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4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5-28
基础研究
双阳型梅花鹿脾脏细胞cDNA文库的构建和四个EST的发现
陈 越,王 莉,卫红飞,杨 煜,于永利
J4. 2004 (3):  325-32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389 )   [HTML]( )
目的:开发和利用中国梅花鹿的基因资源,以期拥有一批梅花鹿基因的专利,并在专利保护下生产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药物。方法:用Trizol试剂提取梅花鹿脾脏细胞中的总RNA,分离得到mRNA后,用逆转录方法合成与mRNA互补的cDNA单链,再以此cDNA单链为模板,得到与该cDNA互补的另一条DNA链,将得到的DNA双链分子通过合适的Adapter连入pSPORT1质粒,将此重组质粒通过电转化方法导入E.coli DH5α菌,得到脾脏细胞的cDNA文库。筛选出阳性重组子,测序并分析得到的ESTS序列。结果:成功地构建了双阳型梅花鹿脾脏细胞cDNA文库;并对部分库容cDNA进行了克隆和测序,在这一过程中发现4个与已知基因同源的表达序列标签(ESTS),其中2个EST分别是梅花鹿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同源基因和梅花鹿维生素K依赖性蛋白前体cDNA的部分序列。结论:通过构建cDNA文库的方法成功地得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梅花鹿的基因片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瘟病毒内蒙流行株E2融合基因的构建
任淑萍,陈 越,万 敏,包木胜,吴秀丽,于永利,王丽颖
J4. 2004 (3):  329-33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2287 )   [HTML]( )
目的:获取猪瘟病毒内蒙流行株的E2基因并构建融合基因。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从感染猪瘟病毒内蒙流行株猪脾脏中获得并扩增E2基因特异性片段,将扩增的E2基因测序后与Chaperone10相连接构成融合基因并连接到表达载体上。结果:所获得的猪瘟病毒内蒙流行株E2基因和其他地区猪瘟病毒流行株(HCLV株)E2基因有4个碱基的差异;融合基因Chaperone10-E2构建成功。结论:不同地区猪瘟病毒E2基因差异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B7-2基因的克隆、测序及其重组质粒的构建
杨建征,金光辉,田 梅,潘雪娜,金顺子,刘树铮
J4. 2004 (3):  333-33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742 )   [HTML]( )
目的:克隆小鼠B7-2基因编码区的cDNA序列,并构建其表达载体。方法:利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以小鼠脾细胞mRNA为模板,扩增获得B7-2基因,与pMD-18T连接做全自动测序,并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包含B7-2基因的表达质粒pcDNA3.1-CMV-B7-2及pcDNA3.1-Egr-B7-2。结果:经测序证实获得的B7-2基因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并成功地构建了表达质粒。结论:成功克隆了B7-2的编码基因,并成功构建了表达载体pcDNA3.1-CMV-B7-2及pcDNA3.1-Egr-B7-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氧化氮阳性神经元在缺氧预适应中的变化
刘宏雁,邹洪斌,吕国尉,王维忠, 谢湘林
J4. 2004 (3):  336-33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2041 )   [HTML]( )
目的:探讨缺氧预适应形成机理。 方法: 采用组化法测定小鼠脑内一氧化氮合酶(NOS)神经元在缺氧(1次缺氧,4次缺氧)预适应中的变化。 结果:1次缺氧组较正常对照组皮层的NOS阳性神经元的数目、强弱、细胞的形状、突起的数目及突起的长短未见明显变化,但1次缺氧组NOS神经元突起明显变粗,4次缺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变化。正常对照组海马NOS阳性神经元数目较少,且呈弱阳性,1次缺氧组海马NOS阳性神经元数目增加,多呈强阳性,4次缺氧组海马NOS阳性神经元较1次缺氧组数目变少,颜色变浅。结论:脑内NOS神经元的变化参与了缺氧预适应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接触氯化甲基汞对大鼠不同发育阶段仔鼠海马NMDA受体2A亚单位表达的影响
郭 杰, 郭 岩,雷翠萍,毕晓颖,邢 程 ,李志超
J4. 2004 (3):  339-34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342 )   [HTML]( )
目的:探讨氯化甲基汞(MMC)对不同发育阶段大鼠幼仔海马组织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2A亚基(NR2A)表达的影响。方法:体重为(120±20)g雌性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连续90 d每天分别进食含不同剂量MMC(0.75、1.50和3.0 mg•kg-1)的饲料后,取其生后7、14、21和28 d的仔鼠海马组织提取NR2A蛋白,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观察MMC对不同发育阶段大鼠幼仔海马组织NR2A表达的影响。 结果:对照组和实验组各发育阶段仔鼠海马组织都有NR2A的表达,生后14 d达到高峰。实验组大鼠幼仔在生后7、14、21和28 d海马组织NR2A表达与对照组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结论:NMDA受体参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调节;甲基汞所致发育阶段脑损伤可能与其引起NMDA受体表达降低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型半胱氨酸对血管平滑肌细胞α1[Ⅰ]及α1[Ⅲ]型胶原mRNA表达的影响
王金凤,任立群, 李广生,王思思
J4. 2004 (3):  342-344.  DOI: 国家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927 )   [HTML]( )
目的: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cy)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胶原合成的影响。方法:采用体外培养的大鼠VSMCs,加入不同浓度的Hcy(0、0.10、0.25、0.50和1.00 mmol•L-1)作用后,通过测定培养基中羟脯氨酸含量和半定量RT-PCR法检测Hcy对VSMCs胶原合成及对α1[Ⅰ]、α1[Ⅲ]型胶原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Hcy促进VSMCs胶原合成及α1[Ⅰ]型、α1[Ⅲ]型胶原mRNA表达,并呈剂量依赖效应。结论:Hcy促进VSMCs胶原合成,可能是通过上调α1[Ⅰ]、α1[Ⅲ]型胶原mRNA表达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量氟对大鼠破骨细胞活性的影响
华 坤,杨少娟,张文岚,李广生
J4. 2004 (3):  345-347.  DOI:
摘要 ( 1653 )   [HTML]( )
目的:探讨过量氟对大鼠破骨细胞(osteoclasts,OCs)活性的影响。方法:对经饮水投氟20周的大鼠胫骨进行常规组织切片,并对其进行HE及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观察染氟大鼠胫骨OCs的变化。同时提取股骨干骺端的总蛋白质,应用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观察长骨干骺端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又称明胶酶B)的变化。结果:染氟组大鼠胫骨各个包被及干骺端OCs增多,骨皮质密质骨松质化。常食加氟组、偏食对照组(低钙偏食饲料组)、偏食加氟组TRAP阳性细胞数较对照组均有增加,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常食加氟组大鼠干骺端MMP-9蛋白表达增高,与常食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偏食加氟组与偏食对照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且二者与常食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过量氟造成骨转换增高,破骨性骨吸收增强,低钙偏食是氟骨症的促发因素。氟可通过增强MMP-9的蛋白质表达来加强OCs的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糖尿病大鼠重要器官组织GSH-Px、GSH和GR水平变化
