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1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9-28
基础研究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分化过程中的电生理特性
徐春玲, 苏冠方, 张文杰, 牟大鹏
J4. 2011 (5):  773-778. 
摘要 ( 1040 )   [HTML]( ) PDF(1473KB) ( 308 )  

目的:利用乳鼠视网膜细胞条件分化液将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分化为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比较BMSCs、诱导后的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以及原代培养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s)的电生理特性。方法:取传至第3代的大鼠BMSCs,利用乳鼠视网膜细胞条件分化液作为诱导剂,进行增殖培养、分化诱导;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NF、MAP2和Nestin的表达,免疫荧光法检测Thy1.1的表达,膜片钳技术检测BMSCs、诱导后的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以及原代培养的RGCs的电生理特性。结果:加入乳鼠视网膜细胞条件分化液第7天有神经元样细胞形成,经Nestin、NF、MAP2和Thy1.1免疫组织化学鉴定,细胞呈阳性反应。在大鼠BMSCs上记录到对TTX敏感的钠电流、延迟整流钾电流和L-型电压依赖型钙电流。诱导后的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中,离子电流幅值均有所增加,接近于原代培养的RGCs,但均未达到其电流幅值。结论:BMSCs在体外培养条件下,经过新生乳鼠视网膜细胞条件分化液诱导,可以分化为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且分化后的视网膜神经节样细胞具有类似原代培养的RGCs的电生理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精神病药奎硫平的神经保护作用
张萱, 刘颖, 刘纯岩, 王珍琦
J4. 2011 (5):  779-783. 
摘要 ( 942 )   [HTML]( ) PDF(1825KB) ( 300 )  

目的:探讨抗精神病药奎硫平的神经保护作用,阐明其神经保护作用的机制。方法:采用体外原代培养的大鼠海马神经元,复制谷氨酸(Glu)损伤模型以模拟抑郁症时的病理改变。实验分为正常对照组、Glu损伤组和奎硫平给药组。体外MTT法检测各组神经元存活率,酶学检测试剂盒测定不同浓度(50、100、200和500 μmol•L-1)奎硫平应用前后乳酸脱氢酶(LDH)的释放水平、谷胱甘肽(GSH)水平、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与正常组比较,Glu损伤组神经元存活率降低,约为正常的50%(P<0.05);与Glu损伤组比较,奎硫平在200  μmol•L-1时神经元存活率升高(P<0.05)。Glu损伤组LDH的释放急剧升高,是正常组的7.4倍(P<0.001);与Glu损伤组比较,奎硫平组LDH 的释放减少(P<0.01)。Glu损伤组的GSH的量下降,为对照组的9.2%(P<0.05),与Glu损伤组比较,奎硫平给药组GSH水平升高(P<0.05)。与正常组比较,Glu损伤组SOD活性明显下降(P<0.01);与Glu损伤组比较,奎硫平给药组SOD活性均升高(P<0.001)。Glu损伤组MDA水平升高,奎硫平给药组MDA水平较Glu损伤组明显下降(P<0.01)。结论:奎硫平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其机制
可能与其升高GSH水平和SOD活性,降低MDA的含量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基膜管植入对大鼠脊髓半横断损伤模型的血管化作用
张秀英, 薛辉, 孙皎, 陈东
J4. 2011 (5):  784-787. 
摘要 ( 957 )   [HTML]( ) PDF(2140KB) ( 303 )  

目的:观察肌基膜管移植治疗大鼠脊髓损伤的血管生成情况,为在脊髓损伤中应用肌基膜管作为组织工程支架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方法:利用冻融法将大鼠骨骼肌制备成肌基膜管,将其移植入大鼠脊髓半横断损伤模型中,分别于术后3、5、7、14和28 d取材,利用碱性磷酸酶染色观察各个时间点支架中血管生成情况,比较不同时间点(3、5、7、14和28 d)血管生成数量。结果:肌基膜管在移植入大鼠脊髓损伤区后,血管由脊髓和肌基膜管交界处长入肌基膜管内部,最终在肌基膜管内部形成血管网。新生血管面积比5 d组高于3 d组(P<0.05),7 d组高于5 d组(P<0.01),14 d组高于7 d组(P<0.01),28 d组高于14 d组(P<0.05或P<0.01)。结论:肌基膜管移植入大鼠脊髓半横断损伤模型中具有良好的血管化作用,有望成为修复脊髓损伤理想的组织工程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期睡眠剥夺对大鼠外侧缰核内氨基酸类神经递质水平及c-Fos表达的影响
宋美英, 黄民, 王曼丽, 赵华
J4. 2011 (5):  788-791. 
摘要 ( 882 )   [HTML]( ) PDF(2303KB) ( 389 )  

目的:探讨在短期睡眠剥夺(SD)情况下缰核(Hb)神经元活动的改变和Hb对睡眠的调节作用,阐明外侧缰核在SD后睡眠反弹过程中的作用。方法:将24只健康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SD组,每组各12只。采用单个小平台水环境法制作SD模型,大平台组作为压力对照。高效液相-紫外检测器测量Hb内谷氨酸(Glu)和γ-氨基丁酸(GABA)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c-Fos阳性神经元的数量。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SD大鼠Hb内Glu水平明显增加(P<0.05),GABA水平有增加趋势,外侧缰核c-Fos阳性神经元数量增加(P<0.05),内侧缰核c-Fos阳性神经元数量无明显改变。结论:外侧缰核参与短期SD后的睡眠反弹过程,内侧缰核并没有明显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孔树脂纯化苦碟子总黄酮的工艺条件和参数
吴金义, 李兴杰, 陈雪松, 董雪莲, 邱智东
J4. 2011 (5):  792-796. 
摘要 ( 1031 )   [HTML]( ) PDF(2935KB) ( 376 )  

目的:探讨大孔树脂富集纯化苦碟子总黄酮的工艺条件和参数,以提高三苦滴丸的质量,降低三苦滴丸单服剂量。方法:以苦碟子总黄酮获得量为考察指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法测定不同类型大孔树脂(D101、AB-8、DM130、D312和NKA)纯化三苦滴丸中苦碟子总黄酮的工艺条件。结果:最佳纯化工艺为采用 DM130大孔树脂,提取液以(8 000 r•min-1 离心40 min,70%乙醇洗脱;苦碟子总黄酮纯度可达65%。结论:采用高速离心及大孔树脂相结合的方法可较好地富集纯化苦碟子中黄酮类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剂量地塞米松对颞叶癫痫雄性大鼠脑电图的影响
梁建民, 李淞, 李秀杰, 张淑琴, 李海波
J4. 2011 (5):  797-800. 
摘要 ( 838 )   [HTML]( ) PDF(2711KB) ( 340 )  

