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4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07-28
基础研究
HLA-DQA2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的关系
于雅琴,史杰萍,俞 琼,陶 然,李 季
J4. 2004 (4):  495-49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569 )   [HTML]( )
目的:探讨中国北方汉族人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与HLA-DQA2基因多态性的关系。 方法:采用PCR-RFLP方法检测19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健康父母DQA2基因型并采用TDT、HRR等遗传学统计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 DQA2基因的SNP (rs2239800:G/A碱基互换)等位基因频数分布在有无关系妄想症状患者中差异有显著性(χ2=7.066, P=0.008),在有无夸大妄想症状患者中差异有显著性(P=0.045),等位基因A的频数显著高于等位基因G的频数。GG、GA和AA 3种基因型频数分布与真性听幻觉症状(χ2=8.297,P=0.016)、关系妄想症状(χ2=10.686,P=0.005)、夸大妄想症状(χ2=7.103,P=0.029)和情感淡漠症状(χ2=11.906, P=0.018)有关联,GA和AA基因型频数分布高于GG基因型。 结论:DQA2基因rs2239800位点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妄想、夸大妄想、真性听幻觉和情感淡漠症状有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LRA1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
刘丽波,鞠桂芝,史杰萍,于雅琴,尉 军
J4. 2004 (4):  499-50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668 )   [HTML]( )
目的:探讨人类第5号染色体GLRA1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方法:应用PCR-RFLP方法检测91个中国汉族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健康父母双亲组成的核心家系单核苷酸多态性(SNP)rs1428157。 结果:父母组和患者组rs1428157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没有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传递不平衡检验(TDT)显示,杂合父母传递给受累子女与非传递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差异无显著性;单倍型相对风险分析(HRR)显示,该基因位点与精神分裂症无关联;该基因位点与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的读心症和思维连贯性障碍密切相关。 结论:GLRA1位点的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无关联,但其位点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读心症和思维连贯性障碍症状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剂量X射线诱导体内及体外小鼠巨噬细胞CD14的剂量效应关系
金顺子,单玉兴,刘树铮
J4. 2004 (4):  503-50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622 )   [HTML]( )
目的:观察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在体内及体外对小鼠巨噬细胞CD14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巨噬细胞表面CD14阳性细胞数。体内实验选择16 h、体外实验选择4 h,低剂量为0.05~0.20 Gy、高剂量为0.5~6.0 Gy。 结果:整体照射时,低剂量X射线使CD14表达明显增强,而较高剂量X射线(大于2.0 Gy)明显抑制CD14表达;在体外照射时,0.075 Gy和2.000 Gy以内的较高剂量X射线也使CD14表达明显增强,而4.0~6.0 Gy 的剂量使J774A.1细胞的CD14表达明显受到抑制。 结论:低剂量X射线在体内及体外均能诱导小鼠巨噬细胞的CD14表达;小于2.0 Gy时也能增强CD14的表达,而剂量大于2.0 Gy时CD14的表达呈剂量依赖性下降,而且在体外的变化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oxB族基因在星形细胞瘤C6细胞中的表达
杨朝华,田 宇,赵丛海
J4. 2004 (4):  506-50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16 )   [HTML]( )
目的:观察星形细胞瘤C6细胞中同源盒基因B族(HoxB)基因的表达。 方法:对体外培养的C6细胞,利用分组简并引物和特异引物进行RT-PCR检测,观察C6细胞中HoxB2、B4、B5、B6、B7、B8和B9基因mRNA表达水平。 结果:在星形细胞瘤C6细胞中, Hox基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表达,HoxB4基因无表达,HoxB2基因弱表达。 结论:星形细胞瘤C6细胞中HoxB4基因无表达、HoxB2基因弱表达可能与星形细胞瘤的发生、发展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疱疹病毒6型引起的细胞融合机制
黄红兰, 李 凡,森康子, 山西弘一
J4. 2004 (4):  509-511.  DOI: 日本笹川医学研究助成资助课题
摘要 ( 2447 )   [HTML]( )
目的:观察人类疱疹病毒6型(HHV-6A)引起的细胞融合不依赖于病毒的复制(FFWO)。 方法:细胞用103-4TCID50 HHV-6感染1 h,在感染后2~3 d用HE染色,观察细胞融合现象。Vero细胞用103-4TCID50 HHV-6感染1 h后培养液中加入磷甲酸(PFA)(终浓度300 mg•L-1)和环已酰亚胺(CHX)(终浓度100 mg•L-1),分别在感染后2 h和24 h经HE染色鉴定以确定是否产生FFWO。 结果:HHV-6A感染细胞2 h后可观察到细胞融合现象,加入CHX时这种现象亦可观察到,提示HHV-6A感染可引起FFWO;这种细胞融合现象的出现依赖于HHV-6的受体CD46表达于靶细胞表面。结论:HHV-6A通过其受体CD46在多种人类细胞引起FFWO。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透明带蛋白3诱导精子的顶体反应
王弘珺,张家颖,左文静,许宗革,王忠山,王 野
J4. 2004 (4):  512-51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29 )   [HTML]( )
目的:在体外条件下检测重组人透明带蛋白诱导的顶体反应。 方法:体外采集已生育健康男子精液,采用非连续密度梯度法分离精子,将获能的精子悬液分成阴性对照组(C组,200 μL精子悬液加1 μL DMSO)、阳性对照组(A组,200 μL精子悬液加A23187至终浓度为10 μmol•L-1)和ZP3组(200 μL精子悬液加ZP3至终浓度为10 mg•L-1),考马斯亮蓝染色法检测重组人ZP3蛋白诱导的顶体反应。结果:C组、A组和ZP3组发生顶体反应的精子百分率分别为(5.00±1.70)%、(46.10±7.49)%和(13.20±2.70)%,各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重组人透明带蛋白能够诱导人精子发生顶体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性哮喘小鼠T淋巴细胞对B细胞分泌特异性IgE的调节作用
胡素贤,黄 瑾
J4. 2004 (4):  515-51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550 )   [HTML]( )
目的:探讨支气管哮喘发病中T细胞对B细胞产生特异性IgE(SIgE)的影响。方法:建立小鼠支气管哮喘模型,分离小鼠脾脏T、B细胞,分组进行细胞培养,观察哮喘鼠T细胞对B细胞分泌SIgE的影响,并以ELISA法检测不同组合细胞培养上清中SIgE。结果:在有或没有特异性抗原参与时,哮喘鼠B细胞分泌SIgE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B细胞(P<0.05);自身T细胞均可降低哮喘鼠B细胞分泌SIgE的水平(P<0.05);无论特异性抗原是否参与,从数值上看,哮喘鼠T细胞有使对照鼠B细胞SIgE分泌水平增加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T细胞在支气管哮喘的发病过程中,尤其是SIgE的产生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T细胞功能异常是哮喘发病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发性无精或严重少精症患者生精基因微缺失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张家颖,武广恒,李晓梅,陆艳娟,李建伟,陆培信,李晓林,王忠山
