.65 和3.14×109 W/m2,扫描速度在0.5~2.5 mm/s内变化;对在不同激光工艺参数下获得的熔覆层微观组织进行了观察,并对其硬度和耐磨损性能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当粉末中Al的质量分数为40%,激光扫描速度为1.0 mm/s,激光能量密度为2.20×109 W/m2时,表面硬度可达到HV210,耐磨损性能约为未处理表面的4倍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Pt/Ag薄膜的结构和磁性
李海波, 张玉梅, 刘梅, 于永生, 张伟, 费维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72-1576. 
摘要 ( 1380 )   PDF(468KB) ( 501 )  

采用直流磁控溅射在SiO2〈0001〉基片上制备了FeAg和FePt/Ag薄膜,将其在不同温度下进行真空热处理,得到具有高矫顽力的L10FePt颗粒膜。利用X射线衍射、振动样品磁强计、扫描探针显微镜对样品的结构、磁性、形貌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Ag元素的添加有效地降低了FePt薄膜的有序化温度,样品在300 ℃热处理时即发生有序化转变。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样品的有序化程度提高,矫顽力变大,样品表面粗糙度减小,形成了均匀的颗粒薄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齿轮轴的微细电火花加工
禇旭阳, 狄士春, 王振龙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77-1582. 
摘要 ( 906 )   PDF(570KB) ( 479 )  

采用微细电火花铣削与微细电火花线切割组合加工复杂微小零件。以带轴的微小齿轮为例,在分析其结构特点及微细电加工特性的基础上,规划了微小齿轮轴的组合电加工工艺流程,分析了组合加工中的精度和效率,实现了节圆直径为350 μm的微小齿轮轴的制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车辆翻车时ROPS刚度、斜坡角度和安全带方式对人体损伤的影响
司俊德, 王国强, 魏秀玲, 王继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83-1588. 
摘要 ( 980 )   PDF(499KB) ( 568 )  

应用有限元与多刚体方法,针对某ZL50型装载机沿30°和45°斜坡翻车过程中司机动态响应进行仿真分析。以人体损伤为评价指标对比分析了不同的翻车保护结构(ROPS)刚度、斜坡角度以及安全带约束方式对司机损伤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能够提供人体生存空间的前提下,ROPS刚度越小,人体受到的损伤越小;斜坡角度的变化影响人体损伤部位;4点式安全带能够有效降低人体头部损伤的几率;安全带形式对颈部损伤影响很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总线架构的多层次监控开放数控系统
刘清建, 王太勇, 徐跃, 支劲章, 刘振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89-1594. 
摘要 ( 1035 )   PDF(526KB) ( 718 )  

提出了一种基于ProfibusDP总线与PXI总线的开放式数控系统的设计方案。对总线的时间特性进行了分析,其满足数控系统加工控制高速度、高精度的要求。控制器采用IPC架构,通过对功能单元的不同配置实现数控系统的快速重构。同时,基于网络技术,采用三层集成监控的模式,将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加工优化等技术融合到数控系统中。最后,利用已开发出的原型机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求解高速球轴承载荷分布的简化矩阵模型
赵春江, 梁波, 葛世东, 黄庆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95-1598. 
摘要 ( 1045 )   PDF(392KB) ( 538 )  

给出了根据滚动体高速运转时几何参数和力能参数的变化特征,将高速球轴承载荷求解方程组简化为基于杆系有限元方法的矩阵模型。通过分析内圈平衡方程,发现杆件有限元模型中的参数在计算过程中具有独立变量,并且包含已知变量,进而对有限元模型进行了降阶简化,得到了4阶矩阵模型,较大程度地简化了载荷分布计算,且其形式尤其适于MATLAB矩阵求解,程序编写变得简单,提高了计算速度,改善了计算的稳定性。最后通过算例比较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可以替代传统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高刚度静压气体球轴承的静态特性
任迪, 王祖温, 包钢, 杨庆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599-1603. 
摘要 ( 938 )   PDF(572KB) ( 541 )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气体球轴承结构,其球头尺寸大于球窝尺寸,称为过盈型静压气体球轴承。采用三维有限体积法对此类球轴承的静态特性进行了计算分析,并与传统的间隙型和跑合型静压气体球轴承进行了对比,表明本文提出的过盈型静压气体球轴承在承载力和静态刚度方面均有显著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仿生表面形态齿轮的模态分析
韩志武, 吕尤, 董立春, 张俊秋, 牛士超, 马荣峰, 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04-1608. 
摘要 ( 1235 )   PDF(523KB) ( 701 )  