目的:探讨小剂量地塞米松对颞叶癫痫雄性大鼠顶叶皮层脑电图的影响,为糖皮质激素相关药物治疗颞叶癫痫提供依据。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生理盐水预处理后颞叶癫痫点燃对照组(NS-control组)和小剂量地塞米松短期预处理后颞叶癫痫点燃组(Dex组),颞叶癫痫点燃模型采用海人酸杏仁核微量注射方法建立,记录正常组和假手术组大鼠顶叶皮层脑电图并连续观察NS-control组和Dex组癫痫点燃后6 h大鼠脑电图变化。结果:与NS-control组比较,Dex组大鼠癫痫点燃潜伏期延长(P<0.05),6 h总放电持续时间缩短(P<0.05),波幅降低(P<0.05)。结论:小剂量地塞米松对雄性大鼠颞叶癫痫放电存在抑制作用,提示其可能对治疗颞叶癫痫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胞素对胶质瘤C6细胞体内增殖的抑制作用
王海峰, 陈勃, 钟加滕, 项喜艳, 李文臣, 罗毅男, 葛鹏飞
J4. 2011 (5):  801-804. 
摘要 ( 998 )   [HTML]( ) PDF(2974KB) ( 304 )  

目的:在体外实验蛋白酶体抑制剂乳胞素(LAC)可以抑制神经胶质瘤C6细胞增殖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裸鼠体内观察乳胞素对C6细胞增殖率的影响,探讨乳胞素抑制胶质瘤细胞增殖率的可能机制。方法:体外培养C6细胞,选择处于对数生长期的细胞接种于裸鼠背部皮下,连续7 d腹腔注射给予乳胞素,实验分为模型组(Model)、乳胞素 0.5 μg /20 g 组、乳胞素 1 μg /20 g 组及乳胞素 5  μg /20 g 组,每组3只裸鼠,每天观察小鼠一般状态(饮食、大小便、毛色、活动情况等);测量与计算不同时间点肿瘤体积, RT-PCR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Bax、bcl-2和caspase-3 mRNA表达水平。结果:与模型组比较,乳胞素 0.5 μg /20 g 组、乳胞素 1 μg /20 g 组和乳胞素 5 μg /20 g 组肿瘤体积明显减小(P<0.05),Bax/bcl-2 和caspase-3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不同浓度乳胞素组肿瘤体积无明显差异,不同浓度乳胞素组Bax/bcl-2 mRNA水平及caspase-3 mRNA水平无明显差异。结论:乳胞素在动物体内能明显抑制C6细胞的增殖率,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增加C6细胞线粒体途径的凋亡发挥抑制其增殖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乳铁蛋白对Tca8113细胞中促炎性反应细胞因子IL-6和IL-8蛋白表达的影响
张振波, 张玉英, 王雷
J4. 2011 (5):  805-807. 
摘要 ( 1207 )   [HTML]( ) PDF(2231KB) ( 342 )  

目的:研究重组人乳铁蛋白(rhLF)对口腔鳞癌Tca8113细胞中促炎症反应细胞因子IL-6和IL-8表达的影响,探讨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可能机制。方法:体外培养口腔鳞癌Tca8113细胞,用rhLF处理体外培养的Tca8113细胞,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50 mg•L-1rhLF和100 mg•L-1rhLF对Tca8113细胞分泌的IL-6和IL-8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随着rhLF浓度的增加,培养上清中的IL-6和IL-8含量逐渐下降;100 mg•L-1rhLF组培养上清中IL-6和IL-8水平明显下降,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免疫组化染色,IL-6、IL-8在Tca8113细胞有表达,与对照组比较,50 mg•L-1rhLF组IL-6、IL-8 在Tca8113细胞的表达明显下降,表现为弱表达或不表达。结论:rhLF在体外可以特异性地抑制口腔鳞癌Tca8113细胞中IL-6和IL-8的生成,诱导肿瘤细胞炎症性环境的改变,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乙酸对胰腺癌细胞DNA合成的抑制作
王岩, 陈丽波, 孙宝震, 冯子朔, 姜涛
J4. 2011 (5):  808-811. 
摘要 ( 1034 )   [HTML]( ) PDF(2923KB) ( 293 )  

目的:观察苯乙酸(PA)对胰腺癌细胞BXPC-3的增殖抑制作用,并在分子水平上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通过细胞计数及MTT法检测不同剂量(0、0.25、0.50、1.00、2.00和4.00 mmol•L-1)PA对胰腺癌细胞BXPC-3的增殖抑制作用,通过流式细胞术(FCM)分析各细胞周期的细胞百分比。结果:BXPC-3细胞分别经0.25、0.50、1.00、2.00和4.00 mmol•L-1 PA作用72 h后,增殖抑制率分别为31.0%±1.6%、54.8%±1.2%、68.3%±2.4%、79.9%±2.1%和81.1%±1.3%,均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1.2%±0.2%)(P<0.05),且0.25、0.50、1.00和2.00 mmol•L-1 PA各组间细胞增殖抑制率均随PA浓度增加而明显增高(P<0.05),但2.00与4.00  mmol•L-1 PA组间细胞增殖抑制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FCM分析BXPC-3细胞周期变化,经1.00 mmol•L-1 PA作用72 h后G0/G1期比例由61.8%下降至51.3%,G2+M期比例由9.4%下降至9.2%;经2.00 mmol•L-1 PA作用72 h后G0/G1期比例由61.8%下降至32.3%,G2+M期比例由9.4%下降至8.1%。2.00 mmol•L-1 PA组与未用药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A可阻抑细胞增殖周期于G1期,减少DNA合成,抑制细胞增殖,作用机制为PA抑制BXPC-3细胞周期中G1 期的某种效应蛋白RNA的功能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定寡核苷酸对大鼠实验性牙移动的影响
王静, 孙新华, 冯志远, 申玉芹
J4. 2011 (5):  812-816. 
摘要 ( 840 )   [HTML]( ) PDF(3117KB) ( 287 )  

目的:探讨特定寡核苷酸(ODN)对大鼠实验性牙移动的影响,阐明其在牙周组织改建中的作用特点。方法:40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n=20)和对照组(n=20),建立大鼠牙移动模型。加力当天于实验组大鼠两侧上颌第一磨牙颊侧牙龈黏膜下各注射50 μL 特定ODN(20 mg•L-1),对照组则于相同部位注射等量的PBS溶液,每3 d给药1次,取3、7、14、21和28 d 5个时间点各处死4只大鼠。建模前和处死前取模型测定牙移动距离,经HE染色观察牙周组织变化并计数破骨细胞(OC)。结果:大鼠牙移动距离随时间变化逐渐增大,除3 d组外实验组大鼠第一磨牙牙移动距离均小于对照组(P<0.05或P<0.01);HE染色观察,实验组大鼠第一磨牙压力侧牙槽骨吸收程度轻于对照组,OC数少于对照组, 3、7 和14 d时2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特定ODN可减少压力侧牙槽骨表面OC的数量从而抑制实验性牙齿移动,对正畸牙周组织的改建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榴籽提取物对四氯化碳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丽娜|付中喜|李明志|胡敏予|朱明元|周光宇|任国峰|林 茜
J4. 2011 (5):  817-820. 
摘要 ( 1145 )   [HTML]( )