J4. 2004 (4):  518-51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512 )   [HTML]( )
目的:探讨特发性无精或严重少精症生精基因微缺失的检测方法和临床意义。方法:应用PCR技术对40例无精或严重少精的不育症患者进行Y染色体AZFa、AZFb和AZFc基因微缺失的检测。 结果:4例患者(10%)存在AZFa基因的微缺失,5例患者(12.5%)存在AZFc基因的微缺失,SRY基因PCR扩增结果均为阳性。阳性对照(正常已育男性)均无AZFa、AZFb、AZFc和SRY基因微缺失,阴性对照(正常女性)无基因扩增产物。 结论:在男性不育患者中,Y染色体AZFa、AZFb和AZFc基因微缺失是无精或严重少精症发生原因之一,生精基因检测可为正确诊断和合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那普利对糖尿病大鼠心肌CTGF基因表达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董志恒, 李 才, 曲 萌
J4. 2004 (4):  520-52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723 )   [HTML]( )
目的:研究苯那普利对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mRNA在糖尿病(DM)大鼠心肌中表达的影响及相关机制。 方法:用24只Wistar大鼠建立DM模型后,随机分为苯那普利治疗组及DM未治疗组,处理12周末检测血糖、血脂,应用放免法检测心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含量,应用RT-PCR检测心肌CTGF mRNA表达,并与正常组对照。 结果:DM未治疗组血糖、血脂明显增高,心肌AngⅡ含量及CTGR mRNA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和苯那普利治疗组(P<0.01)。结论:持续血糖增高能导致大鼠心肌AngⅡ含量增加和心肌CTGF mRNA表达增加,苯那普利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鼠心肌CTGF mRNA表达,其机制可能与其减少心肌AngⅡ含量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原-纤维蛋白混合凝胶对关节软骨细胞合成Ⅱ型胶原的影响
池光范,侯 宜,侯立中,颜炜群,杨同书
J4. 2004 (4):  524-52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417 )   [HTML]( )
目的:以胶原蛋白和人血纤维蛋白混合物为载体在体外进行关节软骨细胞三维立体培养,构建人工软骨组织,研究载体对软骨细胞在其中的表达及合成Ⅱ型胶原的影响。方法:取2周龄的新生兔关节软骨,经消化,将获得的软骨细胞与牛Ⅰ型胶原、人血冻干纤维蛋白原、凝血酶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软骨培养物并在体外培养。培养第3周时,取材进行Masson染色、Ⅱ型胶原寡核苷酸探针原位杂交和Ⅱ型胶原的免疫组化观察。 结果:体外培养3周,培养物内细胞大部分存活, Masson染色形成软骨陷窝,同源性细胞簇出现,细胞周围有蓝色物质环绕存在,原位杂交证实其软骨细胞表达Ⅱ型胶原mRNA,免疫组化证实软骨细胞分泌Ⅱ型胶原。 结论:用胶原蛋白和人血纤维蛋白为载体支架体外培养软骨细胞,可促进关节软骨细胞合成分泌Ⅱ型胶原,Ⅱ型胶原是软骨组织最主要的细胞外基质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比灵对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
王健春,侯中赤,唐笑迪,李天舒
J4. 2004 (4):  527-529.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2049 )   [HTML]( )
目的:探讨西比灵对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 方法:采用H2O2建立离体培养大鼠皮层神经细胞损伤模型,利用八木法(TBA法)测定丙二醛(MDA)、二苯胺法测DNA断裂率,同时观察乳酸脱氢酶(LDH)泄漏率的变化、西比灵对上述指标的影响及其在体外与自由基的相互作用。 结果:与H2O2损伤组比较,西比灵可明显降低H2O2对神经元的过氧化损伤作用,LDH泄漏率、DNA断裂率明显降低(P<0.01,P<0.05),MDA含量明显下降(P<0.01),而且随着西比灵浓度的提高羟自由基清除率明显升高。 结论:西比灵不但可防止Ca2+过量跨膜进入细胞内,而且对神经元过氧化损伤具有明显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五加叶皂苷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的影响
睢大员,于小风,曲绍春,赵学忠
J4. 2004 (4):  530-533.  DOI: 吉林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吉林省中医管理局重
摘要 ( 1700 )   [HTML]( )
目的:观察刺五加叶皂苷(ASS)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的保护作用。方法:Wistar大鼠开胸结扎冠状动脉左室支30 min后松扎,再灌注60 min建立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以心电图监测心律失常情况,并测定心肌组织超氧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丙二醛(MAD)及Ca2+浓度变化。 结果:ASS 50和100 mg•kg-1能防止缺血再灌注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缩短心律失常的维持时间,降低ST段抬高的程度,可明显增加再灌注心肌组织中SOD及GSH-Px活性,降低MAD及Ca2+浓度。结论:ASS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具有明显保护作用,主要与增强心肌组织的抗氧化酶活性,减少自由基及Ca2+超负荷对心肌的氧化损伤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苷Rg2对麻醉犬急性心源性休克血流动力学和氧代谢的影响
吕文伟,刘 洁,赵丽娟,田建明,李龙云,杨世杰
J4. 2004 (4):  534-537.  DOI: 国家科技部资助课题
摘要 ( 2173 )   [HTML]( )
目的:观察人参皂苷Rg2(ginsenoside Rg2)对犬急性心源性休克血流动力学和氧代谢的影响。方法:结扎犬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复制心源性休克模型,观察人参皂苷Rg2(2和1 mg•kg-1)对麻醉犬血流动力学和氧代谢各项指标的作用。结果:人参皂苷Rg2可升高平均血压(MBP)、左室内压(LVSP)、±dp/dtmax 和心排出量(CO),降低心肌耗氧指数、心肌氧摄取率。 结论:人参皂苷Rg2对犬急性心源性休克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四逆汤化合物H对豚鼠离体工作心的作用
李 红,张春晓,张文杰,杨世杰
J4. 2004 (4):  538-539.  DOI: 国家中药研究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
摘要 ( 1660 )   [HTML]( )
目的:观察人参四逆汤化合物H(H)对成年豚鼠离体心的心肌收缩性能和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的影响。 方法:健康成年豚鼠18只,随机分为对照组、H小剂量和H大剂量组,采用Langendoff离体心脏灌流法和悬浮玻璃微电极法观察离体心工作的各项指标变化。 结果:H可使离体心脏的左室内压(LVSP)、左室舒末压(LVEDP)、左室内压最大上升下降速率(±dp/dtmax)和动作电位时程(APD50)、动作电位幅值(APA)、超射(OS)和最大除极速度(Vmax)等动作电位相关参数增加。 结论:H对豚鼠心肌有正性肌力作用,H可使心肌细胞动作电位除极参数增加,动作电位时程延长,提示H可能对钠和钙通道有激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S)-人参皂苷Rg3 抗B16黑色素瘤转移的作用
辛 颖,倪劲松,王心蕊,石 博,王越晖,吴家祥