陆艳娟, 李晓林,李晓梅
J4. 2004 (3):  348-34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618 )   [HTML]( )
目的:探讨糖尿病对大鼠重要器官组织抗氧化水平的影响。方法:90日龄Wistar大鼠24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C)、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组(ID)和糖尿病组(D),每组8只,取大鼠器官组织用比色法测定GSH-Px、GSH和GR水平变化。结果:D组与C组比较大鼠 心、肾、胰腺组织GSH-Px水平升高(P<0.05或P<0.01),D组与ID组比较肝组织GSH-Px水平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脾组织GSH-Px水平无变化;而大鼠心、肝、肾、胰、脾组织GSH、GR水平均降低(P<0.05或P<0.01);经胰岛素治疗后,5个器官组织中GSH-Px、GSH和GR水平均有改善。 结论:经胰岛素治疗后,糖尿病大鼠重要器官组织抗氧化水平有不同程度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骨髓干细胞体外诱导成熟的树突状细胞对T细胞增殖的影响
陈玉丙,张红梅,刘林林,范洪学
J4. 2004 (3):  350-35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741 )   [HTML]( )
目的:研究小鼠骨髓干细胞体外诱导分化的树突状细胞对T细胞增殖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树突状细胞的功能及临床肿瘤的治疗提供有效的实验方法。 方法:应用IL-4和GM-CSF培养小鼠骨髓细胞5~7 d,光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学变化;培养至第5~6天,加入黑色素瘤(B16)冻融抗原继续培养1~2 d,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分子CD83、CD86,并与同种异体T细胞混合培养72 h,终止培养前16 h加入3H-TdR(18.5 kBq/孔),γ-液体闪烁仪测定cpm值。 结果:用IL-4和GM-CSF培养3 d可见细胞形态发生改变,细胞形状不规则,培养5~6 d时,有刺状突起、拉长,为典型树突状细胞形态学特征;抗原装载后流式细胞仪检测CD83、CD86表达,IL-4+GM-CSF+TNF-α组(61.68%、71.25%)及IL-4+GM-CSF+冻融抗原组(63.11%、76.88%)明显高于对照组(2.41%、3.88%)及单纯IL-4+GM-CSF培养组(21.86%、28.69%)(P<0.001),IL-4+GM-CSF+TNF-α组与IL-4+GM-CSF+冻融抗原组比较,CD83和CD86表达差异无显著性;液闪仪检测结果显示,IL-4+GM-CSF+冻融抗原组刺激T细胞增殖的能力明显强于其他组,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 P<0.05)。 结论:小鼠骨髓细胞体外培养成功地诱导扩增出足量树突状细胞,经肿瘤抗原刺激后绝大部分成熟,并能够刺激同种异体T细胞大量增殖,参与免疫应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剂量博来霉素A5促进荷瘤小鼠化疗效果及其机制探讨
朴春姬,吕 鹏,张海英,孙晓玲,王献理
J4. 2004 (3):  354-35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350 )   [HTML]( )
目的:研究低剂量博来霉素 A5(BLMA5,0.08 mg•kg-1)诱导的适应性反应对皮下接种S180肉瘤的昆明种小鼠模型常规化疗效果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荷瘤小鼠化疗前预先给予低剂量BLMA5(D1)处理,观察肿瘤生长的动态, 制备小鼠骨髓细胞染色体标本及测定肝组织自由基活性。 结果:荷瘤小鼠化疗前预先给予D1处理可使肿瘤生长明显减慢(P<0.05~0.001),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减轻(P<0.01),肝脏SOD活性提高(P<0.05),GSH-Px活性也有增高趋势,且MDA含量降低(P< 0.01)。结论: 低剂量BLMA5提高化疗效果的机制可能与改善机体抗氧化能力及提高自由基产物的清除能力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FN-PDS合剂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性的影响
曹 杰,孙连坤,程晓耕,毛建华,刘喜春 ,王 成,李 扬,赵雪俭
J4. 2004 (3):  357-359.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非典重点项目
摘要 ( 1828 )   [HTML]( )
目的:探讨人参二醇皂苷与干扰素(IFN-PDS)合剂对肺型流感病毒感染小鼠T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 方法:清洁级昆明系小鼠60只,以流感病毒甲I型鼠肺适应株复制染毒模型。分为对照组(ConG)、染毒模型组(VIG)、PDS治疗组(PDSG)、IFN治疗组(IFNG)及IFN-PDS治疗组(IFN-PDSG)。应用MTT法测定脾和胸腺T淋巴细胞增殖功能。 结果:①VIG脾指数和ConA诱导的脾、胸腺细胞增殖反应性明显地高于ConG (P<0.01、P<0.05);② PDSG、IFNG和IFN-PDSG脾细胞自身增殖反应性,均显著地高于VIG(P<0.01、P<0.05和P<0.01),而PDSG、IFN-PDSG ConA诱导脾细胞增殖反应性显著低于VIG(P<0.05,P<0.01);③ConA诱导胸腺细胞增殖反应性,PDSG、IFNG和IFN-PDSG均低于VIG(P<0.01、P<0.05、P<0.05)。 结论:流感病毒可直接刺激脾、胸腺T淋巴细胞增殖,并明显地提高ConA诱导的T细胞增殖反应性; PDS、IFN-PDS增加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脾淋巴细胞自身增殖反应性,但对ConA诱导的脾、胸腺细胞过强的增殖反应性有抑制作用,显示对T淋巴细胞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申克孢子丝菌和暗色真菌的分离
田亚萍,钟淑霞,张朝英,金学洙
J4. 2004 (3):  360-361.  DOI: 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皮肤科研究基金资助
摘要 ( 1566 )   [HTML]( )
目的:研究申克孢子丝菌和暗色真菌的分布情况及其生态学。方法: 从吉林地区自然环境中采集腐木、土壤、陈玉米秸、陈麦秸等标本70份,用含放线菌酮的改良沙氏培养基分离菌株,沙氏培养基传代培养,通过观察菌落的外观形态、显微镜下菌丝和孢子的生长形态等方法,鉴定申克孢子丝菌和暗色真菌。结果:70份标本中鉴定出申克孢子丝菌和暗色真菌共37株,分离阳性率为52.86%,其中申克孢子丝菌6株(8.57%),外瓶霉属14株(20%),链格孢3株(4.29%),着色真菌5株(7.14%),疣状瓶霉4株(5.71%),待定5株(7.14%)。同时还分离出镰刀菌、念珠菌、曲霉、青霉菌等条件致病菌。结论:研究申克孢子丝菌和暗色真菌、孢子丝菌病、皮肤着色真菌病及暗色丝孢霉病的发病原因及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降解材料己内酯/还氧乙烷共聚物的生物相容性及体内外降解
侯宇川,王春喜,李 娜
J4. 2004 (3):  362-365.  DOI:
摘要 ( 1322 )   [HTML]( )
目的:探讨国产生物降解泌尿系支架材料己内酯/还氧乙烷共聚物(PCL-EO)的生物相容性及体内、体外降解特性。 方法:将PCL-EO试件埋植在Wistar大鼠脊柱两侧肌肉内或浸泡于流动的尿液中,分别于2、4、6、8、10、12、14及16周取出,通过组织病理学切片研究材料周围组织反应,利用扫描电镜检查和分子量、重量检测以了解PCL-EO在体内、体外的降解情况。 结果:PCL-EO材料在16周内可降解为随尿液流动的细小颗粒。材料的体内、体外降解趋势相同,体内降解速度略快于体外降解。埋植材料周围肌肉组织无脓肿形成和组织坏死发生,局部组织反应为非细菌性炎症反应。 结论:PCL-EO材料生物相容性良好,降解时间适宜,适用于制备泌尿系支架,可进一步临床研究开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吗啡对C6神经胶质细胞瘤P53及Bcl-2蛋白质水平的影响
姚路禹,洪 敏,刘 畅
J4. 2004 (3):  366-368.  DOI: 吉林省计划委员会资助课题
摘要 ( 1578 )   [HTML]( )