目的: 探讨石榴籽提取物对四氯化碳(CC14)诱导的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为石榴籽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雄性昆明小鼠4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8只;分别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和石榴籽提取物低、中、高剂量实验组;对照组和模型组以蒸馏水灌胃,实验组以200、400及600 mg?kg-1的石榴籽提取物灌胃7 d后,模型组与实验组均腹腔注射0.2% CC14(10 mL kg-1)橄榄油溶液,正常组给予等量橄榄油。16 h 后处死小鼠,取血分离血清,检测肝组织HE染色观察病理改变。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石榴籽提取物能明显降低肝损伤小鼠ALT、AST和LDH水平(P<0.05); HE染色切片,模型组小鼠肝细胞水肿及细胞嗜酸性变,肝脏呈大面积炎症浸润;而实验组随着石榴籽提取物浓度的增加,可显著抑制嗜酸性变的形成,减少肝脏炎症浸润,以600  mg?kg-1灌胃剂量效果最为明显。结论: 石榴籽提取物对肝损伤模型肝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且随剂量的增加,保护效果越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糖缺氧对经内质网应激途径诱导Hela细胞凋亡的影响
徐 冶|钟加滕| 李晓宁|于慧美| 康劲松|苏 静| 孙连坤
J4. 2011 (5):  821-824. 
摘要 ( 1221 )   [HTML]( )

目的:体外构建肿瘤细胞缺糖缺氧(OGD)模型,观察缺糖缺氧应激条件对肿瘤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利用平衡盐溶液EBSS取代细胞正常培养液构建缺糖模型,利用连二亚硫酸钠消耗培养基中氧构建缺氧模型;实验分为对照组、缺糖缺氧4、8和12 h 组。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增殖率; 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Hela细胞内质网应激和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Hoechst染色检测各组细胞细胞核形态学改变。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缺糖缺氧各组细胞增殖率明显下降(P<0.05);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GRP78表达水平明显升高,内质网应激相关凋亡信号
蛋白CHOP和caspase-4活化片段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细胞内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活化片段表达水平(P<0.05);缺糖缺氧组细胞核出现核皱缩和核碎裂等凋亡形态学表现。结论:缺糖缺氧可以诱导Hela细胞发生凋亡,其凋亡可能是通过内质网应激介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殊异韦荣菌乳酸脱氢酶基因的克隆及鉴定
庾 桦,何钟勤,高 心,钟 丞,李倪娜,薛 莹,王志刚
J4. 2011 (5):  825-828. 
摘要 ( 1296 )   [HTML]( )

目的:对殊异韦荣菌(V.dispar)乳酸脱氢酶(LDH)基因及其前后基因进行克隆和鉴定,为龋病的预防和治疗奠定理论基础。方法:提取殊异韦荣菌基因组DNA,利用PCR方法扩增LDH及其前后同源区序列片段,并克隆入pMD18-T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JM109,酶切及PCR鉴定后,进行测序。结果:PCR扩增产物特异,全长2 300 bp。测序结果经BLAST软件分析,共包含3个基因,分别是DNA旋转酶(gyr A)、LDH和一个由未知蛋白编码的基因。并与GenBank中所报道的变形链球菌LDH基因序列进行对比分析,其同源性为99%,该基因序列已登陆GenBank,序列号为EU518464。结论:成功克隆殊异韦荣菌LDH基因,并通过基因序列和氨基酸分析证明其具有完整的阅读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可注射生物复合填充材料毛发角蛋白的应用
李希宁,赵 娟|高海成|赵 航|李 敏|荆午慧|任立群
J4. 2011 (5):  829-832. 
摘要 ( 915 )   [HTML]( )

目的:体外培养的成纤维细胞(Fbs)与自体毛发角蛋白(HK)颗粒进行复合培养,探讨HK对Fbs的作用。方法:实验分为Fbs组、Fbs∶HK=1∶1组、Fbs∶HK=2∶1组及HK组。利用消化分离法对人Fbs进行原代培养;MTT法测定Fbs的生长曲线以及利用羟脯氨酸(HYP)试剂盒对Fbs与HK复合培养的培养液中HYP含量进行测定。结果:人皮肤Fbs生长状态良好;MTT实验表明,在Fbs与Hk的比例为2∶1时效果最为明显。在Fbs与HK的比例为2∶1时,培养液中的HYP含量最多。结论:体外培养的Fbs与Hk粒复合,可明显促进细胞分裂增殖的功能;在二者比例为2∶1时有利于促进Fbs合成胶原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显微CT技术对颌骨骨小梁解剖结构的测量及其准确性评价
金光春|张晓燕|姜 玲|李祥林|张 迪|黎卫星|金熙真|金东春
J4. 2011 (5):  833-837. 
摘要 ( 1137 )   [HTML]( )

目的:应用显微CT(micro-CT)测量颌骨解剖结构,探讨micro-CT测量的准确性。方法: 将9具尸体的下颌骨标本分为髁状突组(3个标本,骨小梁结构均匀)和下颌骨体部组(5个标本,骨小梁结构不均匀),图像分析软件建立总共30个有效容(VOI),每组各15个。计算每个像元大小的每个参数的平均值和标准差,并用方差分析判断不同参数值之间差异是否有统计学意义。结果:在所有重建像元大小中,下颌骨体部组的结构模型指数(SMI)与18 μm 像元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髁状突组中重建像元大小为36 μm时未发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所有重建像元大小中,骨小梁厚度(Tb.Th)、骨小梁数量(Tb.N)和骨小梁分离度(Tb.Sp)在下颌骨体部组和髁状突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
计学意义(P<0.05)。其他大部分参数在像元大小为36 μm时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在下颌骨体部组,所有参数在不同的像元大小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icro-CT的观测均能较准确反映骨小梁解剖结构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辛伐他汀对大鼠牙移动后保持阶段牙周组织中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
刘世颖|陈远萍|庄金良|陈 冲|姜 盼
J4. 2011 (5):  838-842. 
摘要 ( 956 )   [HTML]( )

目的:研究辛伐他汀对大鼠牙移动后保持阶段牙周组织中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探讨辛伐他汀对保持期牙周组织改建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78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成3组,空白对照组不做任何处置;实验对照组以大鼠前牙为支抗,牵引上颌第
一磨牙向近中移动,持续21 d后左侧安装保持装置,分别保持1、3、7、14、21和28 d,保持期腹腔注射生理盐水;用药组加力、保持方法同实验对照组,以辛伐他汀溶液代替生理盐水。保持结束时将大鼠处死,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配合图像分析方法观察移动牙的牙周组织中VEGF的表达。结果:实验对照组VEGF的表达在保持前期变化不明显,后期减少;用药组VEGF的表达逐渐增加,但在保持后期变化不明显。相同时间点用药
组与实验对照组比较,用药组VEGF的表达水平高于实验对照组(P<0.05)。实验对照组28 d时VEGF表达量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时间点VEGF表达均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结论:辛伐他汀全身给药能够增加大鼠牙移动后保持阶段牙周组织中VEGF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网格大小对Eclipse治疗计划系统剂量计算的影响
刘翔宇,柳先锋,何亚男,靳 富,王辉东
J4. 2011 (5):  843-847. 
摘要 ( 933 )   [HTML]( )