J4. 2004 (4):  540-542.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685 )   [HTML]( )
目的:探讨20(S)-人参皂苷Rg3抗B16黑色素瘤转移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B16黑色素瘤自发肺转移和人工肺转移模型观察Rg3抗肿瘤转移作用,观察Rg3对B16黑色素瘤诱导的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及B16黑色素瘤细胞自身侵袭能力的影响。结果:在B16黑色素瘤自发肺转移和人工肺转移实验中,Rg3组C57BL/6N小鼠肺部转移结节数显著减少,且Rg3组肿瘤周围的血管数也明显减少;Rg3作用后的B16黑色素瘤细胞侵袭人工基底膜能力明显下降。结论:Rg3可明显抑制B16黑色素瘤肺转移,该作用可能与Rg3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以及降低B16黑色素瘤细胞的侵袭能力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黑多刺蚁醇提取物对荷瘤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陈 静,刘巨森,范存欣,吴凤兰,张明珠,李 坦,朱建强,孙维琦
J4. 2004 (4):  543-545.  DOI: 吉林省卫生厅科技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2016 )   [HTML]( )
目的:研究拟黑多刺蚁(PVR)醇提取物对荷瘤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从免疫学角度探讨其抑瘤机理。方法:随机将小鼠分为对照组,PVR醇提液高、中、低实验组。各组小鼠腋下接种S180小鼠腹水肉瘤细胞,建立肿瘤动物模型。对照组用蒸馏水灌胃,实验组分别以0.5、1.0和1.5 g•kg-1 PVR醇提液灌胃,连续10 d,以肿瘤重量、抑瘤率,脾脏指数,白细胞介素2(IL-2),NK和LAK细胞活性及T、B淋巴细胞增殖为评价指标。结果:PVR明显抑制荷瘤鼠肿瘤细胞的生长,促进脾细胞增殖反应和IL-2分泌,增强LAK和NK细胞的活性。结论:PVR体内抑瘤作用与其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在大鼠体内的吸收和利用
甘振威,张娅婕,陈秋丽,刘华锋,马萱钺
J4. 2004 (4):  546-548.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2209 )   [HTML]( )
目的:探讨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在大鼠体内的吸收和利用。方法:断乳雄性Wistar大鼠50只,随机分成5组,分别用碳酸钙、奶粉钙、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配制的饲料及基础低钙饲料喂养动物28 d,并分别在第20天和第25天进行3 d食物效价实验及4 d钙代谢实验。 结果:葡萄糖酸钙组大鼠体重增长率为92.1%,钙吸收率及储留率分别为68.2%和85.1%,股骨指数为4.96, 股骨钙存留率为4.6%,各项指标均低于奶粉钙组,高于碳酸钙组(P<0.05或P<0.01)。乳酸钙组大鼠体重增长率为75.1%,钙吸收率及储留率分别为65.5 %和82.0%,股骨指数为4.88,股骨钙储留率为4.1%,优于碳酸钙组(P<0.05或P<0.01),乳酸钙组除体重增长率低于葡萄糖酸钙组外,其他指标与葡萄糖酸钙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均可以作为机体的良好钙源,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和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囊化CEA转基因细胞疫苗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段秀梅, 熊 伟,刘力华, 张 琨, 方艳秋, 姜艳芳, 许淑芬, 谭 岩
J4. 2004 (4):  549-552.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重点资助项目,吉林省卫生厅
摘要 ( 1453 )   [HTML]( )
目的:探讨微囊化癌胚抗原(CEA)转基因细胞疫苗免疫小鼠后,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3H-TdR掺入法,测定ConA诱导荷瘤小鼠脾淋巴细胞的增殖作用;采用3H-TdR后标记法,测定荷瘤小鼠脾淋巴细胞NK细胞毒;以ELISA法测定小鼠脾淋巴细胞IL-2和IFNγ细胞因子水平;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CEA疫苗免疫对小鼠脾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百分率,CD4/CD8比值和NK细胞的影响;采用RT-PCR方法检测IL-2、IFNγ mRNA的表达水平。 结果:微囊化CEA疫苗免疫可以有效增强ConA诱导的小鼠淋巴细胞增殖能力,促进IL-2、IFNγ的产生以及增强NK细胞的细胞毒活性(P<0.05,P<0.01,P<0.05);微囊化CEA疫苗能提高荷瘤小鼠CD4/CD8比值及NK细胞数(P<0.05,P<0.05);促进脾细胞中细胞因子IL-2、INFγ mRNA的表达。 结论:微囊化CEA转基因细胞疫苗具有增强荷瘤小鼠免疫功能的作用,提示该疫苗可作为有效的抗CEA阳性肿瘤的治疗性疫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菱提取物对肝癌细胞的体内外抑制作用
牛凤兰,李晨旭,董威严,程 舸,曲 扬
J4. 2004 (4):  553-55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994 )   [HTML]( )
目的:探索东北菱提取物对肝癌细胞体内外抑制作用。方法:采用3H-TdR掺入法分别测定东北菱醇提取物和水提取物对肝癌细胞的体外敏感性;对荷瘤小鼠进行体内实验,观察该提取物对肝癌细胞生长的抑制率。结果:体外实验当剂量达225.00 g•L-1时,抑制率为75.49%;体内实验抑瘤率为60%以上。结论:东北菱不同溶剂提取物均具有抑制肝癌细胞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除草剂2-甲基-4氯苯氧乙酸对雌性小鼠的毒性作用
李景舜,赵淑华,杨 琼,王春华
J4. 2004 (4):  556-558.  DOI: 吉林省卫生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723 )   [HTML]( )
目的:观察2-甲基-4氯苯氧乙酸(MCPA)经口染毒对雌性小鼠的毒性作用。 方法:根据经口LD50,分别以20、100和200 mg•kg-1的MCPA经口给雌性小鼠染毒,测定小鼠的体重,脾的脏器系数,血中甲状腺素(T4)、促甲状腺素(TSH)及胆固醇含量。结果:染毒期间,中、高剂量组小鼠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高剂量组血中T4明显低于其他各组(P<0.05),中、高剂量组血中TSH明显低于对照组和低剂量组,而胆固醇明显增高。脾的脏器系数各染毒组均低于对照组。 结论:除草剂MACP在本实验条件下可导致雌性小鼠的生长发育障碍,甲状腺素合成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血胆固醇升高,且可使脾脏萎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人成骨肉瘤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特性
李宏伟,王金成,卜丽莎,段德生,施建胜
J4. 2004 (4):  559-561.  DOI:
摘要 ( 1867 )   [HTML]( )
目的:制备抗人成骨肉瘤单克隆抗体并探讨其特性。方法:用人骨肉瘤细胞系OS-732免疫BALB/c小鼠,取其脾细胞与骨髓瘤细胞系NS-1融合,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及补体依赖细胞毒实验筛选,获3株分泌抗人成骨肉瘤单克隆抗体(McAb)的杂交瘤细胞。将手术切取经病理证实的骨肉瘤、软骨肉瘤、骨巨细胞瘤、滑膜肉瘤、平滑肌肉瘤、非骨化性纤维瘤、骨软骨瘤和正常肌、骨组织冰冻切片后,应用间接免疫荧光抗体实验检测。 结果:3株McAb均与骨肉瘤组织呈阳性反应,其中二株亦与软骨肉瘤呈阳性反应,与正常组织及其他肿瘤组织呈阴性反应。3株McAb分别与骨肉瘤相关抗原不同的抗原决定簇结合。 结论:抗人成骨肉瘤单克隆抗体具有较高的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附睾9型水通道表达
杨 柯,赵 丹,杨宝学,王蔚东,赵雪俭,徐桂香
J4. 2004 (4):  562-564.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868 )   [HTML]( )