在Pro/E中建立了高精度的参数化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模型,以工程仿生学和有限元理论为基础,运用MSC.Nastran分析了仿生表面形态齿轮的动力学性能。通过对普通齿轮和仿生表面形态齿轮进行模态分析,分别计算出了其前10阶固有频率和振型。结果表明,与普通齿轮相比,仿生表面形态齿轮各阶最大振幅更小,其固有频率明显降低,且趋势更为平稳,有效地改善了齿轮的动态特性,提高了齿轮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蚯蚓体表与土壤接触界面动态行为仿真
刘国敏, 邹猛, 李建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09-1613. 
摘要 ( 1216 )   PDF(542KB) ( 481 )  

应用离散元软件PFC2D建立了蚯蚓波纹体表与土壤界面动态行为仿真模型,对比分析了光滑和波纹试样的接触界面、接触力场和接触颗粒数以及滑动阻力,得出:当波纹表面的摩擦力与土壤颗粒对波纹凸起处的向后推力之和小于光滑表面的摩擦力时,波纹表面起到减阻作用;如果土壤颗粒对波纹表面凸起处的向后推力过大,波纹会起到增加阻力的作用。另外,试样运动时,波纹表面比光滑表面对土壤的扰动大。随着垂直载荷的增加,波纹表面和光滑表面的滑动阻力均增加,且波纹表面的降阻效果减弱;随着前进速度的增加,2种试样滑动阻力的增加,但波纹表面的滑动阻力的增长小于光滑表面,即速度高时波纹表面降阻明显。结果表明:蚯蚓非光滑表面的减阻能力与接触界面特性和外部条件有关。研究结果可为揭示非光滑表面的减阻机制提供研究方法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壁虎嗅球神经元在香蕉水气味作用下的放电模式
柳小勤, 岳林, 谭华, 朱如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14-1618. 
摘要 ( 1355 )   PDF(599KB) ( 484 )  

通过细胞外记录方法研究了大壁虎嗅球神经元在香蕉水气味作用下的放电模式。实验中共记录了21只大壁虎主嗅球上的275个神经元,其神经脉冲发放规律可以分为三类:无反应的神经元占43.6%,放电受到抑制的神经元占4.7%,而兴奋性神经元的比例达到517%。兴奋性神经元的放电模式又可以分为长时间持续兴奋(持续超过60 s)、短时兴奋、延迟兴奋和取消时兴奋4种模式,分别占神经元总数的34.5%,6.25%,6.25%和4.7%,长时间持续兴奋占主导地位。这些神经元在嗅球上的分布范围很广,但在端部背侧和尾部腹侧的分布密度相对更高。本文工作为基于嗅觉的大壁虎运动干预中刺激位置和信号形态等关键参数的选取提供了基础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调节物质对人参毛状根生长及皂苷合成的影响
徐立新, 赵寿经, 梁彦龙, 钱延春, 金士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19-1623. 
摘要 ( 928 )   PDF(335KB) ( 599 )  

通过向人参毛状根培养基中添加植物激素类物质2,4二氯苯氧乙酸(2,4D)、萘乙酸(NAA)、3吲哚丁酸(IBA)、诱导子茉莉酸甲酯(MJA)和水杨酸(SA),研究了这5种外源物质对人参毛状根的生长量、总皂苷及单体皂苷Rb1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外源激素在适宜浓度下均能在不同程度上促进总皂苷和单体皂苷Rb1的积累。其中0.5 mg/L的IBA能显著促进人参毛状根的生长(月增长量为50.73 g/L)和总皂苷(质量分数为3.31%)的积累,单体皂苷Rb1(质量分数为2.293%)的含量也明显增大,使其在总皂苷中所占的比例增大。另外,2种诱导子对人参毛状根的生长无明显促进作用,在适当的浓度下能够促进人参毛状根人参皂苷的积累,并且这两种诱导子对人参皂苷含量的增加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当MJA与SA浓度均为0.001 mmol/L时,其对总皂苷和单体皂苷的积累比二者单独作用要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烯基琥珀酸酐表面改性淀粉膜羟基取代度的影响因素
任丽丽, 周江, 佟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24-1628. 
摘要 ( 1172 )   PDF(433KB) ( 577 )  

以十二烯基琥珀酸酐和辛烯基琥珀酸酐为酯化剂对淀粉膜进行表面改性,通过正交试验研究了各种因素对淀粉膜表面羟基取代度的综合影响。结果表明,用十二烯基琥珀酸酐表面改性时,影响羟基取代度的最重要因素是酸酐稀释倍数;用辛烯基琥珀酸酐改性时,影响羟基取代度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平衡环境的湿度;将十二烯基琥珀酸酐和辛烯基琥珀酸酐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起来对淀粉膜表面改性,影响其羟基取代度的最主要因素是碱溶液质量分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空干燥条件下的玉米介电特性
尹丽妍, 吴文福, 张亚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29-1633. 
摘要 ( 1116 )   PDF(450KB) ( 475 )  