目的:探讨治疗计划系统(TPS)中不同大小计算网格对靶区剂量以及危及器官(OAR)受量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10例接受固定野调强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采用3A(AAA)算法,对每例患者分别制作计算网格为2.50 mm的对照组和计算网格分别为5.00、4.00、3.00、2.00和1.25 mm的实验组共6种治疗计划;采用笔形束(PBC)算法,对每例患者分别制作计算网格为2.50 mm的对照组和计算网格分别为10.00、5.00和1.25 mm的实验组共4种治疗计划。利用剂量体积直方图,分析不同计算网格大小对靶区剂量最大值、最小值、均值和适形度指数、均匀度指数,以及脑干受量最大值、左晶体受量最大值、左视神经受量最大值、视交叉受量最大值和脊髓受量最大值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采用3A算法,计算网格变大,靶区剂量最大值、均值和适形度指数变大,均匀度指数变小,OAR左晶体受量最大值变小(P<0.05)。采用PBC算法,计算网格变大,靶区剂量最大值、最小值、均值和适形度指数变大,均匀度指数变小,OAR左晶体受量最大值和脊髓受量最大值变小,视交叉受量最大值变大(P<0.05)。结论:靶区的剂量分布以及OAR的受量随计算网格的变化而改变,选择合适的计算网格大小,可精确评估靶区及OAR受量。在临床使用中,计算网格一般应选择2.50~5.00 mm,推荐使用2.50 m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脉冲电刺激颈舌咽神经对大鼠的电刺激反应性和电致惊厥阈的影响
张舒岩|李树蕾|杨立彬|张现娥
J4. 2011 (5):  848-850. 
摘要 ( 1166 )   [HTML]( )

目的:观察颈舌咽神经脉冲电刺激对大鼠的电刺激反应性和电致惊厥阈的影响,阐明脉冲电刺激颈舌咽神经抗大鼠惊厥的有效性。方法:30只成年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颈迷走神经电刺激组和颈舌咽神经电刺激观察组,每组各10只。对照组只行左侧颈部切开消毒处理,颈迷走神经电刺激组行左颈部迷走神经分离后脉冲电刺激,颈舌咽神经电刺激组行左颈部舌咽神经分离后脉冲电刺激。各组动物分别给予双侧耳缘电刺激,记录大鼠的电刺激反应性和电致惊厥阈。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颈舌咽神经电刺激组大鼠嘶叫和发生强直阵挛的最小刺激电压显著提高(P<0.01),颈舌咽神经电刺激组与颈迷走神经电刺激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颈舌咽神经电刺激能提高大鼠的电刺激反应性和电致惊厥阈,有较好的抗惊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糖和胰岛素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蛋白C受体分泌水平的影响
佟广辉|佟威威|马 力|刘 勇
J4. 2011 (5):  851-854. 
摘要 ( 913 )   [HTML]( )

目的:探讨在葡萄糖和胰岛素作用下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可溶性内皮细胞蛋白C受体(sEPCR)的分泌,阐明内皮功能损伤与糖尿病血栓形成的机制。方法:将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分为葡萄糖组(5.5、20.0和40.0 mmol/L)、胰岛素组(0.1、1.0和10.0 nmol/L)、高糖(40 mmol/L)环境下的胰岛素组(0.1、1.0和10.0 nmol/L)和对照组(不含葡萄糖和胰岛素),于0、6、24、48和72 h收集细胞上清液,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测sEPCR水平。结果:葡萄糖组内皮细胞分泌sEPCR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逐渐升高;但高糖环境下(40 mmol/L)培养48 h后sEPCR的水平不再升高,反而下降(P<0.01);胰岛素组内皮细胞分泌sEPCR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逐渐升高,但高胰岛素环境下(10 nmol/L)培养72 h后sEPCR的水平不再升高,反而下降(P<0.01);高糖(40 mmol/L)环境下的胰岛素组,不同浓度胰岛素在培养24 h内,sEPCR的水平与单独应用葡萄糖组比较均降低(P<0.01)。结论:胰岛素在一定程度内可以抵消高浓度葡萄糖对内皮细胞的损伤作用,但长期高浓度的胰岛素可以加重内皮细胞的损伤,诱发血栓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毒沙门菌携带survivin特异性siRNA对肝细胞癌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其相关机制
陈丽华,沈维高,芦丽莉,陈丽松,刘艳波
J4. 2011 (5):  855-860. 
摘要 ( 1290 )   [HTML]( )

目的:探讨survivin特异性siRNA对肝细胞癌HepG2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减毒沙门菌携带survivin siRNA对裸鼠肝癌皮下移植瘤生长抑制作用及其相关机制。方法:针对survivin的siRNA表达载体,脂质体和空质粒2个对照组分别转染肝细胞癌HepG2细胞后,应用RT-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细胞survivin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应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和凋亡水平。构建裸鼠肝癌皮下移植瘤模型,将携带survivin特异的 siRNA载体的减毒沙门菌腹腔注射,观察其对移植瘤的生长抑制作用,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肿瘤细胞内survivin表达,应用TUNEL法观察肿瘤细胞凋亡情况。结果:转染48 h后,实验组细胞survivin mRNA分别为脂质体组和空质粒组的(32.0±6.2)%和(27.8%±4.6)%,蛋白表达水平分别为(27.3±4.0)%和(20.8±2.8)%;实验组细胞的生长速度是脂质体组的(29.2±4.8)%;流式细胞术检测,实验组G1期细胞比例明显高于2个对照组,S期细胞比例减少(P<0.05)。成功构建裸鼠肝癌皮下移植瘤模型,将携带survivin-siRNA质粒减毒沙门菌腹腔注射后,实验组动物移植瘤生长速度相对缓慢,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实验组动物肿瘤细胞内survivin表达明显降低;TUNEL实验,肿瘤细胞凋亡率明显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urvivin 特异性siRNA体外可明显抑制肝癌HepG2细胞增殖,并促进其凋亡,将携带survivin siRNA质粒减毒沙门菌腹腔注射后可明显抑制肝癌皮下移植瘤的生长,其机制可能与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受体α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性分析
官鑫,程熠,李勇,翁熹君,史杰萍,刘雅文
J4. 2011 (5):  861-866. 
摘要 ( 1017 )   [HTML]( )

目的:探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雌激素受体α(ERα)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T2DM)的关系,阐明ERα基因多态性与T2DM的关联性。方法:选择128例T2DM患者(病例组)和193例正常对照者(对照组),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方法检测病例组和对照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数分布,分析病例组和对照组ERα基因上rs11155816、rs2077647和rs9397463位点的单核甘酸多态性(SNPs),应用多位点联合分析法对3个位点形成的单倍体型进行相对风险分析。结果:ERα基因rs11155816、rs2077647和rs 9397463位点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基因型频数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P>0.05);病例组与对照组ERα基因rs11155816、rs2077647和rs9397463位点的等位基因频数和基因型频数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组和对照组ERα基因上的3个连锁不平衡区rs11155816-rs2077647(LD1)、rs11155816-rs9397463(LD2)和rs2077647-rs9397463 (LD3)形成的单倍型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中ERα基因rs11155816、rs2077647和rs9397463位点的SNPs可能与T2DM的发生无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北方汉族人群HLA-DRB1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脑血管病的关系
杨雪玲|丁艳华|李青梅|徐珊珊|徐秀芝|杨思嘉|张雪岩|李波|刘娅
J4. 2011 (5):  867-872. 
摘要 ( 1024 )   [HTML]( )