目的: 研究吗啡对培养的大鼠胶质细胞瘤C6的增殖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采用氮蓝四唑(MTT)比色法及3H-TdR掺入法研究吗啡对细胞增殖的作用,采用免疫组化方法研究吗啡对细胞P53及Bcl-2蛋白质水平的影响。 结果:不同浓度吗啡(0.01、0.1、1.0、10和100 mg•L-1)作用于培养C6细胞24 h后,3H-TdR掺入量以剂量依赖的形式降低,不同浓度组之间及不同浓度组与对照相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MTT法测得的细胞增殖抑制率达30%以上。免疫组化结果表明,10 mg•L-1吗啡作用于培养的C6细胞24 h后,C6细胞的P53及Bcl-2蛋白质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均减少(P<0.01)。结论:吗啡对胶质细胞瘤C6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吗啡使细胞中P53及Bcl-2蛋白质水平均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弓形虫GRA1基因变异及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
李淑红,吴春风,刘力华,谭 岩,于 军,潘广新
J4. 2004 (3):  369-37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99 )   [HTML]( )
目的:构建弓形虫致密颗粒抗原1( GRA1)基因真核表达质粒。方法:根据GRA1基因已知序列,设计一对引物。用PCR技术从弓形虫RH株基因组DNA中扩增GRA1基因片段,插入pcDNA3质粒,转化大肠杆菌DH5α感受态细胞,经酶切及PCR鉴定、测序。结果:从弓形虫RH株基因组中扩增出775 bp的GRA1基因,测序显示该基因存在一135 bp的插入序列,使得所得PCR产物分子量大于预期值(628 bp)。该插入序列造成GRA1基因移码突变。结论:首次报道了变异的弓形虫RH株GRA1基因并构建了该变异基因的重组表达质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氯化镧对大鼠肝癌细胞株CBRH-7919细胞生长的影响
姜文华,陈 东,董智勇,孟晓婷
J4. 2004 (3):  372-37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616 )   [HTML]( )
目的:研究三氯化镧(LaCl3)对大鼠肝癌细胞生长的影响。 方法:以体外培养大鼠肝癌细胞株CBRH-7919为研究对象,给予LaCl3(0.01、0.10及1.00 mmol•L-1)培养不同时间(1、3和5 d)后,观察CBRH-7919细胞生长、集落形成及细胞学变化。同时,运用流式细胞术检测CBRH-7919细胞周期变化。 结果:0.10 mmol•L-1 LaCl3组培养3 d,对CBRH-7919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01),随着LaCl3剂量增加和培养时间延长,对该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明显增强(P<0.01);0.1、1.00 mmol•L-1 LaCl3组的集落形成抑制率同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CBRH-7919细胞经LaCl3作用后,G0/G1期细胞百分数增加,0.01、0.10和1.00 mmol•L-1 LaCl3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S期细胞百分数减少,0.10、1.00 mmol•L-1 LaCl3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结论:LaCl3对CBRH-7919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细胞生长因子/扩散因子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对肿瘤血管再生的影响
韩振国, 王 岩, 李国栋
J4. 2004 (3):  376-37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21 )   [HTML]( )
目的:探讨肝细胞生长因子/扩散因子(HGF/SF)和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联合应用对肿瘤血管再生的影响。方法:用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和毛细血管形成实验检测HGF/SF和VEGF对培养皿中人脐动脉血管内皮细胞(HUAECs)增殖和血管形成的影响。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培养基中HGF/SF和VEGF的含量, 检测这两种细胞因子是否相互影响。用大鼠角膜血管形成实验检测HGF/SF和VEGF对大鼠体内血管形成的影响。结果:HGF/SF和VEGF对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和毛细血管形成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并且含HGF/SF的培养基中检测到VEGF的存在。结论:HGF/SF和VEGF的联合应用对肿瘤血管形成有协同作用,HGF/SF可能具有刺激血管内皮细胞产生VEGF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氯化铬对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作用
张娅婕,陈秋丽,甘振威,刘华锋,马萱钺
J4. 2004 (3):  379-380.  DOI:
摘要 ( 1925 )   [HTML]( )
目的:研究三氯化铬(CrCl3)对实验性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 方法:将四氧嘧啶按200 mg•kg-1 剂量腹腔内1次性注射制作糖尿病小鼠模型。实验组分别按40、20和10 μg•kg-1•d-1等3个剂量灌服CrCl3,正常对照组和实验对照组每日灌服相应体积的蒸馏水,实验周期均为4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空腹血糖。 结果:喂养4周后,3个实验组与实验对照组比较,血糖水平明显降低(P<0.01),食量及饮水量减少(P<0.05或P<0.01),体重增长较快(P<0.01)。 结论:CrCl3具有降低实验性糖尿病小鼠血糖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纳多对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Fas和Bcl-2蛋白表达的影响
韩雪梅,熊文激,胡国中
J4. 2004 (3):  381-383.  DOI:
摘要 ( 1668 )   [HTML]( )
目的:研究金纳多对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对Fas、Bcl-2表达的影响。 方法:建立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不同再灌注时间脑组织fas、bcl-2的表达,以及金纳多给药后的变化。 结果:单纯缺血及再灌注3 h均有Fas蛋白表达,再灌注6 h Fas蛋白表达达高峰,再灌注24 h Fas蛋白表达减少。Bcl-2表达于再灌注3 h达高峰,再灌注6 h呈下降趋势,24 h表达明显减少。金纳多给药组相应时间点Fas蛋白表达减少,Bcl-2蛋白表达增多。 结论:金纳多对脑缺血再灌注后的细胞凋亡有抑制作用,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起到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五加叶皂苷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液流变学及血小板功能的影响
姜红玉,睢大员,于晓风,曲绍春,徐华丽,王志才,陈燕萍
J4. 2004 (3):  384-386.  DOI: 吉林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吉林省中医管理局科
摘要 ( 1377 )   [HTML]( )
目的:观察刺五加叶皂苷(ASS)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液流变学及血小板功能的影响。 方法:大鼠连续腹腔注射ASS 25、50和100 mg•kg-1 3 d后,结扎双侧颈总动脉伴低血压制作实验性脑缺血模型,15 min后测定大鼠血液流变学各参数、血小板粘附及聚集功能等指标。结果:ASS 50、100 mg•kg-1均能明显降低实验性脑缺血大鼠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血沉、红细胞压积、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刚性指数及抑制血小板粘附、聚集功能(P<0.05~P<0.001)。结论:ASS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液流变学及血小板功能的异常变化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肝细胞的分离与原代培养
胡春光,王旭东,程 雷,杨 明,姜金兰,马 杰,常淑芳,颜炜群
J4. 2004 (3):  387-388.  DOI:
摘要 ( 1966 )   [HTML]( )