目的:观察大鼠附睾9型水通道(aquaporin 9,AQP9)的表达。方法:取12周龄大鼠的附睾头部和尾部提取总RNA和总蛋白进行AQP9 Northern blotting分析和Western blotting分析。结果:12周龄大鼠附睾存在AQP9的表达,且附睾头部表达强于尾部。结论:12周龄大鼠附睾头部AQP9表达强于尾部,反映附睾不同部位对水的重吸收功能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对小鼠肝癌细胞株H22和胃癌细胞株MFC的抑制作用
林 海,赵丽娟,李 红,王秀华,杨世杰
J4. 2004 (4):  565-56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809 )   [HTML]( )
目的:探讨白藜芦醇对小鼠肝癌细胞株H22及小鼠胃癌细胞株MFC的抑制作用。方法:采用小鼠腋下接种肿瘤细胞悬液,分别给予大、中、小剂量白藜芦醇溶液灌胃,观察肿瘤生长改变。结果:白藜芦醇10、3和1 mg• kg-1组对H22的抑瘤率分别为53.3%、54.1%和47.0%,对MFC的抑瘤率分别为64.3%、60.5%及47.4%。结论:白藜芦醇对H22、MFC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方鱼油对糖尿病大鼠内耳病变的预防作用
张桂茹,武 志,王晓明,孙 乐,王海涛
J4. 2004 (4):  568-570.  DOI: 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
摘要 ( 2026 )   [HTML]( )
目的:观察复方鱼油对大鼠糖尿病内耳病变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50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成3组,A组为正常对照组共16只,B组为糖尿病对照组18只,C组为复方鱼油治疗组16只。B、C两组静脉内注射链脲佐菌素(STZ)55 mg•kg-1体重,3周后C组动物每日灌饲复方鱼油持续9周。测试血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水平,记录动物听觉脑干诱发电位。 结果:C组动物TC、TG、LDL和VLDL较B组明显降低(P<0.05);C组动物听觉脑干诱发电位Ⅲ波潜伏期较B组缩短(P<0.05),Ⅲ波阈值降低(P<0.05);透射电镜下B组动物内耳毛细胞内大量脂滴聚集,线粒体、高尔基体空泡样变性,微血管壁内皮细胞肥大增生,基底膜增厚,C组则无明显变化。 结论:复方鱼油能明显降低血脂,并能有效减轻糖尿病引起的内耳病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乙酰壳聚糖对大鼠胃溃疡的抑制和修复作用
洪丽华,冯延民,贾洪诚
J4. 2004 (4):  571-573.  DOI: 国家重点科技计划资助课题
摘要 ( 1831 )   [HTML]( )
目的:采用胃溃疡动物模型探讨脱乙酰壳聚糖对胃溃疡的抑制及修复作用。 方法:Wistar大鼠分别建立束水应激型(40只)、乙酸烧伤型(32只)和胃黏膜损伤型(32只)胃溃疡模型,胃溃疡模型动物随机分为对照组(0.5% CMC 10 mL-1•kg-1)与实验组(脱乙酰壳聚糖Ⅰ组:100 g•L-1•kg-1;脱乙酰壳聚糖Ⅱ组:50 g•L-1•kg-1;雷尼替丁组:3 g•L-1•kg-1),按上述药物剂量灌胃给药,观察溃疡指数和溃疡面积。 结果:束水应激型溃疡大鼠溃疡指数脱乙酰壳聚糖Ⅰ组、Ⅱ组和雷尼替丁组低于对照组(P<0.01),各实验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乙酸所致烧灼型胃溃疡和胃黏膜损伤型溃疡大鼠溃疡面积脱乙酰壳聚糖Ⅰ组、Ⅱ组和雷尼替丁组小于对照组(P<0.01), 各实验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脱乙酰壳聚糖对束水应激型溃疡和乙酸烧伤型溃疡有抑制作用,对黏膜损伤型溃疡有修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缬沙坦对大鼠心肌梗塞后左室胶原改建的作用
孙明莉,刘晓亮,董均树,杨济洲,孔繁飞
J4. 2004 (4):  574-576.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765 )   [HTML]( )
目的:探讨缬沙坦对实验性心肌梗塞大鼠左心室胶原改建的影响。方法:70只SD大鼠随机分成6组:①假手术对照组Sham 1(n=5)和Sham 4(n=5),合称Sham组,开胸打开心包后立即缝合,用生理盐水1.5 mL灌胃(每日1次),分别常规饲养1和4周;②对照组AMI 1(n=10)和AMI 4(n=10),大鼠结扎冠状动脉前降支建立心肌梗塞模型后立即用生理盐水1.5 mL灌胃(每日1次),分别常规饲养1和4周;③缬沙坦1周组VAS 1(n=10)及4周组VAS 4(n=10),心肌梗塞造模后立即用缬沙坦10 mg•kg-1•d-1加生理盐水1.5 mL灌胃1或4周(每日1次)。采用免疫组化法测量非梗塞区左室心肌Ⅰ型及Ⅲ型胶原蛋白的比值;放免法测定血浆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醛固酮(ALD)、内皮素(ET)、TXA2及PGI2。 结果:①非梗塞区左室心肌Ⅰ型及Ⅲ型胶原蛋白的比值降低;②与心肌梗塞对照组比较,缬沙坦可降低血浆ALD、ET及TXA2水平,使AngⅡ及PGI2升高。 结论:缬沙坦对心肌梗塞后左心室胶原改建可产生有益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RT-PCR扩增K19检测胃癌区域淋巴结微转移
所 剑,陶正贵,李 虹,金洪娟,赵 航
J4. 2004 (4):  577-579.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14 )   [HTML]( )
目的:探讨RT-PCR检测胃癌区域淋巴结微转移的价值及其应用前景。方法:以病理组织学和RT-PCR扩增K19对30例胃癌患者的癌组织标本及126个淋巴结进行检测。结果:30例胃癌患者癌组织均有K19 mRNA表达;126个淋巴结中,组织学阳性26个(20.6%),而RT-PCR阳性42个(33.3%),RT-PCR扩增K19及内参基因β-actin后,所有瘤组织、转移淋巴结显示460和540 bp的扩增片段,非肿瘤患者的淋巴结中仅显示540 bp。 结论:RT-PCR扩增K19 mRNA检测胃癌区域淋巴结微转移是一种敏感、特异的检测方法,优于常规病理组织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P-2及PTEN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
赵 刚,所 剑,王 权,陈 岩,李有柱,赵光程
J4. 2004 (4):  580-582.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884 )   [HTML]( )
目的: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PTEN基因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并研究其临床病理意义。 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MMP-2及PTEN在40例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 结果:①Dukes A、B期大肠癌组织与对照组正常大肠粘膜组织比较,MMP-2、PTEN的表达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DukesC、D期与A、B期比较,MMP-2及PTEN的表达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②MMP-2及PTEN在高、中分化腺癌和低分化腺癌阳性表达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③MMP-2及PTEN在有淋巴结转移组和无淋巴结转移组检出阳性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结论:MMP-2及PTEN的表达与大肠癌临床病理特征和生物学行为有关联,MMP-2及PTEN基因是大肠癌细胞增生活跃的重要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肝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IL-10和IL-12变化的意义
李东复,闫 峻,周晓琦,申吉子
J4. 2004 (4):  583-585.  DOI: 吉林省计委科技攻关资助课题
摘要 ( 1581 )   [HTML]( )
目的:观察慢性肝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IL-10和IL-12与临床表现的关系。 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与抗体致敏的红细胞花环试验法,对68例慢性乙肝病毒性肝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IL-10和IL-12进行平行测定。 结果:不同临床类型慢性肝病患者CD4+、CD4+/CD8+明显低于对照组,而CD8+明显高于对照组;慢性肝炎组IL-10、IL-12明显高于对照组;慢性HBeAg阳性肝炎患者CD4+、CD4+/CD8+及IL-12明显低于HBeAg阴性患者,CD8+及IL-10明显高于HBeAg阴性患者。 结论:慢性乙肝病毒性肝病患者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免疫调节紊乱,IL-10、IL-12水平及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与患者HBV携带状态即HBV的复制活跃程度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肩、髋及膝关节软骨蠕变对比研究