目的:研究北方汉族人群脑血管病与HLA-DRB1单核苷酸多态性的遗传关联性,为脑血管病的免疫遗传学研究奠定基础。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收集160 例脑血管病患者和139例健康对照。根据知情同意原则对每例受检者进行身高、体质量、腰围(WC)、腹围(AC)、体质量指数(BMI)等一般指标测量,采集空腹静脉血,检测血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血肌酐(Cr)、血尿酸(UA)、空腹血糖(FBG)、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等生化指标,并提取基因组DNA。应用聚合酶链式反应-连接酶检测反应(PCR-LDR)技术检测HLA-DRB1基因上rs2308765、rs3135388及rs9269186位点的单核苷酸多态性。采用拟合优度χ2检验分析基因型分布是否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应用χ2检验分析病例组与对照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数分布。结果:病例组和对照组WC、ALB、Hb、FBG、TC和TG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组BMI、AC、Cr和UA均高于对照组(P<0.05),HDL低于对照组(P<0.05);病例组和对照组rs2308765、rs3135388及rs9269186的基因型频数分布和等位基因频数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北方汉族人群脑血管病的发生可能与HLA-DRB1的rs2308765、rs3135388及rs9269186单核苷酸多态性无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心肌梗死接受直接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患者血脂水平与预后的关联性分析
刘然,颜红兵,郑斌,宋莉
J4. 2011 (5):  873-879. 
摘要 ( 957 )   [HTML]( )

目的:探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患者的血脂水平对直接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后1年内主要不良心脑血管事件(MACCE)的影响,阐明急性期血脂水平和他汀药物干预后的血脂水平与预后的关联性。 方法:选择624例STEMI患者,根据入院后24 h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将患者分为正常组380例(LDL-C < 3.37 mmol/L)、边缘升高组159例(LDL-C 3.37~4.14 mmol/L)和升高组85例(LDL-C > 4.14 mmol/L)。直接PCI后仅搜集到335例患者出院后4周的门诊血脂资料,根据他汀类药物治疗4周时LDL-C<1.81 mmol/L为达标组(77例),LDL-C≥1.81 mmol/L为未达标组(258例)。研究急性期和他汀类药物干预后的血脂水平与介入手术后1年内MACCE的关系。 结果:急性期3组不同血脂水平患者术后1年内MACCE事件(包括心脏性死亡、缺血性脑卒中和再发心肌梗死)和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他汀类药物治疗后LDL-C 达标组MACCE事件发生率(1例,1.3%)显著低于未达标组(19例,7.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急性期甘油三酯水平与缺血性卒中事件有关联(OR=1.226,95%CI为1.068~1.407,P<0.05);他汀类药物干预后的LDL-C水平与MACCE有关联(OR=1.788,95%CI为1.091~5.233,P<0.05)。吸烟史(OR=0.136,95%CI为0.016~1.115,P<0.05)和SYNTAX积分(OR=1.544,95%CI为5.387~33.522,P<0.05)也是MACCE发生的影响因素。结论:急性期不同LDL-C 水平与MACCE的发生无明显关系,但是他汀类药物治疗后未达标的LDL-C水平是心肌梗死患者1年内MACCE事件发生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乳腺癌个体危险度评估
姚燕,杨芳,王冠军|于雅琴|李薇|佟瑶
J4. 2011 (5):  880-884. 
摘要 ( 1205 )   [HTML]( )

目的:建立女性乳腺癌个体危险度评估模型,预测个体乳腺癌发生风险。方法:查阅2009—2011年发表的有关我国女性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系统评价或大样本的重大项目研究报道,筛选阳性结果变量为研究指标,最终纳入观察的指标包括初潮年龄、初产年龄、流产次数、是否哺乳喂养、绝经年龄、主动/被动吸烟、良性乳腺疾病史、肿瘤家族史、是否服用避孕药和文化程度。应用数学模型方法建立危险分数表,建立女性乳腺癌个体危险因素评价模型。结果: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影响因素危险分数为初潮年龄<17岁1.10,初产年龄≥25岁1.31,流产次数≥2次2.56,哺乳喂养0.90,绝经年龄>44岁1.01,主动/被动吸烟1.49,良性乳腺疾病史2.41,肿瘤家族史1.93,服用避孕药1.39,文化程度为大学及以上2.04。结论:新建立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度评估模型基本适用于我国不同初潮年龄、初产年龄、流产次数、喂养方式、绝经年龄、主动/被动吸烟情况、良性乳腺疾病史、肿瘤家族史和服用避孕药状况及文化程度的个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变迁与临床抗生素选用偏好的关系
沈煜|王春梅|黄莹|何晓芳
J4. 2011 (5):  885-889. 
摘要 ( 848 )   [HTML]( )

目的:  探讨临床医生抗生素选用偏好对鲍曼不动杆菌(Ab)耐药性的影响,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选择经细菌培养、Ab阳性的临床标本1 078株,根据耐药情况将分离出的Ab菌株分为449株多药耐药Ab组和437株非耐药Ab,分析临床医生选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和(或)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治疗非耐药Ab的选用偏好与Ab对这2类药物耐药性变迁的关系。 结果:1 078例Ab的临床标本中2006年394株、2007年 354株和2008年330株。449株多药耐药Ab组中2006年206株、2007年124株和2008年119株。2006—2008年多药耐药Ab组菌株对碳青霉烯和加酶抑制剂均敏感的比率分别为25.2%、50.8%和25.2%;仅对碳青霉烯敏感的比率分别为68.0%、11.3%和2.5%;仅对加酶抑制剂敏感的比率分别为6.8%、37.9%和72.3%。437株非耐药Ab组中2006年88株、2007年230株和2008年119株。2006—2008年临床医师对非耐药Ab组选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比率分别0%、9.3%和20.7%;选用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抗生素比率分别为35.5%、38.4%和22.4%。2006—2008年随着临床医生在非耐药Ab感染患者人群中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选用频率逐渐增加,Ab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迅速增加;2006—2007年在非耐药Ab感染患者人群中对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抗生素的选用频率略增高,但Ab对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抗生素的耐药性却明显下降。2008年临床医生对非耐药Ab选用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抗生素的频率略下降,而多药耐药Ab对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抗生素的敏感性升高近2倍。结论:  临床医生对抗生素的使用偏好影响Ab耐药性的变迁,但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能明显抑制了Ab耐药性的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TS2-S89N基因多态性与东乡族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脂水平关联性分析
伊琳
J4. 2011 (5):  890-893. 
摘要 ( 905 )   [HTML]( )

目的:  研究硬骨鱼紧张素ⅡS89N基因(UTS2-S89N)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东乡族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脂的关系。方法: 采用PCR-RFLP及电泳分析法对东乡族102例健康个体(对照组)及120例EH患者(病例组)进行基因分型;全自动生化仪测定血脂水平;分析各基因型与东乡族人群EH患者血脂水平的关联性。结果:东乡族EH患者的TC、TG和LDL-C均高于对照组(P<0.01)。在病例组患者中,携带SS基因型患者的LDL-C水平 (2.76±1.02)mmol/L显著高于NN基因型(2.34±0.37)mmol/L和NS基因型(2.12±0.65)mmol/L-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正常对照组则无此差异。TC、TG和HDL-C水平在病例组与对照组各基因型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UTS2-S89N 基因SS基因型与东乡族EH患者血脂水平升高存在关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架置入前后颅内动脉瘤血流动力学的数值模拟
卢海涛|黄清海|刘建民|陈家亮|王盛章
J4. 2011 (5):  894-897. 
摘要 ( 834 )   [HTML]( )