目的:建立稳定的猪肝细胞的分离与原代培养体系,满足生物人工肝体外支持系统对肝细胞的需求。 方法:应用改良Seglen法进行肝脏原位胶原酶灌流分离猪肝细胞,进行平面培养,动态观察细胞生长过程中的形态结构变化。 结果:平均每只猪可获得2×1010个肝细胞,细胞活率达到92.5%。在平面培养过程中维持了正常肝细胞的形态。 结论:原位胶原酶灌流法是获得大量高活率的猪肝细胞的首选方法,猪肝细胞原代分离培养是目前解决组合型生物人工肝脏(HBLSS)应用中细胞来源问题的主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鼠皮肤间充质干细胞的体外培养及成骨分化研究
徐文贵,迟宝荣,杨 昆,凌 翎,范洪学
J4. 2004 (3):  389-392.  DOI: 吉林大学创新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62 )   [HTML]( )
目的:分离、纯化胎鼠皮肤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体外培养、扩增并促其成骨分化,为骨组织工程学研究与骨质疏松症的细胞学治疗提供一种可能。方法:体外培养胎鼠皮肤MSCs,并在培养液中加入成骨诱导剂诱导培养,观察其成骨分化潜能。 结果:胎鼠皮肤MSCs传代培养第15代仍具有增殖能力,说明该细胞为干细胞源性;贴壁细胞在成骨诱导剂作用下,碱性磷酸酶(ALP)水平升高,ALP钙钴染色呈阳性反应,钙结节茜素红染色反应阳性。 结论:胎鼠皮肤MSCs具有很强的自我增殖能力,成骨诱导剂可促其向成骨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麝香抗栓丸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小板功能及血液粘度的影响
赵红梅,于晓风,曲绍春,徐华丽,睢大员
J4. 2004 (3):  393-395.  DOI:
摘要 ( 1523 )   [HTML]( )
目的:观察麝香抗栓丸(SATP)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小板功能及血液粘度的影响。方法:SATP 按1.5、3.0、6.0 g•kg-1给大鼠连续灌胃14 d,采用结扎双侧颈总动脉伴低血压方法制造大鼠实验性脑缺血模型,15 min后测定全血及血浆粘度、血小板粘附及聚集功能及血栓弹力图等指标。结果:SATP 3.0、6.0 g•kg-1组均能明显降低实验性脑缺血大鼠的全血粘度及血浆粘度,抑制血小板粘附和聚集功能(P<0.05~P<0.001),1.5 g•kg-1组仅对全血低切粘度、血浆粘度及血小板5 min聚集率有明显降低作用(P<0.05),SATP 3个剂量组对大鼠血栓弹力图均无明显影响。结论:SATP可能通过降低血液粘度及抑制血小板粘附和聚集功能对大鼠实验性脑缺血产生保护作用。SATP由蜜丸改为水丸后药效明显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应用微卫星多态标记物BAT-26和BAT-40对喉癌微小卫星不稳定性的检测
全成实,付仲鹰,郭晓峰,范舒雅
J4. 2004 (3):  396-397.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319 )   [HTML]( )
目的:探讨微卫星不稳定性(MIN)在喉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采用PCR-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等分子生物学方法用微卫星多态标记物BAT-26和BAT-40检测50例喉鳞癌组织的MIN。 结果:26% 的喉癌发生MIN。MIN与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P<0.05)。 结论:MIN作为遗传不稳定因素可能在喉癌转移过程中起正性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皮质星形细胞在1,25-(OH)2D3限定培养中表达NGF
李贤慧,程 熠,刘雅文,王 刚,李积胜
J4. 2004 (3):  398-40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89 )   [HTML]( )
目的:研究原代中枢神经胶质细胞在1,25-二羟维生素D3[1,25-(OH)2D3]化学限定培养中神经生长因子(NGF)基因转录及表达。方法:用新生乳鼠脑皮质制备星形胶质细胞,采用浓度0、10-7、10-8、10-9、10-10、10-11及10-12 mol•L-1 1,25-(OH)2D3化学限定无血清培养液培养后,RT-PCR法检测NGF mRNA转录,双向夹心-ELISA检测NGF。 结果:1,25-(OH)2D3化学限定无血清原代培养的神经胶质细胞在1,25-(OH)2D3作用下可分泌NGF,实验中1,25-(OH)2D3有效浓度范围10-11~10-7mol•L-1;1,25-(OH)2D3培养6 h后开始检测到mRNA的表达,12 h时表达最高,36 h后检测不到NGF mRNA的表达;而NGF蛋白的ELISA反应持续时间大于48 h。结论:星形神经胶质细胞的NGF基因可被甾体激素1,25-(OH)2D3激活并转录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溶栓素抗凝血和抗血栓形成作用的实验研究
李 奇,洪 敏,付海英,刘继伟,张莲芝
J4. 2004 (3):  401-404.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12 )   [HTML]( )
目的:评价溶栓素的生化药效,研究溶栓素的抗凝血和抗血栓作用。方法:应用玻片法和毛细管法研究溶栓素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应用大鼠体内、体外血栓形成法及家兔体外血栓形成法研究溶栓素对血栓形成的影响;研究溶栓素对大鼠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和纤维蛋白原含量(Fbg)的影响。结果:溶栓素剂量在0.25、0.5及1.0 mg•kg-1体重时,能明显地延长小鼠凝血时间;在0.2、0.4及0.8 mg•kg-1体重时,能有效抑制大鼠体内、体外血栓形成;在0.2 mg•kg-1体重时,能有效地抑制家兔体外血栓形成;在0.2、0.4及0.8 mg•kg-1体重时,能显著地降低大鼠Fbg含量,对APTT、PT未见显著影响。结论:溶栓素具有明显的抗凝血和抗血栓作用,是一种有临床应用前景的治疗血栓性疾病的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休克蛋白65-MUC1融合蛋白对小鼠干扰素γ产生细胞的诱生作用
李大鹏,王 莉,卫红飞,张培因,吴秀丽,万 敏,王燕媚,王爱丽,杨世杰 ,王丽颖
J4. 2004 (3):  405-408.  DOI: 国家“973”资助课题
摘要 ( 1533 )   [HTML]( )
目的:研究热休克蛋白65-MUC1(HSP65-MUC1)融合蛋白对小鼠免疫细胞的激活作用。 方法:用HSP65-MUC1融合蛋白免疫C57BL/6小鼠3次后,取脾脏和淋巴结,分离淋巴细胞,体外用HSP65-MUC1融合蛋白、MUC1肽或非特异性刺激剂如CpG ODN和ConA进行刺激,采用酶联免疫斑点法(enzyme linked immunospot, ELISPOT)检测免疫细胞分泌干扰素γ的情况。 结果:HSP65-MUC1融合蛋白免疫后小鼠的淋巴细胞在特异性或非特异性抗原刺激下所分泌的干扰素γ比PBS组明显增多。 结论:HSP65-MUC1融合蛋白对小鼠干扰素γ产生细胞有很强的诱生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基胍对小鼠移植性胃癌的影响
王广义,顾建华,吕国悦,孟宪瑛
J4. 2004 (3):  409-412.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发展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595 )   [HTML]( )
目的:研究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选择性抑制剂氨基胍(AG)对皮下接种MFC胃癌细胞株小鼠的抑瘤作用,探讨其抑瘤机制。方法:50只皮下接种MFC胃癌细胞株小鼠动物模型,随机分为5组。接种后24 h开始,分别给予生理盐水(阴性对照组)、丝裂霉素组(每周注射2次,每次0.7 mg•kg-1,MMC组)、小剂量AG组(50 mg•kg-1•d-1,AGL组)、大剂量AG组(150 mg•kg-1•d-1,AGH组)、丝裂霉素与AG联合给药组(MMC 每周注射2次,每次0.7 mg•kg-1,AGH150 mg•kg-1•d-1, MMC+AGH组)。均采用腹腔内注射,2周后处死动物剥离肿瘤,称重并计算抑瘤率;应用Greiss反应法测定荷瘤动物血浆中NO含量;HE和免疫组化(SP法)染色,分别计数微血管密度(MVD)、iNOS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阳性率,分析它们与AG抑瘤效应之间的关系。结果:联合用药组抑瘤率为52.9%,AGH组为47.1%。联合用药组MVD为(8.8±2.6)%,AGH组为(21.2±12.4)%,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联合用药组VEGF阳性率为(2.1±1.4)%,AGH组为(4.8±1.6)%,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联合用药组iNOS阳性率为(2.4±1.1)%,AGH组为(3.8±0.9)%,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血浆中NO含量为(46.6±2.3)μmol•L-1,AGH组为(12.9±2.0)μmol•L-1,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AG通过抑制iNOS活性,减少NO的生成,阻断其效应途径及VEGF的产生,抑制肿瘤血管增殖,导致肿瘤坏死增加,且对化疗药物起协同作用。亦从肿瘤间质血管方面间接证实了VEGF和iNOS是促进肿瘤血管生成的重要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糖基转移酶多克隆抗体对远缘链球菌定居的影响