王成学,赵宝林,白 岩,朱庆三,陈塑寰
J4. 2004 (4):  586-58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58 )   [HTML]( )
目的:比较负重关节与非负重关节蠕变差异及其机理。方法:将健康男性成人尸体的肩、髋及膝关节软骨取下,分别在AG-10TA型自动控制电子万能实验机上进行实验。结果:在恒定应力条件下分别测出三组关节软骨蠕变实验数据,负重关节较非负重关节蠕变数值增大;同时对实验数据进行计算机处理,获得应变-时间曲线及函数。 结论:负重关节较非负重关节有良好的蠕变效应,蠕变可能与其生化构成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细胞生长因子对癌细胞向血管内游走的影响
辛 华,郑雅娟,韩振国,房德忠
J4. 2004 (4):  589-59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16 )   [HTML]( )
目的:研究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对癌细胞向血管内游走的影响。 方法:利用体外癌细胞向血管内游走模型,将纤维肉瘤细胞HT1080经过荧光标记,通过测定不同时间穿过胶原层及HUVEC单细胞层落到24孔板内的荧光量来定量评价瘤细胞血管内的游走情况。结果:作用12、24和48 h时,加HGF组的荧光量均明显高于未加HGF对照组(P<0.01)。结论:HGF能够增强癌细胞的运动能力,加速癌细胞向血管内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恶性血液病Flt3基因内部串联重复突变分析
高素君,李 薇,杨 芳,王冠军
J4. 2004 (4):  591-592.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32 )   [HTML]( )
目的:研究Flt3-ITD在恶性血液病中的突变及分布情况。 方法:采用PCR法检测103例恶性血液病患者基因组DNA Flt3-ITD突变。结果:44例初治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患者中8例发生Flt3-ITD突变,突变率为18.2%,以M1型最高;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多发性骨髓瘤(MM)、非何杰淋巴瘤(NHL)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均未检出Flt3-ITD突变。 结论:Flt3-ITD可作为AML重要分子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SF动员的外周血与骨髓CD34+细胞黏附分子的表达
王冠军,刘春水,冯 凯,胡亮钉,裴雪涛,许勇刚
J4. 2004 (4):  593-59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908 )   [HTML]( )
目的:研究黏附分子在外周血干细胞动员机制中的作用。 方法: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动员的外周血细胞与骨髓CD34+细胞表达的黏附分子非常延迟抗原4(VLA-4)、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和L-选择素(CD62L)。 结果:G-CSF动员后的外周血CD34+细胞表达的VLA-4、LFA-1与骨髓CD34+细胞相比明显减少,CD62L无明显改变。 结论:黏附分子VLA-4及LFA-1降低可能是G-CSF动员造血干细胞进入外周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细胞上E-cd和CD34的表达在血管生成中的作用
宋晶莹, 宋维汉,邱铁东,周 磊
J4. 2004 (4):  596-599.  DOI:
摘要 ( 1790 )   [HTML]( )
目的:研究乳腺癌细胞上表皮细胞黏附分子(E-cd)的表达和癌间质的微血管密度(MVD),并分析E-cd和MVD与乳腺癌转移的关系。 方法:乳腺癌标本70例,包括有癌淋巴结转移和没有癌转移的不同类型。应用常规病理组织学进行病理诊断和组织学分型,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E-cd和CD34的表达。 结果:有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标本其淋巴结的MVD显著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标本(P<0.05),乳腺瘤标本的MVD同乳腺癌的组织学分型无关。当乳腺癌间质MVD级别较低时,淋巴结有无癌转移标本MVD差异无显著性(P>0.05),淋巴结有转移者淋巴结MVD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的淋巴结MVD(P<0.001)。 结论:乳腺癌转移不仅取决于癌细胞上E-cd的基因突变,同时也取决于间质MVD;乳腺癌细胞E-cd表达情况和MVD的检测可作为诊断乳腺癌转移的一个参考指标,对于判断乳腺癌的预后有一定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前列腺特异抗原诊断前列腺癌骨转移
张慕淳,孔祥波,王伟华,桑原正明,川村贞文
J4. 2004 (4):  600-602.  DOI: 日本政府JICA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2009 )   [HTML]( )
目的:探讨检测骨髓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选前列腺癌骨转移的价值。方法:选择20例前列腺癌患者,按同位素骨扫描结果,分为无骨转移的阴性组(8例)和有骨转移的阳性组(12例),2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为对照组,分别检测骨髓及血清中PSA值,并测定骨髓PSA与血清PSA的比值。 结果:有骨转移组和无骨转移组骨髓PSA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以骨髓/血清PSA比值为0.70作为筛选骨转移阳性的参考值时,预测前列腺癌骨转移的敏感性为78%,特异性为86%,准确率为73%。 结论:骨髓PSA与前列腺癌骨转移有关,可作为前列腺癌骨转移的肿瘤标记物,骨髓/血清PSA比值0.70可作为骨转移的筛检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常与异位子宫内膜Bcl-2与PCNA的表达
王 华,韩丽英,李荷莲
J4. 2004 (4):  603-604.  DOI:
摘要 ( 1384 )   [HTML]( )
目的:探讨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l-2)蛋白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与正常及异位子宫内膜的关系。 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法检测46例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和15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异位子宫内膜中的Bcl-2蛋白和PCNA蛋白。 结果:Bcl-2蛋白和PCNA蛋白在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增生期升高(两组均为61.5%),分泌期低落(22.2%和5.5%),月经期消失(0和33.3%);在异位内膜中的表达(均为100%)高于增生期(P<0.05)。 结论: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中Bcl-2蛋白和PCNA蛋白表达有周期性变化,且与异位子宫内膜中的表达不同,异位子宫内膜通过多种方式获得生存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胺酮超前镇痛对术后自控镇痛效果和应激反应的影响
宋雪松,李新白,赵恒兰,杨桐伟,王 凡
J4. 2004 (4):  605-607.  DOI: 吉林省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
摘要 ( 1846 )   [HTML]( )