目的:探讨支架植入对大脑中动脉(MCA)分叉处动脉瘤的血流动力学影响,以及支架对血流动力学因素特别是壁面切应力(WSS)的影响。方法:结合临床影像,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数值模拟方法,采用ANSYS流体力学软件,对单支架治疗1例MCA分叉处动脉瘤行术前、随访时血流动力学数值模拟分析,比较血液流线和WSS在2种情况下的变化。结果:支架植入后血管形态学发生显著变化,动脉瘤消失,MCA血管分叉夹角由196.4°变小为92.5°。WSS在动脉瘤壁的分布变得更均匀,瘤颈处的高壁面压力区域消失。结论:支架植入明显改变动脉瘤和载瘤动脉的局部血流动力学;CFD数值模拟能直观反映动脉瘤的血流动力学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Quartz SplintTM高强度石英纤维夹板固定前牙的效果评价
申玉芹|边立新|姜洪,于海霞|林崇韬
J4. 2011 (5):  898-901. 
摘要 ( 849 )   [HTML]( )

目的:评价应用新型Quartz SplintTM高强度石英纤维夹板固定前牙的临床效果,为治疗牙周炎导致的牙齿松动提供临床依据。方法:应用Quartz SplintTM高强度石英纤维夹板对32例慢性牙周炎患者Ⅱ°、Ⅲ°松动前牙进行固定,观察固定前和固定后3、6个月牙周探诊深度(PD)、牙周附着水平(AL)和牙槽骨高度的变化。结果:松牙固定后3个月,患牙的PD由(4.39±1.26) mm减至(3.16±0.37) 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L由(3.56±1.17) mm减至(3.34±1.03) 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固定后6个月PD为(3.21±0.25) mm,与固定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L为(3.36±1.31) mm,与固定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固定3个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线显示所有患牙均无进一步的骨吸收,临床状况改善明显。结论:应用Quartz SplintTM高强度石英纤维夹板固定前牙可获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MDM2蛋白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田秀娟|于梦潇|秦瑞|曹璐|冷维春|刘俊宝
J4. 2011 (5):  902-905. 
摘要 ( 1141 )   [HTML]( )

目的:探讨人的小鼠双微粒体(MDM2)蛋白在正常卵巢组织、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组织及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阐明其表达与卵巢上皮性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选取手术切除的组织标本,其中正常卵巢组织20例、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组织20例和卵巢上皮性癌组织58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MDM2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MDM2蛋白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卵巢组织和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组织(P<0.05),MDM2蛋白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随手术病理分期的升高而增高,但在不同分化程度和组织学类型中的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DM2蛋白的高表达可能促进卵巢癌的发生发展,其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高表达可能预示着该肿瘤侵袭性高、预后差、易复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S-B数字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及图像分析系统检测视网膜黄斑中心凹无血管区面积及其意义
李迪,孟壮志,刘海英,李建国,高振平
J4. 2011 (5):  906-908. 
摘要 ( 1024 )   [HTML]( )

目的:通过数字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及图像分析系统测量视网膜黄斑中心凹无血管区(FAZ)的面积,为临床工作提供正常形态学数据及技术方法。方法:采用数字FFA检查 37例无眼疾就诊者中的49只正常眼,研究对象均具有屈光间质清晰、中心凹无视网膜出血等视网膜疾病。使用APS-B图像分析系统计算FAZ面积等指标,比较年轻组与老年组FAZ面积的差异性,分析年龄与FAZ的相关性。 结果:正常人的FAZ面积均值为(0.32±0.09) mm2,年轻组FAZ平均面积为 (0.23±0.07) mm2,老年组的FAZ平均面积为(0.26±0.11) mm2,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年龄增长与黄斑面积之间无相关性(r=0.312,P=0.106),但FAZ面积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 结论:运用APS-B数字FFA及图像分析系统得出的FAZ面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与原发性高血压及心功能的关系
李晶|曹鸿雁|秦玲
J4. 2011 (5):  909-914. 
摘要 ( 871 )   [HTML]( )

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与原发性高血压及心功能的关系,阐明其在高血压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选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13例作为试验组(EH组),其中无左室收缩功能减退组(非HF组)65例,高血压并发左室收缩功能减退组(HF组)48例,正常对照组60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113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及60例正常对照者血清中ACE2、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心钠肽(ANP)和脑钠肽(BNP)的水平;采用χ2检验、两独立样本t检验、方差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等方法对检测指标和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高血压患者无左室收缩功能减退时血清ACE2水平明显减低(P<0.05),AngⅡ、ANP和BNP水平明显增高(P<0.05);当高血压伴有心力衰竭时,ACE2、AngⅡ、ANP和BNP水平均明显高于无心力衰竭者(P<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ACE2、AngⅡ、ANP和BNP与高血压病程、左室舒末径呈正相关关系(r=0.034,r=8.466,r=1.300,r=2.004,P<0.01;r=0.265,r=5.019,r=4.303,r=2.099,P<0.01),与射血分数(EF)呈负相关关系(r=-0.815,r=-4.077,r=-10.137,r=-13.116,P<0.01)。结论:在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的发生过程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激活和心室的扩张造成了AngⅡ、ANP及BNP的释放增加。ACE2作为新的心血管保护因子,在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以及心力衰竭的发生过程中释放增加,拮抗AngⅡ过度释放造成的心血管损伤,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髓小脑共济失调一家族患者遗传及其临床特征分析
翟淑波|王晶华|徐慧|杨思睿
J4. 2011 (5):  915-918. 
摘要 ( 1072 )   [HTML]( )

目的:通过对一家族脊髓小脑共济失调3型(SCA3)患者的遗传及临床特征分析,探讨SCA3的临床特点。方法:该家族46人中有14例患SCA3,对其中5例作基因诊断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和回顾分析,同时对家族中包括这5例患者在内共10例进行基因诊断,归纳这一类疾病临床特征及有效的诊断与分型方法。结果:该家族患有SCA3 患者的发病年龄最小17岁,最大53岁,平均发病年龄35岁;疾病持续时间6~17年,平均11.7年;临床表现复杂,以悬雍垂偏移及走路不稳最常见(4/5),其次为浅感觉障碍及面瘫(3/5);在检测标本中,1、2、3、4和8号标本基因诊断结果为PCR阳性,一条等位基因的PCR产物约200 bp,另一条等位基因的PCR产物约400 bp。1号标本来自1例7岁女孩,除查体发现悬雍垂偏移外尚无其他症状和体征。结论:SCA3种类多、亚型多、临床表现复杂,症状相互重叠,基因诊断是有效的确诊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18 mRNA的表达与食管癌的关系
王秀兰|赵 彤|陈丹峰|李 蕾|郭海燕|迟宝荣
J4. 2011 (5):  919-922. 
摘要 ( 894 )   [HTML]( )

目的:研究食管癌患者p18 mRNA的表达,分析其表达与食管癌病理特征的关系,探讨p18基因在食管癌生长、转移中的作用。方法:选取34例经外科手术的食管癌患者(经术前及术后病理证实)食管癌组织作为实验组,同时选取34例食管癌患者的癌旁正常组织(癌旁正常组)和30例慢性胃炎患者内镜活检组织(慢性胃炎组)作为对照。采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食管癌组织活检标本p18 mRNA的表达水平,研究其表达水平与癌灶大小、癌浸润深度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结果:与癌旁正常组和慢性胃炎组比较,食管癌组p18 mRNA均呈现高表达(P<0.01),癌旁正常组与慢性胃炎组间比较p18 mRNA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p18 mRNA在食管癌组织的表达与癌组织的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与癌灶大小无关(P>0.05)。结论:p18基因对食管癌的生长没有抑制作用,但对其转移有抑制作用。p18基因在食管癌中呈高表达,可考虑作为食管癌诊断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分组间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转移的关联性分析
徐景伟|赵 慧|王振宇|明 鹏|王 琢
J4. 2011 (5):  923-926. 
摘要 ( 1075 )   [HTML]( )