于维先,胡晓春,宋印章
J4. 2004 (3):  413-414.  DOI: 吉林省卫生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596 )   [HTML]( )
目的:观察局部应用葡萄糖基转移酶多克隆抗体对远缘链球菌定居的影响。方法:本实验选用30只出生后25 d小鼠,平均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分别在出生后32、36、40、44、48和52 d,在鼠的磨牙涂50 μL磷酸盐缓冲液(对照组)及50 μL葡萄糖基转移酶多克隆抗体(实验组)。在实施第3次涂布后,所有鼠用远缘链球菌OMZ176(血清型d)进行接种,随后立即给予致龋饮食。在用远缘链球菌接种40 d后,处死小鼠,拔除磨牙,取细菌标本,用轻唾(MS)平板培养基定量培养,分别计数远缘链球菌数和细菌总数。 结果:远缘链球菌数占细菌总数的百分比,实验组(37.01±12.08)%,对照组(48.20±14.78)%。经统计学分析表明实验组远缘链球菌定居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葡萄糖基转移酶多克隆抗体局部应用能显著降低远缘链球菌的定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毒伤寒杆菌为载体的甲肝疫苗候选株的构建和免疫应答
胡玉琳,牛俊奇,苏秀芬
J4. 2004 (3):  415-417.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542 )   [HTML]( )
目的:构建以减毒鼠伤寒杆菌为载体的甲肝疫苗候选株,并证明其免疫源性。方法:将甲型肝炎病毒编码区cDNA插入高效表达质粒pBV221。转化大肠杆菌DH5α。用核酸探针和限制性内切酶筛选和鉴定阳性克隆。将阳性重组质粒用电转移法转化减毒鼠伤寒杆菌BRD509。用抗生素平板筛选法筛选出转化成功的伤寒杆菌,用温度诱导法诱导目的基因在伤寒杆菌中表达。结果: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检测表明,表达蛋白可与人抗甲型肝炎IgG发生特异性反应。用此伤寒杆菌口服或腹腔注射免疫小鼠,小鼠血清检测到抗甲型肝炎病毒的抗体。 结论:以减毒鼠伤寒杆菌为载体的甲肝疫苗构建成功,并可在体内外产生免疫应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钛生物陶瓷骨细胞相容性研究
温 波,黄 颖,徐勇忠
J4. 2004 (3):  418-419.  DOI: 吉林大学纳米转向基金资助课题;吉林省科技
摘要 ( 1384 )   [HTML]( )
目的:观察氧化钛生物陶瓷材料的骨细胞相容性。方法:选用Wistar乳鼠颅顶骨成骨细胞, 将体外原代分离培养成骨细胞接种于材料表面,分别观察7、14、21及28 d时细胞在材料表面的形态变化和增殖情况, 并且对各时期细胞的碱性磷酸酶活性进行检测。结果:各时期材料表面附着的成骨细胞数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成骨细胞能正常粘附、伸展、增殖,碱性磷酸酶活性逐渐增加。 结论:氧化钛生物陶瓷材料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端脾肾静脉分流术改良设计实验研究
金洪永,吕振祺,张学文,刘建华
J4. 2004 (3):  420-42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200 )   [HTML]( )
目的:通过改良措施加强门脉系统两个功能分区的屏障功能,寻求远端脾肾静脉分流术后选择性分流作用的维持及增加向肝血流的方法。方法:用正常犬制备门静脉高压动物模型并进行传统远端脾肾分流术(包括胰脾分离),并在此基础上采取一些改良措施,强化门脉系统两个功能分区的屏障功能。通过测自由门脉压 (FPP)、门脉脏侧闭塞压(SOPP)及平均动脉压(Pa),再通过Archie′s门体分流率公式PSS(%)=(FPP/SOPP-FPP/Pa)/ (1-FPP/Pa)分别计算出改良设计前后门体分流率。结果:改良设计后比传统远端脾肾分流术PSS显著下降(P<0.01)。结论:改良方案明显地加强了门脉系两个功能分区的屏障作用,有利于远端脾肾分流术后选择性分流作用的维持及向肝的血流灌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金属瓷界面结合强度的研究
骆国志,王云芬,罗 岚,张兰荣
J4. 2004 (3):  422-424.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243 )   [HTML]( )
目的:通过用失晶粗化的方法对金属底层进行处理,以提高金属烤瓷的结合强度。方法:采用不同形态(球形、长方体、立方体)、不同粒度(直径0.1、0.2和0.3 mm)、不同比例晶体含量在30%、50%和80%的晶体盐(NH4Cl,NaCl和KMnP4),制作蜡型常规包埋铸造合金烤瓷后,测试金属烤瓷合金抗拉强度、剪切强度、抗压强度。 结果:不同形态的晶体以球形晶体盐(NH4Cl)为佳;不同粒度的晶体盐(NH4Cl)以直径0.2 mm粒度为佳;不同比例的晶体盐(NH4Cl)以50%含量的晶体盐为最佳。 结论:失晶粗化的方法处理金属的烤瓷合金的结合强度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双氯灭痛栓中双氯芬酸钠的含量
朱大胜,付秀娟, 潘书洋, 肖 芳
J4. 2004 (3):  425-426.  DOI:
摘要 ( 1397 )   [HTML]( )
目的:建立测定复方双氯灭痛栓中双氯芬酸钠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采用Alltech C18分析柱,以甲醇∶水∶冰醋酸(体积比80∶20∶2),在UV275 nm对双氯芬酸钠含量进行测定。结果:回收率为99.8%,RSD为0.5%。 结论:该方法简单、快速、准确,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鼻泪囊手术相关解剖学研究
张 涛,王继群,山艳春,王丽华
J4. 2004 (3):  427-428.  DOI: 暨南大学医学院科研基金资助课题;广东省科
摘要 ( 1349 )   [HTML]( )
目的:探讨内窥镜鼻窦手术和经鼻泪囊手术对泪囊和鼻泪管的影响。方法:利用游标卡尺、圆规、量角器等,对23具(46侧)成人尸头的泪囊窝和鼻泪管各壁的构成、厚度、倾斜角度进行测量。结果:泪囊窝中部的骨性构成中上颌骨额突所占比例略大于泪骨,泪囊窝后壁与冠状面呈大约20°角;鼻泪管上部横截面多为圆形,部分近似扇形,可分为前壁、内侧壁和后外侧壁。测得骨性鼻泪管各壁的走行与鼻底成角不同,鼻泪管前壁骨质较厚,内侧壁和后外侧壁骨质较薄。结论:鼻内窥镜泪囊手术时应尽量扩大骨窗,特别是纵轴方向;鼻泪管后骨壁较薄,鼻内窥镜下行上颌窦口扩大时不宜过于向前以免损伤鼻泪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Co放射治疗过程中膀胱的受照剂量
贺 强,陈大伟,杨晓光,王 溪,刘 东,曲雅勤,吴镇凤,龚守良
J4. 2004 (3):  429-430.  DOI: 卫生部国家标准资助课题
摘要 ( 1277 )   [HTML]( )
目的:研究几种条件下 60Co放射治疗恶性肿瘤时膀胱受照剂量,以便改进治疗方案,减少和预防放射性膀胱炎的发生。方法:采用热释光方法配以仿真人体模型模拟 60Co放射治疗过程,对患者膀胱受照剂量进行监测。结果:在1个根治性治疗疗程内,盆腔前后位、后前位和胸腔前后位、后前位及下颈前野照射所致膀胱受照剂量分别为42.8、25.9、0.33、0.17和0.06 Gy。结论:盆腔前后位、后前位 60Co照射所致膀胱受照剂量较大,可能是导致放射性膀胱炎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动态瞬间牵引与传统成角持续牵引的临床研究
张大旭,张娅婕,王恭路,张 博,王 丹
J4. 2004 (3):  431-433.  DOI:
摘要 ( 1420 )   [HTML]( )
目的:比较三维动态瞬间牵引与传统成角持续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 方法:168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组进行三维动态瞬间牵引(n=80)和传统成角持续牵引(n=88)治疗。 结果:三维动态瞬间牵引组患者, 治愈49例、显效23例、有效7例、无效1例,显效率(治愈+显效)90%,平均治疗6.3次;持续牵引组患者, 治愈52例、显效26例、有效9例、无效1例,治愈显效率(治愈+显效)88.6%,平均治疗13.9次。两组疗效比较,显效率(治愈+显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疗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与传统成角持续牵引比较,三维动态瞬间牵引疗法能明显缩短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体特异性输血与嵌合体发生及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的关系