目的:观察氯胺酮超前镇痛对下腹部手术患者围术期应激反应及自控镇痛效果的影响。方法:45例子宫肌瘤患者均于硬膜外麻醉行全子宫切除术,随机分为3组,即Ⅰ组:对照组,术前不施行超前镇痛;Ⅱ组:切皮前30 min静脉注入氯胺酮0.2 mg•kg-1;Ⅲ组:切皮前30 min将氯胺酮30 mg加入实验剂量(2%利多卡因4或5 mL)中注入硬膜外腔。3组术后均连接Graseby9300镇痛泵行患者自控硬腺外镇痛(PCEA),镇痛药物为0.2%罗哌卡因加50 mg•L-1吗啡。分别于术前、术后第1、2天晨抽取静脉血,采用改良荧光法测定血浆肾上腺素(E)和去甲肾上腺素(NE),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皮质醇水平,并于术后不同时间点观察视觉模拟(VAS)评分、镇痛泵首次触发时间、吗啡消耗量、有效触发次数以及术后恶心、呕吐和皮肤瘙痒的发生率。 结果:从术后4 h至48 h 3组患者的VAS评分均升高,Ⅰ、Ⅱ、Ⅲ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Ⅱ、Ⅲ两组PCEA泵首次触发时间明显延长,镇痛期内按压次数、吗啡总消耗量、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减少。Ⅰ组术后E及NE水平均高于术前,Ⅱ、Ⅲ组术后第1天E、NE水平均高于术前,第2天E、NE水平与术前无差别,与Ⅰ组术后第2天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小剂量氯胺酮经硬膜外腔或静脉途径行超前镇痛能减轻下腹部手术术后儿茶酚胺和皮质醇的增高反应,提高患者自控镇痛效果,减轻阿片类药物的用量和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腹症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阶段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的变化
刘国辉,许 岩,杜晓宏
J4. 2004 (4):  608-610.  DOI:
摘要 ( 1643 )   [HTML]( )
目的:探讨急腹症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阶段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的变化特点。 方法:35例急腹症SIRS患者于入院当日(0 d)及入院后1、3、7和14 d分别采集空腹外周静脉血,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白细胞介素6(IL-6)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三肽偶氮显色法测定内毒素;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一氧化氮(NO)及脂质过氧化物(LPO)。 结果:患者血浆中IL-6、TNF-α、内毒素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IL-6和TNF-α于入院时达峰值,以后逐渐下降,第3天和第7天IL-6明显降低;入院3 d内毒素持续处于高水平,第7天和第14天明显下降;血清LPO于入院时、第3天和第7天增高(P<0.01);NO于入院时和第3天增高(P<0.05);NO及LPO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结论:急腹症多见感染性SIRS;SIRS时IL-6、TNF-α、NO、LPO及内毒素增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经皮穿刺股静脉和股动脉介入治疗动脉导管未闭
陈丽娟,李淑梅,回长玲,马力华
J4. 2004 (4):  611-612.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374 )   [HTML]( )
目的:探讨非开胸经皮穿刺股静脉和股动脉治疗动脉导管未闭(PDA)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对16例PDA患者,应用Siders纽扣补片和Amplatzer蘑菇伞堵闭方法进行治疗,随访1~52个月。 结果:16例堵闭均成功,术后心前区杂音消失或明显减轻,主动脉弓降部造影16例完全堵闭,无残余分流,或少量残余分流;临床症状消失;X线示肺充血明显减轻和消失,心胸比例不同程度减小和恢复正常,堵闭装置无移位,无再通。 结论:介入治疗PDA操作安全简便,适应证范围广,疗效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管造影术在乳头溢液病因学诊断中的应用
张 宏,付 彤,丛也彤,韩 冰,刘国津,崔有斌
J4. 2004 (4):  613-614.  DOI: 中国、加拿大大学合作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865 )   [HTML]( )
目的:评价乳管造影术对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的乳腺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针对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的乳腺疾病患者,应用乳管造影术结合乳腺干板钼靶X线摄片进行术前诊断,以确定病变部位和性质。 结果:29例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的乳腺疾病经术前乳管造影术,其中26例(90%)确定了病变部位,3例(10%)不能确定病变部位;乳管内乳头状瘤乳管中断12例(75%);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不均匀扩张5例(100%),乳管扭曲和狭窄3例(60%);乳腺腺病乳管扭曲狭窄4例(100%);伴有乳腺结节征和不规则点状、斑片状钙化则是乳腺癌的典型征象(13.8%)。 结论:乳管造影术结合乳腺干板钼靶X线摄片是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的乳腺疾病的术前有效诊断方法,可以明确病变部位和大致确定病变性质,有利于手术治疗方案的确定和早期乳腺癌的检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胆道镜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的临床应用
乔士兴,赵国红
J4. 2004 (4):  615-616.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811 )   [HTML]( )
目的:探讨纤维胆道镜在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术中及术后应用的价值。 方法:对40例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应用纤维胆道镜治疗,并对治疗结果进行分析。 结果:24例术中应用纤维胆道镜配合器械取石,21例将结石全部取出,取净率为87.5%。16例术后8~12周经T管瘘道取石,一次结石取净者12例,取净率为75%。 结论:纤维胆道镜在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术中及术后的应用很有价值,绝大部分患者避免了二次开腹手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室性早搏与心率变异性的关系
孙景辉,周 岩,朴金花,杨思睿
J4. 2004 (4):  617-618.  DOI: 吉林省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
摘要 ( 1125 )   [HTML]( )
患儿室性早搏与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的关系。方法:采用TLC3000A十二导动态心电仪,对60例正常儿童和80例VMC患儿进行动态心电分析。VMC组分为室早组和非室早组,室性早搏按LOWN氏分级,分为L1-L2组和L3-L5组。对各组进行心率变异(HRV)分析。结果:VMC患儿室早组、非室早组与正常儿童HRV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室早组与非室早组HRV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L1-L2 组与L3-L5组HRV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 结论:VMC患儿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受损,室性早搏的严重程度与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受损的严重程度有关,HRV值对VMC患儿并发室性心律失常的诊断有一定价值,也可作为预测VMC预后的一项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镍铬合金瓷修复体瓷裂或瓷崩的原因分析
罗 岚,李保泉,王云芬,胡海风,吕 源
J4. 2004 (4):  619-620.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094 )   [HTML]( )