目的:分析不同分组间乳腺癌患者淋巴结转移的情况,探讨早期乳腺癌患者中进一步缩小腋窝清扫范围的可能性。方法:选择87例未接受任何新辅助治疗的可手术乳腺癌患者,按统一标准施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均在术中行完全腋窝淋巴结清扫。所获得的样本按淋巴结分组分为Ⅰ组、Ⅱ组、Ⅲ组和Rotter’s组,分别送检病理。分析各组淋巴结转移之间的关系。 结果:87例患者中,腋窝淋巴结阴性患者55例(63.2%),阳性患者32例(36.8%);Ⅰ组阴性患者中Rotter淋巴结转移1例,Ⅰ组淋巴结转移1~3枚24例;Ⅱ组阴性者22例(91.7%),Rotter淋巴结转移各1例(共8.3%);多于3枚7例,淋巴结阴性2例(28.6%),淋巴结转移1~3枚1例(14.3%),4~9枚3例(42.9%),多于9枚1例(14.3%);Ⅲ组淋巴结转移4例(57.1%)。结论:①对于无临床腋窝转移证据、术中探查未发现腋窝各组淋巴结转移的患者,理论上存在仅行Ⅰ组淋巴结清扫的可行性;②术中探查发现仅有腋窝LⅠ1~3个淋巴结转移的
患者,清扫范围至少达到LⅡ;③术中探查腋窝Ⅰ组淋巴结多于3枚阳性的患者,应结合Ⅱ组转移情况考虑
腋窝清扫范围,如Ⅱ组未发现转移,清扫范围应达到Ⅱ组;如Ⅱ组已经出现转移灶,应行全腋窝淋巴结清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效剂量麻黄碱和去氧肾上腺素对剖宫产术中产妇血压和胎儿代谢的影响
李菁菁,李艳辉,冯艳华,南 玲,庞 磊,麻海春
J4. 2011 (5):  927-930. 
摘要 ( 1143 )   [HTML]( )

目的:比较等效剂量的麻黄碱与去氧肾上腺素用于腰硬联合麻醉(CSEA)对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麻黄碱组和去氧紧上腺组,每组20例患者,麻黄碱组患者给予间断静脉推注8 mg小剂量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组患者给予100 μg去氧肾上腺素。记录产妇的血压、心率变化和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测量脐静脉血气、乳酸和葡萄糖浓度,评估新生儿Apgar评分及神经行为(NABA)评分。结果:两组产妇的一般状态、术中不良反应、新生儿出生后的Apgar评分及神经行为评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鞘内注药后5、10、15和20 min的收缩压比较,麻黄碱组高于去氧肾上腺组(P<0.05); 去氧肾上腺组胎儿脐静脉血pH值、乳酸和葡萄糖浓度较麻黄碱组稍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去氧肾上腺组升压药物使用次数较麻黄碱组增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间断静脉注射100 μg去氧肾上腺素比较,CSEA下剖宫产术中间断静脉推注8 mg小剂量麻黄碱对母婴同样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6层螺旋CT心电门控成像在诊断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应用
田新华|刘建华|弓婷婷|耿丽莉|孙 勇
J4. 2011 (5):  931-934. 
摘要 ( 1010 )   [HTML]( )

目的: 探讨256层螺旋CT心电门控成像在诊断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应用,阐明前瞻性心电门控成像与回顾性心电门控成像的图像质量与射线剂量的关系。 方法: 对60例怀疑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进行心脏CT造影成像,将60例患者分为2组:前瞻性心电门控成像组和回顾性心电门控成像组,每组30例。然后对2组图像的血管强化程度、阶梯伪影、图像整体评价和有效剂量进行评估。 结果:前瞻性心电门控成像组及回顾性心电门控成像组图像血管强化程度评分分别为2.8±0.3和2.7±0.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图像阶梯伪影评分分别为3.0±0.9和3.1±0.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图像整体评分分别为3.0±0.8和3.1±0.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前瞻性心电门控成像组及回顾性心电门控成像组的有效剂量分别(5.24±0.52)mSv 和(16.68±1.49) mS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1)。 结论:同回顾性心电门控成像比较,前瞻性心电门控成像心脏CT造影在图像质量满足诊断的情况下,射线剂量降低约68.6%,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数字化曲面断层机与普通牙科X射线机照射剂量的比较
王晓筠|段 涛|李青山|骆国志|魏晓曦
J4. 2011 (5):  935-937. 
摘要 ( 1075 )   [HTML]( )

目的:对普通牙科X射线机及数字化曲面断层机完成同样医疗任务情况下的照射剂量进行对比分析。方法:将50个圆片状氟化锂热释光剂量计(简称剂量计)平均分为5组,第1组剂量计放于医生办公室,作为天然本底对照组,其余4组剂量计分别按照普通牙科X射线机和数字化曲面断层机对儿童及成人的口腔疾病照射的条件进行照射,照射后用热释光剂量仪对以上各组剂量计计数,计算出受照剂量,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儿童 和成人使用普通牙科X射线机的受照剂量分别为(2.180±0.120) mSv和(4.130±0.214) mSv,使用数字化曲面断层机的受照剂量分别为(0.438±0.045) mSv和(1.116±0.075) mSv,普通牙科X射线机的受照剂量分别是使用数字化曲面断层机的6.22倍(P<0.001)和3.70倍( P<0.001)。结论:使用数字化曲面断层设备的照射剂量明显低于普通牙科X射线设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动态显像与B超在婴幼儿肾积水诊断及治疗中应用效果的比较
张丽霞|亓丽丽|沈文华,罗云霄
J4. 2011 (5):  938-942. 
摘要 ( 889 )   [HTML]( )

目的:探讨肾动态显像对婴幼儿肾积水中患肾功能的评价及其在诊治方面的应用价值,为肾动态显像在婴幼儿肾积水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奠定基础。方法:选择门诊及住院肾积水患儿70例,其中男性56例,女性14例,年龄37 d~6岁,平均(2.32±2.16)岁。另选18例同期同年龄正常婴幼儿作为对照组,其中男性15例,女性3例,年龄41 d~6岁,平均(2.66±2.01)岁。显像剂为99mTc-DTPA,剂量18.5 MBq/人次,采用GE Infinia SPECT行肾动态显像,通过系统自带软件获得肾图曲线,并通过感兴趣区(ROI)技术计算肾小球滤过率(GFR)等定量指标。70例肾积水患儿均先行肾脏B超检查,2 d内行肾动态显像。结果:70例肾积水患儿,B超诊断83个肾脏积水,其余肾脏正常;肾动态显像诊断104个肾脏功能异常,肾动态显像对于功能异常肾脏检出率明显高于B超(t=7.751,P=0.005)。B超诊断83个积水肾脏中,肾动态显像肾图呈持续上升型56例(67.47%),抛物线型6例(7.23%),高水平延长线型14例(16.87%) ,低水平延长线型7例(8.43%)。B超诊断83个积水肾脏中,肾动态显像肾图呈持续上升型、抛物线型和高水平延长线型GFR值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肾图呈低水平延长线型GFR值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核素肾动态显像不仅可以观察婴幼儿肾积水患肾的形态,而且可以分析受累肾脏的分肾功能,为肾积水的诊断和治疗时机及治疗方式的选择提供客观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查体、超声及钼靶检查对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后病理缓解程度预测价值的比较
韩 冰|付 彤|吴 迪|张海鹏|宋 东|毕丽荣|郑 超|范志民
J4. 2011 (5):  943-947. 
摘要 ( 1612 )   [HTML]( )