张志宏,那万里,傅耀文,岗崎肇,肖连升,郭应禄
J4. 2004 (3):  434-43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
摘要 ( 1470 )   [HTML]( )
目的:研究供体特异性输血(DST)患者末梢血中嵌合体的发生及其与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的关系。 方法:肾移植患者60例,分为:A组,未行DST 的尸体肾移植35 例(2 or 3 HLA-mismatched);B组,未行DST的活体肾移植3例,HLA配型各位点无错配;C组,术前行DST 的活体肾移植22例(1 or 2 HLA-mismatched),利用PCR-SSP法检测患者末梢血中的HLA-DRB1基因。 结果:A组12例(34.3%)、B组3例(100%)、C组19例(86.3%)发现了供体的HLA-DRB1基因,证实有嵌合体发生。在34例有嵌合体发生的病例中14例(41.2%)、26例无嵌合体存在的病例中有10例(38.5%)发生过急性排斥反应,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同时排斥反应发生的频率、次数比较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另外,C组病例中嵌合体现象消失,PCR-SSP检测转为阴性时未见排斥反应病例发生。结论:DST 有利于促进嵌合体的形成,嵌合体现象与急性排斥反应间无相关性,不能以嵌合体现象的有无作为诊断急性排斥反应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量元素硒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儿脂质过氧化损伤的影响
郑百红,毓明涛,郑百波,姜桂英
J4. 2004 (3):  437-440.  DOI: 吉林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23 )   [HTML]( )
目的:探讨氧自由基(OFR)在急性病毒性心肌炎(AVMC)发病中的作用及硒(Se)制剂对OFR损伤心肌的治疗作用。方法:将60例患儿作为VMC组,60例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组。测定两组血硒(Se)、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水平。将60例AVMC患儿随机分为补硒组(30例)和常规治疗组(30例)。补硒组30例在心肌炎常规治疗(抗病毒、调节免疫、能量合剂、维生素C营养心肌)基础上补硒治疗,常规治疗组30例给予心肌炎常规治疗,疗程4周。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血Se、GSH-PX、 SOD、 MDA,并结合心肌酶、心电图、临床表现进行疗效判定。结果:AVMC患儿体内的氧自由基反应和脂质过氧化反应呈病理性变化。60例AVMC患儿血Se、SOD、GSH-PX降低(P<0.001),MDA值升高(P<0.001),补硒组治疗后较治疗前血Se、SOD、GSH-PX明显升高(P<0.01、P<0.01、P<0.001),MDA值明显降低(P<0.001),临床症状全部消失,心肌酶恢复正常,心电图恢复正常百分率明显高于常规治疗组(P<0.05)。 结论:Se通过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而保护心肌,提高AVMC患儿治愈率,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Se治疗AVMC优于常规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基牙数目对支持骨组织应力影响的三维有限元法分析
高 翔,王景云,张小刚,赵云刚
J4. 2004 (3):  441-443.  DOI:
摘要 ( 1475 )   [HTML]( )
目的:探讨多基牙固定局部义齿在牙周组织受损条件下,桥基牙数目与支持骨组织内应力变化的关系。方法: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通过改变基牙数目与牙槽骨的支持高度建立八个有限元模型进行计算分析。结果:牙槽骨高度降低条件下,基牙牙槽骨组织应力值增大;固定义齿修复后,支持骨组织应力值下降;随着基牙数目的增多,支持骨组织应力值降低,但与基牙数目的增多不成比例;与垂直向载荷相比,斜向载荷易导致支持组织的应力集中,应力分布规律有明显的改变。结论:本实验建立的有限元模型为固定义齿的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喉癌癌周毛细淋巴管增殖与扩张在淋巴转移中的意义
李 野,金春顺,赵 明,冯 华,孙 萃
J4. 2004 (3):  444-446.  DOI: 卫生部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515 )   [HTML]( )
目的:研究喉癌癌周毛细淋巴管的增殖和扩张在喉癌淋巴转移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及全自动图像分析仪,对75例喉癌及其癌周组织、8例正常喉组织毛细淋巴管的状态和相关参数进行定量分析和观察。结果:喉癌癌巢组织内未见毛细淋巴管;癌周毛细淋巴管的密度比正常组织明显增高(P<0.01),且均呈不同程度的扩张,部分管壁被破坏;各型喉癌癌周组织毛细淋巴管密度、管径及管腔面积均较正常组织明显增高(P<0.01),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组较无转移组亦明显增高(P<0.01)。结论:癌周毛细淋巴管的大量增殖、扩张是喉癌经淋巴道转移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探讨喉癌颈淋巴结转移的过程、机理以及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色室壁运动技术在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诊断冠心病中的应用
王小丛,王东轩,吴 限,杨晓英
J4. 2004 (3):  447-44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025 )   [HTML]( )
目的:为冠心病早期诊断提供一种无创、准确的可定量方法。方法:应用彩色室壁运动(CK) 技术,对临床45例可疑冠心病患者进行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DSE)检查,并对其诱发的室壁运动异常(WMA)结果与冠脉造影结果进行对照。结果:冠脉造影发现冠心病(冠心病组)29例,正常(正常组)16例;而CK-DSE检测方法发现冠心病29例(其中假阳性一例),正常16例(其中假阴性一例)。CK-DSE诊断冠心病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及一致性分别为96.5%、93.7%、95.5%及90.3%。冠心病阳性、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6.5%、93.7%。45例受试者用药(多巴酚丁胺)后心率、收缩压及心率与收缩压的乘积(RPP)均明显增高(P<0.05)。室壁运动计分指数冠心病组较用药前明显增加(P<0.001),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CK-DSE为冠心病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安全准确的定量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鳞状上皮癌化疗前后SCC、Ki-67和核分裂数的变化
向 梅,李静波,李 健,董文辉,王占东
J4. 2004 (3):  449-451.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摘要 ( 2027 )   [HTML]( )
目的:探讨宫颈鳞状上皮癌化疗效果与组织标本中的核分裂数、Ki-67及血清SCC值的关系。方法:以肿瘤直径大于4 cm的宫颈鳞状上皮癌患者12例(Ⅰb期:3例,Ⅱ期:9例)为对象,采用奈得铂、异环磷酰胺、硫酸培洛霉素 (SIP疗法)治疗1~2个疗程,MRI判断疗效;采用HE染色法、免疫组化法(LSAB法)及放射免疫法测量组织标本中的核分裂数、Ki-67及血清SCC值。结果:12例患者治疗1个疗程(6例)或2个疗程(6例)后,有效7例,无效5例,有效率58.8%,有效病例1疗程结束时肿瘤体积较治疗前明显缩小,血清SCC值明显降低,组织核分裂数1疗程后减少,Ki-67无明显变化;无效病例组织核分裂数1疗程后无明显变化,Ki-67及血清SCC有增加倾向。结论: 1疗程结束后MRI、血清SCC值、组织标本中的核分裂数、Ki-67阳性细胞数的变化可以预测宫颈鳞状上皮癌术前化疗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脐血肾上腺髓质素和内皮素的测定及其在脐带血管的表达
阮利红,王 鑫,潘 宇,朱凤全
J4. 2004 (3):  452-454.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588 )   [HTML]( )