在设计叉指式平板电容介电参数检测元件的基础上,构建了真空状态下的介电测试系统,研究了玉米介电特性的变化规律,为真空干燥过程测试控制提供了基础。研究结果表明:在真空度为0~0.06 MPa下,玉米的介电常数、损耗因数、损耗角正切等参数与温度、真空度等干燥参数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介电常数、损耗因数随真空度的增大呈现类Z形递增趋势;损耗角正切随真空度的增大呈现类似反Z形递减趋势。玉米含水量和温度对介电特性参数的影响也很大,二者与损耗角正切呈负线性相关,含水量与介电常数在一段水分范围内呈正线性相关,含水量较高时,介电常数变化较大;温度与介电常数呈正线性相关;而损耗因数随含水量的增加有一陡降过程,随后缓降,且随温度的增高呈线性上升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空间描述逻辑及应用
王生生, 刘大有, 吴瑕, 谢琦, 郭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34-1638. 
摘要 ( 1293 )   PDF(477KB) ( 596 )  

提出了基于空间推理和模糊逻辑的模糊空间描述逻辑FSDL,它可以作为支持不确定性推理的空间语义Web和空间本体的理论基础。FSDL在经典描述逻辑上增加了能描述空间关系的复杂关系项和模糊化概念、关系的语法、语义。随后给出了表推理算法,并证明了其正确性和完备性。最后,基于FSDL定义了模糊RCC5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PeertoPeer环境下的聚类算法
田野, 刘大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39-1643. 
摘要 ( 1086 )   PDF(468KB) ( 513 )  

在P2PKMeans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数据聚类算法DKMeans。该算法不需要所有节点进行全局同步,只需要在直接相连的节点间进行通信,同时利用本地保存的直接相邻节点聚类信息来减少节点间的通信次数,从而减少整个网络的通信开销。与P2PKMeans算法的实验结果对比表明,改进后的算法通信量要小于P2PKMeans算法的通信量,并且在聚类准确度方面也没有损失,此外,随着节点的增多,DKMeans算法所需通信量的增长速度要明显低于P2PKMeans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压缩编码的经典最优规划方法
吕帅, 刘磊, 江鸿, 魏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44-1649. 
摘要 ( 1294 )   PDF(286KB) ( 593 )  

在基于Graphplan的编码方式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PMA的编码方式,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该编码方式的有效性;提出了编码求解过程中的一种目标状态预处理策略;设计并实现了相应的规划系统PMASP,并利用国际规划竞赛选用的Benchmark问题予以测试。结果表明:与SATPLAN2006相比,对于顺序规划域Blocks World,编码规模压缩了40%,求解效率提高了2倍;对于并发规划域Logistics,编码规模压缩了80%以上,求解效率各有好坏,PMASP对于所测两类规划域编码规模有所压缩,求解效率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本体的语义生物信息数据库资源链接
刘彦斌, 周春光, 张重毅, 周栩, 翟延冬, 邹淑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50-1654. 
摘要 ( 1115 )   PDF(437KB) ( 569 )  

针对RDF生物信息数据库,结合领域知识,研究了在本体指导下的RDF数据库资源链接策略。同时,对所涉及的资源匹配、基于本体的语义相似度计算等具体问题进行算法设计及开发。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所阐述的语义生物信息数据库资源链接算法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用户行为和网络拓扑的Email蠕虫传播
刘衍珩, 孙鑫, 王健, 李伟平, 朱建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55-1662. 
摘要 ( 1435 )   PDF(905KB) ( 796 )  

通过分析用户行为规律和电子邮件网络拓扑特征,提出了能够准确描述Email蠕虫传播特性的仿真算法。首先,基于Enron Email数据集构建了能够表征Email网络特点的仿真环境,实验结果验证了仿真算法能够准确地体现Email蠕虫传播特性。然后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分析验证了关键节点被感染后会加速蠕虫的传播的结论,并讨论了不同防护措施对蠕虫传播的抑制效果。最后建立了Email蠕虫传播数学解析模型(TopoSIS),与仿真结果的比较表明,该模型能够较好地预测Email蠕虫的传播规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能量效率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分簇算法
张瑞华, 程合友, 贾智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63-1667. 
摘要 ( 1176 )   PDF(422KB) ( 662 )  