目的:通过对查体、超声和钼靶片测量化疗前后乳腺肿物大小的变化与术后病理Miller and Payne (MP)分级的比较,探讨预测新辅助化疗(NAC)后病灶病理缓解程度的方法。方法:选择本科室乳腺癌NAC并手术的患者65例,采用麦默通(14G)行穿刺活检,病理诊断明确后行1~6个疗程TAC方案(多西他赛、多柔比星和环磷酰胺)或其他化疗方案,最后一次化疗后3周以内行手术治疗。所有患者在化疗前及手术前采用查体、超声和钼靶片测量肿物大小;病理缓解程度通过比较手术后与化疗前穿刺组织中癌组织变化,应用MP分级评价。应用ROC曲线和Spearman相关性分析方法计算查体、超声及乳腺钼靶检查测量肿物大小变化与病理MP分级的关系。结果:NAC后查体、超声及乳腺钼靶检查测量肿物大小变化与病理MP分级存在相关(r=0.487,P=0.000 ;r=0.251, P=0.044 ;r=0.351,P=0.004)。查体、超声和钼靶3种检查方法评价病理完全缓解(pCR)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03、0.531和0.712 ,三者结合为0.727 。结论:查体和钼靶在预测乳腺肿物病理缓解程度上优于超声检查;3种方法结合对乳腺癌NAC后病理缓解程度有预测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不同人群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检出率的横断面调查分析
陈善辉,刘 鹏,刘丽香,刘守军
J4. 2011 (5):  948-952. 
摘要 ( 923 )   [HTML]( )

目的:调查我国8~10岁儿童、18~45岁成人、哺乳妇女和孕妇4类人群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SH)的检出情况,分析不同尿碘水平和不同免疫状态人群的SH检出率状况,为我国碘缺乏病防治提供新的监测指标。方法:于2009年4月—2010年4月采用典型调查方法对我国6类地区4类目标人群(8~10岁儿童633人、18~45岁成人70
3人、哺乳妇女334人、孕妇329人)共1 999人进行采样,采集样本人群晨起空腹血样与3次随意尿样,检测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及尿碘。结果:儿童、成人、哺乳妇女、孕妇SH的检出率分别为10.43%、4.84%、4.19% 和3.95%,其中儿童组SH检出率高于成人组(P<0.01);儿童尿碘适宜组SH检出率与高碘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全部人群SH组TMAb和TGAb阳性率高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组(P<0.01)。结论: 8~10岁 儿童SH检出率高于其他3组,提示应将
儿童亚SH指标纳入碘相关疾病常规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身运动处方改善围绝经期妇女心肺功能、肌肉力量与腰背部疼痛的效果评价
邓士琳|叶灵子
J4. 2011 (5):  953-958. 
摘要 ( 803 )   [HTML]( )

目的:观察健身运动处方改善围绝经期妇女心肺机能、肌肉力量与腰背疼痛的效果,为围绝经妇女科学健身提供依据。方法:以围绝经期妇女(40~60岁)为研究对象,遵循个人意愿,将受试者分为运动组和对照组。运动组按照健身运动处方进行有指导的运动,对照组未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分别在0、3和6个月测量心肺机能、肌肉力量及腰背部疼痛等指标。结果:3和6个月随访中,与基线值比较,运动处方组心肺机能提高,台阶实验评分增加(P<0.01),而对照组无明显改变(P>0.05)。健身运动3和6个月后,与基线值比较,运动组下肢、腰背部、前臂肌肉最大力量明显增加(P<0.05),而对照组无改变(P>0.05)。6个月后和运动组背部疼痛评分明显改善,而对照组稍有加重,改善指数分别为(-85.05%±77.17%)和(0.26%±26.38%)(P<0.01)。结论:健身运动处方可以增强围绝经期妇女心肺机能和肌肉力量,对腰背部疼痛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钙和维生素D饮品对儿童骨组织发育影响的前瞻性研究
孙 庆|杨柏梁|冯 荔|陈秋丽|刘雅娟
J4. 2011 (5):  959-964. 
摘要 ( 819 )   [HTML]( )

目的:探讨补充强化钙和维生素D饮品对儿童骨组织生长发育的影响,阐明发育期儿童补充营养素的必要性。方法:选取年龄为6~8岁的小学一、二年级儿童294人作为研究对象,将所有研究对象分为2组,干预组174人,对照组120人,其中男生147人,女生147人;干预组和对照组均来自同一学校的不同班级,有相似的社会经济背景。干预组每天上午饮用250 mL饮品;对照组保持日常饮食,不补充饮品,干预期1年。干预结束后观察干预前后2组研究对象钙代谢、骨矿含量、骨密度和股面积等指标的变化。结果:干预前2组钙代谢、骨矿含量 、骨密度和股面积等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干预组男生和女生的25羟基维生素D[25-(OH)D]水平、骨钙素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干预组男生下肢、股骨总量和股骨大转子骨矿含量、股骨总面积、下肢和大转子的骨密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干预组女生上肢骨矿含量和骨密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补充强化钙和维生素D饮品可促进儿童骨组织生长发育,提示儿童生长发育期应供给充足的营养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内动脉瘤栓塞治疗材料的研究进展
王露平,陈旭东,窦永充
J4. 2011 (5):  965-967. 
摘要 ( 686 )   [HTML]( )

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栓塞材料包括液态凝胶、可脱性球囊和微弹簧圈等多种形式栓塞材料,且每种形式的材料都在不断地发展与改进。但该类医疗器械绝大多数为外国进口,费用相对昂贵,使国内自主研发安全、有效的栓塞材料提上日程。本文作者对颅内动脉瘤栓塞治疗材料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影剂与造影剂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孟晓萍,刘彩云,李亚丽
J4. 2011 (5):  968-971. 
摘要 ( 989 )   [HTML]( )

随着现代医学发展,造影剂(CM)涉及的诊断及治疗手段逐渐增加,其在医学领域的价值不可替代,但CM导致的肾脏损害问题亦日渐凸显出来,造影剂肾病(CIN)是目前医院内发生急性肾衰竭的第3位常见原因,也导致晚期心血管事件
发生率增加,虽发生率不足2%,但其发生后患者的病死率却高达34%。CIN的危险因素是肾髓质缺血,另外细胞凋亡、氧自由基损害、免疫因素、肾小管阻塞和CM对肾小管的毒性作用均以不同方式参与了CIN的病理生理过程。在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人群中,由于内皮细胞功能损害这一共同的病理改变使其对CM的反应更加敏锐,更易造成CIN。本文就造影剂与造影剂肾病相关机制的研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