目的:探讨脐带血和脐带血管肾上腺髓质素(ADM)和内皮素1(ET-1)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中的作用。方法: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30例妊高征患者和12例正常妊娠晚期孕妇(简称正常晚孕组)脐静脉血浆ADM和ET-1水平,用免疫组化法检测ADM和ET-1蛋白在40例妊高征患者和12例正常妊娠晚期孕妇脐带血管中的表达。结果:①妊高征患者脐静脉血浆ADM水平高于正常晚孕妇女,且随着病情加重逐渐增高,中、重度妊高征患者与正常晚孕组比较差异也具有显著性(P<0.05)。妊高征患者脐静脉血浆ET-1水平略有升高,与正常晚孕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②正常晚孕组脐带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有ADM的表达,妊高征组随着病情加重,ADM表达增强;正常晚孕妇女ET-1在脐带血管的内皮细胞表达,妊高征组随着病情加重,ET-1表达减弱。 结论:脐血和脐带血管ADM和ET-1表达改变可能与妊高征胎儿胎盘之间血液循环调控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三烯受体1基因mRNA表达水平与儿童哮喘
周 亮,鲁继荣, 成焕吉,马青山
J4. 2004 (3):  455-458.  DOI:
摘要 ( 1335 )   [HTML]( )
目的:研究白三烯受体1(CysLT1-Receptor)基因mRNA在儿童外周血白细胞中的表达,并探讨CysLT1-Receptor基因mRNA表达水平的差异与轻、中、重度哮喘患儿及其性别、年龄因素之间的关系。方法: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技术,引入内参β-actin,运用电泳凝胶定位分析仪,1D凝胶分析软件,对比并定量分析CysLT1-Receptor基因mRNA在哮喘组(143例)和对照组(118例)之间表达水平的差异,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和评价。 结果:①在哮喘组及对照组中均可检测到CysLT1-Receptor基因mRNA的表达;②在哮喘组CysLT1-Receptor基因mRNA的表达显着增高(P<0.01);③轻、中、重度哮喘患儿之间比较CysLT1-Receptor基因mRNA表达水平差异无显着性(P>0.05);④性别、年龄因素对哮喘组CysLT1-Receptor基因mRNA表达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CysLT1-Receptor基因在儿童外周血白细胞中存在表达,其mRNA表达水平在哮喘组显着增高,但与其严重程度无关。性别和年龄因素对哮喘组CysLT1-Receptor基因mRNA的表达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炎衣原体感染在儿童哮喘中的致病作用
王 玥,徐 巍,鲁继荣,张宏婵
J4. 2004 (3):  459-461.  DOI:
摘要 ( 1253 )   [HTML]( )
目的:探讨儿童肺炎衣原体(Cpn)感染与哮喘发作的关系及可能的致病机制。方法:采用微量免疫荧光(MIF)测定法检测95例(年龄≤3岁26例,>3岁69例)哮喘发作期儿童及40例(年龄≤3岁11例,>3岁29例)正常对照组儿童血清中的Cpn特异性IgG、IgM抗体。结果: ①95例哮喘发作期儿童中,血清学检测符合Cpn急性感染诊断标准者13例(13.68%,13/95),其中≤3岁者3例(11.54%,3/26),>3岁者10例(14.49%,10/69),而对照组无一例为Cpn急性感染。哮喘组与对照组Cpn急性感染水平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两组>3岁者相比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②哮喘组IgG抗体阳性率为52.63%(50/95),其中≤3岁者和>3岁者IgG抗体阳性率分别为50%(13/26)和53.62%(37/69);对照组IgG抗体阳性率为22.5%(9/40),其中≤3岁者和>3岁者IgG抗体阳性率分别为18.18%(2/11)和24.14%(7/29)。哮喘组Cpn特异性IgG抗体滴度升高(IgG≥1∶16)的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52.63%∶22.5%,P<0.01),>3岁者中哮喘组与对照组IgG抗体阳性率(IgG≥1∶16)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Cpn感染与小儿哮喘密切相关;哮喘的发作与Cpn特异性IgG抗体的产生密切相关,Cpn特异性IgG抗体可能参与了哮喘的免疫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电圈切除术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诊断和治疗中的价值
谢铁男,冯丽华,于晓伟
J4. 2004 (3):  462-464.  DOI: 吉林省计划经济委员会资助课题
摘要 ( 1038 )   [HTML]( )
目的:探讨行子宫颈电圈环除术(LEEP)诊断及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的效果。方法:将212例经阴道镜和细胞学检查及活组织病理检查诊断为CIN患者随机分成CO2激光切割术组(116例)和LEEP组(96例),切除组织全部进行病理学检查,并比较治疗效果。结果:LEEP术后病理确诊CIN 94例,治愈89例(治愈率94.7%),确诊为宫颈微小浸润癌者2例(2.1%);术后复发5例(8.8%),其中切缘无病变累及者1例,有病变累及者4例;术后病理取材满意91例(满意率94.8%)。CO2激光切割术组术后病理诊断均为CIN1-2,治愈103例(治愈率88.8%);术后复发13例(11.2%);术后病理取材满意70例(满意率60.3%)。两组治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病理取材满意率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 结论:应用LEEP诊治CIN效果可靠,并可用于宫颈微小浸润癌的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影响
陈海燕,张 晔,吴 岩
J4. 2004 (3):  465-467.  DOI:
摘要 ( 1081 )   [HTML]( )
目的:观察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C反应蛋白(CRP)的影响。方法:32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罗格列酮治疗组(n=16)及对照组(n=16)。治疗组口服罗格列酮4 mg,1次•d-1或2次•d-1,对照组服等量安慰剂。治疗前后测定体重指数(BMI)、CRP、空腹血糖(FBG)、餐后血糖(PBG)、空腹胰岛素(FINS)及餐后胰岛素(PINS),并按自平衡血糖稳态分析(HOMA) 模型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和胰岛素敏感指数。结果:①罗格列酮治疗12周后,患者血清CRP水平显著下降,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②罗格列酮治疗后患者FBG、PBG、FINS 均明显下降,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③罗格列酮治疗后患者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下降、胰岛素敏感指数(ISI)升高,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罗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能够显著地降低CRP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基因16189 T/C突变性糖尿病的特点
葛焕琦,杨 洋,蔡寒青,刘光伟
J4. 2004 (3):  468-471.  DOI:
摘要 ( 1515 )   [HTML]( )
目的:研究线粒体基因16189 T/C突变性糖尿病在中国北方人群中的特点。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ELP)分析方法对中国北方155例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和164例正常中国北方人(对照组)进行核心家系线粒体基因筛检和分析。结果:①线粒体基因 16189 T/C 突变在糖尿病组占32.26%(50/155),在对照组占15.24%(25/164),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②在糖尿病患者中线粒体基因16189 T/C 突变组(n=50)与非突变组(n=105)比较,空腹血糖(FPG)、糖化血红蛋白(GHbA1c)、空腹C-肽及餐后2 h C-肽,差异均无显著性。③线粒体基因16189 T/C突变的糖尿病患者临床特点多为50岁左右发病,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1.3∶1);发病时体重指数常较高(74%的患者BMI超过标准值);65%患者伴血脂代谢异常;具有明显的母系遗传倾向。结论:线粒体基因16189 T/C点突变可能仅为人群中的基因多态现象,还不能确定其为糖尿病单基因致病突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Dieulafoy病的诊断与治疗(附12例报告)