目的:探讨导致镍铬合金瓷修复体瓷裂或瓷崩的原因。 方法:随机选择26例前牙、前磨牙区因瓷裂或瓷崩而导致失败的镍铬合金瓷修复体的冠桥,记录修复体损坏的部位,分析产生失败的原因。结果:修复体瓷裂或瓷崩发生在切缘及前磨牙颊、舌尖18例(69.23%),发生在连接体部位5例(19.23%),发生在其他部位的3例(11.5%)。结论:临床上前牙和前磨牙区镍铬合金瓷修复体瓷裂或瓷崩现象多发生在前牙切缘及前磨牙颊、舌尖等部位,镍铬合金瓷修复体损坏与临床设计、牙体预备及技术室制作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SARS患者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后临床表现及胸部X线影像变化
华树成,李晓荣,谭 岩,方艳秋,宋薇薇
J4. 2004 (4):  621-62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287 )   [HTML]( )
目的:探讨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患者激素治疗前后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 方法:分析7例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 结果:7例患者给予甲基强的松龙治疗,3~5 d后临床症状消失,停用激素后5例患者临床症状并未恶化,但4~7 d后肺部阴影有所进展,未再加用激素,继续观察7~14 d肺部阴影逐渐吸收。2例患者因开始应用的激素量较小,停用激素后体温有所反复,肺部阴影有所进展,增加激素剂量后体温逐渐正常,肺部阴影逐渐吸收。结论:对于非重症SARS患者,如果停用激素后临床症状消失,尽管肺部影像有进展,此时仍可以继续观察病情变化,不需要再给予激素治疗,肺部阴影会逐渐吸收好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R心肌灌注成像与DSA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的对比分析
杨淑琴,曲晓峰,王文志,岳 鑫
J4. 2004 (4):  623-626.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828 )   [HTML]( )
目的:研究MR心肌灌注成像与DSA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的一致性。方法:将51例临床诊断为冠心病患者同期进行MR心肌灌注成像和DSA冠脉造影;应用GE AW4.0工作站(DCEMI)心肌灌注图像分析软件,对左心室短轴心肌灌注首过时相图像进行分析,得到心肌灌注时间-信号强度曲线,观察曲线的上升斜率和信号强度的峰值。根据左心室短轴位与冠状动脉血管分布的对应关系,确定存在狭窄的冠状动脉血管。冠脉造影采用Seldinger′s法经皮股动脉穿刺插管的Judkin法,以冠状动脉管径≤50%作为有临床意义狭窄的诊断标准。 结果:43例两种检查方法结果一致,8例结果不一致,符合率为84.3%。 结论:MR心肌灌注成像与DSA冠脉造影检查结果具有高度一致性,MR心肌灌注成像是一种无创性的测定心肌血流的检查方法,可为临床诊断及恰当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诊断阻塞性黄疸
周敏颖, 杨松青, 赵丽荣,李建光, 于希莉
J4. 2004 (4):  627-628.  DOI:
摘要 ( 1158 )   [HTML]( )
目的:探讨超声在阻塞性黄疸诊断中的应用。 方法:对88例经手术证实为阻塞性黄疸的患者,将术前超声、CT与术中和术后病理诊断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术前超声对阻塞性黄疸诊断与术后符合88例(100%),对梗阻部位的诊断符合83例(94.3%),对梗阻原因的诊断符合72例(81.8%)。 结论:超声诊断阻塞性黄疸与术中及术后病理符合率高,可做为首选检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摄影检查中乳腺体内受照剂量的测量
陈大伟, 贺 强,赵 力,刘洪阳,袁庆海,刘春生, 龚守良
J4. 2004 (4):  629-630.  DOI: 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标准研究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204 )   [HTML]( )
目的:研究乳腺摄影中辐射剂量在其乳腺体内的分布情况、受照剂量及增加滤板后乳腺受照剂量的变化。 方法:以石蜡乳腺模型为研究对象,利用热释光剂量计测量摄影检查中乳腺体内的X射线照射剂量。 结果:沿X射线入射方向乳腺体表面吸收剂量最大,随深度增加吸收剂量急剧减小,且大部分辐射能量沉积在乳腺体的上半部,加滤板可减少这部分能量沉积。 结论:分层加权平均更能反映乳腺的实际吸收剂量,同时采用适当厚度的滤板可有效降低乳腺上部的吸收剂量,提高乳腺摄影的利益代价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松花江汞污染综合治理后环境汞含量及其对儿童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
叶 琳,李 静,王春华,隋春生,金明华,邹晓妮,韩正学,李 娟
J4. 2004 (4):  631-633.  DOI: 吉林省教育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748 )   [HTML]( )
目的:了解松花江汞污染源综合治理后儿童神经行为功能的情况。 方法:以松花江汞污染综合治理后地区为观察组,长春郊区非汞污染区为对照组,测定两组环境中的汞含量;并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CTB),对127名观察组儿童和156 名对照组儿童进行神经行为功能测试。结果:两组江水、土壤和鱼体中汞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观察组粮食汞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但均低于国家标准。观察组儿童神经行为功能得分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仅观察组儿童目标瞄准与追踪测验的错误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松花江汞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已取得较好的成效,对儿童的神经行为功能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常青年人听力学检查的参考值范围
刘洪权,祝 威
J4. 2004 (4):  634-63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2317 )   [HTML]( )
目的:确定听力室各项听力学检查的参考值范围。 方法:选100名正常青年受试者,计200耳进行纯音测听、高频测听、声导抗及ABR检查。 结果:纯音听阈(dB HL)0.5、1.0、2.0和4.0 kHz 95%参考值范围分别为9.22~23.68、8.01~20.25、7.76~20.94和6.55~21.17;高频听阈(dB SPL)8.0、10.0、12.5和16.0 kHz 95%参考值范围分别为5.92~14.08、15.06~26.94、28.03~40.97和47.25~62.25;刺激声Click 100 dB nHL时ABRⅠ、Ⅲ、Ⅴ波及Ⅰ-Ⅴ潜伏期均值(ms)95%参考值范围分别为1.39~1.59、3.41~3.91、5.28~5.62和3.81~4.09;声导抗反射阈值(dB HL)0.5、1.0、2.0和4.0 kHz同侧反射阈95%参考值范围分别为95.36~107.64、93.18~105.82、101.41~110.59和91.21~105.79,对侧反射阈95%参考值范围分别为88.18~102.82、87.24~94.76、86.66~92.34和80.25~93.75。 结论:正常青年人听力学检查参考范围可作为临床听力学检查判定正常与异常的参考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大肠杆菌分泌型重组人干扰素α-2a的发酵工艺
王思勤,张宏伟,刘志红,金 磊
J4. 2004 (4):  636-639.  DOI: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研究项目,吉林
摘要 ( 1312 )   [HTML]( )
目的:探索获得大肠杆菌的高密度发酵和高效表达分泌型重组人干扰素α-2a的方法。 方法:通过小试研究获得大肠杆菌分泌型重组人干扰素α-2a 发酵的基本条件;通过中试研究碳源、氮源等营养物质补加的方式;同时就单独补充碳源、分别补充碳源和氮源的两种不同的发酵方式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经优化后的发酵条件,最终菌体的光密度可达A600=70,分泌型重组人干扰素α-2a终产品为120 g•L-1菌体,平均比活性为2.2×108 IU•mg-1蛋白。结论:获得了较满意的高密度发酵条件和重组人IFNα-2a的高表达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技术在肾穿刺病理检查中的应用