提出了一种最大选票和负载平衡的分簇算法(VLCA)。该算法是完全分布式的,不依赖于网络大小和其拓扑结构。仿真结果显示:该分簇算法能够使簇的数量减少20%到50%,并且能有效延长传感器网络的生命周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格数据库事务处理模型
臧雪柏, 赵海英, 吴洋, 李雄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68-1672. 
摘要 ( 1049 )   PDF(394KB) ( 542 )  

针对网格环境中自治性与动态性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事务处理模型算法。该算法仅定义关键性事务,不区分协调者与参与者,每个节点只对其分配任务的节点返回执行结果;在节点不能完成任务时,利用服务发现技术实时发现网格中提供相同服务的候补节点,提高了事务顺利完成的概率;并考虑了节点退出后的卷回操作,保证事务的可靠性。最后利用Petri网验证了该算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光源方向不一致性的局部光源图像盲鉴别方法
吕颖达, 申铉京, 苗健, 王丹, 陈海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73-1677. 
摘要 ( 1381 )   PDF(494KB) ( 753 )  

针对在局部光源照射下生成的图像,提出一种新的数字图像盲鉴别方法。根据测量强度与计算强度间的误差函数和局部光源模式的规范项来计算图像中场景的光源方向,从而判断图像的真伪。经过对实验图像库中的486幅图像进行检测,算法的正检率达到了77.16%,最小误差和最大误差分别为0.2°和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虹膜分类和旋转校正的角点特征预处理方法
刘静, 白涛, 康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78-1682. 
摘要 ( 1402 )   PDF(606KB) ( 494 )  

提出了基于角点特征的虹膜预处理方法。该方法利用虹膜区域中角点及邻域灰度信息,通过仿射对应并进行相似度计算判别模板和待识图像间的类属关系。解决了样本集划分和精细识别中旋转角度去除(保持旋转不变性)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具有很好的识别分类性能和较快的识别速度,可作为完成降低搜索规模及去旋转归一化的预处理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选择性视觉注意机制和曲线发现法的弱小目标检测
孙瑾秋, 张艳宁, 周军, 姜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83-1687. 
摘要 ( 1264 )   PDF(604KB) ( 526 )  

将选择性视觉注意机制和基于连接点问题模型的曲线发现法引入到深空背景弱小目标检测中。在注意机制中,充分利用目标灰度和运动连续显著性,得到注意焦点整合图;通过基于连接点问题模型的曲线发现法进行目标轨迹检测,最终完成目标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有效地降低了信息处理量,具有较强的抗噪性,可用于低信噪比环境中的弱小目标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虚拟弹簧的欠驱动手指的动力学建模和控制
黄海, 方宏根, 姜力, 刘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88-1692. 
摘要 ( 672 )   PDF(675KB) ( 7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支持向量区间回归的供热负荷概率预报
张永明, 陈烈, 齐维贵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93-1697. 
摘要 ( 975 )   PDF(559KB) ( 588 )  

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区间回归(SVIR)的概率预报方法,克服了点预报法无法确定预报结果波动范围的缺点。该方法利用支持向量回归确定SVIR模型的初始参数,再利用两个径向基网络分别辨识SVIR的上限和下限,可以同时给出置信区间和点预报。最后,以某热力站实际供热负荷数据与BP神经网络点预报方法进行比较,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逼近样条方法的高斯表面轮廓滤波
张浩, 袁怡宝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698-1703. 
摘要 ( 1122 )   PDF(568KB) ( 555 )  

为了克服传统高斯滤波器的卷积处理方法在提取表面中线时所产生的边缘效应,提出了一种采用变分方法建立的样条轮廓滤波器来实现高斯滤波。这种方法可称为高斯滤波器的样条实现法,兼有高斯滤波的幅度传输特性、零相移的特点和样条的特点。它的高斯滤波幅度特性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它的样条特性又可以避免两边的边缘效应。文中研究的高斯滤波的样条处理方法,幅度特性偏差为-1.5%~+3.75%,远低于国际标准ISO11562推荐的近似处理方法的偏差(-5.0%~+5.0%)。此外这种高斯滤波的处理方法,处理效率很高,在当今通用的计算机上对11 200采样点的数据进行处理,只需要100 m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色彩比例和时域相关的置信度传播立体视频匹配算法
马行, 陈贺新, 赵岩, 穆春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04-1709. 
摘要 ( 1164 )   PDF(657KB) ( 619 )  