陈云波,贾明库,王长文,孙亚彬,杜学民
J4. 2004 (3):  472-473.  DOI:
摘要 ( 1006 )   [HTML]( )
目的:总结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Dieulafoy病)的诊断、治疗体会。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Dieulafoy病的临床资料,根据不同时期采用不同诊断治疗方法。结果:Dieulafoy病发生于胃底4例,胃体近贲门小弯7例,十二指肠降部1例。临床表现均为大量呕血、休克。12例患者均行胃镜检查,8例行手术治疗,其中1例补加胃冠状动脉栓塞术,4例行内镜下止血治疗。结论:该病临床特点为周期性、突发性、难治性出血,病变多局限于胃左动脉供血区。应尽早行胃镜检查,治疗以手术治疗或内镜下止血治疗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调钠透析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
卢雪红,罗 萍,顾 华,苗里宁,田 庚,李柱敏
J4. 2004 (3):  474-476.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347 )   [HTML]( )
目的:观察可调钠透析对相对血容量(RBV)、脉搏(P)、血压(BP)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40例血液透析患者按常规血液透析(CHD)模式及可调钠透析(PHD)模式先后进行12个月的观察,患者自身对照,分别在CHD 及PHD 治疗6个月前后,观察两种模式患者心功能的变化,记录每次透析过程中的RBV、P、BP、红细胞压积(HCT)和血红蛋白(Hb)的变化。每个患者每周监测血钠浓度,下次透析前记录透析间期体重增长量。结果:PHD使RBV保持稳定,与CHD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HD对于保持心率、BP稳定,透析后HCT、Hb升高不明显,与CHD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HD治疗6个月后射血分数(EF)、左室短轴缩短率(FS)、每搏输出量(SV)、心输出量(CO)、舒张早期心室充盈速度峰值(E峰)和舒张晚期心室充盈速度峰值(A峰)的比值(E/A)较CHD均明显升高(P<0.05)。PHD透析过程中血钠逐渐升高,2 h达高峰,随后逐渐恢复至透析前水平。CHD和PHD透析间期体重比较,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PHD对保持患者RBV、心率、BP稳定,改善患者的心功能有显著的作用。PHD的这种作用不增加患者的钠负荷,不造成透析间期体重增加过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视觉电生理及对比敏感度变化
杨凤娟,董雅儒,刘 殊
J4. 2004 (3):  477-478.  DOI: 吉林省卫生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053 )   [HTML]( )
目的:探讨早期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ACG)的图形视网膜电图(P-ERG)、图形视诱发电位(P-VEP)及对比敏感度(CS)的变化规律。 方法:对37例早期PACG患者行P-ERG、P-VEP及CS检测,并与正常对照组(30例)进行比较。结果:早期PACG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ERG的P50波及P-VEP的P100波均发生潜伏期延长、波幅下降(P<0.05);CS在高空间频率MTF下降(P<0.05)。 结论:P-ERG、P-VEP及CS联合检测可以发现早期PACG的视网膜视神经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颅压患者手术静脉麻醉诱导用药的合理配伍
刁润新,曲宇秋,杨桐伟,卢宝顺
J4. 2004 (3):  479-48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244 )   [HTML]( )
目的:研究高颅压患者静脉麻醉诱导时静脉麻醉药和肌松药的合理配伍。方法:选择脑肿瘤择期手术患者,ASAⅠ~Ⅱ级45例,随机均分为阿曲库铵-丙泊酚组(A组,对照组)、维库溴铵-依托咪酯组(B组)、维库溴铵-丙泊酚组(C组,观察组)。对比观察各组诱导前、注药后1 min、3 min、置入喉镜、插管即刻及插管后3、5及10 min,各时点颅内压(ICP)和脑灌注压(CPP)的变化。 结果:注药后3 min、置入喉镜、插管即刻,A组CPP呈下降趋势,B和C组呈上升趋势,与诱导前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三组比较,C组CPP升高值最高(P<0.05)。各组麻醉诱导和插管后ICP呈下降趋势,与诱导前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C组ICP下降值依次高于B组、A组(P<0.05)。 结论:维库溴铵-丙泊酚联合用药有降低ICP升高CPP作用。对高颅压患者手术静脉麻醉诱导插管时,建议首选维库溴铵-丙泊酚配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并发脑血管病43例临床分析
侯 澍,吴 江
J4. 2004 (3):  482-484.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摘要 ( 1018 )   [HTML]( )
目的:深入了解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V)并发脑血管病的发病机制、临床特点,探讨有效的诊疗措施。方法:对43例PV并发脑血管病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①PV并发脑血管病占同期PV患者的78%(43/55),其中以脑血管病首发者占79%(34/43)。②本组患者中出现皮肤、粘膜红紫者40例,脾肿大24例。③本组患者头部CT检查显示:脑内多发小病灶多见,较常见于脑叶和基底节-内囊区,出血灶内密度不均,周边水肿明显;脑梗死和脑出血可同时并存。④本组27例采用静脉放血加小剂量骨髓抑制剂,获得满意疗效。结论:PV极易合并脑血管疾病,且多以神经系统症状首发。皮肤粘膜红紫、脾肿大等临床征象,以及RBC、Hb和HCT增高等实验室指标是诊断PV的主要依据。此外,PV并发脑血管病的影像学特征也对本病的诊断具有一定的提示作用。治疗上则应采取静脉放血加小剂量骨髓抑制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细胞凋亡信号传导途径的研究进展
刘光伟,龚守良
J4. 2004 (3):  485-487.  DOI: 国家教委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104 )   [HTML]( )
细胞凋亡是细胞主动死亡过程,在细胞的发育和疾病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对于细胞凋亡信号传导途径的研究,近年来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认为电离辐射等因素通过DNA损伤而诱发细胞凋亡可能主要存在3条信号传导途径,即细胞凋亡的死亡受体途径,线粒体途径和p53基因依赖的调控途径、本文仅就细胞凋亡信号传导途径的研究现状作以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MUC1为靶点的肿瘤疫苗的研究进展
张淑芳,台桂香
J4. 2004 (3):  489-491.  DOI: 教育部留学归国启动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030 )   [HTML]( )
Mucin1粘蛋白(以下简称MUC1)是一种Ⅰ型跨膜蛋白,正常情况下主要表达于腺上皮细胞分泌极,呈极性分布,顶端表达。在肿瘤组织中,MUC1异常表达,暴露出正常情况下隐蔽的表位,成为一种理想的抗肿瘤靶分子。目前,已有多家实验室研制出不同种以MUC1为靶点的肿瘤疫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霍奇金淋巴瘤的研究进展
李洪梅, 杨 华
J4. 2004 (3):  492-494.  DOI: 卫生部资助课题
摘要 ( 1000 )   [HTML]( )
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恶性淋巴瘤中,霍奇金淋巴瘤相对比率较高,近年来,在病因、病理和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由于临床上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故本文将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该病,避免误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