刘树军,于洗河,王 吉,罗 萍,回学军,顾 华,张向颖,方文昌
J4. 2004 (4):  640-641.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178 )   [HTML]( )
目的:探讨微波在肾穿刺病理检查制片染色中的应用。 方法:采用微波技术对26例临床上怀疑急进性肾炎患者的肾穿刺病理标本进行切片染色,并与常规切片染色结果比较。 结果:采用微波技术的26例肾穿刺病理切片染色结果与常规切片染色结果基本无差异。 结论:采用微波方法省时,切片染色质量好,对临床快速准确做出病理诊断、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晶后金属界面化学结构的变化
骆国志,罗 岚,王云芬
J4. 2004 (4):  642-64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934 )   [HTML]( )
目的:研究金属表面经过不同方法处理后化学结构的改变。方法:对金属表面分别采用失晶、喷砂和粗磨处理,观察其超微结构、元素含量及元素分布情况。 结果:失晶物化法处理后的金属表面化学元素种类增多、含量增加,峰值高,元素分布广泛均匀,波纹高且宽;喷砂处理后的金属表面化学元素种类减少、含量降低、峰值下降、元素分布不均,波纹低而窄;粗磨处理的金属表面元素种类及含量均明显下降,峰值低下,波纹几乎呈直线。 结论:失晶物化法能明显改变金属表面的化学结构,这种变化有利于金属烤瓷合金之间的化学结合,提高金属烤瓷合金之间的结合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定量中干扰因素的配伍组方差分析
刘雅文,贾 冶,程 熠,王 韶,李 勇,杨翰仪
J4. 2004 (4):  644-646.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670 )   [HTML]( )
目的:探讨总体分析分离菌体蛋白的部分常用试剂对染料结合法和二辛可宁酸法蛋白质定量方法的总体干扰作用。方法:配伍组方差分析法。 结果:含EDTA和葡萄糖的分离试剂对二辛可宁酸蛋白微量定量方法干扰较强(P<0.05),盐酸胍和尿素无干扰(P>0.05);这些试剂对染料结合法蛋白微量定量方法无干扰(P>0.05)。 结论:试剂对蛋白质定量的干扰作用不应忽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因素与多因素统计方法分析世界各地的饮食结构
姜 虹,刘 欣,陈晓梅,孙峻岭
J4. 2004 (4):  647-649.  DOI: 吉林省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
摘要 ( 1003 )   [HTML]( )
目的:根据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饮食结构,探讨单因素与多因素方法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方法:针对33个国家地区人均每天食物热值、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资料,采用聚类分析和相关分析等多元统计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用聚类分析方法把33个国家和地区分成5类(5个等级),决定系数分别为X1:0.847558,X2:0.911923,X3:0.782849,X4:0.231729,X5:0.742081,X6:0.878253,X7:0.834017,X8:0.868275,X9:0.875109。 结论:第1类所包括的国家和地区人均每天食物热值、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其他各类逐渐降低,第5类最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质人类学
新疆罗布诺尔地区铜器时代古代居民mtDNA多态性分析
崔银秋,2,许 月,杨亦代,谢承志,朱 泓,周 慧
J4. 2004 (4):  650-652.  DOI: 教育部科学技术重大项目,国家文物局边疆考
摘要 ( 2145 )   [HTML]( )
目的:通过新疆罗布诺尔地区铜器时代古代居民mtDNA多态性分析,探讨新疆境内古代欧洲人种成分的来源。方法:从孔雀河古墓沟墓地古代居民人骨中提取出古DNA。用4对套叠引物对线粒体基因组的调控区(363 bp)进行扩增、测序。 结果:10个个体中具有10个DNA序列,系统发育分析表明罗布诺尔古代居民的核酸多样性及平均配对差异均与欧洲群体接近。结论:早在3800年前的铜器时代,罗布诺尔地区已有单一的欧洲人种构成的人群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影像学检查诊断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研究进展
傅耀文,刘铁石
J4. 2004 (4):  653-65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395 )   [HTML]( )
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AR)是导致移植肾失去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通过非侵入性方法尽早诊断AR是人们研究的热点之一。医学影像学已逐渐成为诊断肾移植术后AR的重要手段之一。超声、核素、MRI在肾移植术后AR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有主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基因突变与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葛焕琦,杨 洋,杨 光
J4. 2004 (4):  656-657.  DOI:
摘要 ( 1418 )   [HTML]( )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储存和供给的场所,同时也能将能量转化为驱动细胞反应的各种形式。线粒体基因突变通过影响细胞能量转化而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线粒体基因突变与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降低关系的研究有助于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阐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型肉毒毒素在脑卒中肌痉挛康复治疗中的应用
魏英玲, 蔺 勇, 刘世文
J4. 2004 (4):  659-661.  DOI:
摘要 ( 1424 )   [HTML]( )
A型肉毒毒素(BTXA)在现代康复医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内外有关文献逐年增多,据统计有80多种适应证,其对小儿脑瘫畸形矫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肯定。BTXA已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引起的继发性肌肉痉挛,肯定了BTXA在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中的有效作用。但是BTXA应用于康复领域仅10年,且由于其生物制品的自身特性,临床上还没有形成统一且规范的用药方法及治疗结果的评价标准。BTXA在脑卒中肌痉挛康复治疗中的应用经验将给康复医师在脑卒中康复训练中BTXA的应用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金属蛋白酶与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关系的研究进展
刘 韬,马 岩,张 锐
J4. 2004 (4):  662-664.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摘要 ( 1206 )   [HTML]( )
恶性肿瘤的侵袭和转移是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降解是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键环节。而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在这一环节中起着重要作用。总结近年来有关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科研的成果,从MMPs相关的基础研究出发,着重探讨其与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系,为今后进一步研究肿瘤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开展临床治疗明确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