提出一种改进的立体视频匹配算法,首先通过马尔科夫随机场建立视差图模型,然后利用亮度和色彩比例求置信度,最后根据时域相关性局部更新视差值得到视差序列。以卡耐基梅隆大学提供的真实场景视频为测试序列,实验结果表明:基于亮度和色彩比例比单纯使用亮度得到的匹配更准确,根据时域相关性求视差序列比用逐帧置信度传播求视差序列减少了833%以上的迭代计算时间,为立体视频的压缩传输、任意视点视频合成提供了高效的视差序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样品视频的H.264/SVC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
杨红生, 杨光, 毛宏宇, 田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10-1714. 
摘要 ( 924 )   PDF(331KB) ( 669 )  

针对应用于电子显微镜等大型科学仪器样品图像远程实时传输的H.264/SVC,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搜索范围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根据宏块的空间和层间相关性,将基本层及增强层宏块分类,以宏块运动向量残差为基础,针对不同类型宏块,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设计了自适应搜索范围算法。并针对匹配块搜索过程和帧间预测过程分别设计了提前退出算法。对不同仪器样品视频的测试表明,该算法与参考软件JSVM9.17的快速搜索算法相比,在PSNR和比特率保持相近的情况下,编码时间大约可节省52%~68%,搜索点数大约可降低81%~9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JPEG2000的感兴趣区域编码新算法
黄新林, 王钢, 刘春刚, 于迎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15-1718. 
摘要 ( 1163 )   PDF(400KB) ( 449 )  

提出了一种新的JPEG2000感兴趣区域编码算法。该算法先将感兴趣区域(ROI)在时域进行提升、周期延拓处理并叠加到背景区域像素值上,然后利用小波变换的可加性将小波变换后的背景区域系数减去相应的感兴趣区域系数,最后在接收端通过相应的处理实现ROI恢复。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性能优越,计算量小且易于实现,在相同压缩率条件下,改善了由ROI时域提升算法产生的ROI边缘模糊的缺点,更有益于接收端对感兴趣区域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的下行多用户MIMO系统天线选择算法
郭文卓, 张曙, 任大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19-1723. 
摘要 ( 1160 )   PDF(441KB) ( 633 )  

首先分析了一种基于最大信拥噪比准则的多用户发射体制,推导出了其发射权值和信拥噪比的闭式解,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高性能的天线选择及其快速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同现有的迫零方案相比,这种基于最大信拥噪比准则进行预编码的天线选择策略,能够获得较低的误码率,因而具有更优的综合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TurboCPM系统接收机的设计
薛睿, 赵旦峰, 张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24-1728. 
摘要 ( 1071 )   PDF(582KB) ( 500 )  

根据连续相位调制(CPM)的分解模型,CPM可分解为连续相位编码(CPE)和无记忆调制(MM)的组合,基于CPE的记忆与递归特性,结合外部的Turbo码及随机交织器,构建串行级联TurboCPM系统模型。利用系统中解调器与译码器均可输出软信息的特点,将迭代检测原理引入到该系统中,设计了基于软输入软输出(SISO)算法的迭代检测接收机,并研究了其主要参数对系统性能的影响。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低信噪比条件下,与传统的解调译码级联式接收机相比,所设计的接收机能够有效改善系统的收敛性,降低地板效应出现的概率,提高系统的误比特率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PS模拟器基带控制关键技术
武建锋, 胡永辉, 马红皎, 何在民, 王康, 王继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29-1734. 
摘要 ( 1287 )   PDF(556KB) ( 551 )  

以我国自主创新的CAPS(China area positioning system)导航定位系统为研究平台,提出了CAPS卫星信号模拟器的系统架构,给出了总体设计框图,对各模块的功能进行了划分和设计。针对CAPS导航系统的特点,开展了模拟器关键技术的研究,给出了相关参数的计算方法。利用已开发出的成型的CAPS模拟器进行测试,结果表明:本文的设计方法是可行的,该模拟器可以用于测试接收机的捕获、跟踪和定位性能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S/GPS/DVL组合导航系统中测量延迟的影响及标定方案分析
张涛, 徐晓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0 (06):  1735-1740. 
摘要 ( 1120 )   PDF(558KB) ( 682 )  

以INS/GPS/DVL组合导航系统为例,分析了测量延迟误差对系统精度的影响(会产生较大的航向误差,继而会影响前向加表偏置)。提出了延迟误差的软硬件标定方法,包括时标法和相关系数分析法,对硬件和算法不需要作较大的改动就可以估计出延迟误差并补偿外部观测量。在无延迟、有延迟和延迟补偿后几种情况下进行了对比仿真。结果表明:该标定补偿方案可以准确地估计出延迟误差,有效地提高系统精度,几乎达到无延迟的精度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